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前線150公里!烏克蘭自殺無人機俯衝俄羅斯煉油廠大爆炸
2022/06/25 09:12:07瀏覽74|回應0|推薦0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近4個月,烏俄雙方正在烏東地區激烈交戰之際,週三(22日)傳出烏軍派出自殺式無人機攻擊俄國邊境城市一座煉油廠,當場引發爆炸,工廠被迫停止運作,目前尚無死傷報告。

 

Dame Mitsuko Uchida: Mozart Sonatas 545, 570, 576, 533/494 (432 Hz)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ydFO53iSzk

 

【摘要2022.6.23..自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近4個月,烏俄雙方正在烏東地區激烈交戰之際,週三(22日)傳出烏軍派出自殺式無人機攻擊俄國邊境城市一座煉油廠,當場引發爆炸,工廠被迫停止運作,目前尚無死傷報告。

位於俄羅斯羅斯托夫州(Rostovskaya)西部城市諾夫斯哈廷斯克(Novoshakhtinsk)一座煉油廠,今天上午925分(台灣時間下午225分)左右遭烏克蘭自殺無人機攻擊,事發地點距離烏東盧甘斯克州(Luhansk)前線約150公里。有當地官員表示,事發前看到煉油廠附近上空出現2架無人機,其中一架撞上工廠一個熱傳導裝置,另外一架則是直接飛走,去向不明。

諾夫斯哈廷斯克煉油廠是俄羅斯南部最大的煉油廠之一,年產量高達750萬噸。今年4月份,俄國距離烏國邊境不到100公里的布良斯克(Bryanskaya)一座石油庫也發生爆炸,當持俄方指控烏國「犯行」,烏方沒有承認,也沒有否認支持這些攻擊行動。

 

俄軍進攻為何有所保留?學者分析普丁戰略令歐美難解原因【摘要2022.6.23..蘋果郭振鶴】俄烏戰爭爆發至今早已破百日,各界懷疑對於西方聯盟軍援烏克蘭,俄國明明有各種武器和手段,卻不論在轟炸和進攻規模上面都沒有達到最大限度,為何不採取更強烈的報復?

《紐約時報》報導,俄軍有能力逐條轟炸烏克蘭的鐵路、公路和橋樑系統,藉此斬斷或拖延西方援助武器的後勤路線,甚至可以針對烏克蘭首都基輔周遭的基礎設施進行最大限度的摧毀,讓西方國家領袖更難以進入基輔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面,並在鏡頭前共同向世人展現西方團結的一面。

此外,俄國拿手的網攻和對出口歐洲能源實施更激進的斷供,這些普丁的力道,都不如西方預期。俄軍進攻有所保留,普丁更加謹慎,俄軍開戰前號稱世界第二強大的軍隊,但在侵烏的頭幾周卻故意顯露「外強中乾」的窘況,現代化戰爭能力不如世界預期。

然而,美國和歐洲官員也指出,普丁近幾個禮拜在俄國所稱的「第二階段軍事行動」中,於烏東頓巴斯的攻勢明顯也更謹慎,只尋求緩慢小幅度的進展,沒有加大夷平烏東基礎設施力度,避免和北約(NATO)衝突升級。普丁故意讓西方懷疑,俄國是否有能力再進行必須消耗更大量資源人力的戰爭。美國和歐洲官員也表示目前尚未看到任何軍事方面的戰前部署行動,但他們並沒有否認普丁擴大戰爭的可能。

美國國防部一名官員表示,普丁現在在烏東戰場的推進「非常謹慎」,俄軍還被形容是「一隻手被綁在背後在戰鬥」,讓俄國在烏東的策略和目標在外界看來都顯得非常不清晰。「這是一個奇怪、特別的戰爭」,智庫卡內基莫斯科中心主任特瑞寧(Dmitri Trenin)表示,俄羅斯似乎給自己設下了非常嚴厲的限制,但原因難以解釋,不只外界難以理解,連俄羅斯人民也開始出現很多疑問。對於克里姆林宮為什麼只用上「不足一半的力氣」在這場戰事中,特瑞寧覺得難以解釋。

普丁並非泛泛之輩,孫子兵法謀攻篇,「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普丁打烏東戰場打得很克制!讓美國至今均尚未介入真正軍事行動,普丁不全面開戰而屈人之兵之低調謹慎,這就是普丁攻烏克蘭戰略。

 

俄軍恐耗盡資源無力推進【摘要2022.6.23..自由】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

*烏克蘭攝影記者萊文(Maks Levin41日被發現,陳屍於烏克蘭首都基輔附近的一處村落,當時烏克蘭檢察機關初步調查,研判萊文是中槍而亡,兇手則是俄軍。無國界記者組織(RSF622日發表一份報告指出,萊文與他的友人查尼紹夫(Oleksiy Chernyshov)在313日失蹤,當天就遭到俄軍「冷血處決」。

*烏克蘭與俄羅斯持續在烏克蘭東部交戰,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接受德國《南德意志報》訪問時指出,英國國防情報局認為,俄羅斯可能會在接下來幾個月內,因資源耗盡而不再有動力推進。

*立陶宛禁止俄羅斯從本土將貨物經鐵路系統,過境轉運至俄國飛地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俄羅斯因此揚言報復。對此,立國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eda22日表示,立陶宛已經做好準備,面對俄國不友好的行動。

*英國國會近日禁止俄羅斯駐英國大使克林及其他俄駐英官員進入國會大廈,直至另行通知。為反制北京制裁英國國會議員,中國駐英大使鄭澤光去年9月也遭禁止進入國會。下議院議長霍伊爾(Lindsay Hoyle)及上議院議長麥福男爵(Lord McFall20日透過電郵周知國會議員,禁止克林(Andrei Kelin)及其他駐英俄羅斯官員進入國會所屬空間和土地。

*芬蘭國防軍總司令基維寧(Timo Kivinen)今(22)日表示,芬蘭過去幾十年來一直在為戰爭做準備,若是俄羅斯膽敢來犯,芬蘭人民絕對會讓他們嘗到苦頭。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烏東地區戰況膠著,盧甘斯克州長蓋戴(Serhiy gaidai)表示,雖然俄軍佔領了一些城市,但在盧甘斯克的攻勢仍然受阻,烏軍依然在「安靜」的疏散當地居民。

*英國國防部今日於官方推特指出,俄軍正從伊久姆北部與波帕斯納南部包圍北頓內茨克地區,俄軍除了積極砲擊外,也嘗試部署後備部隊在頓巴斯區域。

*推特帳號「@mhmck」在推特PO文表示,烏軍持續朝俄軍發起5個不同方向的攻勢,並收復了基謝利夫卡,並加強對它的控制,烏軍現在只離喬爾諾巴伊夫(Chornobayivka)的機場12公里,距赫爾松市中心21公里。

*俄國首都莫斯科議員戈里諾夫(Gorinov)因在市議會發表,反對俄羅斯入侵的言論而被控,抹黑俄國軍隊和散布謠言等罪名,莫斯科某地方法院昨開庭審理,戈里諾夫出庭時持「我反對戰爭」手寫標語。若相關罪名成立,他將面臨10年監禁。

*德國政府21日公佈近期軍援烏克蘭的武器清單,其中包括7輛附有備用零件的PzH2000自走砲,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也在推特證實,已收到德國軍援,感謝德國鼎力相助。烏克蘭在收到PzH2000自走砲之後,也讓烏軍使用的榴彈砲達到6種之多。

*英國國防部21日發布戰情分析,表示烏克蘭的海岸防禦能力很大程度上,抵銷俄羅斯在黑海西北部的海上投射力量。

愛沙尼亞政府21日召見俄羅斯大使,抗議俄軍直升機侵犯愛沙尼亞領空,同時愛沙尼亞也聲援立陶宛,針對俄羅斯加里寧格勒祭出的鐵路運輸封鎖措施。

*哈爾科夫州長西涅古波夫(Oleh Synegubov21日表示,整個哈爾科夫州在21日時遭到俄軍砲轟,造成1516傷,其中不乏10歲以下孩童。

*美國司法部長加蘭德(Merrick Garland21日無預警造訪烏克蘭,並會見了烏克蘭總檢察長維涅迪克托瓦(Iryna Venediktova)。加蘭德在此行宣布,美方將成立「戰爭罪問責小組」,致力於查明和起訴任何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的人。

*烏克蘭國防部21日公布最新戰果統計,指稱已有34100名俄軍官兵陣亡,烏軍摧毀1496輛戰車、3606輛裝甲車,過去一天內俄軍戰損明顯增加。

 

俄軍冷血處決烏克蘭攝影記者【摘要2022.6.23..蘋果】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周三(6/22)在一份長達16頁的報告中指出,在今年313日當天,俄羅斯軍隊「冷血處決」烏克蘭攝影記者李文(Maks Levin)及他的友人查尼紹夫(Oleksiy Chernyshov)。無國界記者組織在發布於其網站的報告引言中說,「針對俄羅斯軍隊的證據是壓倒性的。」俄羅斯國防部未立即回覆置評請求。

根據路透,李文生於1981年,生前是紀錄片製作人,自2013年起時而為路透的烏克蘭相關報導提供照片及影像。路透全球視覺執行編輯普爾曼(John Pullman)在今年4月談到李文時說,「他的死是新聞界的巨大損失,在這個艱難的時間,我們與他的家人們同在。」

李文在今年313日失蹤,無國界記者組織稱,他在當天遭到處決。無國界記者組織指稱,該組織檢視了現場證據,包括子彈、李文被燒毀的汽車、41日發現李文及查尼紹夫屍體時所拍照片。報告稱,查尼紹夫的屍體位置及其他證據顯示,他可能被活活燒死,而李文可能在近距離遭到一兩槍擊斃。報告續指,李文的屍體上有3個受子彈衝擊後的痕跡。

無國界記者組織從524日至63日期間收集證據。烏克蘭檢察官說,李文勢遭俄羅斯武裝部隊成員持小型武器開了兩槍打死的。

 

對抗西方制裁 普丁推動強化與金磚五國關係【摘要2022.6.23..蘋果】由於入侵烏克蘭受到西方規模空前的制裁,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周三(6/22)呼籲加強與金磚五國的關係。普丁透過視訊方式在一場金磚五國商業論壇上說:「我們這些國家的商人被迫在西方合夥人無視市場經濟、自由貿易,及私有財產不可侵犯等基本原則的困難條件下,發展他們的生意。」

金磚五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名稱第一個英文字母組成BRICS)虛擬峰會前夕,普丁譴責那些「出於政治動機的新制裁不斷實施」,這些制裁與「常識和基本經濟邏輯」互相矛盾。普丁說,俄羅斯「正積極將貿易流通和對外經濟聯繫,轉向可靠的國際夥伴,尤其是金磚五國」。

西方對莫斯科一連串制裁,促使普丁尋求新的市場並加強與非洲和亞洲國家的聯繫。他表示,「在俄羅斯開設印度連鎖店,增加中國汽車在俄羅斯市場銷售比例」的相關討論,正在進行中。

他說,俄羅斯對中國和印度的石油供應正在增加。農業合作正蓬勃發展,俄羅斯向金磚五國出口肥料也是如此。普丁還說,俄羅斯正與金磚五國合作夥伴開發「替代性國際移轉機制」和一款「國際儲備貨幣」,以減少對美元和歐元的依賴。

 

感想:

1.        俄羅斯拉攏金磚五國與中國,組成新聯盟,觀念是40年前普丁年輕時期的思維模式,這可解經濟的燃眉之急,但是這幾個國家都是科技三流國家,在知識經濟的時代,國際競爭力會越來越弱。

2.        若俄羅斯拉攏歐盟、日本與美國,組成新聯盟,才能享有高科技,在知識經濟的時代,國際競爭力才會強,軍武的實力才會強。

3.        在美中貿易戰中,俄羅斯若與美國聯手制裁中國,對俄羅斯而言才是更有利的,才有機會在國力、科技與經濟上,超越中國;俄羅斯拉攏中國,顯然不智。

4.        俄羅斯拉攏金磚五國與中國,組成新聯盟若成型,未來10年這些國家都不會有5G6GAI、工業自動化、12奈米以下的晶片,傳統產業也都會逐漸式微。

5.        俄羅斯拉攏金磚五國與中國,組成新聯盟若成型,未來的戰機、衛星、飛彈、雷達與軍艦,都只能使用中國不良率高的28奈米晶片,而美日與歐盟,都將使用穩定的5奈米晶片,科技精密度相差15年以上

6.        美國正對中國實施科技制裁,不但涉及軍武的企業被封殺,將來無法取得任何高階晶片、光刻機與IC設計,同時學術交流與留學生,都將中斷。10年後的中國、俄羅斯,科技學術與水準都將輸給與美國聯盟的東南亞國家

 

涉維族強迫勞動中國化工、汽車電池上黑榜【摘要2022.6.23..自由】美國「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二十一日生效,禁止使用新疆強迫勞動的產品進口。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解決中國與世界各地強迫勞動等侵犯人權行徑,是總統拜登以及其政府的首要任務。

根據英國一份報告以及紐約時報報導,中國的化工產業國企以及汽車電池供應鏈,都涉及維族強迫勞動。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二十一日起執行該法,該局表示,已準備好實行此法中的「可反駁推定」,即假設所有來自新疆的產品都是利用強迫勞動製造,禁止進口,除非可證明非涉強迫勞動,且進口者將被要求提出相當高度的證據,使其進口產品獲准進口。從其他國家進口的商品,若其供應鏈中也涉及新疆強迫勞動,也將被禁止進口。

布林肯二十一日說,美國正號召盟邦齊力反對強迫勞動,「讓全球供應鏈不含使用強迫勞動,發聲反對在新疆實施的暴行,並且與我們一起呼籲中國政府,立即停止暴行和侵犯人權」。

設於華府的獨立勞工權益組織「工人權利協會」(Worker Rights Consortium)執行長諾瓦(Scott Nova)說,此法將會「消除新疆產品的大部分市場」,可能因此顯著減少新疆的強迫勞動,但是一個關鍵問題在於,在美國銷售的產品品牌,是否會利用其他市場把關較弱,而直接將商品轉往那些市場。

上週美國邊境局公布一份推定使用強迫勞動的新疆實體,當中包括紡織、太陽能級多晶矽、電子元件等產業企業。英國雪菲爾哈倫大學甘迺迪國際公義研究中心日前發表報告,揭露中國兩大聚氯乙烯(PVC)國有企業「新疆中泰集團」、「新疆天業集團」,生產涉及使用維族強迫勞動。

此外,當地PVC工廠為了降低生產成本,也使用目前全球少有地方繼續使用的高污染生產方式。這些公司透過中間製造商,向全球至少158家公司出口產品,滲透到全球供應鏈。

紐約時報指出,在中國降低對進口原物料依賴下,如「新疆有色金屬工業集團」等企業,在電動車電池、再生能源儲存電池的供應鏈扮演更吃重角色;然而,根據該公司公開發布的文章,近年也與中國政府合作,接收了數百名「勞工轉移計畫」下的勞工,而美國政府認為,該計畫也是強迫勞動的一種形式,其產品可能受到新法影響。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5349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