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堅不認抄襲!林智堅硬槓台大
2022/08/13 21:21:20瀏覽39|回應0|推薦0

延燒一個多月的林智堅「論文門」終在昨天定案,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公布近月的審查結果,認定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的碩士論文抄襲余正煌,且因大規模雷同,情節重大,要撤銷碩士學位。

 

2022大選

Romantic Piano Musi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Puc75Tl53k

 

【摘要2022.8.10..蘋果】延燒一個多月的林智堅「論文門」終在昨天定案,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公布近月的審查結果,認定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的碩士論文抄襲余正煌,且因大規模雷同,情節重大,要撤銷碩士學位

原以為經學術龍頭台大聘請各領域專家學者組成的審定委員會,深具公信力,此事應該是一槌定音。孰料林智堅陣營大動作開記者會回擊,未如外界預期的致歉,而是喊冤,稱自己是「無辜受害者」,左打使用他問卷資料的余正煌太不厚道,右怪罪一路護航的恩師陳明通,要不是他給了余問卷,也不會落得這下場。

林智堅至今心裡過不去的是,如果不是他的問卷給了余,余如何完成碩士論文?當然完全無法接受審定會根據學術慣例和規格的判定,「提供問卷資料不代表論文原創」。不過,林智堅口口聲聲喊著要捍衛自己人格清白同時,正在踐踏另一個已被台大審定會認證的「無辜受害者」余正煌人格。

林智堅陣營還猛攻台大社科院長蘇宏達,認定他因政治立場未審先判,把此事當成醜聞,當然做出了這種對林不利的結論;甚至認為遭台大突襲,已在昨天凌晨發電郵通知可抽空出席學倫會,台大還是公布了結果。

林智堅對於台大公布的結果完全無法接受,還認為是遭突襲。但據了解,台大昨開的這場「解密記者會」,是會前一小時通知記者,確實突襲記者,但早已在前天(8/8)下班前就將審定結果寄給當事人,公文也註明8/9解密。校方深知任何步驟都會被放大檢視,昨同日就已將結果去函教育部和國圖,撤下林智堅的論文,同時對該陣營的批評不再回應。

回顧林智堅論文門事件,他在台大國發所、中華大學論文皆被檢舉抄襲,台大7月也受理具名檢舉,並陸續展開審查。事發至今約歷經一個月審查,林智堅陣營認定蘇宏達影響調查結果,但本次調查小組共5-7人組成,已比碩士論文口試委員3-5人的規模還要大。委員會中由特定領域專家學者,就個人專業領域進行專案報告。

蘇宏達說明,專門熟悉統計圖表的老師,針對統計圖表比對、程式運作進行比對報告;文獻有文獻專門的學者分析報告,懂得選舉研究的老師則針對研究架構提出,多人提出不同專案報告。

兩篇論文的比較先透過兩份論文進行比對,確認高度重疊超過40趴,再由專家開始行逐節比對。蘇宏達表示,委員們取得專案報告及電腦比對報告後,也再逐段、逐章、逐小節進行比對,整個審查過程相當嚴謹。台大並出示比對圖檔和細節,包括堪稱「碩論的核心」,摘要也抄襲,10行中有7行相似,第一章、第四章、及結論等都有大量抄襲,不符合學術倫理要求。

不過,這一切「證據會說話」都不被林智堅接受,只被視為是潑髒水。 針對先前林智堅律師提出要求迴避審查,蘇宏達也說,審定委員會是依法審定,他自己在最終審定報告不記名投票時,也離開現場。

針對陳明通幫林智堅護航的2千字聲明,審定委員會也一一回應,做出11點論述,超過2千字。審定會說得很直白,「陳明通身為余和林的共同指導教授,應有清楚認知、提醒學倫規範,即使同一位老師共同指導,也應出現獨立研究、各自創作,不可能有這樣大量文字重疊。

至於陳明通在學術倫理應負什麼責任?台大主秘王根樹也說,校方已皆獲相關檢舉,會依照學術倫理相對應辦法做後續處理,「一樣有辦法最後續調查審定。」

 

【摘要2022.8.10..蘋果】林智堅在台大碩士論文指導教授是國安局長陳明通,他為護航林智堅曾在7/31發出2千字聲明,聲稱他先修正林的論文內容再給余正煌參考,堅稱林是原創。台大論文審定委員會召集人蘇宏達,羅列11點,逐一反駁林智堅碩士論文指導教授陳明通提供給委員會的書面聲明,直指「無法否認林智堅論文抄襲的存在」。 

1點、陳師主張運用同樣的民調資料,寫不同的論文,被允許和鼓勵,所以運用林智堅選舉期間內部調查資料,多寫一篇論文,在學術界毫無問題。但委員會認定,本案抄襲事件不在於使用同一份資料,而在於許多描述說明極為相似,或者完全一致,且所占篇幅甚大,所以認定抄襲。 

2點、陳師主張,不能觀看跑出來的turnitin軟體(比對系統)證據就斷定抄襲存在;對此,蘇表示,委員會並未依據該軟體的相似度認定抄襲,而是用idendica比對達到40%,但只是參考值,委員會接著進行逐章、逐節、逐段的比對和討論,所做決定

3點、陳師主張研究對象不同,研究發現不同,即使使用同樣統計模型,數字也會不一樣,毫無抄襲問題。但審定會發現林志堅碩論,並未如論文題目所示的操作,而是與余文的論文結構、結論極為類似。

4點、陳師主張,要求學生使用別人蒐集的資料,忠於原來的設計理念,即使說明起來與原先的設計差別不大也沒關係,這不是抄襲,而是對原先設計者的學術尊重。審定會則認定,余正煌論文所使用林智堅所提供的6項民調資料,確實已有在論文前言中說明且致謝。 

5點、陳師主張兩人論文基於同一組問卷所蒐集的資料,在操作性定義上,當然會完全一樣,並不是抄襲。審定委員會認定,即使同樣一組資料,在論述、描寫和用詞上,不可能完全相同,尤其不可能同時寫錯或拼錯字,兩人重複之處都與操作性定義無關。 

6點、陳師認為兩人都沒抄襲的動機,設計相似是與他的教學和指導學生論文寫作有關,外界認定文字相似、語法相同就是抄襲,完全是去脈絡化說法。審定委員會則認定,抄襲不能依據有無動機斷定,兩人論文呈現高度相似,陳明通為余文口試及實際共同指導教授和林文的指導教授,應清楚並提醒學倫相關規範,即使由同一位老師共同指導,也應出現獨立研究、各自創作,不可能在文中出現中文摘要、結論前言、第一節各段段大量文字重疊。 

7點、陳師認為,兩人使用同一組多次調查電訪結果,這些問卷都是林智堅及其團隊原創出來的,因此余正煌論述、變數應尊重原來設計,包括資料來源說明,所以兩人說明變數時極為相似,是我要求不能任意加以解釋,甚至有違研究者的設計。

委員會認定,余文並未更動民調資料,而且清楚標示出處,除此之外,不同作者各自獨立研究,對個別變數描述,並沒有使用一致或極為相似文字的理由。 

8點、陳師認為,余的論文應該是引用林的論文。但林文隔年初才出來,余文2016年已完成論文,根本無從引述,或許可證明是參考林的手稿,這點余生確實有疏忽之處。

委員會則認定,林文最後完稿時間是2017/1/16,余文最後完稿時間是2016/7/21,林不能提出早於余完成前的自主手稿,無從證明余文是抄襲林文的;林文在參考書目中引用余文,代表林知悉余文通過口試,並成為正式的學位論文,沒理由不知道這兩篇論文的相似之處,也沒有理由在文字相同處不引用或引註余文。

9點、陳師表示,林開始指導研究計畫寫作約2015/12,所以林智堅是此研究的原創者。委員會認為,「不能單憑此點,即認定沒有抄襲」。 

10點、陳師表示,在徵得林的同意,讓余使用林的資料,以林作為研究對象,希望幫於完成論文,先有林的研究資料,才有余的論文寫作。委員會認定,是否先取得資料或先展開研究,不等於最先完成研究成果,目前確認事實是,林是6份民調提供者,不足以證明林是否先完成研究,與論文抄襲無直接關聯。

11點、陳師表示,他雖非余指導教授,但徵得其指導教授同意下,以口試委員身分指導余研究計劃書寫作,約從2016/1開始,晚於指導林的論文寫作。委員會認定,依此點無法認定,林是先完成研究論文,此與認定論文抄襲無直接關聯。蘇宏達最後下結論,依據此結果,認定林生論文抄襲余生論文,而且情節重大。

 

感想:

1.        縱使林智堅是無辜的,但是髒水已經潑灑成功,應該趕快退選、換人。等全部澄清完畢,再重新投入政界。

2.        台大比對2人的論文,是對的;但是台大沒有比對余先生的論文與原始整部民調的內容,是台大學倫會的重大敗筆

3.        台大的立場似乎是,誰的論文先提出,就是原始論文;林智堅的論文晚提出,內容與他人相似,就等於是抄襲。這跟申請專利一樣。

4.        依據台大學倫會的立場,中國的法院判得沒錯,麥可喬丹的商標專利註冊,比中國山寨公司晚提出,因此麥可喬丹的商標被判-確實是抄襲了【山寨公司】。真相,並不重要。

5.        此外,台大蘇宏達教授的國際公信力似乎不太好,用這人參與審查,是台大學倫會的第二敗筆,導致台大學倫會染上汙點。

6.        客觀真實上,國際上台灣大學的學術水準並不高,遠不如耶魯、牛津,屬於國際二流學校,還不如北京大學;因此,有無取得台大文憑,真的不重要。

7.        台大,也曾爆發殷海光事件、陳文成命案,歷屆台大校長幾乎都不是國際重要學者,沒什麼國際學術地位,也絕對不可能獲得諾貝爾獎,台灣政治人物要看開。

8.        台大,有幾個教授公開聲援劉曉波、李明哲、台灣海外黑名單?歷史,可以完全驗證出大多數台大教授是人權敗類。誰能否認?

 

建議余正煌一定要告「讓林智堅入獄」!呂秋遠:才能告訴人家如何6個月寫完論文【摘要2022.8.10..蘋果】林智堅喊冤,覺得非常無辜,「我是一個受害者。」對此,律師呂秋遠建議余正煌一定要提告。「不要再留言問我,要不要讓林智堅入獄服刑了。這是告訴乃論的罪,一定要小煌提告,檢察官才能偵辦。」

呂秋遠在臉書發文提到,上次他代表被害人提告,卻因為事實已發生超過10年,損害賠償時效已過,所以原本當事人根本沒有要賠償,就希望依法處理,才會有入獄服刑的主張,但是後來加害人同意道歉賠償,被害人才勉強同意和解。

呂秋遠表示,當初該案20207月提告,送到中山大學學術倫理委員會鑑定,但是直到20221月才送回來結果。雖是成立抄襲,但也花了當事人與中山大學1年半的時間,所以台大能這麼快就做出決議,相當的令人敬佩,往後的論文抄襲鑑定,如果都能這麼快就好了。

呂秋遠表示,「既然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認定林智堅抄襲,那麼余正煌提告,檢察官應該很快就可以把林智堅起訴,這時候,就有機會可以把論文謝詞裡,感謝的對象,讓他入獄服刑了。」

但,提告會有誣告的風險,「但是有台大倫理委員會的背書,又何必擔心?」「為了捍衛自己的權利,建議余先生一定提告,才能捍衛自己的清白,告訴人家如何在六個月內可以寫完論文,讓林智堅入獄服刑。」

 

【摘要2022.8.10..蘋果】醫師杜承哲下午發文「台大審定會做出了『自己研究自己,被認定抄襲』的判決。這跟詛()國判決『无印良品』告無印良品仿冒,竟然勝訴,也有87分像。」

他也說「我認為理虧的地方當然是存在的,主要在於發表時間先後,和系方沒有比對完兩人內容就讓他們發表。」

毒物專家招名威則透露,表示自己也曾參加過大專院校的論文審查,通常都要三至六個月才會有結果

 

北科大教授涉採購弊案!勾業者圍標貪百萬 30萬交保【摘要2022.8.10..蘋果】台北科技大學爆發採購弊案,教授林顯易涉嫌於擔任副教授期間,經辦一項智慧控制設備租賃採購案,與友人簡雯媛合謀,利用簡女開設的鴻鉅資訊公司參與投標並得標,涉詐100多萬元公款,

台北地檢署昨(9)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搜索林男住家、鴻鉅資訊等5處所,同時約談林男、簡女及圍標公司負責人劉柾甫、黃俊能等人到案,檢察官複訊後,依《貪污治罪條例》及《政府採購法》諭令林顯易30萬元交保,簡雯媛、劉柾甫、林顯易的學生黃于哲、業者周倩如各20萬元交保,黃俊能10萬元交保。

 

P卸任前提北市聯醫改建 議員砲轟:只是空殼【摘要2022.8.10..蘋果】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力推北市聯醫改建,台北市議員陳怡君今(8/9)日在議會質詢上指控,7/19日市長室會議提改建專案報告,但聯醫回覆「目前沒有具體計畫書」;她痛批,柯任期只到12月,怎會突然提出來?改建根本只是假議題、空殼。對此,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說,改建是個構想

陳怡君不滿表示,柯市長都當市長2屆共8年了,怎麼現在才有這想法,不覺得很奇怪、突兀?黃世傑回答,最近幾年疫情,聯醫參與防疫工作,但發現很多空間不足以完成,包括院外快篩站或打疫苗,因此才認為要改建。

不過,陳怡君直言,聯醫整合不容易,是大工程,柯文哲不可能快卸任才想到。據4月媒體報導,聯醫各個院區都有對改建提出看法,早就應該有討論。黃世傑又說,市長改建講了很多年,只是最近提出報告,彭副市長也召開多次會議、都委會與聯醫討論。

陳怡君進一步指出,市長室會議7/19日召開,柯市長胸有成竹提改建專案報告,但索資後更嚇一跳,聯醫回覆:「目前沒有具體計畫書」。她痛批,改建簡直是空殼、假議題,討論這麼久了連最初計畫都沒有。

 

藍營批高市少年暴力犯罪人口6都第2 少年隊拿數據打臉摘要2022.8.10..自由】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與高雄市國民黨議會黨團,今午於高雄市議會召開記者會,以圖卡「少年暴力犯罪人口率」六都第二,批市長陳其邁說要2年拚4年,這2天的施政報告列出多項市政「第一」,數據看似漂亮,卻未誠實說出實情。

市警局少年隊拿出數據回應,強調高市少年暴力犯罪件數每年遞減!前年3件、去年2件,今年17月是0件,在六都中與桃園、台中市併列防制成效第一名。

少年隊也拿出106年至1117月,高雄少年各類犯罪發生率及數字,反駁柯志恩提出的圖卡,其中「少年暴力」犯罪案件,106年發生14件、10710件、1087件、1093件、1102件,今年17月更是0件少年暴力犯罪。

少年隊長王春生表示,高市今年1-7月全般少年犯罪有544人次,較去年同期減少222人次,少年犯罪率下降幅度達28.98,降幅在六都排名第一;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各類案件多呈下降趨勢,其中以妨害秩序案類減少47件最多,詐欺案件減少46件次之,竊盜案件減少41件再次之。

至於國民黨團關切的少年涉暴力犯罪部分,109年計3人次,是六都中防制成效第一名,110年計2人次,當時獲防制成效第二名,今年17月計0人次,目前是六都中與桃園市、台中市併列防制成效第一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6833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