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龐皮歐訪台|只來南台灣原因曝光 辣回不讓中國出兵靠這方法
2022/09/30 11:45:03瀏覽49|回應0|推薦0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今(27)日訪台,下午到高雄駁二特區參觀,並與企業界人士座談,龐皮歐表示,大家關心中國是否攻打台灣?美國是否出兵?

 

Dvořák: 8. Sinfonie ∙ hr-Sinfonieorchester ∙ Andrés Orozco-Estrad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_F96qv4zvg

 

【摘要2022.9.28..壹蘋】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今(27)日訪台,下午到高雄駁二特區參觀,並與企業界人士座談,龐皮歐表示,大家關心中國是否攻打台灣?美國是否出兵?

他認為更應強調,美國應支持台灣在自由民主更加富足的道路上更強韌,讓中國無法出兵,美國也不會容許中國出兵台灣。

龐皮歐早上參加全球台商經貿論壇,下午參觀駁二,不少鹽埕在地民眾舉牌歡迎,龐皮歐觀看了駁二知名景點大港橋每日下午三點的旋轉,接著步行到駁二大勇倉庫區青創基地PINWAY,與在地企業座談。

美國智庫人士葉望輝(美國前副總統錢尼的副國家安全顧問)用流利台語國語歡迎大家致意,並介紹龐皮歐。

 

【摘要2022.9.28..壹蘋】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訪台,今天(9/27)受邀在全球台商經貿論壇演講,他直言同意台灣領袖所說,台灣本來就是獨立國家,政治主權是存在的。美國人很清楚是兩個國家,一個是盟友,一個是壓迫性對手!川普時代就如此認知,所以他在國務卿任內派次卿來台灣是刻意而來,代表美台要更緊密經貿關係,無意義限制應該移除,相互友好。

全球台商經貿論壇今在高雄萬豪酒店舉行,受邀演講的龐皮歐說,今日大家在此齊聚一堂,但正進行安倍國葬的日本,積極考慮增加國防預算,澳洲也是一樣,都是因應國際新局勢。

2年前出訪河內,大家都知道東南亞商機無窮,不僅台灣與美國應該繼續攜手合作,與東南亞也是要攜手,推動歷史性變革,反觀美國與中國交往,希望增加經濟政治需求,都未達到目標。

 

台灣主權誰說了算【摘要2022.9.28..中時 徐勉生】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26日在例行媒體簡報會上表示,美國未對台灣主權採取立場,但強調美方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普萊斯是在被問及美國「一中政策」內涵、美方是否尊重中國領土完整性,以及台灣是否為中國一部分等一連串問題時做出以上表示。

事實上,美國一向不對台灣主權採取立場,此次國務院公開表態十分罕見。普萊斯是國務院發言人,一言一詞都代表美國政府立場。如今做此明白表態,必然是事出有因。

首先,美國總統拜登18日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專訪時表示,美國對捍衛台灣具有承諾,如果台灣遭到前所未見的攻擊,美國將會出兵防衛台灣。拜登也提及,台灣獨立的問題,是台灣的決定。此番談話引起外界高度關注。

康乃爾大學中國與亞太研究教授白潔曦(Jessica Chen Weiss)認為,拜登的說法會助長北京的急迫感。因為不支持台灣獨立是美國長期以來的政策,但是拜登矢言派兵,加上有關獨立的問題由台灣自己決定,意味著美國無條件的防衛承諾,無異在給台灣「開空白支票」。

路透則分析認為,拜登談話中有關台灣獨立問題由台灣來決定的說法,暗示美國政策正在轉向支持台灣自決。多年來美國一直採取模糊政策,以及「雙重嚇阻」,勸阻北京不要無端攻擊台灣不要正式宣告獨立。但是拜登18日的談話或許已經有意或無意地削弱美國不對台灣獨立採取立場的態度。

美國與中共建交以來,曾多次重申不支持台獨。但是「台灣自決」等同台灣獨立。為了避免外界對拜登的言論多方揣測,國務院不得不對此做出更為清晰的解釋。

此外,中國大陸外長王毅24日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中發言指出,51年前聯大通過的第2758號決議,解決了包括台灣在內「全中國」在聯合國及國際機構中的代表權問題,換句話說,大陸認為台灣的主權包含在「全中國」的主權之內。王毅的說法遭到我陸委會及外交部的駁斥。

陸委會強調2758號決議從未涉及台灣及台灣人民在聯合國體系代表權問題。兩岸互不隸屬是客觀現狀,絕不接受中共單方設定的政治前提及兩岸終局。外交部表示,中共持續刻意對聯大歷史文件作出扭曲錯誤的政治性詮釋,圖謀製造台灣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假象。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過台灣,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有權在聯合國體系等國際場域代表台灣2350萬人民。

自蔡總統執政以來,中共對台灣的打壓也日益加劇迫使民進黨政府全面倒向美國,處處尋求美國的支持,包括台灣主權問題。然而台灣主權問題是一個各說各話的老議題,尤其中共一再重申此為其核心利益。美國無意捲入其中,因此普萊斯藉機明白表示美國對此問題不採取立場。

台灣主權問題是歷史造成的爭議,無論大陸或者台灣都有權表態,唯獨美國無權置喙。但如果台灣主權問題由美國做主,那將是兩岸人民共同的悲哀。(作者為退休大使)

 

感想:

1.        台灣許多大使,都是白癡。台灣若要加入聯合國,美國立場當然重要。美國無權置喙?

2.        美國有台灣關係法,因此台灣的國防安全被保障,經濟與產業被美日扶植,所以國家發展。台灣的許多外交官,知識水準過度低級。

3.        台灣主權問題不是一個各說各話的老議題,中共根本無權置喙,但是中共一再重申此為其核心利益,用來詐騙中國人、台灣人。

4.        全世界的國際法專家都知道,台灣主權是國際法的問題,依法行政就好了;中共只是藉由台灣議題,惡意破壞國際法的權威性,甚至要自己造法來取代現行的國際法,希望達到國際規則全部由中共來制定。

5.        全世界的國際法專家都知道,王毅是國際法破壞者。南海藻礁造島,可以充分驗證出中共權貴階級都習慣性不守信用、說一套做一套、故意破壞國際法規則。

6.          根據國際法,台灣獨立的問題,是台灣的決定。根據國際法,台灣獨立的問題,中國無權置喙。

 

美國正在重構「一中政策」?【摘要2022.9.28..自由】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美國「一中政策」沒有改變,美國未對台灣主權採取立場,該政策自一九七九年來作為美國對台做法的核心,目前依然有效。他說,上週布林肯也向王毅私下傳達此一立場。美式「一中政策」,中式「一中原則」,交集是承認PRC擁有「中國代表權」,分歧在於北京宣稱擁有台灣主權,華府對台灣主權則不持立場。

兩年前,美國在台協會公布的解密電報,「六項保證」中的「未改變關於台灣主權的立場」,應即此意。而隨著中國在台海行徑越來越挑釁、具脅迫性,美國也對中國愈趨表達它對台灣主權的「立場」。

北京一向宣稱:聯大第二七五八號決議解决了中國代表權,並確認了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日前,拜登首度在聯大總辯論提及台海局勢。他說:我們尋求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奉行四十年來防止衝突發生的「一中政策」,持續反對兩岸任一方片面改變現狀

在此之前的訪談節目,拜登提到:「台灣對於獨立有自己的判斷,我們不會鼓勵他們獨立,那是他們的決定。」去年十一月的視訊會議,拜登也對習近平表達,美方支持台灣關係法,「它(台灣)是獨立的,由它自己做決定」。

他後來澄清說,並未改變美國對台政策,也不會改變,「我們不鼓勵獨立,但鼓勵他們完全按照台灣關係法的要求去做。這是我們正在做的,讓他們自己決定」。這種態度,即使不是對台灣閃綠燈,至少不是對台灣閃紅燈。

雖然華府一再強調,美國的「一中政策」並未改變,但在北京的認知裡,美國已經從事改變了。這種認知差距顯示,美國的「一中政策」,中國的「一中原則」上,本來就有不同的內涵

美中三個公報,美方承認的是PRC擁有「中國代表權」。至於台灣,「台灣關係法」只規定美台往來的原則,期望台灣的前途以和平方式決定,毫無一語提及「台灣屬於中國」。

聯大二七五八號決議,也只是解決「中國代表權」,隻字沒有涉及台灣,絕非北京所扭曲的「確認了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更早的「舊金山和約」,亦僅規定日本放棄台灣、澎湖,並未明言歸屬何國。

換言之,中國宣稱擁有台灣主權,找不到任何國際性文件的證據,所以只能出之以「自古以來」的狡辯。

美國的「一中政策」,其核心在於解決「中國代表權」,以利在國際權力平衡上「聯中制蘇」。當年台灣處於外來政權統治,以「反攻大陸」維護政權的正當性,兩岸政權都認為台灣屬於中國。美國「認識到」、沒有提出異議,唯將和平解決雙方分歧視為第一要務。

1980年代末期,台灣走向民主化、本土化,開始展現不同以往的國家想像。華府的「一中政策」,不支持(不主動促成)台灣獨立,卻也沒有反對台灣獨立作為台灣人民的民主權利。然而,由於與中國「交往」優先,中國逐漸成為世界工廠、市場,華府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言下之意往往指向被北京污名化為麻煩製造者的台灣。

直到20182020美中關係逆轉,新冠疫情擴散,中國機艦擾台,國際風向為之丕變,矛頭轉而指向北京,且開始重視台灣的正能量。此一價值翻轉,歷經二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八月裴洛西訪台,更加在國際認知固化。

鄧小平推動改革開放,即使發生六四事件,美國仍帶領西方挹注中國經濟。在美國的政策想像中,改革開放可能觸動政治鬆綁,促使中國走向普世價值,從而成為負責任的大國,美中可建立長期的夥伴關係。在這種情況下,所謂的「和平統一」,似乎是美國可接受的選項。

不料,習近平迷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霸權夢,意圖以專制制度取代民主制度,擬以「武統」推倒第一面骨牌台灣。於是,「台灣必須存於友好國家之手」,顯然成了必須急迫面對的要務。

從「舊金山和約」、聯大二七五八號決議、美中三個公報到「台灣關係法」,可以發現一條清楚的脈絡:美國從未主張「台灣屬於中國」。如今,民主台灣與專制中國的對比一天比一天鮮明,中國若併吞台灣,對國際的災難性影響更非同小可,拜登急速拉升美台關係正得其宜,釐清其對台灣主權的立場與中國不同尤有必要。

中國威脅,首當其衝,身處第一線的台灣,將如何自我定位,追求正常國家願景,則是國人的課題。

 

台灣與中國毫無關係 【摘要2022.9.28..自由】近年來中國對台加大施壓力道,不放棄武力統一台灣,《今周刊》董事長謝金河今天出席首屆全球台商經貿論壇,他強調「台灣與中國一點關係都沒有」,也自曝曾拿1張圖給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看,謝更建議台南市長黃偉哲「台南和荷蘭互驗DNA,看誰有誰的血統」。

謝金河表示,1624年荷蘭在台南建造熱蘭遮城,1626年西班牙在基隆和平島建造聖薩爾瓦多城,1895年馬關條約,清帝國將台灣割讓給日本1945年二戰結束,美國將台灣交給蔣介石,1949年中共才建國,由此可見,謝曾對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出示台南古地圖,證明「台灣與中國一點關係都沒有」。

台灣一直以來都是「唱衰的人多,看好的人少」,但台灣一直力爭上游,《經濟學人》甚至形容「台灣是地表上最危險的地方」,而外資近3年賣超台股共達2.131兆元,對一般國家而言,股市早就崩盤,但台灣在險惡的環境下,仍然表現出相對強勁的經濟實力。

謝金河剖析台灣目前茁壯的經濟力,儘管面對地緣政治、整體大環境經濟不確定性,台灣基本面依舊表現亮眼,除了去年全年出口達4464.5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之外,今年前8個月出口合計3303.2億美元,相較於去年同期的2844.2億美元,成長幅度達到16.13%,上半年國內企業淨利達2.23兆元,年增10%

謝金河提到,台灣目前已是全球第20大經濟體,截至今年922日,台商回台投資總金額達17994億元,共有1225家通過審核,預估創造本國近14萬個就業數,目前業界整體薪資水準也持續改善中,在政府制訂的能源政策,以及全球淨零碳排趨勢下,儲能可能成為下1個兆元產業。

 

PS

布林肯:台灣有事.全球經濟有事!美台軍事合作再升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x0c9T2hhwk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7229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