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美若開戰全球經濟難逃蕭條
2022/08/13 19:21:59瀏覽59|回應0|推薦0

美國經濟學者紐曼(Rick Newman9日在雅虎財經撰文表示,雖然俄國入侵烏克蘭對全球經濟、糧食與能源市場,造成極大衝擊;但台海發生戰爭,甚至是中美開戰,對世界經濟和全球市場造成的損害,恐較二戰以來任何軍事對抗都大。

 

Litvinovsky - Pélleas et Mélisande (Suite for String Orchestr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F3ED9dJOjM

 

【摘要2022.8.10..聯合報】美國經濟學者紐曼(Rick Newman9日在雅虎財經撰文表示,雖然俄國入侵烏克蘭對全球經濟、糧食與能源市場,造成極大衝擊;但台海發生戰爭,甚至是中美開戰,對世界經濟和全球市場造成的損害,恐較二戰以來任何軍事對抗都大。

美俄兩國貿易額在烏克蘭戰爭前為每年360億美元,與烏克蘭貿易額為每年40億美元,美國與中國大陸則是每年6560億美元,美台雙方也有1140億美元。美國與大陸和台灣合計的貿易額,是美國與俄國和烏克蘭的10倍以上,因此若發生戰爭,對中美兩國,甚至是全球都將是災難性的,全球經濟陷入蕭條幾乎是必然的結果。

根據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研究,中美若開戰,將對美國23兆美元的經濟造成5%的巨額損失,造成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以來的最大衰退。在2009年經濟大衰退期間,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僅下滑2.6%

至於經濟規模17兆美元的大陸則傷害更大,GDP將蒸發25%,且跟入侵烏克蘭後的俄國經濟一樣,將遭美國及其盟友的經濟制裁、與國際體系脫鉤、基礎設施遭攻擊等等的衝擊。

至於經濟規模僅6700億美元的台灣,則可能蒙受最大的經濟損失,恐面臨如烏克蘭今年GDP萎縮近半的災難性損失。

 

感想:

1.        美中若開戰,美國若戰敗,台灣被中共佔領,對全世界的科技產業而言,是數十年的災難。

2.        中國若戰敗,台灣被迫獨立,晶圓代工產業仍然一枝獨秀,民主國家陣營歷經1季的衰退,就可以振作;而中國必然遭遇長達20年以上的國際孤立與經濟制裁。

3.        中國若遭遇長達20年的國際孤立、經濟制裁與晶片制裁,不但將損害俄羅斯取的晶片的機會,中國聯軍以外的一群附庸國,將一起順便倒楣數十年,科技數十年都無法發展。

 

歐盟求它救晶片!專家曝1大敗筆搖頭:不找台積電?摘要2022.8.10..中時】歐盟擬推動430億歐元的晶片法案,旨在確保半導體供應鏈穩定。歐洲正在與英特爾協商設廠事宜,但因為後者沒有晶圓代工技術,為何不是尋求與台積電、三星等廠商合作?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大陸近日在台海周邊多處海空域展開鎖台軍演,各國評估台灣半導體的供應鏈潛在風險。而歐盟去年從台灣進口約6成的機械和電子產品,其最擔憂台積電受台海局勢波及,使晶片供應無預警驟降。

安謀(ARM)共同創辦人豪瑟(Hermann Hauser)表示,全球僅三星和台積電能夠生產5奈米晶片,其中以台積電居主導地位。一名歐盟官員說,「歐盟深知對台積電的依賴,但這是一個資金、知識密集型產業,技術發展快速,又是一個複雜且全球性的供應鏈,部分重要環節過於集中」。

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IMEC)執行副總裁Ludo Deferm指出,台灣靈活的就業文化,使晶片製造商能夠輕鬆的根據需求進行調整。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接受CNN採訪時曾言,如果台海爆發衝突,台積電將陷入無法營運的情況。對此,豪瑟認為,這一點讓歐洲擁有「討價還價」的籌碼,因為若少了艾司摩爾的機台,全球將沒有廠商能生產5奈米製程以下的晶片。

雖然近月歐盟略有進展,英特爾承諾在德國設廠、意法半導體攜手格芯在法國建立先進半導體工廠,但台積電仍未承諾在歐洲設廠。豪瑟指出,「很遺憾,我們目前正與英特爾討論設廠事宜,但事實上,其還沒有晶圓代工技術,我們需要的是台積電和三星,我不了解為何我們沒有與三星或台積電更進一步討論」。

 

美英供軍火、法偏金融、德說比做多【摘要2022.8.10..聯合報】美國政府週一宣布,運送新一批價值10億美元的武器到烏克蘭,並將直接從國防部的庫存出貨,緩解先前被指責實際到貨不及承諾4成的窘況。若檢視各國對烏克蘭援助數據,會發現美英兩國捐贈最多軍火、法國偏好金融德國類別平均但捐武器「說比做多」。

根據德國智庫「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KielInstitute for The World Economy)截至71日的統計,全球對烏克蘭承諾援助總金額達807億歐元(約新台幣247百億元),前3名是美國、歐盟、英國。西方陣營在俄烏戰爭中團結一致挺烏,但各國對這場戰爭的不同心思。

傾力最多的是波羅的海和東歐小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波蘭分別捐出相當於國內生產毛額(GDP)的0.9%0.7%0.5%給烏克蘭,在所有援助國占比最高,凸顯他們位在歐陸東、北緣靠近俄烏的「脣亡齒寒」危機感。美、英援助額各占其GDP0.2%德、法則分占GDP0.09%0.08%,不過他們也另透過歐盟對烏援助。

歐盟旗下如歐洲投資銀行(European InvestmentBank)等機構對烏克蘭主要提供金融方面的援助,承諾額達123億歐元,占總援助的78%

檢視各國分別對烏克蘭的援助承諾,美國426億歐元總額有超過一半是軍事援助,人道和金融援助各為89億、99億歐元。英國軍援烏克蘭38億歐元,占總額62.5億歐元的61%,且近9成武器已運抵烏克蘭。法國援烏總額20.8億歐元,高達87%是金融類,捐贈的武器只能算是零頭。

德國承諾援烏33.4億歐元,其中43%是軍事、22%人道救援、34%金融,但尷尬的是,基爾研究所指出,德國實際交付烏克蘭的武器不到一半。

對烏軍援「說到做到」的國家包括:波蘭100%到貨、愛沙尼亞98%、挪威96%,英國和捷克都近9成。

英國、波蘭和波羅的海國家對俄烏戰的目標是,孤立俄國和其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但法、德、義大利和匈牙利則較傾向未來仍能與俄國開啟對話。

換句話說,英國使勁提供軍火的背後思維是,讓俄國在戰場輸到不再能發動侵略,而曾在6月說「絕不要羞辱俄國」的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將援助重點放在,維持烏克蘭金融運作的非軍事面,較能帶來日後坐上俄國談判桌的機會。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另指出英法不同調的一個背景,英國是唯一參與美加澳紐「五眼」(Five Eyes)情報聯盟的歐洲國家,比德、法更能掌握蒲亭的野心,對俄政策自2014年俄國占領烏克蘭的克里米亞(Crimea)以及2018年俄國在英國境內毒害間諜的事件後變得較鷹派、靠攏美國立場。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在俄國侵烏初期就對捐助武器遲疑,源於二戰戰敗以來少談國防、避免對戰區提供軍火的忌諱,後來隨情勢所迫而宣布大筆軍援,「遲交率」卻過半,德國明鏡周刊(DelSpiegel)直言,俄烏戰以來「蕭茲政府的被動已經變成一種模式」。

 

放任大國欺凌小國將開啟全世界的「狩獵季」摘要2022.8.10..自由】美國政府8日發表美國的《撒哈拉以南非洲戰略》,正在南非訪問的國務卿布林肯闡述這項新戰略指出,美國要尋求的是非洲的「真夥伴」,而非把這當大國角力場,設法在對這塊大陸的影響力上「超越」其他大國。

他提到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以及最近中國以實彈軍演回應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表示若放任大國欺凌較小國家,將會是不僅在歐洲、也是在全世界的「狩獵季」。

白宮8日發表這份戰略文件,著重4大優先事項:促進開放和開放社會,兌現民主和安全紅利,推動疫後復甦和經濟發展,以及因應全球暖化、能源轉型。

這份戰略文件指中國視非洲為對抗以美國為首的「基於規範的國際秩序」之「場域」,要「促進其狹隘的商業和地緣政治利益,削弱透明和開放,弱化美國與非洲人民和政府的關係」;文件指出,推動撒哈拉以南非洲更開放和民主,會有助於抵擋中國、俄羅斯和其他外國行為者的「有害活動」。

布林肯8日表示,美國不尋求在任何地方衝突,但是「當國際體系、國際秩序的一些基本原則受到挑戰,我們挺身捍衛,這一點也同樣重要」。他說,俄國侵略烏克蘭的問題在於,不只是侵略另一個國家,而是侵略國際體系的基本原則;「如果我們任由一個大國欺凌較小國家,侵略和奪取其領土,那將會是不只在歐洲,也是在全世界的狩獵季節」。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6832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