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主政治其實很簡單
2022/11/15 22:28:15瀏覽70|回應0|推薦0

1930年代,胡適在《獨立評論》的民主與獨裁論戰中,曾經形容民主政治很簡單,就是幼稚園的政治、常識的政治,人民只要懂得如何投票就好。胡適形容民主政治這句話,其實只講了一半,民主政治除了是投票的政治,也是監督的政治。

 

Favourite Trumpet Concerto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LFokERjEEg

 

【摘要2022-11-12.聯合報/王健壯】1930年代,胡適在《獨立評論》的民主與獨裁論戰中,曾經形容民主政治很簡單,就是幼稚園的政治、常識的政治,人民只要懂得如何投票就好。胡適形容民主政治這句話,其實只講了一半,民主政治除了是投票的政治,也是監督的政治,人民納了稅、投了票,就有權監督政府,就可以「妄議中央」,民主與獨裁的分別。

比方說,政府拿人民納稅錢買疫苗,人民當然有權過問每劑價格多少,這就是監督的政治,政府怎麼可以把價格當成絕對機密封存30?難道政府頭殼壞掉,以為買疫苗的錢是政府的,不是人民的?

再比方說,政府官員的薪資來自人民的納稅錢,人民當然有權批評政府官員的防疫政策做得好不好,這就是監督的政治。一場百年大疫,卻讓防疫權責機關變成了不受監督的「脫軌老大」。前後兩任疫情中心指揮官好像他們應該免於來自人民的批評,就像王必勝所說「努力這麼久,就算沒有掌聲,也應該尊重」,言下之意就是批評他們就是不尊重他們。

其一,指揮中心在六都設置兒童疫苗接種站時,有人批評這是白痴命令,但王必勝反駁說「真的有在做事的人不會不懂」。

其二,有人批評高端疫苗第二期臨床試驗合作廠商有問題,王必勝的反擊是「為什麼急難中什麼都沒做的人,在對拚命為國為民做事的人無端指涉、狂批濫打?」

其三,王必勝與薛瑞元連袂夜訪陳時中競選總部,被人批評有違行政中立,但王必勝的回應是「患難真情,沒有做事的人是無法理解的」。

有一個值得注意的共同點,就是王必勝把批評的人說成是「什麼事都沒做的人」,把他和陳時中等人卻形容是「拚命為國為民做事的人」,沒做事的人怎麼能批評做事的人?這就是王必勝的邏輯。

但防疫,本來就是王必勝與陳時中等人依政府權責分工應該做的事情,分內應為之事有什麼值得誇口的?那些批評他們的人,其中有立委、議員、市長與在野人士,但批評就是監督,監督政府本來就是他們該做的事,怎麼能被嘲諷是什麼事都沒做的人?難道要他們越俎代庖去做王必勝等人該做的事,才叫會做事的人?

更可議的是,因為他們在做事,所以就有功於國於民,就偉大到任何人都不能黑他們、扯他們,否則就是妄議中央?或者他們認為,沒做事的人就應該戒慎恐懼三緘其口,免得像薛瑞元所說「不清楚惹到什麼人」而遭殃?

一萬多人民因染疫而喪生,防疫官員還有什麼功勞苦勞可攬可詡?而且,防疫與眾人有關,連防疫官員都不能監督,這還叫民主政治嗎?每年納稅的人既然不能落實監督的政治,那就在投票的政治中去實踐民主吧,民主其實就是這麼簡單。(作者為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心得感想:

1.        民主不簡單,民主政治除了是投票的政治,也是監督的政治,人民納了稅、投了票,就有權監督政府。問題是,監督政府的權力,是很大的,有權力的人一定要有知識水準,才能有效監督。

2.        政治,就是選賢與能。監督政府的權力很大,有權力的人一定要有知識水準,才能有能力監督,而不會無的放矢、栽贓抹黑、製造謠言。

3.        比方說,政府拿人民納稅錢買疫苗,人民當然有權過問每劑價格多少,這就是監督的政治;但是立法委員怎麼可以立法,把價格當成絕對機密封存卅年?行政院各單位一定要依法行政,但是訂出這白癡法案的立委,卻沒有被監督,顯然百姓是失職了。

4.        民主不簡單,民主政治除了是投票的政治,也是監督民意代表的政治;百姓選出黑道當議長或立委,訂出一大堆白癡法律,要求行政院依法行政,顯然百姓是失職了、大學教授尸位素餐了。

5.        民主政治,就是法治政治,公務員與政客,必須依法行政。但是很困難,國民黨的馬英九、李述德都很厭惡依法行政,因此大巨蛋等弊案一大堆

6.        民主不簡單,民主政治除了是百姓必須監督:1.行政權。百姓也必須監督2.立法權、3.監察權、4.司法權、5.新聞媒體、6.白癡名嘴、7.白癡教授,避免這些權貴階級為所欲為。

7.        民主不簡單,政府官員的薪資來自人民的納稅錢,人民當然有權批評政府官員的防疫政策做得好不好,台北市長的特支費有無被市長A走、蓋大巨蛋有無收回扣、立委助理是不是人頭戶、立委的學歷是不是抄襲來的?等等,這都是百姓必須負責任嚴格監督的。

8.        民主不簡單,有人批評高端疫苗第二期臨床試驗合作廠商有問題,也有人批評國光疫苗公司,連個屁都放不出來、整天在發呆,等等,這都是百姓必須負責任嚴格監督的。

9.        王必勝與薛瑞元連袂,夜訪,陳時中競選總部,被人批評有違行政中立;有民眾黨抄襲論文的立委,一邊假裝打點滴,一邊偷偷連絡科技大老,拜訪敵對陣營縣長,涉及期約賄選,等等,這都是百姓必須負責任嚴格監督的。

10.     世新大學,國際學術地位相當低級浪費國家教育資源,主因是教授的知識程度過度糟糕、缺乏國際競爭力,卻一直在毒害大學生、浪費學生寶貴光陰,這種野雞大學沒有被徹底淘汰,實在是因為百姓自己知識水準太低級,不懂得示威遊行抗議。民主並不簡單。

11.     英國人口數6400萬,是台灣2300萬的2.8倍。英國染疫死亡人數約21萬,台灣約1.3313,是台灣的15.8倍。顯然民主國家中,台灣防疫能力相當優異,王必勝與陳時中的防疫政策相當成功。

12.     過去2個月足以證明,台灣的防疫政策是正確的,比中國不斷的清零封城,擾亂商業發展、迫害人權;台灣人性多了,也不影響工商業的生計。

13.     2020年起累計13,501COVID-19死亡病例,個案居住縣市分布為死最多新北市2,714例、死次多台北市1,513例、第三名台中市1,388、高雄市1,296例、桃園市1,012例、台南市1,000例、彰化縣799例。

14.     同樣的疫情指揮中心,同樣的防疫政策為何新北市、台北市,死最多人?雙北市的醫療資源還是全台之冠,足以證明侯友宜、柯文哲在執行防治政策時,缺乏執行力、行政能力癡呆,是造成死亡人數超高的主因,但是都不負政治責任,世新大學教授們對此的反應,猶如老年癡呆症集體發作

15.     同樣的疫情指揮中心,同樣的防疫政策,為何新北市2714例、臺南市1000例?新北市死亡人數是台南市的2.721.國民黨新北市議員集體擺爛、2.世新大學高知識份子故意擺爛縱容侯友宜施政不力,死很多人,又導致侯友宜不用負政治責任。

16.     新北市死亡人數是台南市的2.72倍。因此住在新北市的百姓,必較容易死亡,誰能否認?世新大學全校師生一起中風,不聞不問

17.     「上海人口2489萬,新冠死亡人數上海595人。不比不知道,一比氣死人」?侯友宜製造的死亡人數2714,是上海市5954.6,侯友宜超級蠢。馬英九、張善政、朱立倫都一致認為侯友宜全台最蠢。

18.     新加坡人口約547萬,新北市人口約400萬;新加坡染疫死亡約1691人,新北市染疫死亡人數約2714科學數據證明出,侯友宜的防疫能力,確實相當低級、蠢到不行、毫無國際競爭力,支持侯友宜繼續當市長的國民黨權貴階級、聯合報員工、世新大學教授,全都蠢到不行

19.     國民黨籍新竹市議會議長許修睿(國民黨籍)為例,許修睿是第三個名字,前兩個名字都有犯罪紀錄。例如1999年許男涉入土方砂石場環保流氓案件,遭查獲後,警政署證實為四海幫海風堂堂主,因違法經營棄土場,隨眾毆打、恐嚇不從廠商,被判6個月有期徒刑。

20.     20059月大掃黑,許男更是四海幫新聯會會長,遭提報治平對象並拘提,警方查出在竹苗地區透過民俗技藝吸收幫眾與未成年少年,組織地點包含新竹竹蓮寺,曾因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觸犯強制罪,遭判刑1年、緩刑3年。

21.     這位「大哥」新竹市議長,過去囂張行徑包含曾嗆聲「你頭頂我的天,腳踩我的地,連市長都拿我沒辦法,都要看我的面子」。這種人竟是高科技城市的議長,新竹市議會和國民黨必須給社會一個交代。

22.     國民黨籍桃園市副議長李曉鍾(國民黨籍)因賄選案遭判刑1年。

23.     苗栗縣議長鍾東錦(國民黨籍)則有殺人未遂前科,國民黨難道議長不用排黑,不用與黑道劃清界線嗎?

24.     國民黨籍南投縣議會議長何勝豐(國民黨籍)涉及論文抄襲案,曾被提報為治平專案對象。

25.     南投縣副議長潘一全(國民黨籍)有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前科,也被提報治平對象。

26.     雲林縣議長沈宗隆(國民黨籍)出言恐嚇、派人毆打公務員被判刑。

27.     花蓮縣議長張峻(國民黨籍)涉入採購弊案,2016年一審判刑78個月。

28.     蕭景田,中國國民黨籍,現任國民黨彰化縣黨部主委。曾任全國農會理事長,彰化縣社頭鄉第十一、十二屆鄉長,彰化縣議會第十四屆議員、第十五屆、十六屆議員、副議長,以及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1984年時任彰化縣社頭鄉代表會主席的蕭景田,犯下殺警奪槍案,死者為台中市警員羅立柏與力照霖。蕭被視為主嫌緝拿。

29.     蕭為當時殺警案主嫌,被台中地方法院依協助棄屍和使犯人隱避等罪各判處2年及6月有期徒刑、合併共須執行24個月有期徒刑後,全案定讞。  蕭出獄後極力漂白、改善形象,蕭身邊的助理跟樁腳幾乎多有黑道背景,使蕭得以利用人頭頂替經營賭場非法謀利,使蕭的資產增至新台幣40億。

30.     蕭景田(國民黨籍)、林明溱(國民黨籍)和張嘉郡(國民黨籍)(張榮味女)等人於2010年在立法院提案修法放寬農田水利會選舉之排黑金、拒賄選條款,將《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原修正案所訂「涉賄選被判刑確定者不得登記為候選人...已登記者,應予撤銷或廢止,其已當選者,亦同」之條款刪除,使曾涉及賄選等妨礙投票罪者仍可參選當年5月之農田水利會會長、會務委員,遭指為黑金放生條款,被認為是有賄選紀錄的中國國民黨組織樁腳,繼續掌控水利會。

31.     張榮味、蕭景田、顏清標,都是國民黨,都是黑道,都是馬英九的愛將,世新大學全體教授一定不敢否認,民主很不容易。

32.     南投沒有建設,被判刑450的前南投縣長李朝卿(國民黨籍),收回扣的是災害工程,發災難財,讓縣民覺得很惡質;而林明溱無重大建設,卻有兩棟總價值新台幣五千萬元的豪宅,讓世新大學學生都覺得疑惑?

33.     台中市的議長,過去數十年,長期都是黑道把持;現任副議長顏莉敏(國民黨籍)台中海線黑幫家族之女;市長盧秀燕(國民黨籍)還特地舔他們家族的P,故意在他們家族的土地上蓋捷運站。誰敢否認這很不容易。

34.     王健壯跟台灣所有的黑幫議長都非常熟視,造成台灣民主很不容易。

35.     台灣最大黑幫-竹聯幫,是國民黨蔣經國一手扶植出來的主要目的用來迫害台灣善良百姓、勾結共產黨、破壞民主政治,台灣百姓1.一方面要監督政府,2.另一方面要對抗黑幫3.還要接受白癡教授的洗腦,造成台灣民主很不容易,活得很辛苦。

 

台灣需要向國際表達反戰態度【摘要2022-11-12.中時黃惠華】由台灣和平公義社承辦,聯合國三大NGO共同發起,以及全國各宗教、各族群共同舉辦的「反核武.救地球;愛和平.保台灣」大遊行,1112日登場;前副總統呂秀蓮宣讀「台灣人民有話說」,致美中俄三國元首的公開信,並當場連署。

呂秀蓮表示,「我們台灣人不只對烏克蘭的戰爭受害者,也為俄國陣亡戰士同感悲悼,戰爭造成巨大死亡和毀滅,還要花費鉅額金錢,那些錢理應為貴國人民福祉而支付。

歷史告訴我們,戰爭沒有贏家,戰爭也不能解決任何難題。台灣只是一個人口2350萬的小島,我們克服貧窮和專制,亟願將我們柔性國力的成就分享世界。台灣拒絕變成戰場,我們將全力捍衛台灣成為亞洲的和平與希望燈塔」。

2020年到2022年,大家一起經歷過兩場生存危機,一場席捲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場是烏俄戰爭。無論是戰爭還是瘟疫,傳統或者非傳統安全的威脅,影響人類的安全及國家安全,帶給大家生存的恐懼感。

無論在烏俄衝突、國際媒體、反中國家相繼炒熱台海戰爭言論之下,台灣社會充斥著戰爭氛圍。台灣本是和平之島,不應該輕易受到鼓吹戰爭輿論所影響。戰爭通常起因於國家之間矛盾,戰爭是不理性的,無論是俄羅斯、中國,都是擁有核武的國家,尤其是俄羅斯總是以核武嚇阻他國,當作自我保護的武器,甚至有媒體揣測,中國可能用核戰解決台海衝突。

戰爭是不理性的,無論是兩次世界大戰,還是現在的烏俄戰爭,都是人類史上的悲劇。戰爭破壞人類基本生活條件,包括糧食、能源、水、衛生條件等,人類正規生活條件遭到破壞之後,緊接著文明也隨之遭到破壞。這類的非傳統安全威脅,尤其是疫情、糧食、能源安全成為這次APECG20大會的主題,目的要讓大家知道,無論是疫情、戰爭,人類基本生活條件已經出現了重大的危機與挑戰,所以各國必須要協調國際合作,共同解決問題。

所有戰爭都是不公平的,戰爭通常是為一個國家利益或統治精英服務。歷史經驗告訴大家,唯有武力才能阻止侵略者。因此反對不正義戰爭的一方,進入正義戰爭,也就是說即便是不主動開戰的一方避免不了捲入戰爭。放在台海戰爭來看的話,雖然台灣無意開戰,但是面對中國的武力威脅,可能被動進入戰爭模式之中,無法置身事外。台灣將被迫在一場侵略與反侵略的戰爭防衛自己,即便不想戰爭,也必須面對進行一場生存保衛戰,屆時每個人都會捲入戰爭之中,辛苦百年建立的優渥生活條件,恐將因為戰爭而遭到破壞,國人應該要有所警覺與認知。

依照目前兩岸關係,台海戰爭本質可以說是,兄弟對抗兄弟,鄰居對抗鄰居。綜觀世界各大大小小戰爭,只要進入戰爭模式,就沒有任何國際法律適用條文,所有公約都被拋棄,這是戰爭中最可怕、最殘酷的現實。

今年烏俄戰爭,聯合國顯然沒能發揮功能,依照目前國際格局,在美中兩強世界中,更無法寄望聯合國能夠干預台海衝突。所以實現台海和平,只能靠自己,從社會從個體層面開始做起,今天台灣公義社、宗教界及各大社團力推和平與反戰,目的是想要喚醒台灣人反對戰爭意識。

任何戰爭本質上都是不人道的,人道主義在戰爭中沒有立足之地。儘管台海戰爭還未發生,但是大家可以預防戰爭,在戰爭萌芽之前阻止戰爭發生,首先必須從每個人做起,大家可以向國際大聲表達——反對戰爭的立場。對於台灣人來說,生活條件需要保障,每個人都不想要被戰爭摧毀祖先來台耕耘400多年的成果,因為戰爭摧毀所有一切,我們需要保障自己的基本生活條件,有尊嚴生活,這是求生的本能。

中共在20大後習近平連任第三任,大權在握,發動戰爭成為習近平個人決策,最怕的就是出現不理性的行為,做出不理性的決策。習近平在20大政治報告中稱對台「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態度十分強硬。未來兩岸關係如何在相互尊重,向和平方向發展,而不是增加仇恨值下解決矛盾,需要執政者的智慧。

 

感想:

1.        有足夠的武力防衛自己的人,才有資格談和平;只談和平,卻沒有鑽研防衛武器的研發與創新,一定會被敵人打著玩。

2.        中共最希望的是,不耗費一兵一卒,讓台灣懼戰的人(N台族群)自動投降,並去煽動百姓投降、臣服於中共,讓中共和平統治台灣。

3.        中共和平統治台灣之後,一定會屠殺光光台灣社會菁英、輪姦台灣年輕美女;年老的女名人、女學者、女政客賣去妓院。這是中國文化傳統。

4.         未來兩岸關係如何在相互尊重,向和平方向發展,而不是增加仇恨值下解決矛盾,需要執政者的智慧。執政者受百姓監督與投票,因此百姓有責任智慧必定要高過執政者,才不會被政客詐欺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7469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