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為坦承最難熬的1年 上半年淨利縮水逾5成
2022/08/14 19:39:04瀏覽73|回應0|推薦0

華為(Huawei)週五(12日)表示,包括智慧手機和其他消費電子產品等設備業務,正面臨今年最具挑戰性的時期,公司繼續面對美國的壓制,並在經濟不確定性下掙扎。

 

Preludes et Fugues, Op.99 No. 1 in Eb & No. 2 in B by Camille Saint-Saën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4scfkvl5t4

 

【摘要2022.8.13..自由】華為(Huawei)週五(12日)表示,包括智慧手機和其他消費電子產品等設備業務,正面臨今年最具挑戰性的時期,公司繼續面對美國的壓制,並在經濟不確定性下掙扎。

華為在一份簡短的新聞稿中表示,2022年上半年的營收年減5.9%3016億元人民幣。淨利潤為150.8億元,低於2021年上半年的313.9億元,年減超過5成、從9.8%下降至5%

發言人表示,今年上半年淨利潤下降的原因是其業務規模不斷縮小,包括智慧手機在內的設備業務部門銷售額佔華為總收入47%,較去年同期出現萎縮。

公司表示,2022年可能是我們設備業務歷史上最具挑戰性的一年,受到COVID-19和全球經濟衰退的重創,智慧手機業務受到很大的衝擊,在終端業務上,華為決定重點開發智慧辦公、健身健康、智能家居、輕鬆出行、娛樂5個主要用戶創新產品。

華為曾經是全球最大的手機製造商,自從美國將它列入貿易黑名單以來,其尖端晶片的供應一直被切斷。由於美國的禁令,華為還失去與台積電和三星電子等領先晶片製造商合作的能力。

 

中國房地開發商崩盤27.6 繁華落盡【摘要2022.8.13..自由】彭博週五(12日)報導,今年以來,中國開發商的股票和美元債券至少崩盤了900 億美元(新台幣27.6兆元),房地產泡沫破滅,債務危機加劇,可能會造成更大的痛苦。

從長遠來看,人口老齡化以及試圖將房地產重新定義為一種公共產品的政策轉變,意味著房地產業的繁榮時代可能已經過去。中國建築商的財富今年明顯惡化,此前官方無情地遏制債務擴張和長達一年的房屋銷售下滑,導致前所未有的現金緊縮,將風險分散到金融體系,也威脅到社會穩定。

中國高收益美元債券市場的痛苦更加嚴重,開發商仍然佔據主導地位,今年,中國借款人違約達創紀錄的288億美元離岸債券,幾乎全部是建築商違約。

 

正視大陸年輕人失業問題【摘要2022.8.13..中時】大陸6月失業率稍微下滑至5.5%5月略有下滑,但對比疫情前長期落在5%上下,仍居高不下。尤其1624歲年輕族群城鎮失業率連續8個月向上攀升,6月更寫下歷史新高19.3%,對比鄰近的日本與韓國,大約為3.8%7.3%,美國及歐元區稍高,也不過8.1%13.1%,大陸青年失業問題不容小覷。

這是很大的警訊,尤其是對大陸這種長期致力於社會穩定的國家來說,年輕人求職無門、缺乏就業管道,因而選擇消極以對,甚至離開就業市場,將衍生非常大的社會與經濟問題。

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歐洲青年失業率動輒20%以上,足足花了10年時間才讓年輕人就業恢復正常水準,經濟也才出現明顯起色。對大陸而言,持續走高的青年失業率,絕對不是一件好事。

大陸年輕世代近年來從「佛系」、「內捲」,到現在的「躺平」、「擺爛」,瀰漫著再怎麼努力也沒有用的氛圍。與其拚死拚活換取微薄代價,不如對工作或生活妥協,輕鬆過日子。這寓含的是一種社會文化變遷,也可能是對現實世界的無聲抗議,更可能是難以適應經濟結構轉型的無力感作祟。

但不管是哪一種,背後暴露出來的,恐怕不是現代年輕人樂觀豁達的一面,而是對未來的茫然與焦慮。在這樣的氛圍下,日趨嚴重的年輕人失業問題,無疑都讓上述現象,更為雪上加霜。

年輕人失業率節節攀升,除了與疫情反覆、政策動態清零、整體經濟環境轉差有關外,政府對新興網路平台與科技新創業者的加強監管與整頓改革,也是重要因素。自去年開始北京一系列加強監管作為,加上經濟逆風強烈吹拂,新創環境急速冷卻,年輕人就業市場受到大幅衝擊。騰訊、字節跳動、阿里巴巴等互聯網巨擘,近期一連串裁員舉動,就是鮮明例證。

麻煩的不只如此,最近大陸知名新創數據服務商IT桔子公布上半年新創募資情況,罕見出現連兩季腰斬、上半年衰退42.6%。情勢之惡劣,直逼兩年前疫情剛發生初期狀況。這也代表著,接下來大陸年輕人要面對的職場挑戰,勢必會更為嚴峻。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6847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