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共軍演練圍點打援 台灣遭禁航區封鎖或成新版柏林危機
2022/08/06 11:18:36瀏覽80|回應0|推薦0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在82日晚間訪問台灣,中共為此祭出威懾與抵制措施,除派出戰機穿越海峽中線,還在台灣周圍海域劃定6個以實彈演習為名的禁航區。這4日起的連續3天圍著台灣進行的軍事演習只是剛開始。

 

Bill Evans Greatest Ballads - The Ultimate Bill Evans Playlis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_b05Qg6AF0

 

【摘要2022.8.4..中時】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在82日晚間訪問台灣,中共為此祭出威懾與抵制措施,除派出戰機穿越海峽中線,還在台灣周圍海域劃定6個以實彈演習為名的禁航區。這4日起的連續3天圍著台灣進行的軍事演習只是剛開始,後續應該還有數波,斷斷續續地可能長達幾個月。至於有沒有可能把所有對外海空航道全部封鎖?

倒是可以參考一下近幾個月前因疫情封鎖2630萬人口的上海,這個最大的外貿經濟與金融中心說封就封了一兩個月,那麼只是劃定禁航區就能把2360萬人口的台灣全部封起來,就共軍來說真是一點都不難,還可以為將來動武先做個測試。如此一來,將會是一場新時代的「柏林危機」。

中共官方已在裴洛西落地時宣布,從847日共3天內,於台灣周圍設定了6個實彈演習區域,實際上就是禁航區,目前設定的範圍已影響了數十個航班以及大量的海上航道,未來數個月內可能還有數波的禁航措施。

這次中共採取的行動可說是第4次台海危機,相較於1996年第3次台海危機,由於多年來中共軍事實力增長與國際環境演變,因此這次中共展現軍事威懾能力的強度與廣度必然更高,時間也會更長。僅首波3天演習就已影響數十國際航道,台灣更必須做好充足的準備,因為這僅僅只是剛開始而已。

這種的演習佈局在實戰上不見得真有多少意義,但政治上與宣傳上完全可以展現包圍台灣、進行區域拒止/反介入(A2/AD)作戰的威懾力量與企圖心。換言之,美方軍事專家既然經常評論共軍不具備大型跨海兩棲作戰能力,勸說台灣以近海截擊與固守陣地的方式打持久戰,那麼共軍就展示其包圍島嶼、封鎖航道的能力,讓美方見識一下共軍如何規劃這場「圍點打援」的戰術操作。

4日開始,中共將開始在台灣周邊6個區域進行各種實彈操演,雖然不會一天24小時日以繼夜地狂轟濫炸,但既設定了禁航區,海上與空中的民用航道勢必受阻,不論是否真需要更大面積用於演習,未來的演習禁航區範圍極可能還會持續擴大。至於會不會擴大到完全阻斷台灣的對外海空航道?

對中共來說,禁航區是畫出來的,不是用兵力與武器佔下來的,因此成本很低。完全封鎖台灣的外聯通道的可能也當然存在。何況現在既然要演練封鎖打持久戰,發動一場新的「柏林危機」來測試一下台灣與國際社會的耐受力,也可做為未來軍事行動時的參考,台灣對此應該有所準備。

 

對比圖曝光!共軍演訓範圍比96年台海危機更大已侵犯我領海【摘要2022.8.4..自由】中國官媒《新華社》宣布解放軍將從4日中午至7日中午進行「聯合海空演訓」,演習範圍「環繞台灣全島」。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政治學教授傅泰林(M. Taylor Fravel)在推特貼出此次聯合演訓範圍圖,與1996年台海危機時共軍的演習範圍作對比。

兩次演習範圍圖進行對比後,可得知此次解放軍「聯合海空演訓」在高雄、屏東西南方演習範圍部分,比起1996更靠近台灣。傅泰林在推特表示,若台灣東部海域被封閉用於飛彈測試,並非中國所有朝台灣東部海域演訓區的飛彈都會飛越台灣,但是從福建省與浙江省發射的飛彈,都會飛越台灣。

《新華社》指出,解放軍將於84日中午12點至7日中午12點,共72小時,在多處海域和空域,進行「實彈」軍演,演習範圍「環繞台灣全島」,包括台灣正北、東北、西北方,以及高雄、屏東西南方、恆春以南及台灣東部外海。

針對共軍演訓範圍,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研究員魯瑟(Nathan Ruser)認為,解放軍計劃在台灣擁有主權的海域進行實彈軍訓,是過去數十年來最挑釁的舉動,符合聯合國定義的「國家侵略」行為。魯瑟分析,在解放軍公布的6個演訓區域,當中接近基隆與高雄外海的3處,均已劃入台灣領海範圍內。

我國國防部3日凌晨表示,中共此次宣布以台灣本島周邊海空域為實彈射擊區,有威脅我重要港口與都會區域企圖,片面破壞區域和平與穩定,國防部表達嚴正譴責,國軍已堅守崗位加強戒備。

 

PS:新聞面對面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CdFUQ4lwDg

 

中共軍演包圍台北情報區!900架被迫改飛日菲航線 桃機取消50航班【摘要2022.8.4..蘋果】中共解放軍隨即宣布從84日中午12時到87日中午12時,在台灣東西南北周邊共6個海域「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此舉形同封鎖台灣3天,將影響部分航路,觀察松山機場及桃園機場今明兩天均有航班取消。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在政院記者會中坦言,軍演把台北飛航情報區包圍,通過台北飛航情報區有18條航線受影響,所以也協調日本福岡和菲律賓飛航情報區協助,往北美、東北亞走福岡路線,往東南亞和紐澳走菲律賓路線,讓航空公司有替代路線可以進出,疫情期間每天約300架次起降,3天約900架次受到影響,飛機都飛得出去,只是飛行時間可能受影響。

海運部份,因無固定航線,只要避開演訓區即可,交通部航港局已於今(3)日已發布航船布告,警示周邊海域船舶避開演訓區域。航港局表示,呼籲軍演期間相關船隻避開演習區域,改以替代航線方式進出基隆港、蘇澳港、台北港、高雄港、台南安平港、花蓮港及花蓮和平港航行以策安全,航行於區域1以西與平潭之間水域之相關船隻,請儘量避開該軍演區域及周邊水域,以維船舶航行安全。

觀察台北松山機場網頁,發現今(8/3)長榮航空BR772及中國國際航空CA5514兩班機飛往上海浦東均取消,據了解,這兩班機從上海封城開始就已經取消,每天各航空公司都有可能有航班取消,與此次共機軍演沒關係,目前共軍軍演沒有影響航班。

另外,桃園機場今(8/3)取消長榮航空BR16飛往洛杉磯;明(8/4)飛往桃機取消26班、桃機起飛也取消25班,包含長榮航空BR178飛往大阪、星宇航空 JX820飛往大阪、華航CI831飛往曼谷、曼谷航空PG4910飛往曼谷等。據了解,航班取消與軍演無關。

 

感想:面對中國侵門踏戶,影響台灣百姓正常生活作息,影響百姓生活的自由與安全,中國已經踩到底線了,交通部沒有保護台灣的國格與主權,非常明顯,交通部長必須下台謝罪。

 

陸海關開鍘上百家台灣食品廠恐3,000多項產品遭禁【摘要2022.8.4..聯合報】大陸海關禁止台灣食品進口,食品業初步查證,受影響的台灣100多家食品,恐有3,000多項產品遭禁,而暫停進口到何時尚無消息。大陸註冊證號遭注記暫停進口的台灣廠商,初步查詢包括泰山、愛之味、味全、東鄉、維力、今口香、郭元益、光泉、維格、奇美、新和興、統清、味盟、家會香、舊振南、義美、三叔公、富味香、禎祥、葡萄王、台灣海洋深層水、義格實業、大漢酵素、甲芝、馬玉山、大統益、景岳等。

依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截至202282日為止,在台灣出口的58項食品類當中,台灣企業登記3228筆,其中共有2066筆遭大陸官方列為「暫停進口」,比率約64%

這次台灣食品遭禁,包餡餅類的產品將受傷最重,因為下個月就是中秋節,正值送禮旺季。據了解,其中,郭元益目前就有約人民幣500萬的產品因此卡關,讓大陸台商界議論紛紛。

維格餅鳳梨酥曾經是陸客最愛的台灣伴手禮,維格餅家董事長孫國華表示,從半年前開始,大陸就在縮緊相關進口程序,孫國華表示,其實他們公司產品在半年前就已被暫停進口,新冠疫情發生這兩年多來,大陸的檢疫程序復雜許多,不確定性也很高,而他們糕餅類的產品都有保存期限,如果卡關,大概就只能銷毀,所以目前公司幾乎已沒有產品出口到大陸。

這波受影響的上百家台灣食品業者,暫停進口恐有3,000多項產品,何時解禁還無法得知,不過,當務之急是補件完成大陸註冊程序。

根據2021412日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自202211日起,銷往大陸相關產品須在內、外包裝上標注在大陸註冊編號或所在地區主管當局批准的註冊編號,併自2021111日後開始申請,該申請流程分為二階段,第一個階段為取得在台灣核准之註冊編號,第二個階段為向大陸海關總署申請在華註冊編號。

 

捐款就封殺 4台企被列台獨金主【摘要2022.8.4..聯合報】美國眾院議長波洛西訪台,北京接連出手反制。中共昨宣布,將對「台獨頑固分子」採取刑事懲處措施,終身追責,同時宣布將懲戒「台獨頑固分子」關聯機構,點名兩個隸屬於外交部的台灣民主基金會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以及宣德能源、凌網科技、天亮醫療天眼衛星科技四家企業,禁止大陸企業團體或個人與其交往,並禁止負責人登陸。

國合會昨發聲明回嗆,國台辦惡意曲解、作為荒謬。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林飛帆表示,不會屈服,呼籲各界聲援,不要讓這種霸凌理所當然。

 

小額捐款、員工進修踩雷【摘要2022.8.4..聯合報】凌網科技昨天股價跌停,緊急開會一天後表示,三年前曾小額捐款十萬元給國合會,但無其他目的,「不明白為何被點名」、「一頭霧水」。

光寶集團的天亮醫療昨發聲明指出,公司沒捐款給相關基金會,2018年已離職員工曾報名參加國合會主辦的「醫療科技推廣研習班」,報名費新台幣三千元,但純屬個人進修,公司未支付費用,「期盼外界了解事實真相」。工研院也聲明,無相關生醫團隊人員任職於天亮醫療。

宣德能源表示,2018年曾參加國合會專案捐款計畫,援助開發中國家發展能源,但僅止一次,被點名很無辜、錯愕,但因大陸生意占公司營業不到百分之一,「沒太大影響」。

天眼衛星科技表示,2019年曾報名參加國合會主辦的「國際智慧運輸商機媒合會」,兩名同仁參加,每人新台幣三千元,但無捐款。天眼公司人員說,唯一可能被中共誤認的只有參加這活動,董事長周天穎為逢甲大學老師,未接觸政治也未與會,參加該活動的同仁已離職。

工總、商總、工商協進會、中小企業總會、工業協進會、電電公會、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三三會、工商企業聯合會等九大工商團體昨天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兩岸情勢高度緊張,籲請兩岸當局應以民生經濟為重,避免誤判情勢,擦槍走火,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

 

裴洛西訪台|共軍動作頻頻!律師拿「大雄胖虎」神比喻:我們明明是受害者【摘要2022.8.4..蘋果呂秋遠】裴洛西(Nancy Pelosi)來台灣了。她不是颱風,明天也照常上班上課,但是,她真的來了。她是現任眾議院議長、總統接班的第二順位、政治排名第三高,也是史上訪問台灣第二高層級的政治人物,在1960年,也就是她20歲的時候,艾森豪總統曾經訪問台灣,那幾天,為了報復,中國砲擊金門17萬顆砲彈。

裴洛西一直到47歲才開始從政,擔任加州眾議員。原因是,她有五個孩子,等到最小的孩子開始上學以後,她才決定挑戰政治。能挑戰五個孩子,政治一點都不難,是吧?

但是她從政以後,才真正顯現出她個性的堅毅特質,她曾經在1991年訪問北京時,在天安門拉黑布條,上面寫著「獻給那些為中國民主而犧牲的人」,當時被驅逐出境。她是天主教徒,但支持墮胎、同志婚姻。她譴責中國的新疆集中營、西藏鎮壓政策、打壓異議人士,希望美國可以透過貿易制裁改善中國人權。

78歲的時候,為了支持移民,她可以連續站著發言八小時。她在四月飛到烏克蘭,支持澤倫斯基總統;現在,她訪問亞洲,而且堅持要來台灣。

有些人反對她來台灣,不外乎就是「她來幹嘛?只會製造麻煩而已。你看看,大陸已經開始制裁台灣,很多食品都不能進口,往後會有更多的制裁措施,兩岸說不定還得開戰。她能帶給台灣什麼?什麼都沒有,反而很多困擾,不要來不就好了。說到底,我們不就是美國與大陸角力的犧牲品而已嗎?」大局為重,是吧?

可是,為什麼我們要譴責受害者呢?即使有制裁,我們也明明就是受害者,不是嗎?為什麼哆拉A夢來大雄家拜訪,大雄就得要受到胖虎的拳頭制裁呢?這合理嗎?

如果這種論調會成立,不就是跟性侵害案件,譴責被害人衣服穿太少,是一樣的道理?這大局,是誰的局?中國的局嗎?不要引起壞人的遐想、不要帶太多錢在身上、不要穿太少等等,不都是一樣的嗎?就算她只是純粹來住台北的飯店,跟總統聊聊天,有什麼不行?

如果有人反對裴洛西議長訪問台灣,那我就要問,有朋友到你家拜訪,結果明天家門口被丟雞蛋、甚至威脅要放火燒你家,你也覺得理所當然?如果因為如此,而有人要我們付出代價,我們應該憎惡的對象,究竟是中國,還是美國,甚至是台灣政府?你還是反對?

那我問你,為什麼當年你不反對艾森豪來台?因為還沒出生?不,是因為你害怕。害怕當年的獨裁、害怕現在的民主,但卻坦然的享受所有的自由。

至於中國,又要軍事演習嗎?

那就來吧!我們曾經不只一次的被恐嚇,從1949年、1996年,乃至於現在,每次就是威脅恐嚇。但我們每次也都挺過來了,不是嗎?而每一次的經驗,都會讓我們更成長、茁壯,也更推向自由民主的那一邊。誰又會想要跟威脅我們的壞人當親人、當朋友?

她的到來,本身就具有意義,因為她落實了台北旅行法的規定,從她以後,美國官員就可以堂而皇之的來到台灣,與台灣官員討論雙方合作事宜,不論經濟、科技、貿易、軍事等,台灣都可以更直接的與美國政府溝通,讓台灣人有更好的待遇。往後,也會有更多其他國家的政治人物願意訪問台灣,讓雙邊合作更為緊密,不畏強權、勇敢向前,這就是她來的意義。客人要來,我們就是盡力歡迎、好好款待,然後期待下一次更美好的相遇。

 

中共解放軍實彈演訓美學者新解「裴洛西在笑啦」【摘要2022.8.4..自由】中共解放軍從北到南大規模實彈軍演,昨天深夜更加碼宣布,從8/4中午12:00起至8/7中午12:00止共72小時,在台灣四週共6禁航區實彈演訓,對於解軍意圖威懾及封鎖台灣的意圖明顯;》《自由亞洲電台》 訪問美國學者分析此事。

美國艾德菲大學文理學院院長王維正指出,中共此舉就是對裴洛西訪台的不滿,明顯破壞區域和平穩定,無益台海兩岸及中美關係的增進,這次6個區域禁航演訓環繞著台灣,可能是中國想炫耀一下近年火箭軍的進步,也可能是為未來要封鎖台灣做演練,但這樣做除了恫嚇之外,離真正的軍事行動還有一段距離。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認為,中共此舉只會自傷,主要是中共手上已沒有只會傷害台灣而不會自毀的手段,頂多是「發些炮火,燒點錢,可能還會打死一些自己東海的漁民,讓自己的經濟也會受到影響」。

他強調,中共還可能反助長台獨情緒及民進黨、蔡英文及未來的地方選舉、總統選舉的選情!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6500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