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根廷20年最嚴重通膨 1年物價飆漲71% 猛爆升息38碼至69.5%
2022/08/15 21:16:33瀏覽54|回應0|推薦0

阿根廷中央銀行11日將基準利率調升950個基點(38碼),以控制惡性通貨膨脹。根據最新數據,阿國7月通膨率飆升至20年來高點,物價在過去12個月飆漲71%

 

Mozart / Alfred Brendel, 1979: Piano Concerto No. 15 in B Flat, KV 450 - Marrin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pcsB0pEK4w

 

【摘要2022.8.14..中時】阿根廷中央銀行11日將基準利率調升950個基點(38碼),以控制惡性通貨膨脹。根據最新數據,阿國7月通膨率飆升至20年來高點,物價在過去12個月飆漲71%

路透社報導,阿根廷央行將28天期基準利率由60%調升為69.5%,而央行2週前才剛把此一利率調升800個基點至60%。當時政府並改組內閣,任命了一位主管經濟問題的「超級部長」。

阿根廷11日公布的最新通膨數據凸顯出經濟政策推動的迫切性,即7月物價飆漲7.4%,超出預期,物價過去12個月以來飆漲71%將通膨率推升到20年來高點。這種嚴重狀況迫使總統費南德茲(Alberto Fernandez)長期重用的經濟部長在7月辭職,而繼任者也在不久後請辭。

美國和巴西本週公布了樂觀的通膨報告,但上述通膨數據使這些報告可能為阿根廷帶來好預兆的希望破滅。阿根廷央行發表聲明說,此次升息決定「有助於降低今年其餘時間對通膨的預期,並加強金融和匯率穩定」。

預估今年底阿國通膨率將達到90%,如何降低通膨、龐大債務和長期超支規模,就成了新任經濟部長馬沙(Sergio Massa)的首要任務。

 

制裁奏效 Q2經濟惡化 預估衰退兩年【摘要2022.8.14..自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西方國家針對能源和銀行業對俄國實施經濟制裁,重創俄國經濟,使得俄國今年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去年同期下滑4%,通貨膨脹率也急速上升,通膨在今年四月攀升至20年來新高,之後稍有回跌但仍在高檔,並在七月達到15.1%。

俄羅斯聯邦統計局(Rosstat)十二日發表聲明,稱「初步評估數據顯示」,今年四到六月間俄國GDP2021年同期的96%。路透指出,俄國經濟第二季衰退幅度比專家先前預期要好。俄國央行曾估計,第二季會衰退4.3%,第三季衰退7%。俄羅斯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為3.5%,略低於市場預期的3.7%。

俄國央行副行長扎博特金(Alexei Zabotkin)說,GDP衰退將在2023年上半年觸底。俄羅斯央行並預估2022全年經濟將會衰退4%至62023年幅度則是衰退1%到4%,直到2024年才會反彈成長。

紐約時報報導,拜全球能源價格高漲之賜,使俄羅斯遭西方制裁後展現出超乎預期的經濟韌性,但專家指出,俄羅斯的經濟下行效應現在才正要開始。芬蘭銀行轉型經濟研究所(BOFIT)高階顧問索蘭科說,他們認為俄國經濟今年可能會出現大幅衰退,之後會有長達兩年的低幅度經濟衰退。史丹福大學研究員伯恩斯坦姆預測,今年第二季的經濟惡化會在2023年再度重演。

當西方國家不再從俄羅斯進口石油、天然氣,俄羅斯無法從中得到重要的出口獲利,因此持續面臨慘痛的經濟損失。荷蘭最大銀行荷蘭國際集團(ING)表示,除非俄羅斯設法促使貿易經濟多元化,否則經濟長期而言會更加衰退。

 

感想:

一、 最晚,202211月即將冬季的俄羅斯的前線軍隊,幾乎都會投降。

二、 2023年俄羅斯正式投降後,俄羅斯的石油、天然氣將會正常供應給歐盟各國,但是其中大部分獲利與稅金都將用來賠償烏克蘭的重建經費,可能要賠償20年以上,因此俄羅斯經濟經長期數十年衰退。

 

克里米亞基地爆炸 德軍事專家:俄烏戰爭轉捩點【摘要2022.8.14..中時】克里米亞半島一座俄國空軍基地日前發生爆炸,原因至今不明,德國軍事專家推測是烏軍所為,肯定讓俄國相當緊張,這次攻擊標誌著這場戰爭的轉捩點。

俄羅斯在克里米亞半島主要空軍基地薩基(Saky9日發生數起爆炸,多架戰機遭摧毀,莫斯科聲稱是引爆彈藥造成,「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CFR)軍事專家格賽爾(Gustav Gressel)反駁俄方的說法,研判是烏克蘭自製飛彈所為。

這位曾為奧地利軍方服務的專家接受「德國第二電視台」(ZDF)訪問時說,大白天基地很難潛入,不大可能是特種部隊破壞,從炸出的深度來看,最有可能是被飛彈擊中。薩基基地離前線有220公里之遠,目前所知烏軍飛彈射程僅80公里,射程這麼遠的飛彈戰爭爆發至今前所未見,他推測可能是烏克蘭研發中的飛彈。

格賽爾說,由於不清楚烏軍還擁有多少枚,而且俄軍多座空軍基地和後勤補給中繼站都在射程範圍內,這次爆炸肯定讓俄國相當緊張,為避免被攻擊將被迫調整兵力部署。

基爾大學安全政策研究所所長克勞瑟( Joachim Krause)也認為,克里米亞空軍基地遭烏軍飛彈攻擊的可能性最大,烏克蘭不願承認原因是怕刺激俄國攻擊平民報復,而且刻意不掀底牌給對手壓力。他接受今天出刊的「法蘭克福廣訊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訪問時說,由於莫斯科聲稱克里米亞半島屬俄國,俄國領土這次被攻擊具有象徵意義。

他分析,這次攻擊由烏軍主導,一改過去由俄軍發動,加上最近俄軍大建壕溝,試圖保住攻下的烏克蘭領土,看來戰事正進入某種轉捩點。至於對戰事的立即影響,克勞瑟說,克里姆林宮勢必相當憤怒,恐會對烏克蘭進行報復,不過為了避免遭攻擊,俄軍可能將戰機往後方撤,將因此減損空軍的戰力。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6861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