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房市風向往下吹 連2季看跌比率高於看漲
2022/10/01 16:51:43瀏覽109|回應0|推薦0

房仲業者發布最新第4季購屋意向調查,36%受訪者認為未來房價會走跌,僅28%認為還會再漲,不但已經連續2季出現看跌比率高過看漲比率,看壞比率更是近5季最高。

 

Leopold Koželuh - Symphony in G minor, Op.22, No.3, PosK. I: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JHRgkLXjw8

 

【摘要2022.9.29..自由】房仲業者發布最新4季購屋意向調查36%受訪者認為未來房價會走跌,僅28%認為還會再漲,不但已經連續2季出現看跌比率高過看漲比率,看壞比率更是近5季最高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去年股市大漲3千點,帶動股民與大股東身家大幅增加,因而帶動房市一波資金行情,不過今年以來股市高低點落差近5千點,多數投資人面臨虧損,加上央行連續升息,多少對於購屋民眾心裡會產生壓力。

即便通膨壓力仍揮之不去,但房價漲多已成最大利空,甚至43%受訪者認為房價早就反映通膨因素,要再漲上去有其難度,不過,仍有34%認為通膨會讓房價再上漲。

至於,面對今年股市跌跌不休,35%受訪者認為不影響購屋計畫,另外35%擔憂股市大跌背後,反應可能帶來景氣衰退,選擇暫時觀望,另外也有21%受訪者的自備款受到股市震盪而出現虧損。

今年第1季看漲比率最高,達67%,看跌比率僅11%,不過,後面3季看漲比率縮小,看跌比率則擴大,第3季看跌比率34%,高過看漲比率33%,第4季看跌比率再往上,來到36%,看漲比率則跌破3成。

曾敬德指出,對比2020年第2季疫情爆發時,房價看跌高達67%,目前房市信心僅是回到相對平衡狀態。

 

【摘要2022.9.29..自由】受通膨、升息、股市跌、地緣政治等多重因素夾擊,房仲業者推估,今年房市將呈現「價平量縮」,預測全年買賣移轉棟數相較去年衰退6%10%

根據永慶永慶房屋最新發布網路會員購屋調查結果,4季房價看漲比率約38%,連續3季走跌,更是近9季最低,永慶房屋業管部協理陳賜傑指出,受訪者對於房價上漲的看法已經冷卻,甚至因為升息、通膨、股市跌而將購屋計畫延後。

3季七大都會區平均成交單價,僅新竹縣市較第2季小幅上漲3.4%,其它六都季漲幅都不到1%,顯見房價頂部已到,後續若是買賣雙方對於價格認知陷入僵持,將進一步拉長交易時間。

今年第2季全台預售屋揭露件數對比去年第4季大減47.1%總銷金額則衰退43.5%,顯見預售屋買氣已明顯降溫。若進一步觀察七大都會區預售交易市況,與去年第4季相比,台北、台中交易件數已腰斬,高雄交易件數、總銷衰退約6成。

今年17月全台建照量,僅較去年同期微減1%,顯示建案供給仍維持高檔水位,而新屋開工則年增22%,因是反映前2年疫情衝擊而工料雙缺的現象,讓興建期程遞延至今年,全台房市將面臨大量興建潮,預期未來23年恐有大量成屋完工釋出,房市恐現超額供給。

今年全台預售屋預計完工戶數約2.7萬戶,明年則暴增至5.1萬戶2024年約4.4萬戶,2025年雖完工戶數續降,但也高達近3.9萬戶,若合計20232025年預售屋預計完工戶數合計逾13萬戶,屆時恐將出現大量賣壓湧現。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7234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