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技業Q3旺季無望!類比IC價格跌1成起 Q4恐繼續補跌
2022/06/20 20:58:29瀏覽71|回應0|推薦0

三星罕見嚴控拉貨,激進去庫存,國際品牌廠恐跟進,是否引發科技泡沫2.0,市場仍在關注。供應鏈坦言,面板廠產能下砍50%,今年第3季旺季已無望,類比IC3季整體單價恐跌10%

 

Music of the Wild West ● Mix 1 (original version) ● 80 minut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r1s-8tMV5g

 

【摘要2022.6.19.日蘋果】三星罕見嚴控拉貨,激進去庫存,國際品牌廠恐跟進,是否引發科技泡沫2.0市場仍在關注。

供應鏈坦言,面板廠產能下砍50%,今年第3季旺季已無望,類比IC3季整體單價恐跌10%

4季先看電視面板、DRAM能否止穩,但先前較晚修正的類比晶片、手機晶片、電源管理晶片恐會補跌。

科技泡沫2.0風雨欲來,宏觀經濟能見度低、零組件庫存仍高,三星出手嚴格控制零組件拉貨7月底,這種極度激進的策略,堪稱業界首見。通膨高漲重擊終端需求不振,上游半導體同步面臨唇亡齒寒的危機,面板廠G8.5G8.6G10.5將減產7~50%不等的幅度,市場更傳出類比IC大廠價格崩跌。

海通證券指出,電視等中大尺寸顯示器零組件和半導體的採購,短期將大幅縮減,第3季面板相關產業壓力將進一步擴大,整體電視下看1.8億台至1.9億台。

至於手機部分,三星先前已下修2季度備貨量,部分零組件如手機處理器、WiFi等將受到影響,由於已經先調降;但仍將嚴控拉貨,但手機整體情況比顯示器略好。

供應鏈也坦言,現在各品牌廠卯起來積極去庫存,如果需求不再變差,第4季度TV面板、DRAM能否止穩是觀察指標。但之前比較晚修正的,如手機晶片、消費類的類比晶片、電源管理晶片或許會再補跌。

 

市場動盪不安 謝金河點出左右未來世界經濟的5大指標【摘要2022.6.19.日蘋果】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發文表示,美國為了對抗通貨膨脹,已使出渾身解數的力量,聯準會主席鮑威爾預告要把CPI壓到2%以下!

謝金河說,以眼前俄烏戰爭陷入僵持不下的持久戰來看,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如果一定要達成目標,只有採取極端手段,像聯準會放話,7月再升3碼,下半年會升7碼,如果是這樣,美國聯邦政府利率區間會拉升至3.25%3.5%之間,這可以從當前美國公債殖利率從3年到30年期都交會在3.5%上下看出端倪。

要讓通膨降溫,一定要把市場預期的心理打下來,因此,不管聯準會或財政部,幾乎都口徑一致,擺出超鷹姿態,也就是用窮兇極惡的恐嚇,讓市場對未來充滿悲觀預期,當然股價下跌是必要之惡。股價跌下來,資產縮水,對未來愈想愈悲觀,這是第一步

他認為,未來的世界經濟會像極端氣候般,波動會加大,至少要盯住5個指標。

第一個是油價17日油價大跌逾7美元,天然氣也重挫逾6%,這是預期未來經濟會衰退,油價因此下跌,油價跌,這是通膨降溫第一步,油價跌,糧食價格也下跌,貴金屬價格也下跌,這是通膨降溫第一個指標。

二是美元指數,這個禮拜美元指數上漲至105.788,美元匯價持續上升,全球經濟壓力加大。這一陣子,日圓,韓元,菲律賓披索,泰銖,馬幣都創新低,資金回流美國,新興市場壓力大,不小心就會出現像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今年以來,經濟體質不佳的秘魯,斯里蘭卡已瀕傳危機。美元愈強,世界的壓力愈大

三是債券殖利率,如果殖利率一直往上飆,股票的投資價值會不斷被壓縮,這次台積電股價跌不停,當然和債券殖利率飆高有關,未來殖利率往上走?或往下?茲事體大!過去2年,利率很低的時候,全球負殖利率債券幾乎到18兆美元,現在除了日本3年期以內的債券,負殖利率債券已絶跡。

四是代表全球物價的指標CRB指數,這次最高到329.57,未來若能往下,對世界經濟才是好的預兆。

最後一個是VIX恐慌指數,這是象徵市場情緒的指標,這次最高到38.89,最低到23.9,現在在31附近,若能落到20左右,這個世界才會平靜。

 

進場還是接刀?全球科技股本益比遠低疫情前【摘要2022.6.19.日蘋果】美股 Nasdaq指數修正逾3成,已進入技術性熊市,國際品牌廠更出現嚴控供應鏈的策略,資金趨避風險下,科技股備受重擊,市場對於科技股的投資信心備受挑戰。

但投信法人表示,全球科技股本益比已降至21倍左右,遠低於疫情前水準,科技股評價面出現入市良機,看好半導體物聯網需求不減反增。

總體經濟環境明顯具有挑戰性,包括通膨升息、供應鏈問題與地緣政治持續導致市場資金從股票市場撤出,其中尤以成長型股票受到較大拖累。路博邁投信投資長王昱如表示,全球科技股歷經上半年的明顯修正後,近期本益比已來到21倍上下,遠低於疫情前與疫情期間水準,但獲利成長動能則仍穩健,今年每股獲利仍有20%的成長,遠優於疫情前。可以說,科技股目前評價非常具有吸引力。

在投資布局上,王昱如表示,儘管貨幣寬鬆政策陸續退場,但5G投資主題依然穩固,因為各國政府仍持續推動5G相關產業的基礎建設投資,全球5G網路部署與基礎設施加速進行中,因此看好關鍵網路與測試設備供應商高性能運算與數據中心等相關企業。

此外,路博邁也看好半導體類股,由於市場對更好更多的連接性、電動化和工業自動化趨勢的需求日益增加,以及去全球化趨勢興起,半導體的需求持續遠超過供給,半導體強勁的基本面可以說是既防禦又進攻的投資布局。而半導體產業因應需求進行大量投資,相關設備與材料供應商也連帶受惠。

物聯網趨勢題材持續,尤其是全球已邁入工業物聯網需求激增的階段,路博邁看好其中的關鍵推動者,不論是提供節能和自動化解決方案,或者可以從設備和工業應用物聯網成長所受惠的投資標的。

 

5月外銷訂單 力拚翻紅【摘要2022.6.19..經濟日報】台灣外銷訂單4月「紅翻黑」,終結「連25紅」,經濟部統計處明(20)日發公布5月外銷訂單統計,上月預估5月外銷訂單為年減1.1%至年增1.7%,顯示5月是否出現「連二黑」,端看復工、供應鏈恢復情形。

統計處表示,如果中國大陸疫情降溫,復工腳步穩健,且供應鏈順暢問題都被解決,就有機會在6月可以迎來因訂單遞延、消費力道反彈等效益,但如果來不及,那可能還要等到7月才會開始實現。

4月外銷訂單統計,因大陸封控對於訂單影響比原先預期還要更大,復工情形也不如預期,造成外銷訂單大幅度衰退,訂單金額為519.0億美元,年減5.5%

統計處調查廠商對於大陸封控對5月外銷訂單影響看法,有110家、33.1%認為還是會受到影響,顯現雖然大陸有逐步解封,包括供應鏈、長短料供貨及員工返工等後續問題仍有一定衝擊。產業別方面,科技貨品成為都成為受災戶。華東資訊電子產業是這次封控最嚴重影響區,加上筆電、手機等消費性電子產品進入淡季需求減少,資通信產品4月訂單年減逾二成,結束連18紅。

電子產品則因5G、高效能運算等新興科技及車用晶片猶存,雖然痛失「雙位數成長」,但保有4.3%年增率,守住連27紅。

 

兩兆雙星 槓上開花加1【摘要2022.6.19..自由】政府在2002年提出「兩兆雙星」計畫,希望引導台灣經濟進入下個世代,「兩兆」指的是預期年產值會超過兆元以上的「半導體」產業及「面板(顯示器)」產業。

根據主計處統計,半導體產業在2014產值達到兆元的政策目標,當年為11021億元,之後除2019年有微幅衰退外,均年年成長,2021年產值達21094億元,是20年前政策規畫目標的1倍以上,今年第1季產值已來到6229億元,全年產值可望繼續創新高。

另一個兆元產業面板業,產值走勢則與半導體迴異,面板業總產值早在2010年就達11708億元,比半導體還早到兆元目標,但因為中國政府大量補貼建面板廠,並惡性削價搶市佔率,使得台灣面板業遭受極大競爭壓力,2015年起年產值衰退到不足兆元,當年只有9825億元,之後產值年年衰退,2019年更衰減到只剩7254億元,那年是面板業最辛苦的年度。2021年面板業產值回到1766億元,重新恢復往日榮耀。

2002年提出兩兆雙星政策目標,到2021年兩兆產業實際產值己超過3兆元,如果論績效,已超出目標50%,台灣政府對扶植新興科技產業的作為,國人應該不吝給予掌聲。

 

大種電時代 國防部:配合政策提供營區讓廠商設置太陽光電【摘要2022.6.19..自由】政府推動再生能源政策,國防部表示,配合行政院推動「中央公有屋頂與國有土地設置太陽能政策」,促進能源多元化及自主供應,國軍在不影響戰備任務遂行下,評估營區場址適宜性,提供廠商設置太陽光電,逐步提升營區重要設施能源安全的目標。

國防部指出,平時情境的電力均由台電供應,遇電力中斷期間,營區均以發電機含不斷電系統等方式備援,而國軍為因應各項任務及突發狀況,已購置移動式發電機(1KW60KW規格不等),可滿足各單位、營區的緊急供電需求。

至於平時情境下的油料供應,國防部指出,國軍油料由契約商台灣中油供補,油料購牌價採浮動式計價,依「低點下訂、預算節約」策略購油,目前供補作業正常,現存各式油料均能滿足作業需求,不影響戰備任務。

針對戰時情境,也就是防衛作戰時期的電力供應,國防部指出,國軍依作戰任務盤點戰時重要指揮中心、指管通訊、聯合情監偵系統、醫療院所及後勤廠庫等必要設施,均已建置發電機等備援方式,因應電力中斷狀況,此外依經濟部「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國軍戰時優先供電,而國軍所規劃各式機動載具武器系統,均已考量自備發電的設計,可滿足機動作戰電力需求。

至於戰時油料供應,國防部說,目前國軍油料現屯量均高於戰備存量,其中外島已按作戰期程屯儲戰備存量,可滿足各式裝備用油需求,戰時供補國軍作戰運用無虞,且依「石油管理法」規定,今年度的石油安全存量,政府儲油為46日、業者儲油為92日,估計全國可使用的石油計138日量,全台亦有2491座公民營加油站,亦可供民生及各作戰區使用。

國防部提到,國軍權衡作戰及電力、儲油等「國家關鍵基礎設施」對作戰任務影響,考量敵軍行動,評估對我作戰任務、持續戰力、通信指管、軍心士氣等攸關整體軍事任務進行,因此配合行政院推動「中央公有屋頂與國有土地設置太陽能政策」,促進能源多元化及自主供應,國軍在不影響戰備任務遂行下,評估營區場址適宜性,透過「太陽光電標租」規定,提供廠商設置太陽光電,逐步提升營區重要設施能源安全的目標。

 

用中國製太陽能模組、電池 能源局:廢電業執照【摘要2022.6.19..自由】為阻止中國製太陽光電模組透過東南亞進口傾銷台灣,經濟部偕同海關海關加強查緝,並規範進口模組應檢附非中國製佐證文件,能源局也表示,如果光電案場經舉發有使用中國製太陽光電模組及電池者,將廢止同意備案及電業執照。

經濟部表示,國內太陽光電案場如經發現採用中國製模組及電池時,將依「再生能源發電設備設置管理辦法」要求限期改善,並通知台電公司暫停電能躉購。逾期未改善或改善不完全時,得廢止再生能源發電設備同意備案及電業執照,以嚇阻業者心存僥幸。

經濟部強調,為健全國內太陽光電產業發展,已與光電四大公、協會溝通,要求未來進口模組不得含中國產製之太陽光電電池,更與相關部會合作加強查緝防範進口。經濟部將持續輔導國內太陽光電發展,以提升產業競爭力,共同達成能源轉型目標。

 

全球經濟仍正成長 不構成停滯性通膨【摘要2022.6.19..自由】通膨怪獸襲擊下,各國紛紛加快升息腳步,為投資人帶來停滯性通膨的疑慮。不過,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指出,經濟學上的「停滯性通膨」是指經濟停滯、甚至下滑,而通膨卻居高不下。

依此定義,全球及台灣今年預估經濟成長率皆超過3,即使油價、物價上漲,但經濟仍為正向成長,因此,不構成停滯性通膨危機。除非俄羅斯發動反制裁或核子戰爭,否則今年應該不會發生停滯性通膨。但明年若戰事持續,風險將會升高,必須更加謹慎。

回顧歷次通貨膨漲,王健全指出,1970年代兩次石油危機,油價大漲、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走高,經濟發生停滯或衰退狀況,引發停滯通膨問題。而2007年美國攻打伊拉克,雖然油價與物價上漲,但全球經濟成長率仍有5.13%,因此,沒有停滯性通膨的疑慮;而去年到今年的新冠肺炎及烏俄戰爭,也是類似狀況。

為何近年油價上漲卻不會引起停滯性通膨?王健全分析,因石油占經濟比重下跌,以台灣為例,石油GDP的比重1972年的15.44%,到2021年已降至3%左右;再加上全球化貿易開始扮演經濟要角,導致石油對經濟的影響沒有過去那麼大。

至於烏俄戰爭對台灣經濟與產業的衝擊,王健全指出,由於台灣與俄羅斯進出口比重都不太高,對出口影響有限;但只要戰爭沒有解決,大宗物資價格持續上漲,台灣的輸入型通膨就不會解決,所有產業成本都會上升,因此,要控制物價也比較困難。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524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