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挺俄侵烏? 中國駐俄大使:美國才是烏克蘭危機的主要煽動者
2022/08/13 22:27:40瀏覽50|回應0|推薦0

自從因軍事入侵烏克蘭而被西方冷落後,俄羅斯便一直尋求盟友中國的支持。在這個議題上一直抱持曖昧態度的中國,周三(8/10)給予俄國強力背書,稱美國才是這場危機的「主要煽動者」。

 

Relaxing Piano Music Soothing Music For Sleep, Stress Relief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AckFfqBYsk

 

【摘要2022.8.11..蘋果】自從因軍事入侵烏克蘭而被西方冷落後,俄羅斯便一直尋求盟友中國的支持。在這個議題上一直抱持曖昧態度的中國,周三(8/10)給予俄國強力背書,稱美國才是這場危機的「主要煽動者」。

俄國官媒塔斯社周三刊出中國駐俄羅斯大使張漢暉的專訪,他在訪問中指責華盛頓透過不斷擴張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防務聯盟,以及支持尋求讓烏克蘭從莫斯科轉向與歐盟結盟的勢力,將俄羅斯逼入絕境。

張漢暉指出,「作為烏克蘭危機的始作俑者和主要煽動者,華盛頓在對俄羅斯實施前所未有的全面制裁的同時,仍持續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和軍事裝備。他們的終極目標是用一場持久戰和制裁大棒,來消滅和擊潰俄羅斯。」

張漢暉的推理,與俄羅斯自己為侵略烏克蘭所找的藉口相呼應。克里姆林宮稱此次入侵是「特殊軍事行動」,並表示此舉不僅是維護自身安全,更要保護烏國中講俄語的人免受頗害。這場戰爭已導致數千人喪命,許多城市遭破壞殆盡,且迫使烏克蘭超過四分之一的人口逃離家園。

張漢暉還指出,中俄關係進入「史上最佳時期,互信程度最高,互動程度最高、戰略意義最大。」

他抨擊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於上周率團訪問台灣,並稱美國正試圖在烏克蘭和台灣問題上採取同樣的策略,即「重振冷戰思維,遏制中國和俄羅斯,挑起強權之間的競爭與對抗。」他說,「不干涉內政,是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的最基本原則。」他並用此原則猛批華府的對台政策,而不是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感想:不干涉內政,絕對不是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的最基本原則。實踐世界人權宣言的內容,才是。

 

台人楊智淵遭中共逮捕 中國官媒:轉為指定居所監視、已通知家屬【摘要2022.8.11..蘋果】台灣民族黨副主席楊智淵,在浙江省溫州市遭中共以涉嫌「分裂國家」等罪逮捕,央視今天(10日)報導,浙江當局4日變更刑事強制措施,由「拘傳」轉為「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已通知家屬。

中國官媒央視新聞今天報導,從中國國家安全機關了解,4日浙江省溫州市國家安全局依法對「涉嫌分裂國家犯罪」、「煽動分裂國家犯罪」的「台灣地區」犯罪嫌疑人楊智淵變更刑事強制措施,由「拘傳」轉為「指定居所監視居住」。5日已依法通知其家屬。

楊智淵曾任民進黨台中市黨部青年會會長,2011年參與組建「台灣民族黨」。央視報導指,楊2019年出任該黨副主席代理主席黨務後,「涉嫌從事台獨分裂活動」。

 

不承諾放棄動武中國白皮書恫嚇台灣【摘要2022.8.11..自由】在中國環台軍演之際,中國國台辦等昨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重申「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展現「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白皮書除了扭曲引用聯大第2758號決議,更揚言針對台獨分裂份子「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並明確點出「一國兩制」做為統一台灣的治理方案。

白皮書分為五部分,包括「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中國共產黨堅定不移推進祖國完全統一」、「祖國完全統一進程不可阻擋」、「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祖國統一」、「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光明前景」。

 

北京發布對台白皮書 蕭美琴:台灣民主不容犧牲【摘要2022.8.11..中央社】在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共軍連日在台灣周邊軍演,升高台海緊張局勢。針對中國發布對台白皮書,駐美代表蕭美琴接受美媒專訪時表示,北京透過恫嚇與威脅,以逼迫台灣接受中國的政治條件,但這不是台灣想要的,台灣不會被恫嚇或被迫犧牲努力爭取且得來不易的民主。

蕭美琴今天接受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訪問時表示,數十年來,台灣一直面臨來自中國的威脅,早已是司空見慣。儘管近來共軍演習強度確實令人擔憂,但「我們不會因此影響我們的生活方式和呼吸自由空氣的渴望」。

除了軍演,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與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也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闡述中共18大以來,北京對台的基本方針與有關政策。這也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首次發布對台白皮書

對此,蕭美琴表示,北京目前的策略是透過恫嚇與威脅以迫使台灣接受中國的政治條件,而這就如同白皮書中所闡述、北京一直在香港使用的措施,亦即「一國兩制」。但香港基本權利悲劇般倒退,言論、結社與新聞自由遭到剝奪,「這不是台灣人民想要的」,台灣不會被恫嚇或被迫犧牲努力爭取且得來不易的民主。

中國發布的對台白皮書含5項內容,包括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變;中國共產黨堅定不移推進祖國完全統一;祖國完全統一進程不可阻擋;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祖國統一;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光明前景。

蕭美琴指出,台灣致力於強化防禦。但她也強調,台灣無意與中國進行軍備競賽,最終目標是嚇阻,因此努力透過不對稱防禦戰略以強化自身能力,阻止中國以武力實現其政治目的。

與此同時,蕭美琴指出,台灣也強化公眾對這類威嚇的免疫力,不僅包括軍事威脅,還包括經濟脅迫、網路攻擊、社會中的政治影響力運動。中國有許多工具,台灣必須多元化因應。

她指出,同樣重要的是,台灣也需要國際友人。在此關鍵時刻,需要朋友與台灣站在一起,需要朋友與台灣一同發聲。使用武力不僅破壞台海和平,也破壞世界,世界不會容忍使用武力解決政治爭端。

在被問及對「台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的看法時,蕭美琴對美國國會數十年來的跨黨派支持表示感謝。她指出,中國的好戰行為與挑釁行動,讓外界對此更加關注,並與台灣合作共同因應這些威脅。她期望透過這樣的立法舉措,為台灣提供有效工具,共同打擊侵略行為,維護符合所有人利益的和平。

 

中共須面對台灣問題國際化【摘要2022.8.11..自由】中國昨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成大政治系教授洪敬富受訪指出,白皮書特別用軟性利誘角度談及兩岸發展,要凸顯統一之後有好處

但洪直言,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就是不證自明、沒有真正當家作主的實例,且台灣隨著民主化進程發展,若中共沒辦法和台灣及國際普世價值對接,這些政治宣傳效果都不復存在。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分析,北京認為此時發布統一白皮書,可收到一石三鳥的效果,一是針對裴洛西來台,強化對台政策的內涵和壓力;二是中國軍演宣布結束,白皮書發布等同是政治動作接棒;三是國民黨昨出發訪問中國,若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之後見了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等人,等於是為這文件背書。

王智盛指出,白皮書除了老調重彈,也能看出中共未來對台政策方向,除了反獨促統,打擊「台獨勢力和境外勢力勾連」、遏制「台灣問題國際化」,已成為中共新時代課題。另外白皮書鋪陳統一後的台灣安排,顯示習近平認為兩岸統一是「進行式」,和過去希望統一的思維不同,「但這就和京台高鐵一樣,一切都是幻覺」。

洪敬富則解析,原先預期中共會在二十大左右、習近平確定延任之後,才發布此類白皮書文件,可能因近期國際社會所謂「以台制華」態勢越趨明顯,習近平決定提前「出台」,一方面對黨內鷹派和國內民族主義有交代,一方面也是對台灣、區域甚至國際社會講話。

洪敬富說,前兩份白皮書都是江澤民時代發布,分別是1993年和2000年;前者強調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後者強調「一中原則」立場。這次習近平的白皮書延續前兩份白皮書、而且更完整,也呼應中共第三次歷史決議,要展現習近平對解決台灣問題的必要性和全盤掌握。

洪敬富並提出兩點觀察,一是此白皮書特別凸顯「中共領導推進祖國統一」,可說是因應中共現實環境的內宣,凸顯習近平個人的歷史定位和政治需要。

另一則是有相當篇幅以軟性、利誘角度,透過對比兩岸的經貿實力,強調「中國強起來、富起來,統一更能為台灣帶來好處」,也提到「擁護祖國統一的同胞將在台灣真正當家作主」等政治承諾。洪敬富質疑,所謂當家作主,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就是不證自明、沒有真正當家作主的實例。

 

中共發布對台白皮書陸委會批謊言、藍喊徹底反對【摘要2022.8.11..聯合報】北京昨發表第三份對台白皮書,陸委會除表達抗議,還痛批這份白皮書通篇充斥「一廂情願、罔顧事實的謊言」,也強調台海現狀與事實是「兩岸互不隸屬」、堅拒「一國兩制」。

國民黨則指,針對國台辦發表所謂「統一白皮書」,國民黨絕對無法認同、徹底反對,也絕對會堅持捍衛中華民國、守護民主自由與區域和平。

大陸涉台學者李振廣認為,這是一份更為強硬的表態,若台灣當局持續否認九二共識,就等於放棄了推進統一的過程中兩岸談判的基礎

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解讀,不僅是兩岸關係問題,與國際關係也密切相關,特別是許多國家雖強調「一中」,但與北京看法並不一致。

張五岳指出,中共發布白皮書,除了對內部十四億人有所交代,也對國際社會明確堅定表達北京看法,同時也想加大對台軟、硬兩手力度,包含反獨、反外力介入、促統、促融力度。而這次白皮書也更清楚闡明「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的內涵。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指出,兩岸關係走到如今這個地步,陸方需要透過一份重要文告,將兩岸關係、大陸對台工作、對台政策做一個清楚的說明,因此白皮書中重點強調堅定推動國家統一,以及「一國兩制」實現和平統一後的前景等。

大陸涉台學者包承柯認為,大陸推進「和平統一」的定義和方式,已更加廣泛。這也將為中共二十大後的對台政策、解決兩岸問題的總體方針提供依據。可能為大陸未來五年、十年的對台政策做出指引。

 

PS

中共存心踩美國兩條紅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jY_9ndsSas

 

東亞峰會、東協區域論壇主席聲明促台海各方自制【摘要2022.8.11..自由】東南亞國協(ASEAN)日前在柬埔寨首都金邊,召開一連串圍繞著其展開的國際會議,但直到9日和10日,才發表「東亞高峰會」(EAS)外長會議的「主席聲明」(Chairman's Statement)及「東協區域論壇部長會議」(ARF Ministerial Meeting)的「主席聲明」。

聲明均表明對台灣海峽周邊的緊張升高感到擔憂,並強調相關各方盡最大可能自我克制和抑制挑釁行為的重要性。

日本「時事通信社」10日報導,在EAS外長會議與ARF部長會議的主席聲明中,提到區域不穩和誤判,恐引發嚴重對立,為避免主要國家間直接發生紛爭和意外的結果,應該遵守聯合國憲章的原則。

在除了東協國家,美國、中國、日本、俄羅斯、印度、南韓、澳洲與紐西蘭等8國亦參加的EAS中,中日代表就中國日前在台海周邊舉行演習及發射彈道飛彈進行言語交鋒。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發言時,中國外長王毅隨即退席。另在談論區域安全問題的ARF部長會議中,同樣提到台灣情勢。

 

盧沙野的真心話【摘要2022.8.11..自由】今天中國船堅砲利了,恃強凌弱,還真以為習皇一統天下,武力可以解決歧見?而不管武力軍演,還是「統一白皮書」,中國一再出現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再教育台灣人」這種論調,滿腦子對台進行「新疆再教育營」的種族清洗,台灣人必定和中國越走越遠。

解放軍環台軍演,本就是一場不必要的軍事恫嚇。裴洛西訪台與否,給民族主義狂熱者加入了「美國因素」,中國認為撿到了裴洛西這個藉口,可以對美國興師問罪,舉國文宣喊打喊殺,好像即將對美宣戰;但這種藐視民主國家「旅行自由」的作法,也是一種反宣傳,西方國家正睜大眼睛看著中共的激情演出,看著他們交流數十年的中國共產黨!

美國早就預料,中國軍演是刻意製造出來的「危機」,中國想升級嗎?恐怕未必,想要逼使美軍全面介入嗎?應該不是。這是中國當局紓解境內戰狼外交升高的民族主義嗎?或許可能。

而藉此壓制台灣與美國交往的力度,測試台灣國防應變能力,製造反獨政治效應,擴大台灣內部反獨勢力,才是軍演的主要目的。問題是,目的可以達成嗎?台灣人是嚇大的嗎?

台灣人面對軍演,鎮定如常,出乎中共意料之外,這就是台灣強韌國力之所在。台灣人熟悉中國的文攻武嚇,這個社會的穩定如昔,憑藉的是強大的民主制度和公民的文明素質。幾十年來,面對地震和公衛等天災人禍,台灣人展現的「社會互助」和「戰略定力」,在國際間名列前茅,這樣的人民需要作為馬列主義奴隸的盧沙野「再教育」?

「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中國人經濟規模大了,還在虛胖當中,距離西方民主文明程度還有一大段路,台灣的文明素養更是讓共產中國看不到車尾燈,盧沙野懂得的不過是馬列主義的教條,他哪懂得中國文明的禮義廉恥,任何一個台灣成年人的儒家素養,都不知道高過盧沙野多少倍!他想要「再教育台灣人」,想複製「新疆的再訓練營」,這是「留島不留人」的同義詞;中國對台宣示武力,是一種野蠻行徑,這不是偉大復興,這是把歷史上文明中國的臉丟光了!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6834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