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俄會不會再吞烏領土?
2022/10/05 17:50:21瀏覽124|回應0|推薦0

九月卅日俄羅斯如預期般和四個烏克蘭分離州簽訂併入俄羅斯聯邦的條約,後續再經憲法法院、杜馬與聯邦議會等通過後,預計憲法程序最快十月四日走完。

 

Beethoven Quiet, peaceful and emotional, inspiring and magnificent musi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DETVxSnf6E

 

【摘要2022.10.3..聯合報 汪哲仁】九月卅日俄羅斯如預期般和四個烏克蘭分離州簽訂併入俄羅斯聯邦的條約,後續再經憲法法院、杜馬與聯邦議會等通過後,預計憲法程序最快十月四日走完。

西方也如預測般一致譴責俄國以假公投併吞烏克蘭土地,並揚言進行更嚴厲制裁;美國與阿爾巴尼亞在安理會的決議案則遭俄羅斯否決,中國也循往例棄權。除了衝突規模更大、牽涉地理範圍更廣外,這一切過程2014年克里米亞事件場景幾乎一模一樣。

烏克蘭則以加快申請加入北約反擊,雖然波海三國歡迎,但卻遭美國、德國與北約冷淡以對,表示目前不是討論加入北約的時候,甚至連烏克蘭重提安全保障承諾,也沒有國家願意承擔,目前僅承諾會加大對烏克蘭的軍事與經濟支援。

俄羅斯與西方長期對北約東擴的矛盾,並沒有因這八年來在烏克蘭衝突獲得解決,反而更劇烈。西方對烏克蘭軍援,從開始的小心翼翼,到現在各式先進長程火砲武器。從二月廿四日俄羅斯發動攻擊後,西方對俄羅斯制裁已經超過九千三百項,西方能用的制裁手段幾乎耗盡,連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都揶揄歐盟開始制裁俄羅斯的肥皂。

2021年初至今,美國軍援烏克蘭金額高達169億美元,有研究指出,美國目前庫存雖然還有,但已達戰爭準備與訓練最低庫存水準,後續援烏力道大小就看美國願意承擔多少風險。其他北約國家武器庫存不足的報導也時有所聞。而且在俄羅斯核威懾下,美國還是不同意烏克蘭使用美國提供的武器對俄羅斯領土進行打擊。

在烏克蘭喪失11.6萬平方公里土地的情況下,澤倫斯基已拒絕普亭九月卅日提出的和平談判提議;而俄羅斯北溪天然氣管線被破壞,斷了與歐洲重要的能源連結之一,頓內次克與扎波羅熱還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土地控制在烏克蘭手上待解放,因此戰事會持續擴大。

根據頓內次克領導人普希林說法,目前在前線,越來越多外國教官成為烏克蘭部隊負責人並領導部隊進攻。因此預期戰事在冬天會加劇,北約與美國加大軍援,西方國家直接捲入與俄羅斯直接衝突機率也更大,而核衝突的威脅也來到1963年古巴危機後最高水準。

雖然目前看來,這場衝突應該會在俄羅斯完整占領四州後暫時停止,在接觸線上衝突應該會持續不斷,但俄羅斯短期不會再往西擴張。但若俄羅斯與西方的安全矛盾沒有得到解決,美俄雙方持續加倍下注對抗的情況下,未來情勢如何發展難有定論。

但唯一確定的是,整個矛盾拖得越長,對於烏克蘭越不利。雖然俄羅斯在多輪制裁下,經濟與軍事上受到極大打擊,但若其在歐洲方面的安全保障不足,美國執意要在俄羅斯西境部署飛彈防禦武器等挑釁作為的話,難保俄羅斯不會發動第三次瓜分烏克蘭領土的戰爭。

 

俄兼併烏東四州之後【摘要2022.10.3..中時 劉必榮】930日俄羅斯總統普丁正式宣布,將烏克蘭東部到南部的頓內茨克、盧甘斯克、赫松及札波羅熱等4州併入俄羅斯。俄烏戰爭不只因為這4州的被併而升高,戰爭目的與戰爭性質也都有了根本變化。

原本俄烏戰爭是一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侵略戰爭,現在因為4州被併入俄羅斯,搖身一變成普丁嘴裡的俄國領土保衛戰。而俄國為了保衛領土,是不惜動用核子武器的。戰爭因此升高為俄國與西方的較勁,戰爭的關注焦點也從烏克蘭是否能光復失土,質變為如何防止核戰真正爆發。

普丁要拿下烏東其實並不讓人意外。俄烏戰爭爆發前3天,俄國派部隊進入頓巴斯維和時,就有人猜俄國維和部隊是不是就這樣不走了。也有人猜想烏克蘭戰爭結束後,烏東秩序安排的最終局會是什麼?是否是在烏克蘭框架內和俄羅斯保持密切關係。這就有點像波士尼亞內部塞爾維亞人和塞爾維亞的關係。後來發現這些都猜錯了,普丁選擇的是粗暴的直接兼併,用的是2014年對克里米亞先公投再合併的同一模式。

兼併克里米亞時,俄國表示這只是在改正1954年蘇聯時期赫魯雪夫把克里米亞畫給烏克蘭的錯誤政策。所以對俄國而言這是國家統一,不是要去分裂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的俄裔也表示他們只是要回家,何錯之有?所以當克里米亞回歸俄國時,俄國人民是歡愉支持的。

可是烏東4州和克里米亞性質不同,那就是赤裸裸的兼併。所以普丁橫柴入灶,俄國人民是焦慮的。不知這樣粗暴的行為最後將如何收場?俄國又將付出多少代價?普丁喊話烏克蘭回到談判桌,但這時還能談什麼?國際若默認4州入俄,無異是對侵略者的酬賞,所以根本不可能發生。這時還有什麼迴旋空間?

國際對俄國給予嚴厲指責,美國加碼制裁,烏克蘭正式申請加入北約(雖不見得會快速為西方接納),都讓衝突似乎只能像螺旋般升高。但中國大陸就有點尷尬。因為分裂他國領土的事觸碰到中國最敏感的神經,所以930日聯合國安理會表決譴責俄羅斯吞併烏克蘭4州的決議案時,中國只能尷尬棄權,無法以否決票挺俄。在這種情況下,中俄兩國的關係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

中國和俄、烏皆有邦交,過去沒有承認俄國兼併克里米亞,這次也不會支持俄國兼併烏東4州。當俄烏戰爭升高到可能引爆核戰時,中國大陸曾表示要勸和,德、法也表示要介入調解,希望冬天前能為戰爭畫下句號。可那都是在俄國還沒併吞4州之前,現在情況已大為不同,迴旋空間盡失。歐洲一些國家就算迫於冬天的能源危機,有意鬆動對俄立場,現在也沒有了軟化的正當性。

但別忘了,俄烏戰爭還在進行當中,俄國也還沒完全控制新併入的4州。紅場的故作歡愉,掩飾不了烏東戰場的窘境。普丁未必就嚥得下烏東4州,戰局仍有許多變數。西方助烏反攻,是否會刺激普丁真的動用戰術核武反擊,就非常值得關注。(作者為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

 

歐盟領袖周五召開峰會 討論加強支持烏克蘭及抑制能源價格【摘要2022.10.3..壹蘋】歐盟領導人將於本周五(10/7)召開高峰會,討論如何加強對烏克蘭的支持,共同採取下一步行動以抑制飆升的能源價格,以及在北溪天然氣管線發生無法解釋的受損破裂後,如何保護其關鍵基礎設施。路透社報導,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在周日(10/2)發送給歐盟成員國領導人的高峰會邀請函中呼籲,歐盟對近期的事態發展做出堅定回應,包括俄羅斯在上周五(9/30)宣布兼併烏克蘭的4個地區。

主持歐盟領袖峰會的米歇爾在邀請函中說,「在我們的會議上,我們將討論如何在必要時持續向烏克蘭提供強而有力的經濟、軍事、政治及財政支援。」在莫斯科於烏克蘭的4個佔領區舉行其所謂的入俄公投後,俄羅斯總統普丁簽署命令宣布將其併吞。西方國家政府和基輔表示,該公投違反國際法,具強制性且不具代表性。

米歇爾稱,歐盟領導人在布拉格的峰會還將就歐盟應對飆升的能源價格所採取的下一步措施,向布魯塞爾提供指導,「我們的主要目標,是確保我們能夠保證對我們的家庭及企業提供安全和可負擔的能源,尤其是在凜冬來臨之際。」歐盟成員國能源部長上周五通過一套新政策,試圖意志高昂的能源成本,包括對能源公司徵收暴利稅windfall profit taxes)。

然而,各成員國對於下一步行動存在分歧,許多國家呼籲在整個歐盟範圍內對天然氣價格設定上限,但包括歐洲經濟強國德國在內的其他國家則反對這麼做。此外,歐盟領導人還將討論如何保護其關鍵基礎設施。上周,位於波羅的海、將天然氣從俄羅斯輸送至歐洲的北溪天然氣管線發生無法解釋的受損並破裂漏氣,促使部份國家派遣軍隊保護脆弱的能源系統。

 

烏東戰略要地陷落5個月後光復!澤連斯基:利曼鎮已無半個俄軍【摘要2022.10.3..壹蘋】俄軍本月1日突然撤離烏東頓內次克州東部戰略要地利曼鎮Lyman)之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今天(10/2)宣布,利曼鎮已經完全沒有任何俄軍的蹤影。烏軍一個月前在東北部哈爾科夫州展開大反攻以來,這是俄軍在戰場上的最大敗績。自今年224日俄軍正式入侵烏克蘭至今,這場戰爭已經打了221天。

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今天透過加密通訊軟體Telegram發布長度僅10秒的短片宣布 :「截至今天中午1230分(台灣時間傍晚530分),利曼鎮(的俄軍)已經完全清空。在此向我們的軍隊致謝......榮光歸於烏克蘭!」

俄軍在今年5月間攻下利曼鎮,當作支援頓內次克州北部作戰的後勤與運輸中心。自從烏軍八月底九月初在哈爾科夫州展開大反攻以來,棄守利曼鎮是俄軍在戰場上最大的敗績。

盧甘斯克州毗鄰頓內次克州,兩州同屬頓巴斯地區,盧甘斯克州與俄羅斯接壤國界較長,今年7月初遭到俄軍全面掌控。盧甘斯克州州長蓋迪(Serhiy Gaidai)表示,烏軍重新控制利曼鎮,對於將來收復盧甘斯克州而言可謂關鍵因素。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930日才與俄軍在烏克蘭4州佔領區的親俄領導人簽約,讓頓內次克州、盧甘斯克州、赫爾松州與札波羅結州併入俄羅斯版圖。豈料隔天(10/1)俄羅斯國防部就宣布了俄軍撤離頓內次克州戰略要地利曼鎮的消息。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祕書長史托騰柏格說,烏軍收復利曼鎮一事展現烏軍戰情有所進展,烏克蘭人有能耐逼退俄軍。

 

車臣領袖籲莫斯科用核武 傳白宮考量斬首除普丁【摘要2022.10.3..壹蘋】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10/2)已221天。烏克蘭宣布後勤補給樞紐利曼「完全清除」俄軍,車臣領導人卡狄羅夫呼籲莫斯科使用核武

另外,為因應莫斯科核武威脅,傳聞美國計畫採取的行動包括直搗克里姆林宮狙殺普丁。

l   俄羅斯1日宣布棄守烏克蘭東部重鎮利曼(Lyman),這次慘敗促使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最鷹派盟友之一、車臣共和國領導人卡狄羅夫(Ramzan Kadyrov)正面呼籲莫斯科訴諸低當量(low-yield)核武。普丁上週揚言,他準備動用一切手段捍衛俄羅斯的「領土完整」,且他並非虛張聲勢。他還於930日強調,上述宣示也適用於莫斯科才剛宣布併吞的烏克蘭領土。

l   基輔部隊開始進入東部重鎮利曼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1日發表談話,矢言「一週內」將從俄軍手中收復該國東部頓巴斯(Donbas)地區的更多領土。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1日也為烏克蘭收復利曼的成就歡呼,稱這項戰果能鼓舞士氣,讓俄軍再陷困境。

l   烏克蘭安全局(Security Service of UkraineSBU)先前發布聲明表示,9月底在東部烏軍與俄軍控制領土之間的「灰色地帶」,有一列包含7輛車的平民車隊遭到俄軍攻擊,造成20人喪命。烏克蘭哈爾科夫州(Kharkiv)州長西涅古波夫(Oleg Synegubov1日將死亡人數上調為24人,其中包括1名孕婦和13名兒童。他還指控俄軍「近距離向平民開槍」。

l   普丁上月揚言動用核武,《新聞週刊》(Newsweek)引述美國軍方消息人士透露,因應莫斯科核武威脅,美國計畫採取的行動中包括非核武選項的斬首行動,即直搗克里姆林宮狙殺普丁。俄羅斯駐美大使館則抨擊新聞週刊報導中所謂的斬首說是「妄想」,並稱文中所提美國對俄國核子攻擊的可能回應,是「瘋狂的選項」。

l   德國國防部長蘭布雷特(Christine Lambrecht1日突然訪問烏克蘭南部港市奧德薩(Odessa),期間她宣布,德國將在未來數天內開始提供先進的IRIS-T防空系統,共將交付4組,以協助抵禦無人機攻擊。近幾週來,烏國面臨更多來自伊朗製造無人機的自殺式攻擊,不僅造成人員傷亡,也嚴重破壞基礎設施。

l   輸送俄羅斯天然氣至歐洲的北溪(Nord Stream)管線926日疑因遭到人為破壞,導致氣體外洩。一名發言人表示,由於氣體和水壓已達到平衡,北溪2號已在1日停止外洩。目前無法取得北溪1號洩漏狀態相關資訊,而這條管線的洩漏點明顯大於北溪2號。德國內政部長費瑟(Nancy Faeser1日表示,德國將與丹麥和瑞典共組調查單位,以查明北溪管線顯然遭到「人為破壞」一事。

烏克蘭南部札波羅結(Zaporizhzhia)核電廠於戰爭初期就遭到俄羅斯占領。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Energoatom)表示,廠長穆拉修夫(Ihor Murashov930日遭俄方巡邏隊逮捕。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表示,俄羅斯已經證實此事。IAEA發推文指出:「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表達希望讓穆拉修夫迅速安全返家,並且能夠恢復履行他在電廠的重要職務。」

國際傳真社(Interfax2日引述俄羅斯國家資訊科技、通訊及大眾傳媒監察機構(RKN)報導,串流音樂應用程式SoundCloud就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提供「假新聞」,在俄羅斯遭禁用。莫斯科為了控制消息傳播,224日出兵烏克蘭後,就跟科技巨頭另闢戰場,不但降低俄羅斯民眾連上推特(Twitter)的速度,更禁止Meta旗下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和Instagram

烏克蘭基礎建設部2日表示,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承租的第5艘船NEW ISLAND號,已經抵達烏克蘭的黑海港口切爾諾莫斯克(Chornomorsk),將把烏國小麥送往索馬利亞。烏克蘭基礎建設部也提到,目前為止,總計已有580萬公噸農產品依聯合國斡旋的協議運離烏國港口。

 

澤倫斯基稱利曼完全清除俄軍 美:莫斯科進退兩難【摘要2022.10.3..聯合報】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認為,俄方頓失在頓內茨克州北部此一補給線,現在起「陷入某種進退兩難境地」。

路透社報導,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即時通訊應用程式Telegram的帳號中宣布:「截至1230分(台北時間傍晚530分),利曼(Lyman)已經徹底清空(俄軍)。」這堪稱基輔數週以來在戰場上最大斬獲,被認為或將是在烏東再奏凱歌的重要中繼站。

澤倫斯基昨晚在演說中提到:「過去一週期間,烏克蘭在頓巴斯地區日益旗正飄飄,再過一週還會更多。」普亭宣告併吞頓巴斯地區兩州和烏南赫松、札波羅熱兩州,占烏克蘭陸地國土面積約18%

美防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昨天表示,利曼陷落會給俄羅斯軍方製造新問題。他在記者會中說:「當前所見令我們非常受到鼓舞。」他強調,克里姆林宮持續推動對烏克蘭7個多月戰爭,而利曼位處橫跨俄羅斯用以往南和往西推進人員物資的補給線上。「少了那些路線將會更困難。因此這代表著俄方從現在開始陷入某種進退兩難境地。」

 

烏再添長程火力 德國攜手挪威丹麥明年交付16門自走砲【摘要2022.10.3..聯合報】德國國防部長蘭布雷特2日說,德國、丹麥與挪威將為烏克蘭購買16斯洛伐克製造的祖扎納2Zuzana 2)輪式自走砲,並將於明年交付。蘭布雷特1日突訪烏克蘭南部港市敖德薩時也宣布,未來幾天內將交付首批IRIS-T防空系統給烏克蘭。

祖扎納2自走砲是斯洛伐克國防工業的旗艦產品,也是斯國生產的唯一重型武器。根據製造商的說法,它能發射各款北約155公厘的彈藥,每分鐘可發射6枚砲彈,最大射程40公里。

 

俄侵烏領空 ICAO理事國連任失利!俄竟要求重新表決【摘要2022.10.3..壹蘋】俄羅斯1日未能獲得連任聯合國國際民航組織(ICAO)理事國的足夠票數,這項結果意在斥責莫斯科(Moscow)當局入侵烏克蘭後採取的航空相關作為。

路透社報導,第41ICAO大會927日至107日在加拿大蒙特婁(Montreal)舉行,俄羅斯必須獲得86票,才能留在36國組成的ICAO理事會,結果票數不足。

在俄國質疑表決結果,要求重新表決後,觸發一項程序審查,大會主席暨南非民航局長柯薩(Poppy Khoza)形容這種情況「史無前例」。法國代表在大會上表示:「在我們的國家投票時,如果我們不滿意結果,不會要求再投一次。」俄羅斯與七大工業國集團(G7)、中國、巴西、澳洲原是ICAO理事會「在航空運輸方面占主要地位的國家」。

俄羅斯代表說:「我們想對表決結果表達遺憾。我們認為這純粹是政治手段,與俄國在民航領域的立場無關。」

烏克蘭駐加拿大大使柯瓦利夫(Yuliya Kovaliv)主張,這次表決追究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領空責任,諸如轟炸機場等俄國行徑,違反了1944年簽署、設定全球航空業核心原則的「芝加哥公約」(Chicago Convention)。柯瓦利夫告訴路透社:「ICAO所有成員國因應這種嚴重違反芝加哥公約的行為很重要。」西方國家也說,俄羅斯非法扣押數百架外國飛機,但莫斯科矢口否認。俄國3月允許國內航空公司將外企出租的飛機在俄羅斯重新註冊,然而俄國航空公司為外國飛機做雙重登記的一切動作,皆不符合芝加哥公約

加拿大與歐洲在表決前就說,將反對俄國連任理事國。加拿大交通部長阿爾加布拉(Omar Alghabra)本週告訴路透社:「向俄羅斯究責很重要。」193國組成的ICAO大會每3年開會一次,今年會議是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與俄烏開戰後的首次。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7249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