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注新疆維吾爾族 47國在聯合國槓上中國
2022/06/18 14:41:51瀏覽94|回應0|推薦0

47個國家今天針對中國疑似迫害新疆人權情事發布聯合聲明,要求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主席公布一份,延宕已久的新疆人權報告。法新社報導,荷蘭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貝克斯(Paul Bekkers)告訴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說:「我們持續嚴正關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情況。」

 

習近平政績

Star Trek Mega Suite 2: These Are The Voyag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5ZT1daKZSo

 

【摘要2022.6.15..自由】47個國家今天針對中國疑似迫害新疆人權情事發布聯合聲明,要求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主席公布一份,延宕已久的新疆人權報告。法新社報導,荷蘭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貝克斯(Paul Bekkers)告訴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說:「我們持續嚴正關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情況。」

貝克斯代表47國發表聯合聲明時指出,儘管中國強烈否認,一些「可信報告」顯示,當地有超過100萬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遭任意關押。

貝克斯說:「有報告顯示,針對維吾爾和其他少數民族的大規模監視行動與不公平待遇仍在持續。

這項聯合聲明關切的還包括,有通報指出有「刑求等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惡劣的待遇及懲罰;強制節育;性暴力或基於性別的暴力;強迫勞動;孩童遭強行跟父母拆散」。

貝克斯表示,這47國「再次呼籲中國緊急回應上述關切」並「終結恣意關押維吾爾穆斯林和其他少數民族的作為」。他們同時呼籲北京當局提供聯合國調查及專家團「有意義且不受限的管道」,以便獨立觀察當地情況。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上個月獲准造訪,是17年來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首次訪問中國。然而,巴舍萊這趟行程據信遭中國當局嚴格掌控,她無論是行前還是訪問期間,都未更強力地發聲譴責中國疑似的迫害人權行為,因而飽受批評。在今天的聯合聲明中,47國要求「更詳細的觀察,包括中國當局對訪問設下的各項限制」。

 

期待中國西化已不合理【摘要2022.6.15..中時】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日前接受英媒專訪時指出,如今美國現在已經變得比越戰時期還要分裂,「每一屆政府都面臨著反對派堅持不懈的敵意」。同時對美國來說,期望中國「西化」已不再是一個合理策略,中國未來會變得非常強大,毫不懷疑中美已是競爭對手

季辛吉表示,中美是由兩種互不相容的國內體制治理。對美國來說,「等待中國變成西方(體制)」的策略已經不可取。他表示當今世界或將面臨一場「新冷戰」,可能比上世紀「美蘇冷戰」還要危險。因為中美兩個大國「有著彼此相當的經濟資源」,而人工智慧等技術,也使衝突造成的破壞更加可怕。

季辛吉也說,毫不懷疑中美兩國如今是競爭對手。「中國未來可能會變得很強大,這不符合我們的利益」,但兩大國有防止發生「災難性碰撞」的最低限度共同義務。

就俄烏戰爭,季辛吉表示,俄羅斯軍事行動是「對世界和平的主要威脅」,認為普丁在這場危機中失去分寸,當前最重要的是如何結束戰爭。他指出,如果不想俄羅斯成為中國在歐洲的前哨的話,那麼必須要為烏克蘭與俄羅斯找台階。

 

感想:

1.        季辛吉不懂科技與知識經濟,美國聯盟掌控晶片科技,而中國與蘇聯將因為缺乏製造晶片的技術,而逐漸成為二流、三流的國家。

2.        中國與獨裁者聯盟,對國際的影響力越來越小。

 

政治評論「民主」與「專制」之爭的限度【摘要2022.6.15..中時季霆剛】美國總統拜登多次稱俄羅斯總統普丁是「兇殘的獨裁者」和「純粹的暴徒」,稱入侵烏克蘭是針對其人民的「不道德戰爭」。拜登 3 月份在訪問波蘭的一次重要演講中說,烏克蘭現在處於「為民主和自由而進行的長期鬥爭」的「前線」,美國在此後的幾個月裡將這場衝突描述為民主與專制之間的競爭,不過反過來而言是逼一些處在大國「前線」間的專制者背離美國和西方。

大陸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結束南太島國訪問後,王毅隨即於6日至9日赴哈薩克出席「中國+中亞五國」外長第三次會晤。中亞地區五個國家中除吉爾吉斯外,有四個被認為是專制國家。然而,自 2018 年以來,即使是吉爾吉斯的民主指數也出現了大幅下降。2020 10 月吉爾吉斯的議會選舉被認為存在甚多缺陷,充斥著暴力和抗議。

傳統上被認為擁有後蘇聯國家中最穩定的哈薩克的選舉受到大型暴亂衝擊,背後不乏有外國介入的影子。哈薩克動亂再次讓俄羅斯與中國的緊密夥伴關係再次得到保證,因為兩國都反對滲透的外國支持的恐怖分子團體,並反對外部勢力「煽動顏色革命」。

2000 年至 2020 年席捲亞美尼亞、喬治亞、烏克蘭、吉爾吉斯、亞塞拜然、白俄羅斯、摩爾多瓦和烏茲別克的「顏色革命」期間,其中許多國家已經經歷了政治糾葛和權力重新分配的過程。部分中亞東歐政權對美國在背後鼓動「顏色革命」嘗試奪權至今仍耿耿於懷,而拜登這場衝突描述為民主與專制之間的競爭,無助拉攏中亞國家與西方連成一線。

美國更為失策的是,在 5 27 日美國海軍學院畢業班的演講中,拜登竟援引習近平的話說:「民主無法在 21 世紀持續下去。獨裁統治將統治世界。事情變化如此之快。民主需要共識,這需要時間,而你沒有時間」。拜登認為在俄烏戰爭下,放出習近平對民主的看法,可以令世界分成兩組陣營。實質上拜登意圖以這段話孤立和削弱中國國力沒有任何效果。

「中國+中亞五國」元首會晤機制剛剛成立,而哈薩克總統新聞處早前表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9月份國事訪問哈薩克。如果哈薩克能成為疫情之後習近平第一個出訪的國家,也更突出了這個中亞國家對中國的重要程度。

習近平的首次外訪和王毅在美國集中發動印太經濟框架戰略之時對中亞外訪,顯示了中國已鎖定和加強投放外交資源中亞作為傳統盟友的地區,將繼續與俄羅斯、伊朗等國抗衡美國和西方。

綜合中亞的海外直接投資,歐盟國家仍然是中亞的主要投資者,佔海外直接投資的 42% 以上,俄羅斯約為 6%,中國約為 3.7%。受到俄烏局勢所拖累,歐美俄三國在中亞的投資將有可能大受影響,中國大陸在中亞仍有大量投資空間,而更有言論認為比較穩定的人民幣,應取代盧布為中亞貿易的貨幣。

親中親俄的中亞的專制國家,沒有興趣與經常指控專制政體的美國結盟示好,加上經濟利益在眼前,中亞國家沒有理由跟著美國的意識形態,將自己政權貶損甚至接受革命。拜登將與中俄之爭,說成與專制主義的鬥爭,對西方國家或某些東亞國家而言可能易於接受,但對大部分非民主國家卻是陸續出現反效果。(作者為上海東亞研究所兼職研究員、大陸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感想:

1.        地球上,民主國家大部分都是科技比較先進,人權比較有保障的國家;而獨裁國家大部分都是科技比較落後,人權比較沒有保障的國家「民主」與「專制」之爭,實際上等於科技先進國與落伍國的競爭。

2.        知識經濟的時代,不同於石油經濟的時代;科技先進國幾乎同經濟先進國,或經濟強勢國。

3.        中國的崛起,主因是製造業與外銷,受美國的政策援助,不是依靠中國自己的科技實力;中國一旦失去南韓、日本、台灣的投資(製造業),馬上變成國際二流國家。

4.        「民主」與「專制」之爭,實際上等於科技先進國與落伍國的競爭。最後誰會贏?

 

龔明鑫政績2022IMD世界競爭力評比台灣躍升至全球第7【摘要2022.6.15..工商】國發會今(15)日上午指出,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今日公布「2022IMD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在63個受評比國家裡,排名升至第7,比去年進步一名,此一排名為2013年以來最佳。

國發會表示,IMD從各國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及基礎建設四大領域20個中項、255細項指標來評估各國競爭力。四大指標中,今年我國「企業效能」與「基礎建設」各進步一名,升至世界第6與第13名,而「政府效能」表現持平,排名第8,至於「經濟表現」則因我國2020年受疫情影響較為輕微,比較基期較高,加以受2021年本土疫情升溫實施三級警戒影響,排名滑落五名至世界第11

國發會指出,在20項中項評比裡,2022年我國「國內經濟」與「經營管理」高居世界前五名,而細項評比中,也有多項評比名列前三名,其中「人均金融卡交易額」、「4G5G行動寬頻占手機市場比例」、「每千人研發人力」等指標更高居世界第一。

我國歷年IMD競爭力排名以2011年、2012年名列第6、第7最佳,2022年由前一年第8升至7,創下2013年以來最佳,連續第4年進步,在人口超過2,000萬人的經濟體中,也是連續兩年排名蟬聯世界第一

2022IMD競爭力評比前五名依序是丹麥、瑞士、新加坡、瑞典、香港,另外,中國大陸排名第17、韓國第27

 

國防評論陸學者建議搶下台積電 美專家:它是美國王冠上的寶石【摘要2022.6.15..中時】中國國際經濟交流研究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日前提出「要把台積電搶到手裡」的說法引起國際廣泛注意,美國半導體專家對此表示,台積電是美國「王冠上的寶石」,台灣是美國半導體供應鏈中最重要的戰略夥伴。美台商會會長韓伯儒也說,就算中共真的登陸台灣並實施控制,但是他們控制台積電的能力,還是一個大問號,陳文玲的說法沒有什麼價值。

美台商業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說,他不認為這位中國學者的說法有多少價值,因為對西方的自由民主國家來說,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不是台灣的半導體,而是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持續作為與西方有夥伴關係的自由民主台灣的一部分,絕對符合西方的利益。如果它在中國的控制下,那麼對全世界會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其次,韓儒伯說,拜登政府目前非常專注於應對中國侵略台灣的假想情況,「就算他們真的登陸台灣並實施控制,我認為他們控制台積電的能力還是一個大問號。所以我不認為這位學者的看法有多少價值。」

台積電全球政府事務高級總監桑德森(Claire Sanderson)在答覆亞利桑那州設廠面臨的人力資源挑戰時表示,中國的目標是要在2025年達到有能力生產高端晶片,「中國投入數以千億計的資金試圖成為排名第一的半導體製造者,但卻不斷遭遇失敗,那是有原因的,因為他們沒有我們擁有的技術人員。

她說,人才問題也是台積電最大的挑戰,目前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雇用500名工程師,但由於美國沒有地方能培訓這些工程師,因此只能將他們送到台灣培訓。

美國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泛林集團(LAM Research Corp)全球政府事務高級主任舒勒(Taylor Sholler)說,他認為台灣反而因為台積電而變得更安全。由於半導體供應鏈中斷產生的重大影響,美國政府各部門正在就半導體供應鏈議題與台灣、日本及歐洲進行對話,白宮及國安會與國防部參與這些對話顯示這個議題的重要性以及決策者的重視,烏克蘭戰爭更增加了此事的急迫性。「因為台積電是美國的王冠上的寶石,台灣的產業對我們持續創新極為重要。」

美台商業協會及2049項目研究所上周發佈的這份初步報告還強調,台灣是許多美國科技大廠的主要供應者和夥伴,對台灣安全的損害將為全球半導體供應造成負面影響,包括中國在內。

半導體產業對美國經濟及國家安全直至關重要,除了是數字經濟產業支柱,也是科技公司、關鍵基礎設施供應商以及美國國防部依賴的重要產業,因此「美國必須竭盡所能以保持在此產業的領先地位,這包括確保台灣持續是一個緊密盟友。」

 

布林肯批中國對台行徑危險籲以俄烏情勢為戒【摘要2022.6.15..自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接受美媒專訪,批評中國近年來對台行徑具潛在危險性,恐破壞穩定。他表示,俄國侵烏遭多國聯合抵制,中國應引以為戒,並重申美方會協助台灣抵禦侵略。

布林肯表示,他無法揣測中國未來會做什麼,或不會做什麼,但美國正努力改變可能影響北京決策的大環境。布林肯指出,針對台灣議題,美國長年政策沒有改變,且向來致力確保不會有任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但很不幸的,過去10年來,中國在國內行徑越來越具壓迫性,在國外則越來越具侵略性,包括對台灣採取具潛在危險性、可能破壞穩定的行為。

布林肯奉勸北京,應把國際如何回應俄國侵烏納入考量。他說:「這麼多國家聯合抵抗(俄羅斯)侵略,不僅確保烏克蘭獲得所需支援,也確保俄國為此付出代價。這是我認為中國在思考未來時,必須看看的事。」

至於若中國武力犯台,美國是否會出兵防衛台灣,布林肯未正面回應,僅重申美國會持續遵循承諾,協助台灣自我防衛。

他表示,如同美方過去多次所指,美國不只會致力遵循「一中」政策,也會遵循「台灣關係法」及在該法下的責任,確保台灣具備有效自我防衛及最終抵禦任何侵略的能力。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5212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