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析共軍演習 日本前海將:攻打台灣非易事
2022/08/13 10:39:58瀏覽35|回應0|推薦0

中共解放軍在台灣周邊實施軍事演習,日本退役海將香田洋二分析,雖共軍聲稱「封鎖台灣」,但如果美軍有部署,共軍不可能輕易封鎖台灣,要攻打台灣並非易事。

 

J.S.Bach Inventionen und Sinfonien [ G.Gould ] (196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Qot-jM6FSw

 

【摘要2022.8.8..自由】中共解放軍在台灣周邊實施軍事演習,日本退役海將香田洋二分析,雖共軍聲稱「封鎖台灣」,但如果美軍有部署,共軍不可能輕易封鎖台灣,要攻打台灣並非易事。

香田表示,在地圖上劃線是陸軍的作法,如果是在海上,會隨著對手的動向隨時變更競爭地點。中國方面聲稱「封鎖台灣」,但若是美軍展開部署,共軍無法輕易封鎖台灣。

他表示,要攻打台灣並非易事。尤其想實施登陸作戰,必先削弱對手的反擊能力至近乎零。譬如,二次大戰期間美軍攻擊日軍關東的航空基地後,才登陸硫磺島。同樣的,中國須考量有美軍、日本自衛隊的風險。

香田表示,假如自己是中國的司令官,沒有剷除日本九州以西一帶的反擊能力,根本不敢進行登陸作戰。

對於這次共軍演習,他指出,像中國這種擁核武大國動武進行恫嚇,日本政府不能光抗議,而是需仔細分析,做好戰略性的因應。

香田被記者問及,如何看待這次共軍演習,共軍的軍機和軍艦多次越過台灣海峽中線、共軍的彈道飛彈飛越台灣本島上空一事。

他指出,中國於2018年未與台灣協商的情況下,就開始使用設於海峽中線附近的民航機航路,這次軍演讓兩岸靠默契(君子協定)維持的海峽中線形同虛設。因為中國將台灣的空、海域視為自己國家的領土,共軍演習的軍機、軍艦逼近台灣本島,就是想一步步造成既成事實

另外,共軍也想試探美國和台灣的反應,看台灣是否驅離共軍、美國將如何出手?這對中國來說都是很難的課題。

被問及海峽中線實質消失對台灣的安全保障有何影響時,

香田回答,海峽中線在戰術上不具意義。速度1馬赫的戰機只要5分鐘就可橫越台灣海峽,所以有無海峽中線沒什麼變化。現在中國無意談海峽中線,兩岸失去互信關係,政治上的意義較強。

他說,相較於戰機,共軍的艦艇越過海峽中線的話,會停留一定的時間,接觸的時間較長,風險就會升高。共軍飛彈驅逐艦航行在台灣東部外海的舉動就如此,風險較高。

此外,共軍還發射彈道飛彈橫越台灣上空等,都是空前的舉動。共軍這樣的舉動今後是否常態化呢?

香田表示,共軍在不進行實彈射擊下無視海峽中線、共機飛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ADIZ)的情況今後可能持續,但是往台灣上空持續發射幾枚彈道飛彈的可能性低。不管台灣是不是中國的領土,身為核武大國的中國持續以武力恫嚇台灣的話,勢必遭國際社會批判。

香田說,如果美國沒更進一步的反應,共軍的實彈射擊或許就此告一段落。他認為,中國其實想盡量避免中美關係惡化,所以軍演發射的是東風-15等短程飛彈,落在台灣東側,主要表達中國具有遏止外力介入的能力,但其實若用東風-15攻擊航母等移動的軍艦,精準度不高

這次共軍沒發射所謂的「航母殺手」東風-21或東風-26飛彈,主要想避免升高與美國之間的緊張。

中國宣布幾項反制美國的措施,包括取消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等。

香田認為,這是中國慣用的伎倆,或許幾個月內中美不會對話,但不至於關係對立、惡化。他認為,這次共軍演習的著力點應該是,宣洩中國內部的不滿。

 

反制中共圍台軍演!美印將在「這裡」聯合演習【摘要2022.8.8..自由】中共的「圍台」軍演已持續4天,而美方終於也「亮劍」,宣布將於今年10月與印度在中印邊界附近展開聯合軍演,演習日期也刻意挑在中共二十大開會前後,利用中印懸而未決的爭議邊境問題,來給北京施加壓力,下馬威意味十足。

有鑑於中共展開圍台軍演致區域情勢急遽升溫,各界紛呼籲美國更強硬反制中國,以免解放軍機艦跨越海峽中線、飛彈飛越台灣本島上空成為常態。而美方近日也終於有了新動作,印度軍方高層透露,印軍今年1018日至31日(印度媒體Republic World報導則引述印度國防及軍事官員說,演習是在1014日至31日),將與美軍在印度東北方北阿坎德省(Uttarakhand)海拔1萬英呎(約3048公尺)高的多山地區奧利(Auli)舉行聯合軍演,此次演習將聚焦高空作戰訓練,演習地點距離中印邊境實際控制線(Line of Actual Control)僅約95公里。

對此,知名律師賴中強直言,這個消息就是美國對於中國解放軍台海演習的回應,同時他也分析美印聯合演習4個關鍵戰略意義:

一、警告中國不要升高局勢,不要企圖破壞台海現狀:中國台海演習刻意挑釁在前,那美國與印度就故意挑1018日至31日中共二十大開會前後,也就是習近平最尷尬時刻,舉行軍事演習作為回應。

二、對等威脅:中國敢挑戰美軍劃設的海峽中線,威脅台灣海峽航行自由與美日韓生命線海空運輸,那美國就透過在中印邊界的軍演,抬出「麥克馬洪線」(McMahon Line)提醒中國,中印之間還有2000公里的未定邊界與總面積12萬平方公里的領土爭議,提醒中國,青康藏高原歷史上可不是中國西南屏障,而是圖博(吐蕃)的「固有領土」。

三、結盟對抗:以美印日澳四方結盟對抗中國霸權,美日澳三國外長聯合聲明要求中國停止軍演是敬酒,美印聯合軍演是敬酒無效後的罰酒。

四、鄭重敬告中國,台海航行自由是國際秩序的必要成分:台海不是中國內海,而是嚴重關乎美印日澳同盟利益與國際秩序的必要成分。

 

拿「山東餃子館」意淫台灣 華春瑩推文荒謬邏輯淪笑柄【摘要2022.8.8..自由】中國持續意淫台灣!中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週日發文,拿台北市有多家中式料理來「說嘴」,台北市共有山東餃子館38家,山西麵館67家。味覺不會騙人,台灣一直中國的一部分,失散多年的孩子終將回家。暗示台灣人忘不了「祖國的味道」,卻遭大批網友酸爆。

外國網友看完紛紛不以為然,「如果像你說的,美國那麼多中國餐館,你是不是在說美國也是中國的?」、「中國人也吃印度菜,代表中國是印度的一部分?」、「中國麥當勞多少家、肯德基多少家,味覺不會騙人」、「典型中共幹話!台灣並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拿食物來說嘴只會凸顯妳有多愚蠢」、「這樣也可以意淫!厲害了!」、「中國有無數個KFC,按照你的邏輯...我們懷念你...

作家朱宥勳笑說,敢不敢數台灣有幾家美式、日式、韓式料理店?「喔對了還有義大利麵」;台灣網友看完也笑噴「可笑,還用英文發,真是國際笑話」、「精神勝利法耶」、「好好笑這也要講所以中國是有多少珍奶店才被人家叫西台灣」。

 

鄧小平:請一起打倒它【摘要2022.8.8..自由】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在台灣周邊海、空域實彈軍演,引發美、日等國反彈。如今中國前領導人鄧小平48年前在聯合國談話也被翻出,當時他說,「若中國有天變成超級大國,也在世界上稱王稱霸,到處欺負人家,侵略人家,剝削人家」,請世界人民「跟中國人民一起打倒它」。

中國在台灣周邊海、空域實彈軍演3天後,不理會各國反對,還將在黃海南部、渤海部分海域,實施10日到1個月不等的長期軍演。中國各種無視周邊國家反對軍視行為,意外與鄧小平在1974年在聯合國發表談話吻合。

鄧小平說:「如果中國有朝一日變了顏色,變成一個超級大國,也在世界上稱王稱霸,到處欺負人家,侵略人家,剝削人家。那麼,世界人民就應當給中國戴上一頂社會帝國主義的帽子,就應當揭露它,反對它,並且跟中國人民一道打倒它。」

 

重大轉機【摘要2022.8.8..自由】中國以導彈、機艦「圍台軍演」,極盡恫嚇之能事,凸顯這個國家即使國力強大了,仍不脫流氓本質;也充分印證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的嚴厲批判︰「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個仿冒成國家形式的黑社會組織」,「崇拜的是極權、欺騙、仇恨、暴力。」

從中國小粉紅沉浸在「伴飛」、「擊落座機」、「擊沉航母」的狂熱情緒中,到中共暴力恐嚇未能得遂,「見笑轉生氣」,蠻橫進行圍台軍演;這一場鬧劇讓世人看穿中共政權的殘暴本質,更認清一旦無法抗衡它的擴張,將帶來人類最大的災難。因此,維護台海安全與和平,不但在確保台灣人民的生命財產,更能化解世界動盪的亂源。

中國此次軍演規模較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更甚,但國人反應普遍淡定,民眾生活如常,並沒有慌亂的現象;敏感的金融市場更有強勢表現,股市漲回演習前,台幣也微幅升值,外資也沒有大筆匯出的跡象。這種現象就像兩年來的疫情,台灣人由恐懼害怕,到逐漸學習與病毒共存,生活恢復常軌;

同樣的,對於中共這種肆虐七十多年,不斷威脅要武統台灣的政治病毒,台灣人也一代接著一代在學習如何保護自己,避免被中共病毒所感染。換言之,面對隔壁住著一個大流氓的無法改變之事實,台灣民眾除了強化危機意識,也只能把這種威脅當成常數、而非變數,以智慧來應對一切不可測的風險。台灣社會需要戒慎恐懼,泰然處之,而不是驚慌失措,自亂陣腳。

首先,這場危機可以帶來台灣內部的大團結,讓抗中保台成為最大共識;那些仍然對中共有所期待的政客,將會遭到民意唾棄;

其次,一向被國際社會忽視是「亞細亞孤兒」的台灣,將成為世人關愛珍視的資產。尤有甚者,西方世界將更認清中共的本質,認知當前世界已分為民主與極權的對抗,而民主台灣一旦被獨裁中國奪取,民主堤防將會因此崩塌,所以中共對台武嚇絕非「內政」或「區域」問題,而與民主與自由市場的存續息息相關。

轉機之一︰台灣固然已從威權走上民主,但社會上依然存在一些受黨國教育洗腦與特定族群意識,而對大中國存在幻想的少數人,仍會是台灣民主與本土化進程中的絆腳石。

如今中國強大後,其所編織的「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確實對這些人具有吸引力。但是,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揚言統一之後要對台灣人「再教育」的粗暴言語,意味著中共的「統一」不僅是「領土的回歸」,而是整個民主自由體系的崩毀,台灣人將會遭受到「洗腦」、「勞改」、「關進集中營」的悲慘命運。

包括那些具有大中國意識者,恐亦難以倖免。台灣一旦落入中共魔掌,代價是絕大多數台灣人變成了專制鐵拳下的奴隸。亦即,中共顯露的獨裁面目,將會讓親中派幻滅,轉而認同台灣的民主。

轉機之二︰美國因聯中制俄的需要,拉攏中國,且台灣也大力投資中國,西進成為一種致命吸引力。而今天的台灣經過民主與經濟的淬鍊,既富足又擁有高度的民主自由,以及具全球關鍵的供應鏈與晶片,可說閃耀著人類文明與和平的光輝,形象與影響力不可同日而語。台灣終於由威權的壞小孩蛻變成民主的模範生;而中共的野蠻粗暴更襯托出台灣的文明進步。

更重要的是,不僅國際社會全面重視台灣,實際上台灣的命運已與全球民主國家緊緊相連。中國以軍演之名,企圖封鎖台灣之舉,已嚴重危及區域安全與台海這個全球供應鏈的重要航道。台灣半導體一旦被迫停工,全球很多重要產業也將面臨缺料危機,可能有停產之虞。易言之,台海危機不但攸關台灣存亡,亦將衝擊全球經濟,造成地緣政治的動盪。

台灣無論在民主體制、高科技產業,以及地緣政治的重要性,皆在烏克蘭之上。台海戰爭一旦爆發,恐將觸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戰火,人類將一同陷於劫難之中。而中國的本質愈趨專制獨裁,再加上煽動民族主義的怒火,對自由世界的威脅愈加嚴重。

台灣正是中共對外侵略擴張的第一步,全球民主國家絕不能讓其得逞,以免造成骨牌效應。中共的圍台軍演,本欲孤立台灣,遏阻西方國家的馳援,卻因台灣制度、價值、產業與地緣政治的重要性,反造成台灣與西方世界密不可分,彼此的命運休戚與共。這是台海危機中的最大轉機。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6828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