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超高齡社會將至!AI結合醫療產業 專家:有望再創經濟奇蹟
2022/09/17 22:04:45瀏覽73|回應0|推薦0

台灣地狹人稠、自然資源少、內需市場小,是否能夠有機會突破障礙,進行AI產業升級與轉型,值得大家深思熟慮。台灣生活品質名列全球最友善國家第一位。

 

流行文化

Bruckner: Symphony No. 5 - Movement IV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JKCoUcVZLQ

 

【摘要2022.9.16..壹蘋呂錫民】台灣地狹人稠、自然資源少、內需市場小,是否能夠有機會突破障礙,進行AI產業升級與轉型,值得大家深思熟慮。台灣生活品質名列全球最友善國家第一位。

首先,以PPP為基礎,台灣人均GDP52304美元,居全球19位,領先日本和韓國,同時外匯存底4402美元,超過新加坡、南韓與香港。就國家競爭力另一重要指標——國民平均壽命80.2歲來看,台灣女性和男性壽命高於全球平均壽命9歲及7歲,這當然和台灣醫療服務水準世界第二(例如全民健保),醫療技術排名亞洲第一、世界第三的傑出成就,有極為密切的關係。

根據全球最大外派社群網站Internations調查,台灣生活品質名列全球最友善國家第一位。根據耶魯大學大學環境績效評比,台灣在亞洲位居第三,僅次新加坡與日本。

在金融業方面,主計總處估計,台灣2018年超額儲蓄來到228百多億元,已經連續5年超過2兆。其中家庭儲蓄總額,一直維持在1兆元上下,成長最多的其實是企業儲蓄,從過去占3成變到現在的6成,金額也突破2兆元。

期待能藉由AI資通訊及醫療技術,有效改善老齡化人口結構所帶來的社會醫療照護需求。更不可忽略的是,台灣多年累積起來的雄厚製造能力,代工製造的經濟模式,讓我們創造出經濟奇蹟,也培養出全世界很難找到的強大製造基礎。不可否認,過去二十年,台灣產業外移延遲了科技創新。所以,人工智慧是一個必須及時掌握的重要轉型契機。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在20172月公布的資料顯示,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為3139397人(約占總人口數13.33%),預估2018年將邁入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所定義的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率超過14%),2026年更將進入所謂的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率超過20%)。

另一方面,台灣65歲以上高齡人口的人均醫療支出為19~44歲世代的4倍。為因應世界人口老齡化趨勢,有國際大廠深入探討人工智慧的技術研發,更有許多新創企業投入結合AI、物聯網、大數據等跨域應用,期待能藉由AI資通訊及醫療技術,有效改善老齡化人口結構所帶來的社會醫療照護需求。

AI技術應用的相關軟體、健康醫療資訊平台,或扮演健康醫療照護的整合服務仍相對較少。台灣發展AI+健康醫療產業的供應鏈,主要可分為:硬體設備端、軟體與系統整合端、服務端及使用者用戶端等,目前也有多家的資通訊廠商轉型布局相關的應用。

從資料發現台灣廠商在智慧健康產業的布局思維上,現階段仍較偏重於硬體製造,著力在設備或產品的設計開發與製造生產,而在AI技術應用的相關軟體、健康醫療資訊平台,或扮演健康醫療照護的整合服務仍相對較少。

經濟與產業轉型永遠不是容易的事,台灣正處於中美貿易與科技大戰之際,近年又逢新冠肺炎肆虐,藉此善用台商回流與資金注入,此刻正是台灣經濟轉型數十年不容錯過良機,剛好可以大刀闊斧戮力為之。數位轉型加上人工智慧不只是全球趨勢,更是台灣改善體質的契機。

另外,台灣具世界其他國家少有的資產,例如語言、文化與環境,根據此些潛在利基,勢必能夠帶動台灣另一項經濟奇蹟的誕生。

 

鴻海、聯電進擊第三代半導體【摘要2022.9.16..經濟日報】鴻海(2317)、聯電兩大集團衝刺第三代半導體火力全開。鴻海昨(15)日預告,將整合串起一條龍供應鏈,在第三代半導體領域大顯身手;聯電則以子公司聯穎光電為指標,目前產能滿載,規劃擴大產能以因應需求,並朝更先進的8吋晶圓與多元應用邁進。

SEMICON Taiwan 2022國際半導體展」昨天進入第二天,鴻海、聯電分別展示其在第三代半導體的壯志雄心,鴻海旗下鴻海研究院並攜手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舉辦「NExT Forum」主題論壇,董事長劉揚偉透過線上預錄的影片表示,鴻海近年積極發展電動車、數位健康和機器人三大產業,這些產業都需要功率和光電半導體來推動技術創新,在去年論壇後,鴻海研究院也獲得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部會級的大力支持。

他強調,鴻海正在建立和擴大在第三代半導體的競爭優勢,包括投資碳化矽基板製造商盛新材料,強化上游供應鏈確保基板供應,並迅速拓寬產品組合。

鴻海研究院半導體研究所所長郭浩中說,隨著5G、電動車、再生綠能、航空等科技發展,化合物半導體的重要性也隨之提升,鴻海將整合串起一條龍供應鏈。

聯電集團則透過轉投資聯穎光電切入第三代半導體,主要提供6吋化合物半導體晶圓代工服務,技術涵蓋砷化鎵新一代HBT技術、0.15微米pHEMT技術、氮化鎵(Gan)高功率元件到濾波器,並跨足光電元件製造,終端應用領域包括手機無線通訊、無線微型基地台、國防航太、光纖通訊、光學雷達及3D感測元件等。

聯電技術開發五處資深處長、聯穎研發副總邱顯欽昨日透露,目前聯穎接單熱絡,產能滿載,公司規劃將其中少部分的利基型矽基半導體產能,逐步轉為化合物半導體,縮減矽基半導體產能,目標二至三年內,全面轉向化合物半導體製造。

聯電集團並朝技術難度更高、經濟效益更好的8吋晶圓第三代半導體製造邁進。邱顯欽透露,聯穎在6吋第三代半導體市場累積豐富經驗後,接下來就是全面朝8吋布局,有別於同業在氮化鎵(GaN)上主攻功率半導體,聯穎則是功率、微波並進,有更多發展空間。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7173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