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痛擊大陸晶片業南韓慘被拖累?真相揭曉超驚人
2022/08/05 21:28:54瀏覽75|回應0|推薦0

美國持續在半導體領域上限制大陸晶片業的發展,不僅將設備出口禁令擴大至14奈米晶片,接下來更打算將記憶體晶片列入設備出口禁令的範圍內,等於將制裁政策觸及非軍事晶片,引起市場震撼,若此禁令成真,在大陸擁有多間工廠的記憶體晶片巨頭三星、SK海力士也會受到波及。

 

Handel - Dixit Dominus - Gardin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S65-ZvUSSM

 

【摘要2022.8.3..中時】美國持續在半導體領域上限制大陸晶片業的發展,不僅將設備出口禁令擴大至14奈米晶片,接下來更打算將記憶體晶片列入設備出口禁令的範圍內,等於將制裁政策觸及非軍事晶片,引起市場震撼,若此禁令成真,在大陸擁有多間工廠的記憶體晶片巨頭三星、SK海力士也會受到波及。對此,有分析師認為,對韓廠而言是短空長多。

Business Korea、路透社報導,大陸是記憶體晶片最大消費國,境內也有多家半導體巨頭設立工廠,三星在西安擁有一座NAND記憶體工廠,佔總產量的4成,SK海力士在無錫也有一座DRAM記憶體工廠,佔總產量將近一半,對整體營運相當重要。

若美國擴大制裁範圍,南韓廠商將面臨衝擊,一位不具名的業內人士表示,目前美國的出口限制對南韓廠商影響不大,但如果手段升級,韓廠恐怕會很難維持產線運作,甚至引入次世代的設備或技術。

此外,南韓股市分析師Kim Yang-jae則說,「南韓和大陸在記憶體市場上的技術差距很大,但大陸最近在自家的智慧型手機上增加使用率,甚至蘋果也在考慮採用大陸企業的記憶體晶片,這是值得注意的地方。」

有不具名分析師則認為,對南韓企業而言是短空長多,美國針對大陸晶片業的限制,是對南韓晶片製造商有益處的。美國加強制裁大陸晶片業,在無形中也給予南韓企業壓力,主要是因為大陸是南韓晶片重要市場,三星今年第一季在大陸的銷售額佔整體的26.1%,無論是生產面或營運面都是重要夥伴。


台海緊張台積電角色吃重【摘要2022.8.3..自由劉佩真】近期半導體業所面臨的大環境變化萬千,包括美國針對半導體業扶植政策的《晶片與科學法案》即將在拜登總統簽署後正式生效,527億美元的補助將分為5年上膛。

此外,中芯國際7奈米製程量產曝光,也促使美方將再度加大對於中國半導體的管制力道;而美方對於韓國是否加入四方晶片聯盟下了最後通牒,半導體業選邊站的意味濃厚。

更耐人尋味的是,就在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展開亞洲參訪行程,各界關注她究竟是否來台訪問之際,台積電劉德音董事長罕見在CNN受訪時表達對於軍事武力衝突對公司影響的看法。上述皆透露近期全球動盪的政經情勢,特別是美中兩強的對峙,台海緊張的軍事壓力都讓半導體業繃緊神經,台積電也嚴陣以待。

首先就美國《晶片與科學法案》通過的影響來看,對於當地的半導體大廠與海外領導廠商赴美國投資的業者來說為其利多,畢竟在美國設置12吋晶圓廠的成本頗高,若能有部分來自於政府的補貼,多少能降低成本上的壓力。僅是527億美元需分5年,因而每家業者實際能取得的金額將受到限制,所幸台積電在美國的投資規模是9120億美元,象徵性的投資意涵較大,不若IntelSamsung大舉投資,未來建廠成本壓力相對較大。

況且台積電在美國設廠基本上已經有一定的客戶下單,在具備訂單基礎下,2024年美國亞利桑那州的晶圓廠營運績效,將可望優於其他競爭同業。

其次,就台積電董事長首度回應敏感政治話題,台積電提醒中國若武力犯台,將形成各方皆輸的局面,一方面凸顯地緣政治情勢影響半導體業的程度已急遽上升,另一方面更是凸顯台積電對於全球經濟的重要性。

事實上,今年首季台積電在全球晶圓代工的市占率高達53.6%,遙遙領先其他競爭同業,且台積電10奈米以下製程供應全球比重來到69%7奈米以下製程供給占比則為78%更遑論在Samsung3奈米製程良率與客戶名單皆未明朗之際,今年8月將量產的台積電3奈米製程將幾乎可囊括全球98%的市占率,顯然台積電在全球先進製程是極為關鍵的供應商;因而若台積電遭到外力干擾而無法正常運轉時,不但終端電子市場將近乎停擺,也將重創全球經濟表現。

隨著全球政經情勢的動盪,加上半導體業成為重要戰略性的行業,且台積電又在全球行業當中占有關鍵的地位,因而「護國神山」的相關訊息皆動見觀瞻,未來唯有在和平的基礎上,才能與各國進行強強結盟,進而拉抬台積電的高度競爭力,並對全球經濟、科技發展帶來貢獻。(作者為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APIAA理事)

 

美歐重塑全球供應鏈歐洲、南韓企業撤離中國【摘要2022.8.3..自由】根據BusinessKorea報導,南韓歐盟商會1日發布報告指出,今年第223%的歐洲企業取消或延後在中國的投資,主要因為中國經濟成長正在放緩,以及美國和歐盟正在重塑全球供應鏈,以對抗中國。

而根據南韓全國經濟人聯合會(FKI)最近公布的調查,86%的南韓企業表示,他們在中國的經營環境與10年前相比正在惡化中,逾38%韓企引述的理由是中國政府本身的風險,20%指責在中遭到歧視,另18%則認為是美中貿易爭端。

近年來,越來越多韓企撤離中國。例如,三星SDI去年關閉在中國的電動汽車電池組製造廠,樂金電子也關閉2家中國廠房。於此同時,韓企也增加在美國的投資。三星電子將斥資170億美元在德州泰勒市興建新晶圓廠,SK集團計畫在美國半導體、生技和能源市場投資220億美元,現代汽車樂金集團計畫分別在美國投資105億美元和110億美元。

專家表示,由於美國持續試圖在全球供應鏈孤立中國,韓企撤離中國,增加在美國投資的趨勢可能持續一段時間。

不過,儘管三星電子和SK集團增加在美國的投資,其半導體事業卻面臨親中或親美的艱難抉擇,因為南韓在半導體技術和生產方面依賴美國,中國卻是南韓半導體出口的重要市場。

目前中國正在施壓南韓,以阻止南韓加入美國主導、成員還包括日本和台灣的「晶片四方聯盟」(Chip 4),以孤立中國,這使南韓難以做出抉擇,因為與美國的合作至關緊要,中國半導體市場也同樣重要。

不過,南韓產業經濟貿易研究院(KIET)在最近發布的報告中表示,美國有能力利用其來源技術控制外國晶片的生產,一旦南韓不參與Chip 4,其半導體生產未來可能面臨麻煩。

 

3700億半導體計畫乏人問津西班牙擔心摃龜【摘要2022.8.3..自由】西班牙打造半導體產業,政府預定投入超過120億歐元(新台幣3700億元)建設國內半導體產業的補貼計畫,遇到了一個重大問題:有意願準備迎接投資挑戰的晶片製造商寥寥無幾。

西班牙雄心勃勃的計畫希望到2030年生產全球五分之一的微晶片,該計劃被列入歐盟的晶片法案。知情人士透露,該計畫由歐盟為抵消疫情大流行的經濟影響,分配提供資金,但西班牙的晶片推動計畫受到來自歐盟其他國家的激烈競爭阻礙。

主要挑戰是吸引願意承諾提供數十億歐元的長期投資公司,大多數的公司選擇德國等擁有半導體生態系統的國家,因為這些國家已經建立了供應商和人才,今年3月,英特爾宣布將在馬格德堡投資170億歐元,建立一個尖端生產基地時,德國振奮不已。歐盟的晶片計劃讓內部國家相互競爭。

在面臨嚴重供應鏈中斷後,歐盟和美國競相增加晶片產量,各國政府也都積極減少對台灣和南韓等國的依賴。美國國會兩院上週通過晶片法案,包括為國內半導體製造提供520億美元的激勵措施,中國也大力投資迎頭趕上。

西班牙曾試圖吸引台積電投資,但傳出台積電考慮選擇德國,因為德國東部薩克森州已擁有龐大的晶片生態系統。台積電一年多來一直與德國政府商討設立工廠的問題,但不太可能很快做出決定。

 

裴洛西訪台震撼彈全球半導體類股都趴倒【摘要2022.8.3..自由】路透報導,由於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將訪問台灣,加劇美中台的緊張局勢,導致全球半導體類股週二全面下跌。全球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商台積電股價收盤下跌2.4%,聯電下跌3%,台股市下跌1.6%,創下3週來最大跌幅,中國股市也創2個多月來最大跌幅,因亞洲金融市場日益緊張。

CMC Markets UK首席市場分析師Michael Hewson表示,鑑於全球半導體產量大多來自台灣,亞洲貿易前景可能會給半導體帶來壓力。全球半導體股感受到緊張熱度,德國英飛凌下跌2.3%,荷蘭ASML下跌3%;英偉達、英特爾、高通和美光科技等美國晶片股在開盤前的交易中均下跌超過1%

倫敦TS Lombard策略主管Andrea Cicione表示,在7月股市表現強勁之後,這種市場下跌反應是預料之中,除非緊張情況升級,否則長期影響不太可能太大。

 

鋼鐵業恐被中國房地產危機拖累【摘要2022.8.3..自由】中國房地產危機使需求惡化,這讓中國以建設為主導的經濟增長模式,越來越難以持續,中國鋼鐵業正在進入1個不穩定新時代。

《彭博》報導,河北敬業集團董事長李趕坡,6月在1場私下公司會議警告,中國3分之1的鋼廠,可能會在5年內破產,根據會議記錄,李趕坡悲觀地說,整個行業都在虧損,目前看不到轉折點。

中國今年房地產危機加劇,從開發商到銀行都難以倖免,這場危機也影響到鐵礦砂價格,以及澳洲和巴西的礦商。中國去年鋼鐵產量超過10億噸,約占全球一半。

中國房地產業經歷1年多的痛苦後,隨著政府拒絕大規模救助,嚴格債務歸定仍在實施,導致中國房地產業前景惡化7月鋼鐵採購經理指數(PMI)跌至自2008年以來最低水準,高盛預計,今年需求將下降5%。房地產行業至少占中國鋼鐵需求的3分之1

除了眼前的危機外,中國鋼鐵業還面臨著巨大的挑戰,因為中國多年來的經濟增長模式,出現了壓力,在20152016房地產市場低迷之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願意對房地產行業,推出大規模的基礎建設支出,還有金融刺激措施。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6436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