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陸再宣布長期軍演 共艦東部海域逼近
2022/08/07 22:12:31瀏覽112|回應0|推薦0

共軍在台灣周邊軍演進入第三天,繼前兩天進行飛彈發射與海空抵近偵察後,共軍昨天在台灣北部、西南部、東部海空域,展開海空聯合偵察預警、火力突擊為主的軍演。大陸海事局昨天連發三起航行警告,在黃海南部、渤海部分海域,實施十日到一個月不等的長期軍演。

 

Shostakovich - Violin Concerto No 1 Hilary Hahn/Mariss Jansons BP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XDk1CoIRuY

 

【摘要2022.8.7..聯合報】共軍在台灣周邊軍演進入第三天,繼前兩天進行飛彈發射與海空抵近偵察後,共軍昨天在台灣北部、西南部、東部海空域,展開海空聯合偵察預警、火力突擊為主的軍演。大陸海事局昨天連發三起航行警告,在黃海南部、渤海部分海域,實施十日到一個月不等的長期軍演。

統計三天以來,海峽中線附近活動的共機,計有110架次,海軍艦艇部分,國防部分別於五、六日公布在台灣周邊活動的共軍艦艇,各有十三、十四艘次。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於四、五日晚間也公布,計有七批11架次無人機進入限制水域上空,遭我方信號槍反制。

因應共軍演習,直到今日,部隊各指揮層級仍繃緊神經,各作戰區每天定期於上午九時、下午二時與八時,與參謀本部進行作戰視訊會議。由於共軍陸續發布演習,為避免共軍「由演轉戰」,「加強戒備」目前沒有解除時間表。

包括國防部長邱國正、參謀總長陳寶餘等高層,輪流坐鎮衡山指揮所,海、空軍持續加強戰備,各空軍聯隊每天有多批戰機因應共機在中線活動、緊急升空支援,十餘艘主力艦艇皆出海持續在西部、東部外海監控共軍艦艇。

這兩天,兩岸各自傳出海軍濟陽級蘭陽艦、康定級迪化艦在東部水域跟監共艦的畫面。國防部五日起披露海軍岸置反艦飛彈投入反制戰備行動,顯示共軍艦艇威脅逼近,國軍因應共軍持續大規模操演,海、空勤務都呈現緊繃狀態。

據了解,我政府連日來緊盯陸方動作,國安會、陸委會、外交部與軍方隨時向府方彙報中共動態以及國際反應,台美也多次召開視訊連線。因應中共文攻武嚇,蔡政府的重要戰略之一,是凸顯陸方作為,不僅對台灣造成威脅,實質上更已是國際危機。

面對大陸宣布八項反制美方措施,包括切斷美中在軍事、緝毒、跨國犯罪、氣候變遷等領域溝通管道與合作,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六日在菲律賓批評說,此舉受到懲罰的不僅是美國,而是全世界。他強調,大陸切斷與美國的溝通管道是「不負責任舉動」。

布林肯說,「發生在台海的事情已經影響到整個區域,甚至全世界,因為台海如同南海,是重要國際水道。」而中國大陸的舉動「危險,並使台灣周遭局勢不穩」。

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總監坎伯四日召見中國駐美大使秦剛,表達希望美中保持通訊線路暢通,美國的一中政策沒有變化,但不能接受中方的行動。秦剛當場駁回美方的「無理指責」,並強調大陸在台灣島附近海域開展系列軍事反制行動,是震懾台獨分裂勢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大陸海事局昨天連續發布三起航行警告,黃海南部615連續十天實彈射擊;渤海海域於八月八日至九月八日執行一個月軍事任務,渤海北部海域六日軍演,禁止船隻駛入。

 

解放軍飛彈射擊2缺失 揭仲:戰術水準仍不足【摘要2022.8.7..中時】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昨天表示,共軍飛彈部隊此次實彈射擊呈現兩個缺失,似乎未展現出非常高效的飽和攻擊能力,與共軍所想達到的戰術水準,還有不小的差距。

揭仲說,第一個缺失是共軍每波飛彈發射的間隔都不算短,最短為第三波與第四波之間的8分鐘,最長為第二波與第三波之間的43分鐘;這不可能是共軍為了讓在不同地點所發射的飛彈能在同一時間抵達目標區,以稀釋國軍防衛能量所做的安排。

揭仲指出,在實戰中,這種發射間隔過長,形同逐次、零星使用火力的情形,只會讓國軍在遭到前波攻擊後,獲得從震盪中恢復與重整的時間;這種各波次發射間隔過長的現象,在戰術上應該算是頗為嚴重的錯誤。

揭仲又說,日本防衛省所公布的9枚飛彈,落點分布在4個演習區,除了第四波從福建發射、後來通過台灣上空的4枚有產生接近「同時彈著」的效果,其他5枚都沒有,這是第二個缺失。

揭仲解釋,例如以台灣西南方海面的演習區為目標區的2枚飛彈,發射間隔達17分鐘,表示飛彈命中目標區的時間也相差許久;以台灣東方海面的演習區為目標區的5枚飛彈,命中目標區的時間看似較密集,但實際上從浙江沿海發射的飛彈在命中目標區時,另外4枚預定從福建發射的飛彈,應該都還在發射架上等了幾分鐘後才開始升空。

揭仲強調,在實戰狀態下,為求最大程度分散、稀釋國軍彈道飛彈防禦的資源與效能,共軍每一波飛彈,要盡量具備可以在「不同的地點」,於「不同的時間」發射,然後在幾乎相同的時間點抵達台灣及周邊的各目標區,達到「同時彈著」的能力,才能對國軍達到最大程度的「飽和攻擊」效果。但84日共軍飛彈部隊實彈射擊的情形,未能滿足這些條件。

 

洩露封鎖台灣戰法【摘要2022.8.7..蘋果】中國目前在台灣周圍進行的空前大規模軍事演習,令人得以一窺共軍未來若發動攻台戰爭將如何封鎖台灣島,也揭露出中國軍方日益大膽。新華社報導,目前中國的空前演訓出動了戰機、直升機甚至軍艦,力求模擬封鎖台灣,其中包括「攻擊海上目標」的演練課目。這是共軍演習首次如此逼近台灣,某些演練行動距離台灣海岸不到20公里。

同樣前所未見的是,共軍此次演習地點包括台灣東側海空域。對於台灣軍隊接收補給以及美國可能派出援軍而言,這是具有戰略重要性的地區。外界長久以來推測,中國偏好的攻台戰略之一是封鎖,本週共軍演習正透露出封鎖的具體作法。這種包圍行動是要防止任何商業和軍事船艦及飛機進出台灣,也要防止駐紮在該區域的美國軍隊前進台灣。

根據新華社報導,中國軍方在此次演習出動了超過100架軍機以及10多艘巡防艦和驅逐艦,包括殲-20匿蹤戰機和055型驅逐艦,分別是中國空軍和海軍的尖端武器。除此之外,透過演習,共軍可測試並加強各軍兵種參演部隊的協同作戰能力,包括地面、海上、空中和火箭部隊,以及負責網路戰的戰略支援能力。此外,演習同時對共軍2016年設立的東部戰區形成一大考驗。這個戰區負責中國整個東部海域的軍事行動,因此涵蓋台灣。

澳洲國立大學國際安全教授布拉克斯蘭德(John Blaxland)告訴記者,中國至今展現出的是「強大軍力」。布拉克斯蘭德提到,中國軍方的演習向台灣、美國和日本展現出,中國「具備條件,可落實他們揚言採取的行動」。他還指出,另一方面是,台灣、美國、日本和其他國家正密切研究並監視中國軍演,以增進對於中國軍隊的瞭解。

 

只要美國沒這動作 台海熱戰機率極低【摘要2022.8.7..蘋果】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於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安撫民眾,借鏡俄烏戰爭,只要美國沒這動作,台海熱戰機率極低。謝宗學寫道:「這幾天因為裴洛西來台,對岸流氓政權藉機軍演威嚇我們的國家,網路上認知作戰層出不窮,目的不外乎是分化國人和製造恐慌」

他表示前天中國試射 11 次導彈,上週五(5日)台灣股市大漲超過 300 點,除了海中炸魚、讓小粉紅高潮、讓台灣島內藍白紅協力者興奮外,看不出有何實質效益。他強調不必太恐慌,他寫道:「我相信國軍的監控能力,若導彈真的有可能落在領土,一定會即時通知國民。導彈飛到外太空穿越國土,真的沒必要特別提出,製造不必要的恐慌」。

他也借鏡烏俄戰爭,若美國沒有啟動撤僑行動就不必太憂心,他說:「我更相信美國情蒐和判斷戰場的能力,只要沒有啟動撤僑動作,基本上台海發生真正熱戰的機率極低。我們正常生活就是對流氓中國政權最大的報復和反擊,不太需要特別回應軍事挑釁。不過,我倒是要感謝中共幫我們免費宣傳,再次讓世界關注、看見台灣」

 

中共軍演加經濟封殺逼統有用嗎?【摘要2022.8.7..蘋果 林正二】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的訪台,增進了台美關係,讓國際社會知道台灣民主以及在「印太戰略」的重要性更了解台灣的處境,提升了台灣聯合民主國家抗衡中國的力量,不利中國「一中統台」政策的推動。中國因此腦羞成怒,在台海四周以實彈演習,想藉此警告美日等國家,並動搖台灣民心,以武逼統。

【大規模軍演的效應】然而,中共的大規模演習,升高了區域緊張,嚴重影響日本、韓國等國際18條航線,飛彈更落在日本經濟海域,衝擊日本的安全,以及航經台海的石油等重要物質的運輸,妨害了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自由開放,引發美國、日本、歐盟與G7等全球國家的譴責,已讓台灣問題成為國際關切的議題,對中國的野心更加警戒,並促成台灣跟美日歐盟等國在抗衡中國上,更堅實的合作。

在台灣民心影響方面,中共更未達成目標。中共精心設計的台海四周區域的軍演,最近的地區離小琉球只有幾公里,原以為軍演的鄰近性與實彈射擊,將引發台灣人民的恐懼感,但結果是國人無動於衷,遊客照樣在小琉球海上遊玩,東北部賞鯨船照樣出發,全台各地街上遊人如織,絲毫不受中共軍演的影響。中國的武嚇不僅沒達到孤立台灣、恐嚇台灣人民的效果,反讓國人不滿中共的蠻橫無理,更加團結在一起。

由於中共對沒有外交決策權、無涉一中政策的美國會議長訪台,反應激烈,不斷恐嚇台灣,連一些原本親中的國民黨要員也不滿中共的惡霸行徑,反促成了台灣朝野團結,對抗中國的侵台,擴大了台灣的「抗中保台」力量。

【兩岸經濟互補】中國現在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台灣對中國的出口高達40%,兩岸有許多需要互補合作的地方,尤其是中國高科技產業的零組件、晶片等更需要台灣供應。中共應該了解,兩岸合則兩利,分則兩害。

台灣是自由民主國家,政府任何政策的推動都必須尊重民意。因此,中國如想讓兩岸關係更密切,必須採用中國古代賢君的「以德服人」政策,尊重台灣人民的意願,透過兩岸經濟、文化等的交流合作,讓兩岸生活模式與政經社會體制更為接近。

【結語:雙贏有方】故而,中國面對兩岸的分治分立,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政治現實,以對等地位對待我國,而非將台灣視為中國一省,壓縮我國際空間,以文攻武嚇方式統一台灣,強迫台灣接受大多數人民反對的「一國兩制」,最後反讓兩岸漸行漸遠,甚至兩敗俱傷。

如果未來中國像美國一樣富強,而且轉變成歐美或瑞典等北歐社會主義式的自由民主國家,實施政黨與議會政治,國家領導人由人民直接選出,屆時經過公民投票,台灣人民有可能贊成與中國在民主體制下統合。

但在兩岸尚未結合之前,請習主席尊重台灣人民的意願,讓我們維持自己的民主生活方式以及讓台灣擁有寬廣的國際外交空間;兩岸並透過雙方憲法重疊的連結點,擱置主權爭議,在尊異求同、互助互利的原則下,加強雙方經濟、文化、科技、農業、公民社會等全方位領域的合作,為兩岸雙贏的目標努力。

P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1HZGgXvit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BlqgpTmq6o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658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