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積今年盈餘 上衝兆元
2022/07/20 21:08:30瀏覽66|回應0|推薦0

台積電(2330)上調今年美元計價營收年增幅預估,估計可年增34%36%,法人以此估計,台積電今年將達成年營收突破新台幣2兆元,年度稅前盈餘達1兆元的兩大里程碑。

 

Michele Puccini - Concertone for flute, clarinet, horn and keyed trumpet (183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i8xkMuM3OI

 

【摘要2022.7.18..經濟日報】台積電(2330)上調今年美元計價營收年增幅預估,估計可年增34%36%法人以此估計,台積電今年將達成年營收突破新台幣2兆元,年度稅前盈餘達1兆元的兩大里程碑。

台積電向來不評論法人對財務預估數字。法人指出,以台積電釋出的最新財測計算,今年至年底業績逐季走揚,挑戰連續十季成長,且一路創新高

市場原本預期,台積電年度新台幣計價營收將在2023年首度站上2兆元。隨著公司調高今年度美元計價營收增幅,在新台幣趨貶的有利因素助攻下,法人估計,台積電今年新台幣計價營收年增率將超過39%,全年營收將達2.2兆元,比原本預期提前一年突破2兆元大關。

獲利方面,台積電上半稅後純益達4,397.6億元,每股純益16.96元。隨著產品組合優化與適度反映成本提升效益浮現,法人預估,台積電今年全年毛利率可逾57.5%全年稅前盈餘有機會首度突破兆元大關、達1.02兆元至1.08兆元,也是台灣上市櫃公司第一家達到此里程碑。

若扣除所得稅等費用,分析師預測,台積電今年稅後純益約9,400億元至約9,800億元,惟實際數據仍待台積電於每一季法說會公布。台積電基本面展望優於市場預期,在全球股市今年上半年跌得鼻青臉腫後,巴隆金融周刊(Barrons)在「年中圓桌論壇」中訪調的投資專家,共推薦42檔可逢低承接、或擁有長期機會的股票,台積電是唯一入選的台灣個股。

巴隆周刊訪調的十位專家對近期經濟與市場展望的看法「異常分歧」,建議的個股也相當分散,包括電信、消費、航太、數據分析及科技服務等業者。Epoch投資合夥公司分析師普利斯特建議,投資組合應傾向科技、科學及通訊類股。

普利斯特說,台積電是全球首屈一指的晶圓代工業者,客戶包括蘋果、高通及超微等產業巨擘,近來已上調今年營收年增率預估,明年未出貨訂單也很強勁,但市場太過關注智慧手機和個人電腦市場近期的疲軟態勢,忽視了長期成長機會,他認為台積電ADR的公允價值為130美元,遠高於目前的85.63美元。他也推薦T-Mobile和德意志電信。

 

網通廠訂單塞爆 迎三年榮景【摘要2022.7.18..經濟日報】全球寬頻大基建開跑,在歐盟、美國、大陸、印度、南美洲、七大工業國(G7)領頭衝刺寬頻基礎設建設下,引爆數千億美元商機,智易、合勤控、中磊等台灣網通廠訂單塞爆,未來還有三到五年的積極建設榮景商機可期。

國際電信聯盟(ITU)報告指出,疫情推升全球網路使用量強勁成長,最新統計,使用網路人口從2019年的41億快速成長至49億人,但全球仍有29億人口仍無法上網,且有96%生活在發展中國家,而可上網人口則面臨頻寬不足等問題。

網路普及率攸關未來數位力的發展,各國政府都相當重視,寬頻網路包含電信業者的DSL、光纖,有線電視的DOCSIS 3.x寬頻,以及5G網路進入家戶市場的5G FWA(無線固網接取設備)成為寬頻大基建趨勢下的當紅炸子雞,也是台灣網通廠最擅長的品項,讓智易、合勤控等業者迎來龐大訂單,目前訂單能見度直達明年第2季,在現階段電子業普遍面臨庫存調整之際,網通族群一枝獨秀,訂單滿滿。

大陸是近年最積極推動寬頻基建,已推動「寬頻中國」計畫,近十年來大幅提升大陸上網人口,更強打光進銅退,全面鋪建光纖網路,成為全球最大的光纖市場。

七大工業國集團(G7)也加入此波熱潮,將籌措6,000億美元,投入貧困國家全球基礎建設,首要目標是氣候穩定,第二關鍵則是安全網路,要研發、擴展、布建安全的網路及資通訊技術。

歐美國家同步推動寬頻普及率及提升寬頻上網速度的各種補助及鼓勵計畫。美國仍有35%人口無法使用穩定且快速的寬頻上網服務,近年除積極補助偏鄉建設寬頻外,拜登政府也通過大基建計畫,將投入650億美元建設寬頻網路,其中提撥424.5億美元用於擴大寬頻連網的實體基礎設施,包括舖設光纖或其他網絡,確保人人都可以取得100Mbps以上且負擔得起的網路服務。

歐盟則提出歐盟2030年數位轉型願景,要求歐洲家庭網速要達到 G1Gbps 等級,2025年家庭網速要先達到100Mbps,促使歐洲主要電信業者包含英國Vodafone、德國電信、西班牙Telefonica、法國Orange持續推動光纖網路升級及5G投資。

西班牙政府通過新世代光纖及5G通訊基礎建設案,規劃2021年至2025年政府將投入43.2億歐元,加上民間投資240億歐元,提升寬頻網路基礎建設。

印度、南美洲等新興市場也開始展開寬頻網路普及率及升速計畫,印度電信業者Tata SkyReliance JioACTAirtel等,推動以合理價格升級100Mbps寬頻網路計畫;南美洲最大電信業者墨西哥電信也積極展開光纖網路建置,光纖網路設備需求已經超過一般DSL

 

工業互聯網 2035貢獻大陸兩成GDP【摘要2022.7.18..旺報】北京清華大學經濟學研究所副所長戎珂近日發布《中國產業互聯網生態發展報告》,指近年產業互聯網(即工業物聯網,Industrial Internet of Things,簡稱IIoT)對大陸GDP成長的拉抬總體呈現上升趨勢;預估至2035年,產業互聯網將占中國整體GDP21%。

戎珂在該所「產業互聯網生態研討會」上發布報告,測算出20192021年,產業互聯網對大陸GDP成長率的拉動分別為0.220.140.3個百分點,總體呈現上升趨勢,代表產業互聯網已成為促進GDP成長的重要驅動力之一。

報告預測,產業互聯網未來將繼續蓬勃發展,並在2035年占中國整體GDP21%。隨著數位技術的突破和提升,以產業互聯網為重要組成部分的數位經濟,將成為經濟成長的新動能。此外,產業互聯網還可以改善就業,並縮小區域之間的數位落差。

報告指出,未來產業互聯網生態體系的構建和發展水準,將成為衡量一國數位經濟國際競爭力的關鍵因素。儘管中國已經形成全球較大的單一產業互聯網市場,但產業互聯網生態仍處於發展初期。

報告建議,大陸應加快布局產業互聯網政策、加大數位基礎設施投資、積極參與產業互聯網國際標準制定、引導生態型平台出海,鼓勵中國產業互聯網平台在全球競爭中形成比較優勢。

大陸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產業發展部主任單志廣表示,儘管產業互聯網平台不會像網路一樣有爆發式的成長和發展,生態規模有限,但其具備更大的產業鏈價值,未來將代表國家的核心競爭力。

根據騰訊公司旗下智庫「騰訊研究院」之定義,產業互聯網是傳統企業將網路技術全面應用到產業價值鏈,從生產、交易、融資、流通等環節切入,以網路平台模式來進行資訊、資源、資金三方面的整合,從而提升整個產業的運行效率。在台灣,其多被稱為工業物聯網。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5877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