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軍力提升 東亞晶片供應鏈與中脫鉤成定局
2022/11/23 23:18:07瀏覽192|回應0|推薦1

日本共同通訊社報導,隨著對北京軍事現代化進展快速的疑慮升高,東亞半導體供應鏈主要國家逐漸認定,涉及敏感技術的高科技產業與中國脫鉤已勢不可免。美國正帶頭與台日韓建立Chip 4同盟,在台海爆發衝突,導致全球晶片供應緊縮之際,強化經濟安全。

 

Mozart Complete Horn Concerto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Aekby1nvs0

 

【摘要2022-11-21.自由】日本共同通訊社報導,隨著對北京軍事現代化進展快速的疑慮升高,東亞半導體供應鏈主要國家逐漸認定,涉及敏感技術的高科技產業與中國脫鉤已勢不可免。美國正帶頭與台日韓建立Chip 4同盟,在台海爆發衝突,導致全球晶片供應緊縮之際,強化經濟安全。

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加劇晶片短缺,重創汽車與其他產業後,晶片供應鏈韌性的議題於19日結束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高峰會期間,也被提出討論。10月間,美國商務部針對中國晶片與超級運算產業,宣佈一系列新出口管制措施,分析師認為,此舉旨在限制北京採購、製造特定用於軍事之高階晶片的能力。北京在軍事現代化上,高度依賴台灣的先進半導體與美國的軟體及工具。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華府已敦促盟友遵守美國的出口管制,以限制中國取得先進半導體技術。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台廠將遵守美國的出口管制新規。

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日本安全與防衛政策研究員富樫真理子(Mariko Togashi)指出,完全與中國脫鉤是不太可能的,但涉及敏感技術,比如精準導引(precision-guided)打擊等特定領域的脫鉤將有所進展。

日本關西學院大學政策研究所教授井上一郎(Ichiro Inoue)也說,考量到中國經濟的規模已與全球經濟許多部份緊密交織,對多數經濟體而言,難以全然切斷與中國的關聯,「我認為各國現在關注的是釐清脫鉤的程度,以及哪些領域應脫鉤」。

真理子說,打造一條完全自主的晶片供應鏈非常昂貴,在許多情況下也是不可能的,因此志同道合的國家必須包含在同盟圈中。她說,界定誰應被納入供應鏈的同盟國家是至關重要的。相關努力透過美國倡議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正推展中,包含日本、澳洲、南韓與印度等14成員國的IPEF,將於下月開始展開正式談判。

報導指出,俄國入侵烏克蘭以及晶片供應鏈干擾,已引發若中國武力犯台可能造成何種後果的疑慮。雷蒙多在近期受訪時說,「若想到美國無法取得目前在台灣生產的晶片,這將是十分可怕的狀況」。

台灣生產全球65%半導體與近90%先進晶片。幾乎所有現代技術,包括醫療器材、通訊設備以及維持社會運作的關鍵基礎設施,都需要使用這些晶片。

 

去中化才是大趨勢【摘要2022-11-21.自由】美中科技戰加劇,半導體業封測業者指出,近來美國等國際客戶催促供應商將中國產能移出,尋找其他國家生產基地的要求聲浪明顯變高;封測業強調,台積電等半導體指標大廠前往美國、日本投資設廠僅占其一小部分產能,屬於正常的全球布局,「去台化等於是去全球化」,去中化才是大趨勢。

隨著十月上旬美國對中國半導體擴大禁令,管制先進製程、設備與人才等多管齊下;封測業者指出,國際客戶對此非常擔心,催促供應商「去中化」的分貝明顯拉高,希望台灣業者趕快尋找備案,將中國生產據點遷往別的國家,這已對供應商形成壓力,若要繼續與國際客戶做生意,就必須配合採取行動。

封測廠商分析,中國防疫清零政策造成內需急速降溫,加上美國擴大禁令,中國廠生產稼動率變得不穩定,加上中國積極建立自主供應鏈,封測廠接到當地客戶訂單逐年變少,包括台廠在內的外資公司,從前段晶圓廠到後段封測廠,除非特殊技術考量,往後應只維持既有產能、甚至縮減,不會在中國擴產。

全球封測龍頭廠日月光投控,早已展開全球布局,旗下日月光半導體日前舉行馬來西亞檳城新廠動土典禮,預計五年內投資三億美元(約159億台幣)擴產;前年底日月光半導體將中國四座廠賣給智陸資本,矽品原為了晉華DRAM廠在福建投資的封測廠,也賣給中國記憶體模組廠記憶科技,其他封測廠也紛紛將中國廠股權出售給中資。封測業者指出,這都是美中科技戰引發的「去中化」效應。

封測大廠力成科技董事長蔡篤恭證實,美國新禁令確實讓國外客戶更關心中國的生產安全,半導體業「去中化」加速進行中;力成等封測廠都以台灣為主要生產基地,「大家都不想離開自己的家鄉」,移往東南亞或其他先進國家,面臨成本、人力資源等不同條件考量,要慎重評估。

 

指標大廠加碼投資 去台化謠言不攻自破【摘要2022-11-21.自由】根據經濟部最新統計,目前國際大廠在台灣設立的研發中心已逾三十家,光半導體相關領域近五年研發投資就逾300億元,預計可帶動年產值2300億元;「去台化」的謠言是無效炒作、不攻自破!

半導體領域已有多家國際大廠來台研發關鍵技術,包含美商應材已在南科設立製造研發中心,車用半導體大廠恩智浦也在高雄楠梓科技產業園區設立全球車用新產品測試研發中心。

此外,美商材料大廠英特格在高雄投資五億美元,建造最大製造基地;材料大廠德國默克也將在未來五至七年,投資六億美元擴充電子材料產線和研發能量;荷蘭ASML近日也宣布,將在明年啟動歷來在台最大投資案。

經濟部說,ASML早自2003年就在新竹成立子公司,其全球營運中心也在台灣,為了因應台積電先進製程的需要,ASML在南科設置EUV全球技術培訓中心,未來更會把EUV(極紫外光)專用的二奈米晶圓光學量測設備研發製造落腳台灣。

經濟部強調、台灣是世界產業的關鍵,所謂去台化議題是無效炒作,謠言不攻自破;台灣歷經四十年發展上、中、下游半導體產業鏈,形塑了全球最完整且無可取代的生態系,群聚效果完整,生產上最有效率,無法被複製或取代。

經濟部長王美花也指出,中國軍演後,確實有國際風險顧問公司提及台灣在地緣政治上的風險,然而全球最先進製程主要都在台灣,若是先進製程半導體受干擾,包括中國、美國及全球科技與經濟發展都會受到衝擊,「台灣的安全也代表全球供應鏈的安全」,台灣要持續壯大優良的半導體供應鏈,才是對全球經濟利益最有效的保護。

 

台具三大優勢去台化不存在【摘要2022-11-21.自由】工研院資深副總經理兼產科國際所所長蘇孟宗強調,台灣半導體產業對全球經濟日趨重要,「去台化」的說法根本不存在、立論上也站不住腳;中經院研究員馬毓駿、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都認為,台灣具有先進製程的高市占率、供應鏈、人才等三大優勢,使得「去台化」很難實現。

蘇孟宗指出,台灣將關鍵的半導體晶片及零組件出口到中國及其他國家,經由在地組裝成電子產品再銷往全世界,這都有利於全球貿易利益及經濟成長;一旦台灣無法輸出半導體晶片,對中國的經濟也將有很大的傷害。

蘇孟宗強調,維持台灣安全,全球供應鏈體系及經濟可確保正常運作;「去台化」非但不存在,相反的台灣半導體生態鏈在全球產業及經濟發展中日趨重要,也需要有更多的全球夥伴一起加入,才能共創產業更好的未來。

馬毓駿直言,「去台化很難」,包含三大原因:一是台灣不論在先進製程還是成熟製程的質和量,至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取代;二是整個晶片產業鏈包括物流、生產基地大部分都在亞洲,即便電子產品廠從中國撤到東南亞,生產中心還是在亞太地區,台灣位置難以替代;三是「人才」,雖然許多國家祭出補貼政策,但全球能夠製作高階製程的人才十分有限,短期內影響不了台灣半導體業的地位。

劉佩真也認為「去台化」十分困難,因台灣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具有關鍵戰略地位,在十奈米及七奈米以下的全球占比,分別高達69%、78%,而台積電稍後要量產的三奈米製程可涵蓋98%的高市占率;到2025年,台灣在先進製程的供應比重依舊高達七成,遙遙領先第二名的南韓,且台灣半導體具有相當性價比,又有完整供應鏈,提供客戶非常完整的解決方案。

 

【摘要2022-11-21.自由】「護國神山」台積電大部分產能在台灣生產,因應地緣政治變化,近年來赴美國亞利桑那州、日本熊本投資設廠,台灣供應商也跟著前往;「台灣隊」輸出經驗,既服務台積電海外廠,也希望爭取當地的訂單商機,讓台灣半導體產業在海外開枝散葉。

崇越科技代理日本信越矽晶圓、光阻劑。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上週率主管赴日本出差,並赴熊本了解大客戶建廠進度、當地產業發展近況;崇越已在九州新設據點,並組供應鏈產業平台服務台系供應商,閎康、帆宣等台積電供應鏈夥伴,也前進日本拓點。台積電在熊本興建中的晶圓廠總投資額約86億美元,日本政府補助達四成。

郭智輝指出,半導體工程人力不足,也是日本一大隱憂,估計未來兩年包括台積電熊本廠、Sony與供應鏈的人力需求,約高達一萬人,即使日媒報導台積電熊本廠祭出比行情高逾三成多搶人,如何招募到足夠人力也是挑戰。

 

車用晶片助攻台半導體切入車廠供應鏈營收看俏【摘要2022-11-21.聯合報】在電動車、自駕車趨勢帶動下,科技大廠逐步切入一線車廠供應鏈,甚至與車廠直接共同開發關鍵晶片、零組件或模組,這幾乎是過去台灣科技廠想都不用的事,但如今各家合作案接踵而至,好不熱鬧。

台積電(2330)車用接單爆發,傳出取代三星,奪下特斯拉新世代全自動輔助駕駛(FSD)晶片大單,將以45奈米生產。特斯拉明年有望成為台積電前七大客戶,是台積電主力客戶首度出現純電動車廠,有助抵抗消費性電子景氣調整衝擊。

對於特斯拉相關車用訂單議題,台積電不予評論。特斯拉昨(20)日也沒有立即回應記者提問。台積電先前舉辦北美技術論壇時,特斯拉高階主管現身分享與台積電合作的成功案例,當時引起各界高度關注,並看好雙方後續將擴大合作。

據悉,特斯拉致力開發全自動輔助駕駛系統,相關晶片融合高速運算、AI等功能,需採先進製程生產,特斯拉先前晶圓代工產能採取多元來源策略,在台積電、三星都有下單。特斯拉前一代全自動輔助駕駛晶片以三星為主力代工夥伴,採14奈米生產,該晶片又稱為「Hardware 3.0」,並在後續升級為7奈米製程。

隨著特斯拉開發新世代新款全自動輔助駕駛晶片,因設計升級與綜合考慮量產品質與生產規模擴大,確定將轉用台積電5奈米家族(包含4奈米)製程主力供應,三星則以提供前一代舊款晶片生產與記憶體部分支援為主。

特斯拉先前於投資人會議曾明確表態,訂下每年量產規模提升50%的目標,背後來自全自動的超級工廠擴建及零組件設計複雜程度簡化,同時,晶圓代工夥伴產能規模也必須跟得上該公司需求。

業界以特斯拉生產計畫推估,特斯拉明年生產規模將有望從300萬輛起跳,以全自動輔助駕駛晶片採用兩顆晶片設計(一主一備援)來看,若以長約集中下單台積電並搭配先進封裝等設計,對台積電下單量估達近1.5萬片,並且持續快速成長中。

數據顯示,台積電今年第3季車用電子營收占比約5%,隨著台積營收規模擴大,相關營收金額季成長約15%,季成長性居前三大應用。法人推估,台積電來自車用電子營收已在今年第3季突破10億美元。

台積電過往前七大客戶多為品牌廠、IC設計公司與IDM廠,但未見純車廠,2021年營收占比推估依續為蘋果25.4%,超微9.2%,聯發科8.2%,博通8.1%、高通7.6%、英特爾7.2%、輝達5.8%,隨著特斯拉大單報到,明年有機會成為台積電前七大客戶,為歷來首見。

由於晶圓代工投片生產新產品到終端市場須至少半年,對於複雜的車用供應鏈,勢必超前部署才能應對後續景氣復甦需求,也能避免晶片荒重演的損失。全球電動車龍頭特斯拉擴大下單台積電(2330)之際,傳出福特也找上台積電,以因應汽車電子化帶來的龐大晶片需求。

福特旗下「F-150 Lightning」純電皮卡在美熱銷,呈現供不應求盛況,該款車不少半導體元件由台積電操刀。福特正積極衝刺出貨成長,相關配套半導體產能準備持續提高。福特先前預告,2023年電動車量產目標挑戰60萬輛,2026年預計達200萬輛,對晶片需求大增。

先前全球爆發車用晶片荒,一時之間讓擁有車用晶片產能的台積電成為鎂光燈焦點,甚至不少大車廠動用政治關係協商,盼先「喬到產能」。隨著消費電子景氣轉弱,這些傳統車廠也積極運用空檔,卡位晶圓代工廠的產能。

 

中企過度依賴蘋果中國証交所驚覺風險【摘要2022-11-21.自由】中國是蘋果公司的主要生產基地,近期卻頻頻凸槌,除了富士康員工上演大逃亡外,歌爾股份也丟掉蘋果AirPods Pro 2訂單,損失上百億,蘋果則以強化供應鏈韌性考量,已正式在印度啟動iPhone 14生產。

《南華早報》報導,截至 2021 9 月,蘋果公司披露的前 190 家供應商中,約有一半位於中國,中企過度依賴蘋果公司的風險顯而易見,中國證券交易所也注意到了這一點。

其中,手機、筆電等功能性元件供應商深圳市通泰盈科技,已經遞交IPO申請,正等待深交所批准。其公開說明說顯示,蘋果公司是通泰盈最主要的終端客戶,佔其 2021 年收入的 88%,高於 2020 年的 84%。通泰盈在一份長達 272 頁的深圳證券交易所答問聲明中,提到蘋果的名字超過 900 次。

另外,在蘋果供應鏈中提供電子元件的東莞六淳智能科技,公開說明書也表明,蘋果最終佔其收入的 77%。這促使深交所質疑其對蘋果的依賴,是否存在重大風險,訂單是否可持續,深交所還要求該公司評估潛在的蘋果供應鏈轉移,以及美中貿易升級的風險。

目前,通泰盈及東莞六淳智能科技的IPO,尚在等待深交所審查。最慘的是2021年提交IPO申請的蘋果供應商-深圳興禾自動化,其在深圳科創板的上市申請已於 3 月被拒絕,一部分原因就是過度依賴蘋果。

 

中國富豪急套現逃難?上海待售中古屋暴增30【摘要2022-11-21.自由】習近平取得3連霸後,持續將手伸進有錢人口袋,加上經濟情勢嚴峻,有錢人大舉出逃。富豪匯聚的上海,10月底待售中古屋已達13.54萬筆,比去年底暴增30%仲介機構不諱言,想脫手的屋主若非移民,就是計畫將錢轉到海外。

《南華早報》披露,隨著越來越多的富豪計畫賣房套現並離開中國,上海房市呈現螺旋式下降趨勢,不會停止。根據當地房管局官方網站,10 月底待售的中古屋達 13.54萬筆,比9月增加 7.8%

上海房地產經紀人的公開訊息顯示,10月待售中古屋件數比 2021 年底高出近 30%。浦東新區房地產中介機構經理宋玉林(音譯)表示,越來越多有錢人想脫手房產,除了押注當地房地產市場持續低迷外,大多數人要嘛正在考慮移民,要嘛計劃將部分資產配置到海外。

今年48歲的上海居民Eddy Zhou 直言,由於家人計劃移民到葡萄牙,將拋售價值超過 1000 萬人民幣的房屋,且不得不盡早賣出,避免市場進一步低迷。Zhou 還預期,未來幾年會有更多中產階級離開中國,因為他們越來越擔心經濟前景。

除了待售屋件數增加外,價格也走低。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10 月份上海中古屋價格環比下跌 0.4%,這是 2021 11 月以來上海房價首次出現環比下降。當地經紀人亦稱,屋主必須降價 10%,才有機會吸引買家上門。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7568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