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廿大令商界失望中國恐再關上大門
2022/11/06 00:46:02瀏覽87|回應0|推薦0

中共廿大上周六落幕後,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卻對中國經濟的未來表示悲觀。他認為,廿大標誌著中國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的改革開放時代宣告結束,「我們現在進入了一個不確定期」。

 

Bonporti: Church Sonatas on Violi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PpxGM2IDNQ

 

【摘要2022-10-30.聯合報】中共廿大上周六落幕後,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卻對中國經濟的未來表示悲觀。他認為,廿大標誌著中國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的改革開放時代宣告結束,「我們現在進入了一個不確定期」。伍德克甚至說,「我不得不見證中國實際上在某種程度上把大門再次關上」

美國之音形容,伍德克被認為是最了解中國的西方人士之一。他早在1982年就來到中國,並在中國斷斷續續生活了33年。在美國之音台北時間29日中午刊登的專訪中,對於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名單,伍德克說,「絕對是令人吃驚的,和我心中的陣容完全不一樣」;「這班人馬將把中國帶向何方?我們需拭目以待」。

伍德克表示,他原以為李克強會出任全國人大委員長。他原先認為有兩個人是總理的合這人選,看到他們基本上都出局了,讓他很吃驚。伍德克並指出,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被帶離會場的視覺衝擊,更明確地顯示出一個時代的結束。

對於前上海市委書記李強預計將在明年3月「兩會」出任大陸總理,伍德克說,讓他擔心的是,「自1988年以來,我們從未見過一個總理上任前沒有追隨前任歷練的經歷」;「另外,可能出任主管經濟的副總理的丁薛祥也是一個外行」。

在被問到對中國經濟還抱有信心嗎?

伍德克表示,「我們正處於一個動盪的時期,有房地產危機,有美國制裁帶來的嚴重影響,有地方債務負擔的增加,以及我們何時能擺脫目前這種因防控新冠疫情而隨時封控的不確定性」。他認為,「我們現在進入了一個不確定期」。

中共廿大落幕已一周,伍德克稱,周一金融市場的反應是悲觀的,這也反映了他的許多同事的想法。「也許在我在中國的職業生涯的尾聲,我不得不見證中國實際上在某種程度上把大門再次關上」。

伍德克說,「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人離開中國,這很清楚。我們已經看到,大約50%的歐洲人已經離開中國。在中國的歐洲人加起來有6萬多人。儘管很多歐洲人離開了中國,但在華的歐洲企業並沒有離開。」

他指出,排名前十的歐洲企業反而與中國的接觸更多了,這主要是德國企業,來自於汽車、化工和機械等領域,因為中國無法替代,沒有其他選擇。它們只能留守,只能加強接觸。但這十家企業不一定能夠代表歐盟商會的4,800個成員企業。

伍德克稱,目前歐盟商會的企業對泰國、東南亞、印度,甚至離歐洲更近的土耳其和東歐有更多的興趣,原因很間單,高管們進出那裡很自由。另,世界銀行預測中國經濟今年將只增長2.8%,而亞洲其他地區增長5.3%,「商界領袖是跟著錢走的」。

 

中國疫情加劇河南鄭州解封難【摘要2022-10-30.聯合報】中國官方今天公布新增COVID-19病例(含確診與無症狀感染者)1658例。當前中國疫情並未隨著中共20大落幕而趨緩,像是河南鄭州市未如預期解封,持續封控,疑因官方瞞報未吐實。

中國衛健委官網上午通報,28日新增確診病例377例,廣東63例,山西54,新疆30例,四川23例,北京20例等。

新增無症狀感染者1281例,廣東136例,新疆125例,內蒙古111例,福建94例,山東91例,青海85例,湖北70例,湖南52例,陝西51例,山西50例,黑龍江47例,河北38例等。

美國財經媒體CNBC昨天報導,野村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與團隊27日公布的報告說,16日中共召開20大以來,染疫數明顯攀升,封控趨嚴但情況變得更糟。

有民眾26日透露,他的住處位於官方公告可逐漸復常的範圍之一,但他還是不能出門,離開小區需要出示24小時內核酸檢測結果,「今天早上核酸也停了,就是不想讓我們出去」,顯示情況仍不容樂觀。鄭州市官員說,疫情傳播速度較快,目前已劃50個高中風險區。

另據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28日報導,中國其他地區,包括廣州、武漢、西寧等地疫情升溫,先前新疆及西藏等地繼續實施封控。武漢礄口方姓大學生告訴RFA,現在漢口封了好多小區,還有礄口、江漢、漢陽也是,目前凡是爆發疫情都稱為「淪陷」,實際上只是發現24例確診,空曠的風景區如東湖、磨山沒有風險也被封。估計武漢全市約100萬居民被封控在家足不出戶。方姓學生說,江漢區的所有小賣部、中小超市、水果攤都歇業。

27日起,廣州市僅新增73例本土確診,於是海珠區,越秀區、天河區、荔灣區內多條街道,隨即被列為高中風險區域,並實施封控防控。

福建福州市先前爆發群聚感染,數百萬人上街排長隊做核酸民怨沸騰,目前當局劃出20多個中風險地區,36所大專院校封閉管理,校內師生員工不得離開校園。

蘭州、西寧、大同以及西安,近期也採取局部封控,甚至勒令蔬菜和水果店歇業,不准居民外出。

至於在上海,當地因大量境外人士染疫送隔離,防疫志工陶麗告訴RFA,境外人士一旦發現陽性,每天隔離費高達人民幣(下同)2000多元(約新台幣8800元),而且酒店不接待來自新疆、西藏和內蒙的旅客。

野村證券最新評估,截至24日,中國28個城市正實施不同程度的封控,受影響地區涵蓋2億多人,佔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約256000億元(約新台幣113兆)。

 

清零封控染疫中國疫情惡性循環【摘要2022-10-30.自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共廿大會議上,展現對防疫「清零」政策的堅持,但中國各地防疫亂象叢生,甚至出現管控措施愈趨嚴格,染疫情況更加嚴峻的現象,包括河南省省會鄭州未按照計畫解封,以及內蒙古工業大學學生被困火車等。

美國財經媒體CNBC引述野村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廿七日報告指出,中共廿大本月十六日召開以來,各地染疫數明顯攀升,封控趨嚴但情況變得更糟糕。例如,河南鄭州十一日即傳出本地疫情復燃,準備「封城」(全域靜默管理)管制,市府一開始還斥為謠言,不料數日後即宣布封控。

市府十七日又宣布,當天起七天內,只要所屬住宅社區內全員篩檢均正常,即可逐步恢復正常生活,但民眾廿六日透露,其住處按理應放行,出門卻還得出示廿四小時內篩檢結果。政府相關人員則回應,「確實已解封,但沒說可以自由出入,每戶每天只能允許一個人出去兩小時」。

有民眾嘲諷:「今天所有人都知道鄭州解封,唯獨鄭州人不知道!」還有人透露,鴻海富士康集團所在的港區疫情嚴峻,不少人「翻牆而出」,但其他地區民眾出於早日解封的心態,都支持把這些人「立刻隔離」。

另外,「自由亞洲電台」廿八日指出,廣東廣州、湖北武漢、青海西寧等地疫情同樣升溫中,尤其武漢全市推估約一百萬民眾被迫足不出戶,但實際上只有幾十例確診。上海則有大量境外人士染疫隔離,據知一天隔離費高達兩千人民幣,且不接待新疆、西藏和內蒙古旅客。

「香港01」指出,內蒙古呼和浩特疫情爆發逾月,不少大學都傳出病例。內蒙古工業大學學生廿八日發布文章、影片和照片,揭穿校方將大批學生塞在一輛火車裡,眾人身穿防護服,篩檢陰性和陽性者混宿,擠在密閉空間中四、五小時。

據了解,這些學生已被隔離一個多月,由於宿舍沒有獨立衛浴,眾人遲遲無法洗澡,原本還慶幸可在前往異地隔離的列車上洗澡,不料成另一場惡夢。網路上《消失的「內工大死亡列車」》一文更已被刪除。

 

中國民族主義激烈過頭?外交戰狼始祖的他竟被罵叛徒【摘要2022-10-30.聯合報】被稱為當代民族主義的代表人物,中國民族主義的「教父」,堪稱是當今「外交戰狼」始祖,現年66歲的北京作家王小東曾合著《中國不高興》一書,呼籲中國應該掌控更多土地,形塑全球政治,稱中國「應該領導世界」。

然而在習近平統治下的中國,現在就連他也被網民「出征」,指責他太過溫和、甚至稱他叛徒。

 

IMF:中國經濟急劇且不尋常放緩【摘要2022-10-30.自由】國際貨幣基金(IMF)警告,到明年年底,中國經濟「急劇且不尋常」的放緩,將使亞洲經濟成長停滯,從而抑制已黯淡的全球前景。

法新社報導,今年全球經濟前景惡化,因為各國在烏克蘭戰爭後面臨更高的生活成本、更緊的金融狀況以及經濟不確定性增加。根據IMF的區域經濟展望,與全球其他地區相比,亞洲仍然是一個相對亮點,但該地區的增長受中國經濟的阻礙、嚴厲的零疫情政策和房地產行業危機的拖累。

本月早些時候,IMF將對中國2022年的經濟增長預測下調至3.2%,這是40年來的最低增長。新報告將亞洲今年的增長預測下調至4%,比4月份的預測下調了0.9個百分點。IMF預計明年中國將增長至4.4%,亞洲將增長至4.3%,仍遠低於過去20年約 5.5%的平均水平。

 

習近平握大權後中共怎麼走?華郵分析:3件事為優先事項【摘要2022-10-30.自由】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20大之後,鞏固對中共整個政局的大權,《華盛頓郵報》報導,習近平27日率領親信副手到中共「革命根據地」延安進行考察,並在此強調共產黨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精神,指出今日和1940年代一樣,需要維持這種精神。

報導稱,本屆中央政治局成員背景可以看出,習近平把注意力放在軍事發展,以讓北京可以承受美國及其盟友的壓力,另一方面則針對台灣。史丹佛中國經濟與制度中心高級研究員吳國光分析,即便中國在全球的影響力日益增強,但習近平仍然擔心經濟成長放緩以及與西方工業化經濟體的密切連結,會削弱中共的權力基礎。

報導指出,中共20大鞏固了習在制定政策方面的權力,而他過往身邊的大將李克強等人則被趕下台,這代表中共決策網絡中已經沒有其他背景的成員,新的政治局成員則大多與習有著密切的個人關係,且經歷符合習對於提升軍事實力與科技的要求。

此外另一個引人注目的地方在於,習近平的政治局人選,24人中有15人跟台灣或多或少有關,有些人負責管理過兩岸貿易,有些人則負責在台灣宣布獨立時,要「收復」台灣。像是成員之一的蔡奇,他曾在2012年,習近平主政浙江時,以地方官員身分訪台,並曾鼓勵台商對中國投資,且與台灣的國民黨政治人物互動融洽。

另外像是張文清,他是現任中國國家安全部部長,這也是首度國安部部長進入政治局。吳國光直言,這代表間諜也進入政治中心,宛如蘇聯時代的KGB,習似乎想利用這個制度來控制社會,且進一步監控政治菁英和外交關係。

 

感想:

1.        習近平若要坐穩位子,不是靠親信、獨裁,而是要穩就業;如果中國出現失業大軍,習近平的位子就翻了。

2.        如果美國、台灣、日本出現失業大軍,執政黨必然下台,毫無疑問,中國也不可能例外。

3.        清零封控、爛尾樓、地方政府債、國企債、晶片產業崩潰、一帶一路很不順、美日持續降低對中國製造的依賴,都造成中國經濟持續的危機;經濟危機持續,必然出現失業大軍,一定會去推翻獨裁政權,這是習近平一生中最大的恐懼

4.        當中國出現失業大軍時,靠增加國防軍武的製造有辦法解決?靠攻擊台灣有辦法解除失業危機? 都行不通。

5.        中國必須1.整頓房地產風暴、2.地方債務,同時3.吸引外資投資,4.增加出口市場5.大幅改善與美國的關係來解決高階晶片被卡脖子;還要6.延緩東南亞在製造業上取代中國。事情很多。

6.        中國若與美國開戰,不是勝負問題,而是中國的水電基礎設施會被炸光光,導致中國經濟崩潰好幾年,製造出龐大的失業大軍推翻習近平派系,這是鐵律。中國若與台灣開戰,結局也一樣,台灣有能力把北京、上海、廣深地區的發電廠全部炸光,製造出龐大的失業大軍推翻習近平派系。

7.        經濟好了,才有能力、國防預算去搞軍武、航母,軍放將領才有油水可撈,習政權才穩得住;經濟好了,才有能力搞科研、晶片自製,產業才能升級,才持續對世界有影響力;經濟好了,才不會出現失業大軍。這5年經濟先穩住了,20年後才有能力打敗美國。

8.        《華盛頓郵報》報導,有時候很白癡,不知是不是故意的?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739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