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應對美晶片法 大陸專家寄望舉國體制
2022/08/15 21:26:41瀏覽82|回應0|推薦0

美國總統拜登10日簽署《晶片與科學法》生效,為美國發展半導體提供527億美元資金支持,其中95%資金(500億美元)補貼半導體晶片生產和研發,衝擊全球化垂直分工體系。

 

Bizet - L'Arlésienne Suite No. 1 & Suite No. 2 / Nathalie Stutzman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BlNa9_RCNw

 

【摘要2022.8.14..旺報】美國總統拜登10日簽署《晶片與科學法》生效,為美國發展半導體提供527億美元資金支持,其中95%資金(500億美元)補貼半導體晶片生產和研發,衝擊全球化垂直分工體系。

大陸芯謀研究首席分析師顧文軍指出,晶片法案生效後會形成虹吸效應。晶片發展需要整個生態、外在條件,如低電價,還需技術人才和市場支持。「原本東亞是最好的晶片生態,但美國也有優勢。比如說美國電很便宜,美國晶片缺乏人才,但這些大廠本身經驗很豐富,一方面前期通過培訓輸出人才,另外自動化替代人力,產線上人力依賴越來越少。」

顧文軍認為,美國推出法案的示範效應,導致各區域相互競爭。他說:「美國政策出台後,中國應該根據目前情況做出新的調整、新的安排。我們原有的政策是2014年出台的,現在情況已經有了新變化,需要作出調整來應對。美國原本是市場機制,現在弄了政策扶持,我們國家也需要強化頂層設計來加強統籌全局來進行突破,國產化需要踏踏實實去做。」

大陸券商普遍觀點是,美國晶片法案生效後,進一步凸顯中國半導體國產化的必要性、重要性、緊迫性。加強晶片設備、材料、工業軟體等領域國產化。大陸本土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在剛出爐的第二季季報中稱,確定的是,積體電路行業需求增長和全球區域化趨勢不變,雖短期有調整。

 

中國晶片爆雷潮?這公司才剛募資27億 3個月後就傳倒閉【摘要2022.8.14..蘋果】近期中國ARMCPU新創公司啟靈芯,傳出破產倒閉消息,從一些接近啟靈芯的業內人士了解到,啟靈芯確實遇到一些困難,目前處於暫停營運的狀態,不過,引發議論的是,就在3個月前,啟靈芯才剛宣布完成6億人民幣(約27億台幣)的天使輪和A輪融資

事實上,之前中國面臨美國制裁後,引發一股全民大造芯風潮,不少新創公司或是不相關的企業紛紛投入晶片等相關半導體領域,連帶也出現不少騙局或是失敗案例,除了啟靈芯之外,7月一家名為諾領科技的晶片公司同樣停止營運,該公司曾於20208月完成2億人民幣(約9億台幣)融資。

1個月前,啟靈芯高層出現變動。天眼查顯示,75日,深圳啟靈芯科技總經理由LIN WEI(林葳)變更為王穎。據了解,林葳是啟靈芯核心技術人員 ,曾參與英特爾安騰處理器和華為海思麒麟 CPU的開發。

啟靈芯於去年底成立,目前已經完成6億人民幣的天使輪和A輪融資。根據之前報導,啟靈芯天使輪投資人包括矽力傑、世芯科技、韋爾等多家半導體企業創始人,A輪投資人包括光速中國

 

華為以色列研發中心還活跳跳 以媒震驚揭密【摘要2022.8.14..自由】美國加大力度重捶中國高科技企業,阿里巴巴已經計劃關閉其以色列研發中心;快奄奄一息的華為,其在以色列研發中心Toga Networks不僅沒掛,還高薪搶才擴編。

以媒震驚稱,直到今天,尚不清楚華為以色列子公司如何逃過前2輪制裁?只知Toga被列入第3輪制裁前,密集儲備測試和開發設備,且雇用的以色列工程師都是來自美國頂尖企業,「感覺是從員工那裏汲取know-How」。但以色列為免開發項目被轉化成軍事用途,傳出Toga「某項技術的出口許可證」已被吊銷。

以色列財經媒體《Globes》長文指出,2019 5 月,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列入黑名單,美國公司或使用美國技術的公司必須得到美國政府許可,才能出售產品給黑名單的實體,當時華為與其全球68家子公司被列入黑名單,20198新增46家子公司。

2020 8 月,Toga 與其他華為實體一起被美國列入第3輪制裁名單。歷經2年的制裁,Toga 以色列研發中心規模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大,在 12-14 個研究小組中僱傭了大約 500人,負責各個領域的項目。一位知情人士直言,與歐洲人相比,以色列工程師具備來自美國頂尖企業的經驗。

報導特別提及,Toga 的以色列團隊主要構建達到概念驗證 POC 的產品和解決方案架構,然後將積累的專有技術全部轉移到中國,在那裡將架構轉化為產品或服務,每年提交的新專利多達90-100 項。

一位前 Toga 員工聲稱這種方法存在問題,華為在以色列研發中心不對產品負責,不確定它最終會出現在哪種產品中,「感覺是從員工那裏汲取know-How」。

隨著某些科技領域敏感度越來越高,例如高效能運算(HPC)或超級電腦,為避免部分開發項目轉化為軍事用途,傳出Toga「某項技術的出口許可證」已被以色列吊銷。為此,華為已經決定將該技術的開發,轉移到出口法令限制不那麼嚴格的「英國」。

 

美中金融大脫鉤 153家中概股遭美列摘牌名單【摘要2022.8.14..自由】美中金融脫鉤啟動,中國石化、中國石油等5家中國國企昨(12日)同步官宣,自美退市,預期其他中企很快跟進。根據美中經濟和安全審議委員會數據,截至7月底,已有153家中概股遭美列確定摘牌名單,佔在美上市中企一半以上。

中國經濟學家坦言,情況有點超出預期,並預告美中之間產業、金融、資本脫鉤,已是大勢所趨。外界研判,這波中概股退市潮應該會進一步擴大,美國也早就預告,從20223月起,中概股開始陸續被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列入預摘牌名單。首批有盛美半導體等5家中概股,接著是微博、百度、愛奇藝、搜狐、知乎、京東、拼多多、滴滴等。到了7月份,包括阿里巴巴在內的6家中概股被列入預摘牌名單。

根據美中經濟和安全審議委員會數據,截至今年3月,共有261家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截至7月底,已有159家中概股被列入預摘牌名單,其中153家被轉入確定摘牌名單。也就是,短短不到半年,超過半數的中概股被美國列入預摘牌名單,搜狐創始人張朝陽在朋友圈中發文預告,「所有中概股都將在這個名單裡。」

中國經濟學家張奧平認為,大量中概股被美國列入預摘牌名單,背後原因是全球化退潮,這波全球化退潮將囊括產業、金融、資本3個面向,未來被美國列入摘牌的中概股數量會越來越多。

 

感想:已有153家中概股遭美列確定摘牌名單,佔在美上市中企一半以上。這也代表這些企業的國際公信力很不好,帳目大多數是灌水、虛假的、不透明的。

 

港府高官言必稱效忠北京 卻錢進海外置產【摘要2022.8.14..聯合報】香港特首李家超領導的特區政府官員們,言必稱效忠北京,不過根據港府11日公布的官員個人利益登記,不少高官在海外布局置產,無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禁止高官在海外置產的命令。

港府調查的22位官員中,被美國制裁的香港特首李家超、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及保安局局長鄧炳強,都申報海外沒有置產。但是連任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則申報分別在新加坡和澳洲持有房產,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和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也分別申報在新加坡和英國買房。

16名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中,連任的香港大學校委會前主席李國章,以及新加入的保監局前主席鄭慕智,各自在英國倫敦持有兩房。

全國政協委員陳清霞就在加拿大多倫多持有兩筆地產,恆生銀行前行政總裁梁高美懿則在澳洲雪梨持有物業。

據「華爾街日報」(WSJ5月,中共內部下令,禁止高官直接或藉由配偶和子女在海外置產或持有海外實體股份,配偶或子女在國外擁有大量資產的高幹不得晉陞。

總部在倫敦的人權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政策及倡議總監古德曼(SamGoodman)說,這些官員無視習近平下達的禁令,他們打壓香港又藏富海外,呼籲各國仿效美國予以制裁。

此外,110名英國議員在今年5月底曾聯署致函英國外相特拉斯(Liz Truss),促請英國政府審查侵犯人權的中港官員在英國資產

當前英國保守黨黨魁之爭進入最後階段,一向以對華強硬見稱,並多次就香港議題發聲的外相特拉斯被看好可望繼任首相。古德曼盼特拉斯把制裁港官列為上任後的首要任務,嚴審香港官員在英資產。

 

感想:英國最好最近幾年秘密開放中國高幹與其親屬,都可以無限金額在英國投資、置產;以吸引大量外匯,可以大量掏空中國的資金。這也是一種變相的經濟制裁

 

陸地方政府財政惡化 連環爆【摘要2022.8.14..經濟日報】大陸地方政府財政赤字黑洞不斷擴大,繼浙江、上海等地公務員傳出減薪、遼寧省公立醫院傳出拖欠五個月薪水之後。大陸河南周口市鄲城縣公交公司,自11日晚間起全面停駛,理由是發不出薪資給司機。大陸地方財政惡化連環爆。

鄲城公交公司一共有6條線路,由於公司經營困難,近期有40多輛車沒能上保險,司機排班困難,於是通知停運。這並非該公司首次停運,自2020年開始,該公司已有近六次停運,其中三次為疫情原因,二次為經營困難。

據香港017月的報導,大陸遼寧省公立醫院當時已五個月沒發薪,並積欠逾20年的養老保險,凸顯大陸公立醫院財務困境。葫蘆島市衛健委在6日表示,2020年以來,因疫情導致收入銳減、防護物資支出驟增,公立醫院債務有增無減,加上財政吃緊,正常營運都有困難,已無餘力應付補償機制。

此外,大陸多個省市如浙江與上海等地公務員陸續傳出減薪消息,減薪幅度約二至三成,而公務人員的薪資來自稅收,這也表示當地經濟狀況影響到財政收入,導致公務人員減薪。官方統計顯示,截至20226月末,大陸全國地方政府債務餘額,達人民幣34.75兆元

截至2022年上半年,上海財政自給率最高,接近100%;其次為浙江、江蘇、北京以及福建等,財政自給率均超過70%;財政自給率超過60%的省市中有8成位於東部地區。而財政自給率低於40%的省市中有七成位於西部地區,尤其是甘肅、青海和西藏等財政自給率不足20%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686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