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7月出口433.2億美元連25個月正成長 全年將首破5000億
2022/08/13 19:11:10瀏覽45|回應0|推薦0

7月出口再度展現旺盛氣勢,財政部今公布7月出口433.2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次高,也是同期新高,較今年單月最高點差距不到2億美元,較上月成長2.7%,年增14.2%,為連續第25個月正成長,預期下個月就可追平史上第二長紀錄。

 

Complete Chopin Etudes Op.1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V7XsC94Z3E

 

【摘要2022.8.9..蘋果】7月出口再度展現旺盛氣勢,財政部今公布7出口433.2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次高,也是同期新高,較今年單月最高點差距不到2億美元,較上月成長2.7%,年增14.2%,為連續第25個月正成長,預期下個月就可追平史上第二長紀錄;

累計7月出口2899.7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成長18.4%7 月進口為382.9億美元,為單月第3高,較上月增1.9%,較上年同期成長19.4%,累計7月進口2572.5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23.9%

隨去年比較基期較高,財政部分析,下半年出口成長預期將較為放緩,但隨著前7月出口成長亮眼,整體而言,全年出口預期仍將可首次跨越5000億美元大關。

財政部進一步指出,全球經濟表現一直受到三大黑天鵝徘徊不去所影響,近期確實可看到各產業庫存調整壓力大增,展望確實偏向保守,下半年出口增幅收斂無可避免,8月若不考慮外在因素,單就以往季節性走勢來推估,8月出口估427億元至442億美元之間,仍有機會進入歷年前三大,甚至改寫新高,年增率落在8%12%

至於中國軍演問題,財政部認為,根據過去歷史經驗,確實都會影響台灣出口等經濟表現,不過,還是必須持續觀察實際狀況,且若就兩岸互賴的程度來看,各界也預期,應不至於擴大報復。以目前已知道現行的制裁措施,在台灣總出口影響也相當小。

財政部指出,7月主要貨品出口多較上年同月增加,以電子零組件、礦產品分別因積體電路、石油煉製品外銷暢旺增加較多,出口年增15.6%1.2倍;資通與視聽產品隨新品拉貨、雲端及網通設備升級趨勢,機械因半導體機械、自動化設備需求上升,出口值雙創單月最高,各年增13.3%16.9%;光學器材隨面板廠因應客戶端調整庫存而降低產能,年減27.3%。累計17月出口,則以礦產品成長97.6%最顯著,光學器材則年減21.5%

再以地區別來看,財政部表示,7月對主要市場出口均呈上揚,其中對美國、東協、歐洲出口值同創單月新高,前兩者各年增24.8%21.0%,合計貢獻總出口升幅一半;對歐洲受鋼品需求萎縮及高基期作用,僅增3.5%

對日本、中國大陸與香港分別年增12.7%3.0%。累計17月對五大市場出口規模皆為歷年同期新高,以對美國年增28.8%居冠,對陸港年增8.5%最弱。

展望未來,財政部認為,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資料中心等科技應用前景依然看好,國內半導體廠商持續積極擴充先進製程產能,加以國際品牌新品上市帶動的備貨效應,皆有利維繫我國下半年出口成長動能;

惟全球經濟面臨俄烏衝突、通膨壓力、新冠疫情反覆等高度不確定性,成長力道漸趨保守,勢必牽動我國外貿情勢,有待密切關注後續發展。

 

如何讓台灣與企業「轉骨」?【摘要2022.8.9..中時林祖嘉】工總白皮書中提到,台灣現在面臨的幾個最關鍵的問題。

第一,台灣產業現在面臨嚴重的失衡問題,其中主要是在電子產業方面。一方面,去年電子產業出口已經占台灣總出口的55.5%;另一方面,其中單單半導體產出占GDP的比重就達到近20%。台灣產業過度集中在電子與半導體產業上,現在因為國安因素,包括美國在內的許多國家都開始強調發展自已的半導體產業,在面臨國際強大競爭下,長期會對台灣相關產業造成不利的影響。

其次,能源與碳排的挑戰是另外一個正在發生的嚴重問題。一方面用電需求隨著電子產業發展而快速增加,另一方面,綠電供應成長速度卻遠遠跟不上腳步。再加上執政黨堅持「非核家園」的目標,造成供電吃緊,這幾年連續出現多起大停電就是最明顯的警告。

此外,國際上已確立「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而政府雖然也做了同樣的宣誓,但是卻沒有一個清楚的路徑圖,令產業界很擔心如何與政府政策配合。

第三,國際供應鏈重組與韌性的問題。在美中貿易戰爭和俄烏戰爭之後,國際政治與經貿板塊已經被畫分為兩大板塊,因此供應鏈的分散,長鏈變短鏈變得很重要。但是供應鏈分散會增加運費與關稅,因此是否參與地區性的FTA就變得很重要,如果零組件或半成品在國際間移動需要繳納關稅,供應鏈就不容易在國際間形成。也就是說,台灣能否加入CPTPPRCEP,是台灣能否維持國內和國際供應鏈的重要條件。

最後,因為兩岸貿易與生產鏈的結合,還是台灣許多產業最重要的根本,即使全球供應鏈發生重組,但是兩岸生產鏈仍然是不可能被取代的。因此,兩岸維持一個和平穩定的關係,保持順暢的貿易和投資環境,對於台灣的企業而言仍然是非常重要的。

至於在企業轉骨方面,雖然台灣高科技產業產值占比很高,但其實絕大多數的中小企業,尤其是服務業方面,對於真正高科技技術的運用程度是很低的,包括AI5G、大數據、物聯網與區塊鏈等等。因此,對於大多數台灣企業而言,真正重要的是如何協助把這些高科技運用到他們的企業上,也就是所謂的「數位轉型」問題。比方說,電子支付在台灣發展的速度就比大陸落後很多,雖然我們相信台灣的技術並沒有落後多少,而主要問題還是在於相關硬體建設不足,這方面還需要政府在相關投資方面做更大的努力。

另外一個問題是,台灣以中小企業占絕大多數,即使他們有意願要做數位轉型,可是他們的能力與規模都無法支持進行科技的升級。我們建議政府應該把科技服務業當成一個產業來發展才對,這個科技服務業就是專門協助中小企業進行數位轉型,協助他們去落實使用這些新的科技。唯有把科技服務業當成一個產業,才有可能普遍出現科技服務公司來協助其他的企業升級。

台灣需要轉骨,企業也需要轉骨,如何確實執行可能才是關鍵所在。政府應該去實地了解並確實地去協助解決企業的轉型升級問題才對。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6832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