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立陶宛交通部政次率團抵台 探索綠色交通合作契機
2022/08/07 22:51:19瀏覽107|回應0|推薦0

立陶宛交通及通訊部政次愛格涅(Agnė Vaiciukevičiūtė)今上午率團抵台訪問,是立陶宛繼6月經濟部次長、農業部次長訪台後,再派遣次長級官員訪台。愛格涅此次率立陶宛電動巴士業者訪台,將探索雙方在綠色交通領域的合作契機。

 

S. Prokofiev Violin Sonata No.2 in D Major, Op.94 bi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7Rv0UNPtzU

 

【摘要2022.8.7..自由】立陶宛交通及通訊部政次愛格涅(Agnė Vaiciukevičiūtė)今上午率團抵台訪問,是立陶宛繼6經濟部次長、農業部次長訪台後,再派遣次長級官員訪台。愛格涅此次率立陶宛電動巴士業者訪台,將探索雙方在綠色交通領域的合作契機

愛格涅率官員及電動巴士企業代表共11人今抵台,展開為期5天的訪問。外交部歐洲司長陳立國接機,我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也隨團返台訪問。外交部說明,愛格涅和立陶宛電動巴士業者訪台,將拜會交通相關部會,參訪我國電動巴士產業龍頭企業,探索雙方在智慧及綠色交通、5G通訊與電動巴士產業等領域的合作契機,彰顯兩國將攜手打造綠色經濟與產業。

外交部表示,台灣與立陶宛是共享自由民主價值的夥伴,雙方共同關切自由、人權、民主韌性及供應鏈安全等重要議題。面對全球威權主義持續擴張,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台灣與立陶宛深切體會唯有全球民主夥伴團結一致,才能堅守彼此共同珍視的自由民主價值,而促進國際貿易進行與人流物流移動的交通運輸,更將是台立合作的重點方向。

台灣與立陶宛近期高層互訪頻繁,這是繼612日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政次聶琉嫻娜(Jovita Neliupšienė)、622日立陶宛農業部政次吉爾卓帝斯(Egidijus Giedraitis)率團訪台後,立陶宛政府再次派遣次長級官員來訪。7月時立法院長游錫堃也率跨黨派立委訪問立國,駐美代表蕭美琴和外交部政次曾厚仁7月也造訪立國,出席立陶宛與美國建交百年紀念論壇。

 

聖文森總理清晨率團抵台 籲共軍停止演習、盼和平解決爭端【摘要2022.8.7..自由】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理龔薩福(Ralph E. Gonsalves)今天清晨6時率訪團抵台。龔薩福在桃園機場發表短講,強調此行是彰顯友誼、而非要挑釁誰。

聖文森國尊重「一個中華文明當中有兩個不同的政治表達」,並主張應和平解決爭端,呼籲停止在台海周邊的軍演。龔薩福也直言,聖文森不與中國為敵,但中國要求若要建交必須先和台灣斷交,聖文森不接受這樣的先決條件。

龔薩福應邀於87日至12日率團訪台,訪團成員包括社會部長布魯斯特(Orando Brewster)、總理辦公室常次魏潔安(Angie William-Jackson)及國家保險局理事會主席柏曼(Lennox Bowman)等人。這是他第12次訪問台灣,也是以總理身份第11度來訪。外交部長吳釗燮今代表政府接機,歡迎龔薩福來訪。

龔薩福在機場致詞表示,非常高興率團訪台,在嚴峻挑戰下來到中華民國台灣。聖文森和中華民國台灣多年前建交,關係如同家人,這樣良好的關係是國與國之間的關係,也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龔薩福說,聖文森國對外關係的政策基礎是強調主權和獨立的重要性,不干涉他國內政,以及和平解決所有爭端。

談及兩岸,龔薩福闡述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的政策是「一個中華文明政策」,亦即一個文明有不同的政治合法性解釋、一個中華文明當中有兩個不同的政治表達。他說,中華文明歷史悠久將近6千年,同時我們也認識到1949年開始,這個文明就有兩個合法但不同的政治表達,他相信這兩種表達,隨著時間最終能夠和平解決。

對於中國軍演,龔薩福強調,聖文森國無法接受這樣的暴力威脅,這對東亞甚至世界的文明都是不可接受的。聖文森國反對武力威脅,世界各環節環環相扣,這樣的威脅也會影響聖文森國。聖文森對這些事情的基調一致,明確表達立場,在聯合國也做出相應動作表達立場。聖文森主張以四海為友,不樂見大國威脅小國,在美洲地區也是一貫態度。

龔薩福提到,聖文森在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當中都和中國共存,在立場方面不會與中國為敵。但雖然和中國在國際禮儀上有所交流,在台灣這邊則有42年的老朋友。他此刻率團來台,展現聖文森和中華民國之間的友誼與團結,這並不牴觸聖文森對中國的交流和尊重。

龔薩福指出,一個歷史悠久的文明,1949年至今相比之下相當短暫。他相信並希望見到這兩個不同的政治表達隨著時間和平解決。他呼籲中華人民共和國停止在台海周邊的軍事演習。他也直言,裴洛西議長是否訪問台灣是裴洛西本人和台灣之間的事情,與他無關、更不是軍事演習的藉口。

龔薩福自我介紹表示他是個熱愛且尊敬中華文明的人,非常期待此次來訪能和好朋友蔡總統有許多的討論交流,也期待和好兄弟吳釗燮部長一起唱歌,「我知道他歌喉很好!」他強調,這次的訪問不是要挑釁誰、要彰顯的是友誼,也和議長的訪問無關,他在議長訪台之前就花很多時間準備來台行程,並不是跟隨來台。

龔薩福並透露,他明天將見到蔡總統,而明天也是他的生日,同時作為一個父親和國家的大家長,他也期待慶祝父親節,「各位父親節快樂!」

 

美台速簽貿易協定 能解中國對台經濟脅迫【摘要2022.8.7..自由】華爾街日報五日社論指出,中國連日軍演對台灣海空交通的干擾形同暫時封鎖台灣,北京深知其軍事恫嚇能改變企業風險計算、遏阻外商投資台灣;也因中國是台灣最大貿易夥伴,北京正押注若增加經濟痛苦,台灣企業將推動與中國的和解,因此美國加快與台灣簽署雙邊自貿協議,將有助於紓解中國對台灣的經濟脅迫。

該文說,北京上週向世界展現有能力孤立台灣,而美國可以展開的非軍事回應,就是擴大和台灣的經濟與自由貿易關係。眾院議長裴洛西三日與蔡英文總統會面後表示,「美台或許很快簽訂貿易協議」,這是好消息。

去年台灣是美國第八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規模1141億美元。台灣是美國第十大出口市場、第七大進口來源國。台灣展現善意,近期解除對美國牛豬貿易壁壘。去年台灣從美國農業進口更上升18%至39.4億美元。

然而,白宮對美台貿易協議行動緩慢。五月台灣被排除在印太經濟架構(IPEF)之外,獲得的回報是六月啟動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且不管是IPEF或美台貿易倡議,都不包含市場准入談判。文章指美台貿易協議將向台灣保證,美國將維持與台灣深度經濟互動,同時也將向亞洲其他國家、尤其是日本與東協保證,美國不會離開亞洲。

裴洛西可以支持更新期限已屆的貿易促進授權法,允許白宮在國會快速推動貿易協議,該授權法將加速和台灣在農業、數位服務、生技與醫療器材議題的談判,並向台灣保證拜登政府一旦簽署,國會只能包裹審查,不會改寫。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658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