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撤離亞速鋼鐵廠烏軍送往親俄勢力掌控區士兵妻子:他要去的是另一個煉獄
2022/05/28 13:15:07瀏覽30|回應0|推薦0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5/21)已87天,開戰初期,南部港市馬立波(Mariupol)即陷入俄軍強力進攻,烏軍退守到最後只剩亞速鋼鐵廠(Azovstal steel plant)一處據點。

 

Tchaikovsky's "The Seasons" complete (Olga Scheps liv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BYu3MoLzzs

 

【摘要2022.5.22..蘋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5/21)已87,開戰初期,南部港市馬立波(Mariupol)即陷入俄軍強力進攻,烏軍退守到最後只剩亞速鋼鐵廠Azovstal steel plant)一處據點。

本周一(5/16)總統澤連斯基宣布廠區守軍任務結束、開始撤離傷兵,廠區指揮官昨公布接獲最高長官指令停止作戰,等同馬立波徹底陷落,俄方也宣稱烏軍最後剩餘的531人也離開廠區,亞速鋼鐵廠「完全解放」。

撤離廠區的烏軍均由俄方人員搜身,搭乘俄方安排的巴士,在親俄武裝份子戒護之下被送往幾年前宣告獨立的「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Donetsk People’s Republic)轄內,成為奧列尼夫卡(Olenivka)流放勞改營的戰俘。

至此,這些士兵的家人親屬終於開始收到他們的音訊。廠區平民終於在本月1日開始撤離,至上周全數完成,本周一(5/16)首度有廠區守軍撤離。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昨表示,自516日以來,亞速鋼鐵廠共有2439名烏克蘭軍和亞速營成員投降。

 

拜登簽署400億美元援烏法案 澤連斯基指戰爭只能靠外交手段結束【摘要2022.5.22..蘋果】俄羅斯224日入侵烏克蘭至今(5/21)進入第87天。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周四表示,俄軍已徹底摧毀烏東頓巴斯地區,「那裡是地獄」。烏東盧甘斯克地區首長周五表示,俄軍朝1間有200多人躲藏的學校開火,盧甘斯克約1.1萬戶民宅被毀;躲藏於馬立波(Mariupol)亞速鋼鐵廠的「亞速營」指揮官周五則表示,軍方上級已經下令鋼鐵廠守軍停止戰鬥。

l  美國參院周四同意對烏克蘭提供近400億美元援助,交總統拜登簽署。俄羅斯周五宣布,自周六(5/21)停止供應天然氣給芬蘭。

l  烏克蘭總統府宣布,葡萄牙總理柯斯塔(Antonio Costa21日到訪烏克蘭首都基輔,並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一同露面。澤連斯基表示,他希望葡萄牙能夠支持烏克蘭加入歐盟。總統府表示,兩名領導人會晤時也商討了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對俄羅斯的制裁手段、戰爭罪相關議題、葡萄牙如何幫助烏克蘭重建。

l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21日在推特發文表示,自己已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有過一場「開誠布公」的交談,討論芬蘭申請加入北約一事,「我向他陳述,芬蘭與土耳其將來成為北約盟友,就會承諾為彼此的安全而努力,兩國關係也會因此而增強」,而且芬蘭對於所有形式的恐怖主義,均抱持譴責的態度,「密切的對話會持續下去」。

l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21日說,他當天與瑞典總理安德森通話時表示,土耳其期待瑞典針對恐怖組織採取具體行動。土耳其先前宣稱瑞典與芬蘭接納庫德工人黨(Kurdistan Workers Party)激進份子與伊斯蘭教士葛蘭(Fethullah Gulen)的支持者,安卡拉當局認為這些份子策動2016年一場失敗的政變。此外,2019年以土耳其因介入敘利亞內戰為由,而遭到武器禁運出口制裁,艾爾段表示這項制裁也應該撤銷。

l  烏克蘭電視台21日播出預錄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就職3周年的訪談,他推崇烏克蘭的人民是「年度最佳人民」。談及獲選為《時代》雜誌(Times)票選2022年最具影響力人士榜首一事,他說:「我把這個榮銜獻給烏克蘭人民——他們是年度最佳人民。因為我們如今團結並肩而立。」他還說,他對人民有著「恆久不變的敬意」:「這場戰爭,我們展現的團結精神,足堪證明我們擁有最好的人民。我深感驕傲。」

l  提到亞速鋼鐵廠守軍全數撤離投降、悉數送往俄軍掌控區域,澤連斯基說,「我們會把他們帶回家鄉」。他也不忘大讚烏軍英勇作戰,在沒有非必要戰損的情況下推進戰線:「我們折斷了全世界最強軍隊之一的中樞支柱。他們在接下來幾年之中沒有辦法站穩腳步的。」

不過,澤連斯基也警告各方,對於烏方接下來在戰場上的表現不能有太高的期待,他說,回到223日俄軍入侵之前的狀態將等同「勝利」,這代表戰爭「第一階段」結束,往後的衝突只能透過外交途徑解決。

l  俄羅斯官方21日公布禁止963名美國人入境的完整名單,包括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中情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

l  美國白宮21日宣布,正在南韓首爾訪問的總統拜登(Joe Biden),當天簽署了金援烏克蘭400億美元(約11891億元台幣)的法案。此案將在接下來5個月用於向烏克蘭捐輸,包括大約60億美元的預算會用於戰車與空防等軍備。

 

澤連斯基:烏克蘭打斷俄軍脊椎 俄軍未來幾年都站不起來【摘要2022.5.22..蘋果】俄羅斯224日入侵烏克蘭至今(5/22)進入第88天。俄羅斯國防部周五(5/20)晚間宣布「解放」烏克蘭東南部馬立波(Mariupol)亞速鋼鐵廠,退守廠內的最後一批烏軍全數投降;

l  俄烏和談進度膠著,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表示,要停止戰爭,必定要透過外交途徑;他指責俄方,烏克蘭希望恢復原狀,「但俄羅斯不想」。

l  瑞典總理、芬蘭總統周六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通話,爭取土耳其支持兩國加入北約組織。

法新社周六(5/21)報導,俄羅斯考慮以馬立波的俘虜士兵向烏克蘭換囚,要求釋放與普丁關係密切的寡頭和烏克蘭政客梅維楚克(Viktor Medvedchuk)。67歲的梅維楚克是烏克蘭富商,也是烏克蘭國會議員,與普丁交好;俄軍2月入侵烏克蘭後,梅維楚克被軟禁,之後脫逃,但4月中旬又被捕。

烏克蘭周六再次排除與俄羅斯和談的可能性,強調不會接受任何涉及割地的協議。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對路透社表示,烏克蘭現在的態度越來越不願妥協,讓步只會適得其反,因為俄羅斯總在停火後發動更強烈的攻擊,「讓步後也無法終止戰爭,只會暫停一陣子」。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說,自戰爭以來,俄軍摧毀了烏克蘭1873所教育機構,包含幼兒園、小學、大學等。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周六稍晚與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通話,澤連斯基感謝義大利支持烏克蘭加入歐盟,兩人都認同應盡快對俄羅斯祭出第6輪制裁。

烏克蘭哈爾科夫州洛左瓦市(Lozova)市長澤連斯基( Serhiy Zelensky )周六表示,俄軍周五的空襲摧毀了1000多間公寓和11所教育機構,文化中心也完全損毀。

烏克蘭盧甘斯克地區軍事管理局長蓋迪(Serhiy Hayday)周六表示,俄軍摧毀了北頓內次克(Severodonetsk)和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之間的橋樑,使人道疏散和物資運送變得更複雜。

親俄的頓內次克分離主義份子領導人普希林(Denis Pushilin)周六表示,馬立波亞速鋼鐵廠的俘虜當中,有78名婦女、也有外國人,他們在鋼鐵廠內其實有足夠的飲水、食物和武器,最大的問題是缺乏藥品。普希林說,有6名烏軍在被俘之前企圖引爆炸藥庫,結果身亡。

烏克蘭西部羅夫諾州(Rivne)州長科瓦爾(Vitaliy Koval)周六表示,當地1處軍事基礎設施遭飛彈襲擊,6人受傷,他向當地居民發出24小時勿外出警告,防止有更多空襲。

烏克蘭戰略通訊和訊息安全中心周六指出,烏克蘭東北部城市哈爾科夫有近170所學校和30%高樓被摧毀;據哈爾科夫市長泰芮可夫(Ihor Terekhov),醫院、變電站、交通樞紐等多處基礎設施遭摧毀,許多必須從頭開始重建。

俄羅斯交通部長薩瓦列夫(Vitaly Savelyev)周六表示,西方制裁實質上破壞了俄羅斯所有的物流通道,俄羅斯被迫尋找新的物流路線,例如國際南北運輸走廊(INSTC),這條路線將俄羅斯至印度連結起來,經過伊朗和中亞國家,並透過海運連結歐洲。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周六會見葡萄牙總理柯斯塔(Antonio Costa)後,在記者會上表示,烏克蘭需要成為加入歐盟的正式候選人,而不是如法國總統馬克宏先前的提議,先加入「歐洲政治共同體」(European political community)這種概念過於廣泛的預備組織。澤連斯基表示,希望葡萄牙在6月歐洲理事會討論烏克蘭入歐盟時,能支持烏克蘭成為候選國家。

被俄軍佔領的烏克蘭南部州赫爾松(Kherson)地區委員會負責人薩莫依連科(Oleksandr Samoilenko)周六澄清,有謠傳赫爾松已開始使用俄羅斯盧布作為流通貨幣,並非事實,「所有款項均以烏克蘭格里夫納(hryvnia)支付」。

上月,有俄國勢力背景的赫爾松官員斯特里穆索夫(Kirill Stremousov)曾對俄新社表示,當地貨幣將逐漸從格里夫納轉為俄羅斯盧布,過渡期為4個月;斯特里穆索夫周六又改口,稱赫爾松在經濟上恢復與烏克蘭其他地區往來,並將於本月23日恢復社會福利。

 

俄狂損無人機將是壞兆頭【摘要2022.5.22..中時】英國國防部21日於推特更新俄烏戰情,表示俄軍可能正面臨無人機短缺,加上西方制裁導致國內製造業生產受阻,此窘境將影響後續作戰效率。

無人機系統,在這場戰役中坐擁舉足輕重的地位,儘管這項航空載具容易受電波干擾遭擊落,耗損率極高。英國國防部指出,俄軍效仿其在敘利亞「偵打複合體」(reconnaissance-strikecomplex)概念,以即時性情報和遠程精準武器積極防禦

由於烏軍防空導彈系統的威脅,俄羅斯空軍部隊大多避免出動成為目標。最後提到,就目前俄軍折損無人機的速度,恐怕持續降低作戰中監視、偵察能力,影響往後進攻效率。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4612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