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猴痘首度在英格蘭人傳人
2022/06/04 13:53:18瀏覽104|回應0|推薦0

英國衛生安全局(UK Health Security AgencyUKHSA)周三(6/1)表示,猴痘似乎在英格蘭人傳人。猴痘這種在西非和中非流行的輕度病毒性疾病,被認為是透過親密接觸傳播的,直到5月初,確診病例很少在非洲以外出現,且通常與主要流行國家旅遊史有關。

 

G.F. HANDEL - Concerto Grosso Op. 6, No. 1 in G major HWV 319 -ASMIF- Neville Marrin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AvFbMCpGDo

 

【摘要2022.6.2..蘋果】英國衛生安全局(UK Health Security AgencyUKHSA)周三(6/1)表示,猴痘似乎在英格蘭人傳人。猴痘這種在西非和中非流行的輕度病毒性疾病,被認為是透過親密接觸傳播的,直到5月初,確診病例很少在非洲以外出現,且通常與主要流行國家旅遊史有關。

UKHSA指出,「目前的疫情是猴痘病毒,首度在英格蘭人傳人,且尚未確定與主要國家旅遊史之間的關聯。」根據該機構截至531日的疫情數據,英國累計190例確診病例中,132例在倫敦,而已知111例是同性戀者、雙性戀者或其他男男性行為者,只有2例發生在女性身上。

此外,其中34例在出現症狀後的21天內曾到歐洲多個不同國家旅行。到目前為止,UKHSA已確定猴痘疫情與同志酒吧、三溫暖以及在英國及國外使用約會應用程式之間的關聯。該機構警告,「調查仍在繼續,但目前尚未確定與確診病例相關的單一因素或風險。」

倫敦公共衛生區域主任芬頓(Kevin Fenton)說,猴痘可能影響任何人,但近期的許多確診患者是同性戀、雙性戀或其他男男性行為社群,其中許多人住在倫敦,或與倫敦有關聯,「與任何新疾病爆發一樣,污名化與不確定性的風險很大。」

猴痘通常會引發類流感症狀,隨後出現皮疹,形成水泡並結痂。英國衛生當局正向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或疑似確診病例患者,提供由丹麥巴伐利亞北歐公司(Bavarian Nordic A/S)藥廠研製、可用於預防天花的Imvanex疫苗。

 

洪峰快過了!【摘要2022.6.2..蘋果】本土疫情仍處高原期,據最新統計,現全國染疫率約9%,北北基桃則達10~15%,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認為10%染疫率,可能是疫情高點,隨後將緩坡下降。

對此專家說,其實疫情曲線已在下降,「單日新增10萬例本土不會發生了」,若6月底時,重症和死亡也都明顯趨緩,那「輕症或無症狀都應該免隔離,入境者連0+7也不用」,把疫情當成流感監測即可。

根據指揮中心最新統計,今年31日至531日,全國及六都累計感染百分比 (以本土病例計算),分別為全國9.0%台北市10.6%、新北市15.2%、桃園市12.5%、台中市6.5%、台南市5.8%、高雄市6.6%

指揮官陳時中昨指出,目前新北與基隆染疫率達15%、16%,不過整體疫情已有下降趨勢,全台灣雖仍在高原期,但10%染疫率似乎為疫情高點,染疫率達到10%後,疫情將緩坡下降。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則說,其實疫情曲線已在下降,當然確診個案不會全消失,以紐西蘭為例,人口500多萬,現仍維持每天新增5000多例確診,而根據多國經驗推算,當台灣單日下降到2~4萬例時,會維持2~3周,接著再趨緩,而以台灣來說,單日4萬例以下時,即應走向流感化監測、大幅鬆綁隔離和檢疫措施。此外,陳秀熙說,「這波本土疫情不會出現單日10萬例以上了」,有2個原因,

第一,現在很少做PCR檢驗,而快篩又要病毒量夠高才驗得出陽性,所以確診數會減少;

第二,自然感染加上疫苗接種,對社區的免疫保護力愈來愈好,當台灣染疫率達10%,推測已有足夠群體免疫的力量來保護脆弱族群,加上很多脆弱族群已感染,再搭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族群韌性會更強。

陳秀熙也說,評估最近中重症個案應已感染得差不多,接下來大多會是輕症或無症狀,對社會影響有限,而生活若要回歸正常,各國都是走向流感化監測,這代表輕症者無須強制關7天,改採自主健康管理,當然身體不舒服仍建議在家多休息,外出仍應戴好口罩。

6月底就可開始做流感化監測」,陳秀熙分析,現在抗病毒藥物控制做得好,醫療量能也逐漸恢復,待中重症和共病患者照護更改善,就可把疫情當流感,且7月中旬前應考慮與國外解封接軌,這對台灣非常重要

對於入境檢疫,陳秀熙則說,當國內重症和死亡獲得控制,入境可以完全不用檢疫,「0+7」方案連7天自主健康管理都不用,因為各國自然感染不會消失,輕症、無症狀個案其實是保護國家免疫的原動力,歐美國家感染率平均在60%以上,「他們也沒在怕了,除非出現新變異株」。

 

「這天就是高雄確診數高峰!」 醫判斷:曲線正準備往下走了【摘要2022.6.2..蘋果沈政男】6/1新增88,247例。這波疫情從北北基桃開始,加起來占了八成新增案例,於是帶著全台曲線往上攀升,原本Rt值為2以上,後來因為新增破萬,大家開始減少群聚與內用,於是Rt值慢慢縮減下來。這時,中南部也開始攀升,約慢了北部八、九天。

到了五月十七日與十八日,北北基桃紛紛到達了高峰,好像說好一樣。台北高峰約一萬一,而新北為兩萬八;這時台北染疫人口不到6%,但新北已經超過8%。然後,這時的高雄呢?

你去查台北曲線,就是五月四日的新增數目,也就是落後了14。所以說,高雄的曲線就是慢了台北14,至於形狀與高峰數目幾乎是一樣。因此,五月十八日過了14天,是哪一天?就是六月二日啊!六月二日,就是高雄的高峰了,頂多是六月三日,因為,台北就是如此。

台北在不到7%的染疫率就讓曲線折彎下來,以高雄的人流指數,當然不會高過台北。好多人在講,百分之十五、二十,或者百分之十,才會到達高峰!其實,不用啦!曲線就開始往下走了。台南,也是如此,高峰就是二日、三日了。當然,也不會太高了,因為人流指數就是被壓下來了。

至於全台,為什麼形成高原?那是因為五月十七日、十八日北北基桃到達高峰以後隨即開始下降,而中南部正在上升,一來一往加總起來形成了每天差不多的新增數目。重點來了。高原,會持續多久?

答案是:從五月18日開始算起,約14天,因為,中南部曲線慢了14天;當北北基桃高峰後十四天,換他們到達高峰,就是高原結束的那一天,因為,接下來大家都會往下走了。其實這三天全台加總起來,已經低於上周前三天了,這是高原開始崩毀的徵兆,曲線其實已經正在準備往下走了。

十天後,高雄的新增將降到七千多,因為,四天前的台北就是如此。昨天,上海解封了。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4848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