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76死飆新高 專家:致死率續攀升
2022/05/29 09:03:16瀏覽41|回應0|推薦0

昨新增八萬9352例本土個案、191例中重症,另增76名死亡案例,創本波疫情新高;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一兩天致死率約在萬分之89之間,「是不是有特別情況,可能還要再觀察。」目前疫情仍處於高原情況。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預估,致死率應會持續攀升,突破萬分之十。

 

Rimsky-Korsakov: Scheherazade - op.35 - Simply Stunning Performanc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7lEx0ytE_0

 

【摘要2022.5.26..聯合報】昨新增八萬9352例本土個案、191例中重症,另增76名死亡案例,創本波疫情新高;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一兩天致死率約在萬分之89之間,「是不是有特別情況,可能還要再觀察。」目前疫情仍處於高原情況。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預估,致死率應會持續攀升,突破萬分之十。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表示,北市疫情洪峰已過,洪峰應是在上周,接下來將進入高原期,依國外經驗,高原期會維持四個星期,北市若維持現在每天約一萬名新增確診個案,估計兩個月就可解封。不過這也會有變化,「不要大家一聽很高興,明天脫下口罩去派對,結果下周疫情就爆發」。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表示,在全民自律及有限的跨縣市交互傳播情況下,各縣市依照其人口總數、人口密度,及特有生活習性,而塑造流行曲線,確診數暴衝上揚的機率不大,未來不會有高峰,只有高原。

昨天死亡數達76例,創下新高,個案年齡介於卅至九十多歲,31例未接種疫苗,年齡超過八十歲有50人,致死率約萬分之八至九。

洪子仁表示,這波疫情整體致死率為萬分之4.8,而英國致死率萬分之18、紐西蘭萬分之78、香港萬分之70以上,我國長者追加劑疫苗覆蓋率仍不及紐西蘭,研判致死率將持續攀升,這一兩天已來到萬分之89,未來應超過指揮中心所預期的萬分之10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昨天為止,701例死亡個案中,307例未打過疫苗,打滿三劑者則有213人,占比約三成三,最近四天則維持在三成三至三成八之間,與香港相較,比率明顯偏高,香港最近一波疫情九千多人死亡,六千六百多人未打疫苗,而打滿三劑死亡者僅八十多人。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建議,精準快篩,尤其未接種疫苗者快篩陽性後應儘速投藥,減少中重症發生。目前長者族群發生率為5%,未施打疫苗族群、接種基礎劑以及完整接種追加劑等三類族群的快篩檢測感染機率分別為八成三、七成七及七成二,有無打疫苗與感染機率之間存在明顯正相關。

 

雙北市長超前部署沒納兒童馬英九批「怎能不憤怒」【摘要2022.5.26..聯合報】本土疫情升溫,民眾黨立委昨天批評,確診新冠肺炎兒童死亡案已有六例,有五例是併發腦炎死亡,政府「超前部署」沒部署到兒童,應對慢半拍,「台灣怎麼跟上世界?」

前總統馬英九也痛斥:「這就是指揮官陳時中所說的目前疫情『控制得宜』?這就是蔡政府所說的『有政府,請安心』?」「你怎麽能不憤怒?」

馬英九表示,幼童的免疫力本就不足,和老人一樣屬高危險群,很多兒科醫生早就呼籲,預防兒童染疫併發腦炎,最好的方式就是打疫苗,但國內目前僅剛開放511歲兒童BNT疫苗預約,而且瞬間秒殺,數量根本不夠;至於六歲以下的兒童,最快要等到今年七月,才有可能接種疫苗。

 

感想:全台灣,只有雙北市有做過四級防疫演習,但是染疫總人數與死亡總人數,長期以來卻一直都是全國第一名、第二名。為什麼?馬英九沒有知識去監督這兩個市長。

 

【摘要2022.5.26..聯合報】國內接連發生兒童染疫出現腦炎重症死亡案例,各地家長瘋搶疫苗。屏東有家長帶小孩冒雨撐傘排隊等打疫苗,台中有家長連問多家診所都預約不到,直呼疫苗之亂2.0,台南一下子同意入校施打,一下子又說要上網預約,沒預約到的家長留言灌爆市長臉書。

台南市政府之前宣布,廿三日開放家長上網預約到醫療院所注射,但也可以等醫護人員入校協助團體注射,有些家長怕帶小孩去醫院有感染風險,因此沒有上網預約,希望等到學校施打,不過,前天下午學校臨時通知「全面改線上預約,之前簽的同意書作廢,取消入校注射。」家長趕緊上網搶疫苗,但早已沒名額,憤怒留言「市長你的髮夾彎,家長手指頭幾乎在鍵盤上敲斷」。

「從來沒反覆,是教育局搞錯。」台南市府衛生局表示,絕對會有醫護人員入校施打,只是要等恢復實體上課再安排,家長不必緊張。

屏東市一間小兒科診所下午三點打疫苗,二點多就有人排隊,排隊人龍約二百公尺,下午下起雨,家長撐雨傘,還帶椅子讓小朋友坐著等,民眾路過經過驚呼「好多人」,有家長質疑為什麼政府不開設大型施打站?

台中不少家長湧向醫療院所預約接種,市府緊急增加廿七日起連三天預約接種,但不到半天,名額全搶光,很多家長連問好幾家診所都額滿,好崩潰。議員羅廷瑋表示,接到廿多位家長陳情很難預約,猶如「疫苗孤兒」,家長擔心下周就要復課還要「與病毒賽跑」,直呼疫苗之亂2.0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整體疫苗數量一定足夠,五月卅日還有33萬劑BNT輝瑞兒童疫苗到貨,六月配發,家長不用擔心。

 

今年「每天8萬例」和「去年三級警戒」哪個慘?網一句話曝真相【摘要2022.5.26..聯合報】台灣這波疫情大爆發,從518日突破8萬例以來,平均每天超過8萬人確診,民眾人心惶惶,自發性減少外出及餐廳內用

有網友發文,他說開餐飲業的朋友抱怨現在生意超慘,但他看還是很多人買外帶,常去的健身房也仍有一堆人脫口罩運動,「現在真的有比去年三級警戒慘嗎?」網友說出真相,「我愛吃的店還是要等很久」

po表示,他家巷口的小吃店,即使內用人數變少,但每天還是有很多客人會改外帶。而健身房也不像去年都停業,「有氧區可能人少一點,可是重訓區人還是一堆耶...大家都脫口罩練,根本沒人在鳥疫情」。他甚至質疑會不會是「朋友開的店不好吃吧?」

有人覺得去年更慘,「去年比較慘,去年完全不進公司,今年周周都去個一兩天」、「去年三級台灣人都還沒打疫苗,當然是去年比較慘」、「去年街上都沒人,路邊停車位都空的。今天出門還找不到停車位」、

也有人指出疫情當頭,但民以食為天,「我愛吃的店還是要等很久」、「我這邊一堆店晚餐時間都是排隊一條龍」、「去年防疫便當吃很爽,今年少很多,還沒去年慘」、「拉麵一樣排隊啊」、「我家旁邊的摩斯漢堡早上9點就8分滿了,然後一直滿滿的內用」。

也有人提出另類觀點,「我猜是通膨漲價,不少人乾脆自己煮省錢吧」、「今年買什麼都貴,我去超市專挑即期品了,但價格還是比去年高很多」。有人認為是因為太多人染疫,「因為人都被被隔離了吧」、「一天幾萬患者居家隔離怎麼會沒差,走在路上的人明顯少一半以上」。

 

快篩陽確診今上路李秉穎:漏接2成「偽陰性」危害更大【摘要2022.5.26..聯合報】「快篩陽即確診」今起全民適用,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表示,新制針對快篩陽性且有重症風險者,較不容易漏掉,但擔心快篩試劑敏感度約7080%,代表有20%的偽陰性,若當中有重症因素的人,漏掉快篩偽陰性比偽陽性危害更大。

指揮中心宣布「快篩陽即確診」今上路,不分年齡、族群,透過視訊診療或親赴醫療院所,經醫事人員判定,或由醫事人員親自執行抗原快篩,結果為陽性,即可研判為確定病例,毋需再做PCR檢驗。不過若出現快篩陰,但醫師懷疑有染疫可能、快篩陽隔離期間有住院等6大情況,仍可到篩檢站或醫療院所PCR採檢。

李秉穎表示,許多人用模式推估疫情現在破10萬,這幾天呈現平平高原曲線,可能是民眾防疫警覺心高,讓病例沒有快速增加,但這幾天疫情曲線,好像還在高原,約89萬上上下下起伏,流行曲線要從遠看,不能12天就下定論,只能說近一周是高原期,是否上升或下降還要再觀察。

李秉穎說,死亡數增加是在預期內的事,死亡高峰是在疫情流行高峰後幾周,因為確診重症,過幾天急救無效才會死亡,近期死亡數增加,反映出前陣子疫情高峰的狀況。而新冠病毒死亡率約24%,歐美國家起初醫療量能受影響,死亡率68%,我們現在死亡數尚未超過千分之一,打疫苗可大幅降低死亡結果,若用現在的死亡數與12年前比,死亡率相差很多。

針對快篩陽即確診上路,李秉穎認為,快篩陽有2因素會影響判斷,正負的影響剛好相反,因為不同試劑有不同偽陽性,快篩陽的人若是重症風險因素,要趕快去就醫,比較不會漏掉,像是年長者、有潛在疾病者死亡率既高,這類族群漏掉的機率較少,因為是可以用藥治療的對象。

李秉穎說,但「快篩陰性」反而是要注意,因為快篩試劑敏感性約7080%,等於有20%機率是偽陰性,若已經確診但快篩陰性,仍有20%機率是感染,若有明顯症狀或有接觸史,建議民眾仍要去做核酸檢測,這是在指揮中心的規定內,因為如果有重症因子的人,快篩陰性比偽陽性的危害更大,因為無法得到早期治療。

李秉穎說,日本、南韓疫情曲線與我國很像,但仍可能反升或反降,南韓、日本疫情4個月了仍在持續,但不管如何,即使疫情尚未平息,我們群體免疫到一定程度,還是可以適度開放,我們的明天有希望。9月能否正常生活「是樂觀估計」,7月底至少高峰會過去,但是否達到群體免疫、能自由自在活動,還不是那麼快,因為那時最多僅3040%的人受感染。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4638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