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腦出貨連五季成長
2022/06/11 12:36:30瀏覽79|回應0|推薦0

根據IDC最新季度追蹤報告中統計,2022年第1季台灣PC(含桌上型/筆記型電腦/工作站)出貨量為63.3萬台,年成長5.6%,為連續五季正成長表現。

 

Rachmaninov: Prelude in G minor - Evgeny Kissin at the Prom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xnL7UrkmY4

 

【摘要2022.6.8..經濟日報】根據IDC最新季度追蹤報告中統計,2022年第1季台灣PC(含桌上型/筆記型電腦/工作站)出貨量為63.3萬台,年成長5.6%,為連續五季正成長表現。

儘管桌上型電腦受到DIY桌機市場挖礦熱潮減退影響,與去年同期相比微幅下滑0.6%,但筆記型電腦仍因12Intel CPU的新機與去年積壓的訂單到貨挹注,呈現年增10.8%的雙位數成長。

IDC市場分析師劉伊菡表示,今年5月疫情再度爆發後,遠距教學的需求再起,市場買氣一度湧現,再加上上游零組件供應逐漸恢復與大型教育專案的出貨,預期第2季筆記型電腦出貨量不論家用或商用,都能維持正成長的態勢。

IDC預估台灣筆記型電腦2季出貨量,可較去年同期達到11.5%成長。然而2022年整體PC出貨量仍不敵去年因疫情刺激的爆發性成長,預計將年減3.1%

智慧型手機方面,2022年第1季台灣市場總量為137萬台,年減0.7%,主要原因為前年蘋果 iPhone 12系列上市時程遞延,導致去年第1季仍處於 iPhone 新機大量到貨的旺季,同時也拉高了2021年基期;而這次 iPhone 13 系列如期在第3季上市,導致蘋果今年第1季年對年表現下滑了18.1%

另外,由於4G晶片持續吃緊,再加上5G手機的平均售價(ASP)不斷下調,本季台灣智慧手機市場5G手機的出貨占比已從去年第1季的71.1%上升到91.6%出貨量年成長 28.0%

IDC 助理市場分析師江靖婷表示,中階機型受惠於5G手機出貨比率的提升、與安卓陣營陸續推出更具價格競爭力的中階5G手機搶占市場,出貨占比達 23.1%,為本季市占比例最高的價格帶。

至於頂級旗艦機型則因蘋果及三星的5G旗艦機帶動,出貨占比達21.4%,成為市占比率第二高的價格帶。整體5G智慧型手機市場經過價格調整,4001,000美元的5G產品往上下兩端價格帶靠攏,市場再度走向兩極化的局面。

展望今年,市場的兩極化發展及手機功能特色推陳出新的速度漸緩,導致換機時間的拉長,將持續影響台灣整體智慧手機的發展,預期2022年將持續衰退1.8%

 

旺宏、華邦5月營收小幅降溫【摘要2022.6.8..經濟日報】記憶體晶片廠旺宏(2337)、華邦昨(7)日公布5月營收,雖受全球通膨、大陸封控等影響較4月衰退,但旺宏單月營收仍為同期次高,華邦寫下歷年最旺5月。

旺宏5月合併營收為5.48億元,月減8.5%,年減11.4%,仍為同期次高;前五月營收442.57億元,年增16.97%

旺宏先前表示,雖然近期消費性電子、PC市場頻傳雜音,不過旺宏有八成以上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產品用於非PC或消費性電子產品領域,受影響程度小,而車用、伺服器、醫療、5G與工業應用等,需求仍然強勁。

旺宏董事長吳敏求日前在股東常會後受訪時表示,雖然大陸疫情封城對電子供應鏈與終端需求造成一定程度影響,但旺宏仍對後市充滿信心,加上旗下NOR Flash打進全球電動車供應鏈,因此維持第2季出貨量及平均價格優於第1季的展望不變。

旺宏於車用NOR Flash市場與指標廠德商英飛凌差距已愈來愈近,報價更已超越英飛凌。

華邦5月營收88.2億元,雖然月減1.15%,但仍為同期最佳,年增7.47%前五月營收442.57億元,年增16.97%

華邦目前20奈米製程開發順利,將於明年導入高雄廠量產。華邦規劃,高雄廠將提供客戶高品質利基型DRAM產品,以滿足物聯網、智能系統及元宇宙應用等趨勢需求。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5068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