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俄軍掌控馬立波 專家:不代表俄國勝利
2022/05/21 15:34:17瀏覽76|回應0|推薦0

烏克蘭撤出南部港市馬立波亞速鋼鐵廠最後一批守軍,這個戰略城市的控制權落入俄軍手中,但專家指出,這不代表俄國贏得勝利,因為烏軍防衛時間比預期久,已成功拖延俄軍。

 

Beethoven - Piano Sol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v1YAGKBweM

 

【摘要2022.5.18..蘋果】烏克蘭撤出南部港市馬立波亞速鋼鐵廠最後一批守軍,這個戰略城市的控制權落入俄軍手中,但專家指出,這不代表俄國贏得勝利,因為烏軍防衛時間比預期久,已成功拖延俄軍。數周以來,亞速鋼鐵廠(Azovstal)成為烏克蘭抵禦俄羅斯侵略的象徵。約有600名烏軍藏身這座工廠的地下隧道和掩體,死命阻止俄國軍隊徹底攻占馬立波(Mariupol)這座戰略港口城市。

周二(5/17)已有264名烏克蘭守軍循人道走廊撤到俄方和親俄分離主義分子掌控的地區;烏克蘭國防部指出,之後會展開進一步「換俘程序」。

德國之聲(DW)報導,撤離巴士將53名傷勢最嚴重的守軍載送至俄方掌控新亞速斯克鎮(Novoazovsk)的醫院。烏克蘭官員指出,有211名守軍被帶到更北方的親俄分離主義分子掌控地區。儘管目前不清楚鋼鐵廠內還有多少守軍,但撤離行動似乎宣告長期的浴血圍城即將劃上句點。

非營利組織民主公正中心(Centre for Democratic Integrity)創辦人、自由俄羅斯基金會(Free Russia Foundation)高級研究員舍霍夫佐夫(Anton Shekhovtsov)接受德國之聲訪問表示,烏克蘭守軍撤出亞速鋼鐵廠,並不代表俄國勝利。亞速鋼鐵廠的守軍成功執行了高層指揮官下達的命令,面臨大批俄國軍隊,烏軍防衛時間已比預期更久,沒有人能想到他們竟能堅持那麼長一段時間。

舍霍夫佐夫表示,烏克蘭手裡目前約有1000名俄國戰俘,雖然烏克蘭守軍被帶到俄方控制的地區不是好消息,但希望烏國高層早已設想到這種情況,也希望俄方不要濫殺戰俘。他表示,俄軍數周以來節節撤退,先是退出基輔,接著是哈爾科夫市(Kharkiv)。

他認為,俄軍接下來會強化靠近克里米亞的赫爾松(Kherson)與札波羅結(Zaporizhzhia)等地部署,以及在頓內次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hansk)的部署。

舍霍夫佐夫表示,雖然很不幸地,馬立波現在實際上完全被俄國佔領,俄國入侵者在當地犯下的戰爭罪也有待國際組織調查,但是他認為,俄軍能夠完全掌控這塊區域的時間不會持續很長。

 

芬蘭瑞典明遞交北約入盟申請書 普丁稱歐洲國家不可能全禁俄國石油【摘要2022.5.18..蘋果】俄羅斯224日入侵烏克蘭至今(5/17)進入第83。烏克蘭國防部證實,從馬立波亞速鋼鐵廠撤離烏克蘭士兵的行動正在進行中。國防部副部長瑪里亞爾(Hanna Malyar)說,53名受重傷的烏克蘭士兵將被帶到由俄羅斯支持的叛軍控制的新亞速斯克(Novoazovsk),另外211名烏軍士兵則透過人道走廊撤離至另一個叛軍控制的地點奧列尼夫卡(Olenivka)。

l  瑞典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17日與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ö)在斯德哥爾摩召開聯合記者會,兩人宣布,瑞典與芬蘭會在明天(5/18)向北約遞出入盟申請書。談及芬蘭國會當天以超高比例通過政府提出的加入北約提案,尼尼斯托說:「民主體制取得勝利。在芬蘭,今年整個春天都是民主體制獲勝。」

由於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已公開表示不支持芬蘭與瑞典加入北約,安德森說:「瑞典也期待在北約架構之中與土耳其並肩合作。」

l  俄國國營電視頻道17日罕見播送批評入侵烏克蘭一事的言論。經常在電視螢光幕擔任評論員的俄國退將霍達仁諾克(Mikhail Khodarenok)在Rossiya One的節目「60分鐘」表示,「我們別喝什麼『資訊鎮定劑』了。有時候,有關烏克蘭軍隊道德、心理崩潰的訊息散播出來,彷彿烏克蘭人幾近道德或精神崩潰邊緣,這些訊息沒有一樣接近事實」。

即使節目主持人表達反對立場,霍達仁諾克仍不改論調、還說烏克蘭可能會有100萬人持武上陣,「認真思考一下,歐洲的全面支援就要實現,烏克蘭會有100萬名持武士兵加入戰鬥,我們必須明白,這在不久的將來就會發生。我們必須思考這場軍事行動與策略算計。直接了當地說,情勢對我方而言會越來越不利」。

霍達仁諾克說,俄國在國際社會受到孤立的層面也越來越廣:「我們從整體戰略的角度來看待局勢。別拿飛彈朝芬蘭揮來揮去,這種舉動看起來就是可笑。我國軍事與政治情勢最大問題在於我們在地緣政治處於全然孤立。就算我們不想承認,但其實全世界都與我們為敵。」

l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蘇梅州軍政首長齊維茨基17日說,蘇梅州南端靠近波塔瓦、哈爾科夫兩州的城市阿克提卡(Okhtyrka)通報遭俄軍空襲,遭毀的建物包括一所幼稚園、一間教堂。他透過Telegram說明,俄軍對蘇梅州的砲擊從當天上午開始之後就沒停過,至少已有5人喪生。俄羅斯國防部則稱,俄軍飛彈「摧毀敵軍儲備設施」。

l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17日與俄國石油業者、政府官員談話時表示,如果西方國家當真對俄國石油實施禁運手段,歐洲將落得必須以高價購買能源的處境。他說,光是談論禁運手段就已經導致全球油價上揚。普丁宣稱,針對俄國實施的制裁手段都是西方國家出於政治考量而有的行為,但他認為,對於十分仰賴俄國能源的某些歐洲國家而言,全面禁運俄國石油是不可能的事。

l  芬蘭國會議長范哈能(Matti Vanhanen17日宣布,國會以188票贊成、8票反對的懸殊票數同意政府提出向北約申請加入的提案。這代表芬蘭距離正式向北約遞出加入申請書又靠近了一大步,芬蘭也即將打破維持了超過75年的軍事不結盟原則。芬蘭1917年獨立。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5/17)說,俄國總統普丁承諾,俄方會依照國際法的規範對待自馬立波亞速鋼鐵廠撤出的烏軍官兵。不過,佩斯科夫拒絕說明這260多人目前情況,也未答覆這些官兵會受到戰犯或戰俘的待遇。俄羅斯杜馬(下議院)議長沃洛丁(Vyacheslav Volodin17日說,這些撤離的烏軍不應當作換俘對象,而是應該送去審判。

烏克蘭北部切爾尼科夫州Chernihiv)北部邊境村落傑斯納(Desna17日遭遇俄軍飛彈空襲,軍政首長喬斯(Viacheslav Chaus)說,至少8人因這次攻擊喪生,另有12人受傷。

路透17日報導,芬蘭天然氣營運商Gasum說,該公司不會以盧布支付俄羅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輸出的天然氣,並把該公司與Gazprom之間的爭執交付仲裁,來自俄國的天然可能會中斷,該公司今年夏天將從其他來源取得天然氣、透過愛沙尼亞經由波羅的海管線(Baltic connector)輸送,以確保全國用戶有天然氣可用。

芬蘭與瑞典加入北約已幾成定局,不過土耳其總統艾爾段連日表達反對。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17日向瑞典國會發布演說時表示,「我確信,經由積極討論帶來的助力,我們會解決這個情況」。

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17日在電視媒體評論,馬立波的烏克蘭守軍撐了82天,改變了這場戰爭的進程。他談及烏軍從馬立波最後據點亞速鋼鐵廠撤離傷員行動時表示,目前正針對後續撤離更多人員一事磋商,過程困難但仍有成功希望。

俄羅斯國會議員斯盧茨基(Leonid Slutsky17日在國會表示,亞速鋼鐵廠的「戰犯」均應處死。

俄羅斯國際傳真社(Interfax)報導,俄羅斯外交部次長魯登科(Andrei Rudenko17日表示,目前俄、烏雙方並無任何協商進行中,他在答覆俄媒提問時表示:「目前沒有任何協商持續。烏方其實已從協商過程抽腿。」他強調,基輔當局已從外交會商管道撤出,此時此刻雙方沒有「任何形式」協商進行。

l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17日重申,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強力支持」瑞典與芬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NATO)。

l  此前傳出,烏克蘭西部利維夫州波蘭邊界附近於當地時間17日凌晨遭遇俄軍飛彈攻擊。利維夫州軍方負責人柯齊斯基(Maksym Kozytskyi)說明,近波蘭邊界的鐵路基礎設施遭俄軍飛彈命中毀損,「國際維和中心」軍事基地所在的小鎮亞沃利夫(Yavoriv)附近也遇襲,目前並無傷亡通報,烏軍空防系統截落3枚飛彈。利維夫市市長薩多維依(Andrii Sadovyi)則稱,市區並無任何地區遭這輪攻擊命中。

l  俄國外長拉夫洛夫(Sergei Lavrov17日說,芬蘭、瑞典將來加入北約也不會有「太大差別」,因為這兩個國家多年來均參與北約的軍事演習。

l   路透報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17日說,他已與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討論俄烏交戰前線局勢與持續向俄國制裁的議題。他表示,烏克蘭加入歐盟一事仰賴德國更進一步協助。

l   瑞典外交部長林德(Ann Linde)在當地時間17日上午簽署瑞典有意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申請書。林德說:「我們不知道(獲准加入)要花多久時間,但估計可能會長達一年。」她說,瑞典的申請書將在本周一到兩天之內與芬蘭的申請書一併送出,交由北約審核處理。

 

馬克宏與澤連斯基通話承諾增加軍援數量 俄國攻擊頓內次克釀76【摘要2022.5.18..蘋果】俄羅斯224日入侵烏克蘭至今(5/18)進入第84天。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發布聲明表示,法國總統馬克宏周二(5/17)在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時告訴他,法國向烏克蘭提供的武器數量將在未來幾天內增加,而法國也已準備好回應更多的援助請求。

聲明指出,兩位總統談到了作為尊重烏克蘭領土完整的國際解決方案中,法國能為烏克蘭提供的安全保障。兩位領導人還討論了使烏克蘭能夠恢復「世界大部份地區所依賴的」受阻糧食出口的方法。

l  烏克蘭東部頓內克州州長基里連科(Pavlo Kyrylenko)表示,俄羅斯周二攻擊頓內次克地區,造成至少7名平民喪生,6人受傷。他在Telegram發文指,馬立波和沃爾諾瓦哈(Volnovakha)的傷亡人數仍是未知數。

l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應邀在第75屆坎城影展開幕儀式以視訊發表演說,澤連斯基說:「跟過去一樣,現代同樣有一位獨裁者,同樣有一場爭取自由的戰爭,跟過去一樣,電影不會保持沉默。」「我相信獨裁者會戰敗,我們會獲勝,榮光歸於烏克蘭。」

l  澤連斯基透露他與德國總理蕭茲和法國總統馬克宏通過電話,希望歐盟加強支援烏克蘭國防,並討論歐盟對俄國的第六波經濟制裁。

l  路透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周二(5/17)在布魯塞爾經濟論壇上發表談話時說,烏克蘭的盟友必須加強對該國的財政支持。葉倫稱,烏克蘭短期內需要資金來支付給軍人、政府僱員和退休金領取者的薪酬,以及營運滿足其公民基本需求的經濟。而很快的,烏國也必須修復關鍵公共事業和服務,並最終需要如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馬歇爾計劃」般規模的「大規模支持」。

葉倫還建議歐盟可以將俄羅斯石油的進口關稅與其試圖實行的分階段禁運俄國石油結合,以減少俄國能源收入。

l  美國國務院周二(5/17)宣布一項新計劃,以捕捉並分析俄羅斯在烏克蘭犯下的戰爭罪行和其他暴行的證據。這項「衝突觀察站」(The Conflict Observatory)計劃旨在記錄、核實及傳播俄羅斯軍隊在入侵烏克蘭期間的行動的開源證據。

l  根據該計劃,美國國務院將收集衛星影像以及透過社群媒體分享的資訊,努力讓俄羅斯為任何戰爭罪行負責。國務院稱,將成立線上平台公開分享收集到的資訊,以協助駁斥俄羅斯政府的任何假資訊。

l  馬立波自3月初以來便一直被俄軍包圍猛攻,如今已處於克里姆林宮軍隊的控制之下。完全控制馬立波將使俄羅斯得以建立通往克里米亞的陸橋,全面掌控亞速海,並切斷烏克蘭的海上貿易。

l  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表示,歐洲在支持接收烏克蘭難民的國家方面,忽略了波蘭和匈牙利。杜達周二(5/17)稍早會見匈牙利總統後聲稱,這兩個國家都沒有獲得足夠的支持來實施能有效協助數百萬被迫離開家園的烏國人。

杜達說,他「毫不懷疑」這種態度「破壞了歐洲團結」,但他承諾將繼續「盡一切努力讓在波蘭的烏克蘭人盡可能感受到美好」。

根據聯合國最新數據,自俄羅斯於2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已有620萬烏克蘭人逃離,其中波蘭接收超過337萬人。

l  企業仍能繼續購買俄羅斯燃料並同時遵守歐盟對俄羅斯的制裁,只要以現有合約中約定的貨幣(大多數歐盟合約為歐元或美元)支付,並在支付該貨幣時宣布交易完成。

l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周二(5/17)在歐盟國防部長會議後對記者表示,隨著對抗俄羅斯的戰爭在烏克蘭領土上持續進行,歐盟不會讓烏國耗盡軍事裝備。另外,波瑞爾還說,若數據和報導屬實,俄羅斯軍隊在入侵烏克蘭時遭受「巨大損失」。他指出,「我不敢假設俄羅斯能抵抗多久如果俄羅斯自戰爭開始以來折損了15%官兵屬實這會是入侵一個國家的軍隊損失的世界紀錄。」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4400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