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普亭稱與習近平是「朋友」
2022/11/02 00:54:34瀏覽261|回應0|推薦2

普亭在27日的演講中稱,西方在玩一場「危險、血腥和骯髒」的遊戲。普亭還聲稱,俄羅斯對歐洲的危機沒有責任,應該負責的是歐洲國家的國家和政府首腦。「俄羅斯也不是歐洲的敵人,而且對歐洲從來沒有任何惡意」,普亭說。

 

Rachmaninoff: Adagio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Ai63EVgQY8

 

【摘要2022-10-29..德國之聲】普亭在27日的演講中稱,西方在玩一場「危險、血腥和骯髒」的遊戲。普亭還聲稱,俄羅斯對歐洲的危機沒有責任,應該負責的是歐洲國家的國家和政府首腦。「俄羅斯也不是歐洲的敵人,而且對歐洲從來沒有任何惡意」,普亭說。

談到核武器時,普亭說,有關辯論變得更加激烈是因為英國前首相特拉斯曾宣布,如果有必要,英國將準備使用核武器,而俄羅斯從來沒有談論過使用核武器。事實上,普亭和其他高級官員確實談到過使用核武器。比如俄羅斯前總統梅德韋傑夫曾在9月底宣布,俄羅斯有權「在必要時」使用核武器,這「當然不是虛張聲勢」。普亭在周四的演講中稱,俄羅斯的軍事信條包括使用核武器

普亭還特別讚揚了北約成員國土耳其以及中國。他說,土耳其是一個可靠的伙伴,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是一位強有力的領袖,兩國有許多共同利益。普亭還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朋友」,並表示,俄羅斯與中國的關係是非常公開、有效的,兩國之間的貿易正在增長。

中國官媒新聞社和環球時報報導說,普亭在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全體會上表示,「俄羅斯視中國為親密的朋友」。環球時報還寫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高度讚賞普亭總統的積極表態。在當前國際形勢下,中俄關係始終保持蓬勃發展勢頭。作為彼此最大鄰國和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造福兩國人民。」

 

若台海爆發危機對全世界都是壞事【摘要2022-10-29..聯合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受訪表示,中國對台灣變得更具侵略性,此區域海上貿易占每日貿易總額50%,多數手機晶片也是台製,若台海爆發危機,對全世界都是壞事,因此必須維繫安全。布林肯(Antony Blinken27日至28日訪問加拿大,今天接受蒙特婁(Montreal)當地媒體專訪時談到台海情勢。

布林肯表示,中國目前在國內行徑變得更壓迫,在國外則變得更具侵略性,包括對台灣。布林肯指出,過去50年來台灣是個成功故事,包括美中之間,因為所有事都是和平解決,但中國現在卻對台灣越來越具侵略性。此區域海上貿易占每日貿易總額50%,多數手機及用品內的晶片也是在台灣製造,「若那裡(台海)發生危機,對全世界來說都是壞事,所以我們必須維繫安全,以和平方式處理問題」。

自中共20大以來,布林肯多次對台海局勢發出警告;他指出,北京不能再接受現狀,決心在更快的時間內實現統一台灣。

 

美新國防戰略:中是美最大安全挑戰【摘要2022-10-29..聯合報】美國五角大廈廿七日公布「2022美國國防戰略」強化綜合嚇阻能力。國防部明指,雖然俄羅斯發動了在烏克蘭的戰爭,但是中國仍然是美國最大的安全挑戰,來自北京的威脅將決定美國軍隊將如何添置裝備及規劃未來。報告直指:「對美國國家安全最全面且嚴重的威脅,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意圖重塑印太區域與國際體系」。

報告說,與中國的衝突「既不是不可避免的,也不是令人嚮往的」,但是美國要努力防止北京「主宰關鍵地區」,這明顯指的是中國在南中國海咄咄逼人地加強軍力,以及對自治的台灣施加愈來愈大的壓力。報告警告說,中國正在試圖破壞美國在印太地區的聯盟關係,並利用其不斷加強的軍力來脅迫和威脅近鄰。

這份報告提到了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報告說,莫斯科對美國及其盟友構成嚴重威脅,俄羅斯有核武器、網絡行動和遠程導彈。報告警告說,中國和俄羅斯繼續發展夥伴關係,兩國「如今對本土安全構成了愈來愈危險的挑戰,儘管恐怖分子威脅依然存在。」

「中國是步步進逼的挑戰。」國防部長奧斯丁引述白宮日前公布的國安戰略,指中國大陸是唯一同時兼具意圖與愈來愈有能力,重塑國際秩序的競爭對手。奧斯丁也說,俄羅斯無法長期系統性地挑戰美國,但俄國的侵略對美國的利益與價值觀,構成立即與明顯的威脅,因此是急迫威脅(acute threat)。

此外,奧斯丁說,嚴重威脅還包含北韓不斷擴展的核武與飛彈能力、伊朗核計畫、全球恐怖主義網絡、氣候變遷和疫情。防衛新聞網站Breaking Defense引述一名資深官員的說法報導,過去的國防戰略(二一八年)中俄並重,最新戰略認為中國是更大的威脅。

國防戰略並寫道,中國破壞美國在印太區域的盟友和安全夥伴關係,運用其逐步增加的經濟、軍事力量來脅迫鄰國;中方對台灣增加言詞挑釁和威脅行動,破壞局勢穩定,製造誤判風險並威脅台海和平;類似行動遍及東海與南海,解放軍的擴張目標在抵消美國的軍事優勢。

國防戰略提到,解放軍加速推動核能力現代化與擴張,可能在2030年之前部署超過一千枚核彈頭,並快速發展太空、電子和資訊戰力,以支持其聯合作戰。五角大廈指出,美國和盟友必須同時應對來自中俄兩大國現代且不同的核子能力,對戰略穩定構成新壓力。

 

台海戰爭可以預防【摘要2022-10-29..中時黃惠華】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指出,習近平統一台灣「已籌備了37年」,想要以「兵貴神速」的做法,迅速拿下台北。但是,解放軍自從懲越戰爭之後再也沒打過仗,缺乏實戰經驗,如何進行對台戰爭?2022新一屆中央軍委成員名單中,張又俠及劉振立參加過越戰,其他成員中有兩人來自負責台海方向的東部戰區。這些有實戰經驗的軍方領導人,分明是為了準備台海戰爭而來,觀察20大許多安排,大致可以推論,中國想要武力攻台意圖相當強烈。

即便如此,中國對台壓力越大,美國台灣戰略合作力度就越大,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委員會 9 月中旬通過了《2022年台灣政策法》,法案條款包含美國將在未來 4 年內提供近45億美元的安全援助,並將台灣指定為「北約以外的重要盟友」。

美國維持台灣現狀,提供各種支持,沒有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減少。台灣著手進行新的軍隊改革方案,從精簡到擴軍、延長服役年限,採購必需的最新武器等。除了對台軍售,美國政府考慮與台灣聯合生產武器,提升美國設計的武器生產量能,加快交貨步調,並強化對中國的嚇阻。

中共對台武統壓力越大,美國軍工聯合體利益就越加鞏固,美國對台軍售利益是門有利可圖的生意,這是美國必須將台灣納入勢力範圍內的重要因素。

習近平連任代表中國政治轉型期的一個新階段開始,在改朝換代的初始階段,中國與美國與其他主要大國的合作對於中國國家發展戰略的重要性,高過於奪台的利益。現階段台海情勢勉強維持一種冷和的態勢,只是冷和能夠維持多久?兩岸關係除了美國因素,還充斥許多外在變數,兩岸關係沒有想像中的樂觀。

戰爭的發生主要是來自於政府決策,台海戰爭是一種以民族主義意識形態為導向的戰爭,這是台海戰爭思維的原型,即便中共對台發動戰爭,可能面臨後果,破壞政府本身或是國家利益,在中國民族主義意識形態主導的情況之下,即便失去理性也會不惜代價而戰。

根據陸委會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八成五受訪者強烈反對中共20大政治報告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主張,九成更不認同中共以武力威脅台灣的做法,民調顯示台灣民意對武力恫嚇極度反感」。

一個極權國家發動戰爭的決定權在於領導人而非民意,即便多數台灣民眾不認同中共以武力威脅台灣。20大後習近平成功連任大權在握,要不要、發不發動戰爭是習近平個人的決策,而非民意、時間決定。台灣面對的是中國內部龐大的民族主義集體意識,如何讓中共領導人維持理性態度,是相當棘手的問題。

《孫子兵法》等軍事經典接受戰爭的必然性,但是戰爭是可以預防的,需要的是和平的藝術,而不是戰爭的藝術;需要的是和諧的戰術,而非衝突的戰術。蔡總統在國慶演說中提到「兵戎相見絕對不是兩岸的選項」、「期待在兩岸邊境解封之後,能夠逐步恢復兩岸人民之間健康有序的交流,進而舒緩台海的緊張情勢」、「願意和北京當局尋求雙方可以接受、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方法」蔡總統主動向對岸遞出了橄欖枝,希望維護台海和平。

 

台灣應提升軍力威嚇大陸【摘要2022-10-29..聯合報】台灣該如何因應當前台海形勢?美國外交關係協會主席哈斯,昨重申「戰略清晰」主張,並建議台灣應發展不對稱戰力、減低對中國大陸的經濟依賴,也強調台美日挑戰是未來提升軍力「威嚇」中國大陸。他還指出,台灣要密切觀察與中國大陸經濟關係規模,哪些產業有非常依賴狀況,必須採取步驟減少脆弱性。

哈斯舉例稱,歐洲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性,原以為這可以約束俄羅斯,但並非如此,「反而讓俄羅斯發揮這種互賴的影響力」。他強調,若對中國大陸依賴「會讓我們綁手綁腳,要降低對中國經濟依賴,不管是出口或者進口」

中華民國高等政策研究協會秘書長楊念祖會上問及,中共廿大報告指出必要時要使用武力。哈斯則回應,不知道中國是不是有具體時間表,「我仔細聽他們說的跟做的,看起來耐性愈來愈不足,軍力也不斷擴張,雙方和平進行統一,機率愈來愈小」。

他強調,需要使用的是「威嚇」,即台灣、美國、日本的挑戰是如何在未來幾年提升軍事力量、做好準備,「如讓中國看到要付出更大代價,也許會改變立場跟態度」。

 

感想:

1.       美國給台灣製造地對地飛彈的技術。只要中共打台灣,1小時內北京、上海、廣深、義烏香港地區附近所有的發電廠都會被炸光光,造成工商金融業一起大破產數年,出現9000失業大軍,主動推翻習政權。習近平不怕台灣軍事力量,最怕中國失業大軍推翻習政權,這是習近平的深層恐懼。

2.       用「威脅」及「保證」阻戰。美軍教台灣政府,發展地對地飛彈,用來威脅解放軍,保證飛彈一定有效炸毀中國的能源設施;中國的經濟毀了,一帶一路跟著完蛋,所有的軍事武器研發的油水完蛋,連軍人的薪水都發不出來,必須大量裁軍,這是解放軍最最恐懼的

3.       中國出兵台灣,台灣用地對地飛彈反制,美日聯盟潛艇一定阻擋航母;如果中國無法佔領台灣成功,台灣一定對中國實施晶片制裁,中國30年內都得不到一顆台灣的晶片,中國各行各業會徹底完蛋,這是中國工商業與電子產業鏈老闆的極大恐懼。

4.       用「威脅」及「保證」阻戰,是不夠的,必須讓敵人產生恐懼感,才能有效的止戰、避戰,產生和平。

5.       台灣需要什麼武器來止戰、避戰,並產生「威脅」、「保證」與恐懼,美國人懂。

6.         中國若是大國,就要有大國的樣子,要守信用,對中英聯合聲明、南海島礁國際仲裁、美中貿易第一次協議、世界人權宣言、中國憲法,都要守信用;政府不要再鼓勵山寨、偷竊智慧財產、撕毀國際條約、胡亂硬抝聯合文書。這些都跟台灣無關。但是中國若守信用了,中國就有和平的前途。

 

保衛護國神山和平是上策【摘要2022-10-29..聯合報王景嚴】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尤其是台積電,一向被稱作護國神山。因為台灣晶圓代工、封測全球占比均達六成,使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中居於不可或缺的地位。

台灣的生存命脈依附在半導體產業,對台灣而言,是利也是弊。國際貨幣基金日前估算,台灣人均GDP可望超越日本及韓國。此成績完全是拜半導體產業所賜,然而台灣經濟發展依靠單一產業,其實具有相當大風險。

以目前的半導體供需現況,世界先進國家都希望台灣和平穩定,以便各國正常取得台灣供應的半導體產品。但是由於近來兩岸情勢緊張,引發各國擔憂萬一台海生變,台灣產品斷鏈,各國將難以自處。因此,各相關國家早已積極著手加強自身的半導體製造。無可諱言,一旦各國對台灣的依賴減低,台灣將立即變得無足輕重。護國神山再也發揮不了護國的作用。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日前在立法院信誓旦旦地說,半導體「去台化」的可能性很低,因為去台化「全世界就停止運轉」。據專家估計,從各強國紛紛強化半導體自製率的趨勢來看,未來十年,甚至五年,台灣的獨占優勢勢必大為降低。屆時台灣將何以自保?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曾公開表示,想到美國九成尖端晶片購自台灣、影響國安,令她徹夜難眠。此話潛台詞就是美國必須盡速擺脫對台灣的依賴。連美國都有如此強烈的危機意識,更遑論其他先進國家。

台灣現在想扭轉各國自製產品的趨勢已然太遲。唯一希望在於設法維持兩岸和平,確保台灣產品供應無缺。如此或可緩和各國的危機感,放慢自行研發的步調,為台灣爭取較多的優勢時間。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發表廿大報告,重申將「盡最大努力爭取兩岸和平發展的願景」,這顯示中共迄今仍以兩岸和平發展為首選。

國安局長陳明通在立法院聲稱,中共可能在本年底或明年對台「以戰逼談」,如果台灣執政者能夠放棄狹隘的台獨意識,以開放的心態與大陸和談,兩岸未嘗不能達成和平共識。倘能如此,這才是台灣半導體產業可長可久的根本之計。

 

感想:

1.        台積電不只是台灣的護國神山,也是中國出口貿易的護國神山;沒有台積電,中國外銷訂單會少一大半。中國若武力攻擊台灣,中國的經濟撐得住?

2.        美國是科技大國,5年內有能力自製5奈米晶片,何必叫台積電到美國投資?

3.        若台灣完全放棄台獨,但是沒有交出政權給中國,中國一定隨時軍事攻擊台灣。表面上和談,實際上背後插刀。

4.        若台灣完全放棄台獨,並交出政權給中國,兩岸能達成和平共識,但是中國一定隨時血洗台灣社會菁英,背後插刀後,再多補幾刀。蔣介石就幹過這種事。

5.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發表廿大報告,重申將「盡最大努力爭取兩岸和平發展的願景」,這顯示中共在公開撕毀香港的中英聯合聲明之後,對國際不守信用,還敢公開承諾以兩岸和平發展為首選?吹牛,吹到沒有廉恥了。

6.        台灣有哪一個人,有能力證明中共會守信用?馬英九、胡錦濤,也完全沒能力。

7.        中國不開放國際新聞媒體到新疆自由採訪,不遵守中國憲法,沒信用;中國持續偷盜他國智慧財產,不守信用;中國無法履行美中貿易第一次協商,沒信用;中國每天軍機繞台,破壞美中三公報,天天不守信用。對國際法庭裁判的南海珊瑚礁造島、軍事化不守信用,引發國際衝突天天。中國沒有國際信用。

8.        國際上沒有人認為中國會守信用;事實上對於加入聯合國,遵守世界人權宣言,中國歷經40年,中國權貴階級還是完全做不到。誰能否認?連習近平都無法否認。台灣有人相信中共的說詞,一定是智商相當低級

9.        中國人最大的能力:不守信用、說一套做一套。中國權貴階級以此自豪。

PS:「台灣問題國際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J0G4o-tjU0

 

萬箭穿「芯」!偷台積技術沒用 中芯7奈米10年內難量產【摘要2022-10-29..自由】榮鼎諮詢高級分析師施耐德(Jordan Schneider)在美智庫撰文稱,美國半導體禁令為美中科技投下一顆深水炸彈,中國無力招架,即使中芯國際7奈米晶片已小量出貨,在缺乏美國技術支援下,未來10年甚至更長的時間內,都不可能大規模生產。

文章指出,美國扶植中國經濟及技術升級,原本期盼中國經濟現代化後,其政治體系更符合西方民主價值。未料,中國對新疆的人權問題、鎮壓香港民主運動,以及習近平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讓美國更為警惕。令人震驚的是中國在國際舞台展現侵略行為,擴張領土、戰狼言論及經濟霸凌,最終將美中對峙推上頂峰。

文章稱,拜登政府直到最近才認清,中國有能力重塑國際秩序,而習近平也持續對抗美國利益。近期,美國對中國祭出一系列半導體管制禁令,短期內對美國企業將造成衝擊,長遠來看,將會延緩中國技術升級。尤其像中芯這樣的企業,傳出過去1年已經能夠小量生產 7奈米晶片,但是,若沒有美國技術支援,可能在未來10年或更長時間內,都無法大規模量產。

前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畫署顧問Eric Breckenfeld 認為,光是先進的曝光技術瓶頸就會產生重大影響,即使是一個資金雄厚的競爭對手,在沒有美國/日本/歐盟供應商和客戶支持的情況下,至少需要拚10年才能建立自己的 EUV

中國是否斷供稀土反制?儘管北京很想反擊,但影響力很弱。若中國限制對美企出口稀土元素或停止替美企晶片封裝,那麼在中斷幾個月到1年之後,這兩者的產能可能被越南、馬來西亞、澳洲和印度取代。

中國若想入侵台灣奪取台積電或摧毀台積電,這是非常愚蠢的事,此舉將重創中國30%GDP。而且對中國半導體實施出口限制及監管措施,也可以阻止中國自以為有能力入侵台灣。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737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