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翻臉!阻止陸企買晶片廠
2022/11/22 22:58:49瀏覽56|回應0|推薦0

一如外界所預料,英國政府以國安為由,下令禁止中資Nexperia收購其最大晶片廠NWF,並要求其出脫持有的86%的股權,必須將比重降至收購前的14%以下,引起市場譁然,Nexperia已經公開表示將提出上訴。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 Keyboard Concerto in D major, KV.107/I (21b/I) (177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wbvMtQCSJs

 

【摘要2022-11-17.中時】一如外界所預料,英國政府以國安為由,下令禁止中資Nexperia收購其最大晶片廠NWF並要求其出脫持有的86%的股權,必須將比重降至收購前的14%下,引起市場譁然,Nexperia已經公開表示將提出上訴。

CNBC報導,英國商業、能源及工業政策部長Grant Shapps於周三命令Nexperia出脫其以7500萬美元(約新台幣23億)買來的股份,Nexperia的總部雖然設在荷蘭,但它是大陸聞泰科技旗下的全資子公司,而大陸政府持有聞泰科技的多數股權。

Nexperia原先僅持有NWF14%股權,於去年7月完成收購案,持股比例升至100%,新公司也更名為NNL。此事受到英國政府重視,認為其中資背景有國安疑慮,要求Nexperia吐回收購的86%股權。

若與台積電、三星等大廠相比,NWF並不是一家大型公司,但卻是英國最大的晶片廠,每月生產約3.2萬片晶圓。

此外,早在年初,英國政府就曾以國安為由干預輝達收購晶片設計公司ARM的交易,最終輝達放棄以400億美元併購,史上最大的半導體收購案也因此告吹。

 

中國偷竊美國資料遠超過其他國家總和【摘要2022-11-17.自由】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昨天在國會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作證時稱,中國竊取的美國商業和個人資料比所有其他國家加起來還要多。

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報導,瑞伊與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以及國家反恐中心主任阿比札伊德(Christine Abizaid)一起,出席這場年度「全球威脅」(Worldwide Threats)聽證會並作證。瑞伊表示:「中國範圍遼闊的駭客計畫是全世界規模最大,他們竊取的美國人個人和商業資料比其他任何國家的總和還多。」

瑞伊說,美國對中國app應用程式TikTok及其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感到擔憂,字節跳動一直受到美國監管機構審查。聯邦貿易委員會(FTC)負責人曾表示,這個app應予以禁止。

瑞伊在回答田納西州眾議員哈希巴格(Diana Harshbarger)的詢問時稱:「我要說的是我們確實有國家安全顧慮,包括中國政府有可能用來控制對數以百萬計用戶收集資料或控制推薦演算法,若他們選擇這麼做,這可用來操作影響,或控制數百萬設備上的軟體,讓他們有機會在戰術上破壞這些個人設備。」

瑞伊說:「因此,對於實際正在發生的情況和已經發生的情況,存在許多擔憂。」他說,中國法律要求企業與政府共享資料,而在中國資料如何共享也存在疑問。馬約卡斯也提到對中國的擔憂。他說:「中國正在利用其技術,使全球競爭環境朝有利於它的方向傾斜。」

 

中國犯台?美軍事首長:仍不具實力將是戰略錯誤【摘要2022-11-17.中時】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今天表示,台灣地形複雜,是非常困難的軍事目標、難以執行的軍事行動,中國仍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擁有軍事能力。中國的風險很高且不明智,是政治錯誤、戰略錯誤。

密利(Mark Milley)今天與美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今天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烏克蘭情勢最新發展。在被問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鞏固在中共黨內權力,是否擔心習近平會做出以武力奪取台灣的不明智決定時,密利表示,他認為習近平會做出符合國家利益的決定,也相信他是理性的角色。在不久將來對台灣發動攻擊將是一大風險,且最終會以戰略崩潰告終。

密利表示,美方正密切觀察,並在軍事上做好準備。目前的一個關鍵是確保台灣能夠自我防衛。他指出,各方從烏克蘭戰爭中汲取教訓,台灣、美方、歐洲國家、習近平與共軍都在汲取教訓,大家在學習的一件事是,紙上談兵與真實戰爭有很大不同。對自1979年與越南戰爭以來就沒有參戰過的共軍來說,跨越海峽入侵台灣是「非常、非常危險的遊戲」。

密利指出,台灣擁有非常複雜的地形與山脈,是個多山的島嶼,因此是個非常困難的軍事目標、非常難以執行的軍事行動。他認為中國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擁有軍事能力並做好準備。中國攻台的風險很高,是不智之舉,將是政治錯誤、地緣政治錯誤、戰略錯誤,將會類似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在烏克蘭犯下的戰略錯誤。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7556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