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陸軍演飛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 傳是習近平親自下令
2022/08/14 18:28:01瀏覽49|回應0|推薦0

中國大陸4日進行軍演時發射的5枚彈道飛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EEZ),遭日本政府強烈抗議。共同社11日引述多名消息人士說法指出,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下令了相關決定,極力阻止正在加強對台關係的日本,在台灣發生緊急狀況時插手。

 

Happy Classical Music: Mozart, Vivaldi, Beethove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tm1aA4OPfc

 

【摘要2022.8.13..聯合報】中國大陸4日進行軍演時發射的5枚彈道飛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EEZ),遭日本政府強烈抗議。共同社11日引述多名消息人士說法指出,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下令了相關決定,極力阻止正在加強對台關係的日本,在台灣發生緊急狀況時插手。

中國大陸解放軍在軍演前針對演習範圍向習近平提出了兩個方案,其中一個覆蓋日本沖繩縣波照間島南方海域,與日本專屬經濟區重疊範圍很大;另一個方案則是避開日本海域,避免在中日建交50周年之際傷害兩國關係。共同社指出,從結果看,習近平似乎選擇了前者。

 

印度:反對片面改變兩岸現狀【摘要2022.8.13..聯合報】印度政府今天表示,印方反對任何改變台灣現狀的單方面行動。這是自中國開始在台灣周圍進行軍演以來,印度對此議題的首次重大發言。

路透社報導,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巴格奇(ArindamBagchi)指出:「我們呼籲保持克制,避免改變現狀的單方面行動、緩和緊張情勢並努力維持該區域的和平及穩定。」

 

武統台灣正式提上議程?【摘要2022.8.13..聯合報 高永光/政大國發所兼任教授】中共為了反制美國眾議院議長斐洛西訪台,在她離台後,展開鎖島圍台實彈軍演,導彈更是飛越台灣上空。結果不只「虛擬實存」的「海峽中線」不復存在,未來鎖台攻島的軍演將常態化。中共會不會具體推動武統,台海會不會發生戰爭?台灣是不是下一個烏克蘭?

就在此時,810日中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及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聯合具名發表了「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以下簡稱「22白皮書」),此白皮書公告後,海外主張武統的一些學者專家,認為這是大陸對台灣準備具體實現武統的「公開表述」,究竟「22白皮書」是否是中共發動武統戰爭的檄文? 

仔細觀察,字裡行間確實隱含了「武統」的較「強烈的」意涵在裡面。雖然「22白皮書」仍花了很大的篇幅強調「和平統一」,但表現出對「以台制華」、「以武謀獨」及「以武拒統」的強烈批判。因此,對民進黨已經正式定調是:實際推動台獨的執政黨。但對於國民黨「毫無保留」明白表達「親美」的態度,也是一種警告。尤其在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正率團訪問大陸時,22白皮書」也是講給國民黨的高層聽的。

22白皮書」另一個值得注意的重點是,白皮書用了相當大的篇幅,仔細敘述了台灣和中國大陸的歷史關係及「不可分割」的法律及事實淵源,頗類似俄烏戰爭後,普丁發表長篇累牘的俄烏歷史,這是為什麼有不少人認為,「22白皮書」是中共準備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公開表述」。

從「22白皮書」全文的文義來看,中共已經不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那未來的「統一」就只會是港澳模式的「一國兩制」,仍強調「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但中國大陸對於「九二共識」也不再抱太大希望,這是因為「22白皮書」認為一個中國的原則,被台灣和外國勢力正在被「掏空」。

如果「22白皮書」是武統台灣的「出師文」,戰爭會立即發生嗎? 2024總統選舉應該是個關鍵,如果台灣民眾繼續選出具體推動台獨的民進黨,加上習進平順利進入第三任任期,為了完成「國家統一的神聖使命」,武統戰爭應該就會發生!

 

感想:

1.        中共要是真想武統,19938月發表第一份白皮書《台灣問題與中國統一》之時,就會發動戰爭。結果卻都驗證了中共是嘴砲王,口說卻做不到,公信力掃地。

2.        中共的權貴階級,幾乎都有不守信用的生活習慣;無法遵守中英聯合聲明,就是證據。

3.        2026年,中共一定會發表第5份白皮書。繼續嘴砲,中共企圖利用嘴砲,和平統一台灣。

 

從第三白皮書談第四公報【摘要2022.8.13..聯合報 張競】810日在中國大陸圍台軍事演習落幕之際,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對外以《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為題,在經過22年後,發布第三份以台灣問題為主題之政府白皮書。

在過去數個月中,由於華盛頓與北京相互較勁,中國大陸多次表達對於美國政策充滿懷疑,甚至毫不客氣地指控美國刻意在掏空一個中國實質意涵,並且堅稱拜登本人在與習近平高峰通聯過程中,曾經承諾過「美國1.不尋求與中國打新冷戰,2.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3.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4.不支持台獨,無意與中國發生衝突」,亦就是所謂「四不一無意」之政策宣示。

但在本次裴洛西來訪觸發台海危機情勢時,卻有學界先進數度表達華盛頓與北京不無可能透過簽署「第四公報」,亦就是繼「上海公報」、「建交公報」與「八一七公報」後,再度以正式外交文件,明確釐清雙方關係架構,避免讓雙方繼續走入衝突之不歸路。

其實就前三項美國與中國大陸所簽訂之外交公報來說,所有爭議癥結就是聚焦在台灣問題,特別是當北京已經將指控華盛頓刻意在掏空一個中國,所作所為已經到達翻臉衝突邊緣,吾人不禁要問,傳聞透過簽訂第四公報來緩和雙方緊張情勢,究竟可能性會有多高?

話說回來,在中國大陸單方面發布第三份對台白皮書前,幾乎無人會預期到經過22年後,北京還要再針對台灣問題重新表態。所有客觀事實都顯示,當年三份公報都是因為在冷戰大格局下,華盛頓有求於北京,希望藉由各種手段來拉攏中國大陸,在聯中制蘇大戰略構想下,才讓這三份公報最後成局。

而目前在華盛頓政壇,反中是主流思維,要簽署第四份公報來安撫北京,恐怕在華府要掀起軒然大波,恐無機會在事後能夠順利安撫對公報內容有所異議之政治阻力。特別是華盛頓同時在多方拉攏盟友,打算建構對北京相當不利之戰略佈局,此時要用第四公報來取信北京,實在讓人難以想像。

而且在簽署第三份八一七公報時,亦另行向台北提出六項保證,如此兩面做人,要想讓北京再度同意簽署外交公報,讓其相信絕對沒有另對台北有所暗盤交易,請問談何容易?

 

感想:

1.        從中共公開、明目張膽的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就可以確定,中共權貴階級絕對不可能有人守信用,任何國際條約、白皮書,到最後都會變成狗屁。

2.        「上海公報」、「建交公報」與「八一七公報」美國幾乎都遵守了;但是從中共最近的軍演,就可以確定中共絕對不可能遵守以和平手段處理兩岸問題。

3.        中國目前是全世界最大的智慧財產偷盜國,這一點連俄羅斯都自己承認是小弟。這也可以驗證出,全體中國人絕對不可能守信用。

 

譴責中國反應過度 白宮:將宣布美台貿易談判路線圖【摘要2022.8.13..自由】中國為回應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在台周邊舉行大規模實彈軍演,引發國際反彈。美政府今再次譴責中方反應過度,其行徑挑釁且破壞區域和平,強調會持續支持台灣,其中一例便是將宣布對台貿易談判路線圖。

坎貝爾強調,美方不會被中國的行動震懾,當時美總統拜登下令雷根號航空母艦保持警戒,美方盟友也都紛紛公開聲明表達對此狀況的關心。他還提到,美方會持續在國際法允許的區域飛行、航行,符合對自由航行權的長期承諾,包括在未來數週內穿越台灣海峽

白宮國安委員會印太政策協調員坎貝爾(Kurt Campbell)當地時間週五在電話記者會中表示,裴洛西訪台行程符合美國一中政策,且有前例可循。北京當局卻以此為藉口,對他施壓試圖改變現狀,危害台灣海峽和廣闊區域的和平穩定。

坎貝爾譴責中國反應過度,軍演性質挑釁、不穩定且無前例,包括飛彈射入台灣周邊海域並逕行宣布禁區,擾亂民間海空交通,以及無視在過去60多年來受雙方重視的台海中線等。此期間也有多艘軍艦環繞台灣,對台施行經濟脅迫,並對裴洛西及其家屬發動制裁。

坎貝爾說,對台灣和平穩定的承諾是美國數十年來橫跨不同政府的政策,同時保持美方的一中政策,並由《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對台六項保證》指引,反對單邊改變現狀,不支持台灣獨立,期望台海問題以和平方式解決。

坎貝爾表示,中國的行為與和平穩定的目標相背,是尚未結束的對台施壓行動,其目的昭然若揭,那就是要脅迫台灣並降低其活動空間。坎貝爾談到,美方將持續採取冷靜且堅決的步驟維繫和平穩定,並依照長久以來的政策路線支持台灣。這些策略橫跨多個領域,將在接下來幾週和月公開。美方也會在一中政策框架下深化對台關係,包括持續推動經貿關係,例如美方正研擬一份具雄心的貿易談判路線圖,將在未來數日內公布。

 

台灣最大優勢【摘要2022.8.13..自由】《德國之聲》報導,我國世貿組織代表團專家李淳指出,雖然台灣對中國貿易額佔比高,但中國也離不開台灣的技術,當前中國晶片70%要靠進口,一半來自台灣,一半來自南韓,因此若兩岸發生衝突,台灣在技術領域的領先地位將發揮效力;李淳表示,中國不是台灣晶片的唯一進口國,只要台灣能找到替代市場,就能保持優勢。

此外,李淳也提到,一旦台海衝突升級,中國也會面臨嚴重後果,原因在於民主國家可能會對中國實施制裁,而中國的經濟高度依賴對歐美出口,恐怕因此受到衝擊,同時中國的出口產品也離不開來自台灣的零組件,假設中國與台灣之間的貿易完全中斷,那中國所謂世界工廠的地位,恐將面臨挑戰。

 

愛三飛彈鑑測 台美簽署25億合約【摘要2022.8.13..自由】中國解放軍近日對台實施包圍式軍演,在台灣周邊試射11枚彈道飛彈。根據國防部11日的最新公告指出,台美已簽署新台幣25億餘元的「飛彈工程勤務暨野戰效能鑑測」合約,將針對愛國者三型飛彈性能維持與鑑測,有效維持台灣空防戰力,合約履約至2026年底。

美國拜登政府在今年二月對台軍售「愛國者飛彈工程勤務」案,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當時表示,此筆軍售有助台灣維持飛彈密度、確保空中作戰戰備能力,以嚇阻區域威脅。

此項軍售案提供台灣為期五年的愛國者飛彈工程勤務(IESP)、飛彈效能鑑測計畫(FSP)的設備與服務,包括維保、精進此系統的配套,並提供我國愛二升級愛三飛彈的「導引增強飛彈」(GEM)、愛三飛彈(PAC-3)現場鑑測,落實性能管理與確保可靠性。

 

共軍圍台軍演弄巧成拙 強化台灣多方戰略【摘要2022.8.13..聯合報】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圍台軍演。共軍軍演弄巧成拙,激勵了台灣與中國對抗的信念,增加了擺脫對中國經濟依賴的緊迫性,及可能加強台美軍事合作。紐約時報12日報導,中國因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而進行圍台演訓,原意是要起威懾作用,但結果在台灣並沒有產生預期效果,反而加強了台灣避免公開對抗的同時,增強國際對台支持。

報導指出,共軍圍台軍演原意是模擬封鎖台灣,但似乎使台灣人更相信,要在中美對峙中找到中間立場,需要展開自己的外交、經濟和軍事活動。這包括台灣已悄悄尋求美國支持,在對台軍售及表態支持台灣民主取得進展。報導引述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范世平說,從某方面來看,共軍軍演已經弄巧成拙,「中國這次已經有點被看破手腳」,並指台灣已變成世界的焦點。

范世平說,共軍軍演激勵了台灣與中國對抗的信念,增加了有必要保衛台灣、擺脫對中國經濟依賴,而將本地經濟多樣化的緊迫性。即使是國民黨內部,也在如何與北京保持關係的問題上出現分歧。共軍軍演也提高了海外對台灣困境的認識,引發了外界對中國的譴責。

台灣已越來越擅長「國會外交」,即尋求主要國家的資深議員的支持,裴洛西訪台可能成為未來的範例,讓台灣加強國際交流。今年7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Nicola Beer)也訪問了台灣。范世平說,「搞不好美國新的眾議院議長也會來台灣訪問,變成是一個慣例。」他還認為,裴洛西有可能邀請總統蔡英文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講。

報導指出,共軍軍演也可能進一步加強美國對台軍售的緊迫性。台灣官員曾抱怨武器訂單交貨推遲等問題。台灣民主實驗室(Double Think Lab)軍事與網路事務諮詢顧問廖彥棻說,台灣必須先向美國證明有必要購買這些武器,而共軍軍演提供了可靠證據。

報導指出,共軍圍台軍演也幫助了改善台美軍隊之間的協調,例如雙方合作確保裴洛西的飛機在台安全降落。中國表示將繼續在台灣海峽軍演,也為台美分享觀察和情報提供寶貴經驗。報導引述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表示,共軍軍演為評估中國的軍事能力提供了難得機會,他認為中國還沒有發展到有「全面進攻台灣的能力」。

報導指出,共軍軍演也增強了台灣內部對軍隊的支持,此前台灣政府一直討論延長兵役時間,但一直難以將新的戰略願景施加給軍隊領導層。蘇紫雲說,共軍軍演增加了強化軍隊的緊迫性,也引發了增加台灣國防預算的聲音。報導還提到,共軍軍演也可能為台灣與鄰國建立更友好的關係舖路。中國飛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後,日方向中方抗議,這為一直呼籲與日本進行安全對話的台灣官員,提供了一個潛在的機會。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表示,現在已經不是台日和台美兩個雙邊的討論,必須盡快建設台灣和美日同盟對話。

 

PS

全球反中!第四次台海危機將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AmAEbovpn0

國際正在告別中共!台灣政策法將是大補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8b2XA1XoNI

台灣不是單獨面對中共!美國下定戰略決心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Ww1QWwGYZ4

 

龐皮歐秀「證據」!強調台灣是自由主權獨立國家【摘要2022.8.13..自由】美前國務卿龐皮歐卸任後持續關注台海情勢,並展現對台灣的支持。他在最新一篇臉書貼文中表示,「台灣是一個自由且主權獨立的國家。不隸屬於中國。想要證據?我因為敢追究中共的行為責任在中國遭封殺。然而,我能自由地走在台灣的土地上,且還受到了民眾和政府暖心的歡迎。」

龐皮歐今年三月抵台訪問,與總統蔡英文會面交換國際情勢意見。他上月向「泰晤士報」表態,準備好爭取共和黨黨內總統提名,在2024年挑戰白宮,屆時可能面對前上司前總統川普。

 

北京突然再度介意南韓部署薩德的背後原因【摘要2022.8.13..聯合報】沉寂一時的南韓部署美軍薩德(THAAD)飛彈防禦系統話題,最近再度成為中韓爭議。兩國外交部長9日在青島舉行會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會後說明成果時,就薩德問題稱南韓政府正式作出「三不一限」政策宣示,包括1.不加入美國飛彈防禦系統(MD)、2.不追加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3.不推進韓美日軍事同盟,4.並限制南韓運用部署在駐韓美軍基地的薩德系統。

不過,南韓外交部隨即澄清,現任政府及前任政府從未與中方就此作出約定或協議;同時強調薩德是保障南韓免於北韓核武及飛彈威脅的自衛手段,屬國家安全主權事項,不應納入協商範圍。

在南韓政府公開否認有所謂的「三不一限」承諾後。北京外交部12日的回應,汪文斌回答:「中方歷來尊重韓方的主權,理解韓方的安全關切,但美方在韓部署薩德反導系統損害中國的戰略安全,中方不可能置之不理。中韓兩國外長日前在青島會晤時就這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闡述了各自立場。希望韓方繼續妥善處理這一問題」。

問題來了:為何在此時重提薩德話題?北京為何如此在意薩德?

當初北京乃至莫斯科都反對南韓部署薩德,系統裡面的AN/TPY-2雷達是主因,雷達主要負責目標探測與跟蹤、威脅分類和彈道飛彈的落點估算,並即時引導攔截飛彈。如果部署更多的薩德,中國東部和東北部的軍事活動可能都會落入駐韓美軍的偵監範圍。

另一個問題則是,時隔五、六年,北韓飛彈技術再度精進,愈來愈能夠低空出擊,低於薩德能夠防禦飛行高度在40150公里的飛彈。此時部署更多的薩德,意義何在?

北京真正擔憂的不是薩德,而是可能隨之而來的中程核武。華府在20198月片面廢棄了與前蘇聯簽訂的「中程核武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INF),允許美國擁有射程從5005500公里的短程和中程飛彈。

美軍若在南韓部署中程核武,對北京已經夠頭痛;如果部署在距離台灣更近的日本沖繩,簡直就是噩夢。恐怕這才是北京如此在意南韓考慮增設薩德的主因。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6847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