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晚上缺電光電搭儲能推夜間加成價
2022/05/21 14:23:38瀏覽84|回應0|推薦0

為了解決太陽光電下山夜間電不夠問題,經濟部近日將推出太陽光電案場搭儲能的夜間加成躉購價,預計下半年啟動競標制。目標2024年讓地面型光電站建置500MW(千瓩)儲能,於夜間用電尖峰兩到三個小時內,放電支援電網。

 

流行文化

Winner of Tchaikovsky compitetion 2019 Yun Zeng French hor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MhRmVDhXy0

 

【摘要2022.5.15..中時】為了解決太陽光電下山夜間電不夠問題,經濟部近日將推出太陽光電案場搭儲能夜間加成躉購價,預計下半年啟動競標制。目標2024年讓地面型光電站建置500MW(千瓩)儲能,於夜間用電尖峰兩到三個小時內,放電支援電網。

上個月因防疫居隔人數爆多,加上中火機組故障,一度夜尖峰備轉容量率剩2%,瀕臨限電危機,問題就在於太陽光電下山產生缺口。因此政府規畫台電與民間在2025要建置1GW(百萬瓩)儲能系統,要把電存下來

不過這樣還是不夠,經濟部再把儲能目標拉升到1.5GW,多出的500MW,規畫靠太陽光電搭配儲能夜間躉購價,來吸引業者投入。目前太陽光電每度收購價格約在4元上下,現在傳出未來夜間躉購費率會設定在10元以上,大幅拉高。對此能源局官員說,價格部份都還要討論,尚未確定。由於是採競標制,出價越低,收購的台電負擔越小者,越容易得標。

光電搭儲能競標制預計近日公告,只要是案場有1MW容量以上,領有電業籌設許可的新業者、舊業者都可參與。到時會看業者提出建置電池容量的大小、以及功率調節系統(PCS)可調節進出電力來評估,不過,得標關鍵主要還是看出價。

總計500MW容量會在3年內分階段釋出,最終在2024年建置完成。業者得標後,就可以開始建置電池儲能系統,於夜間放電依得標價賣給台電。至於可收購時間,官員說大概就是晚上尖峰用電的23個小時

 

【摘要2022.5.15..中時】為了衝刺2025年綠能目標,經濟部設定「一地兩用」的漁電共生案場,該年要達到4.4GW(百萬瓩)容量,4年內每年至少要建置約1GW,目前共有中南部六縣市公告1.2萬公頃土地做為漁電共生專區。對此太陽光電業者認為,專區推動後漁電應可達標,但是2025光電目標量仍有12GW缺口,需要政府拿出新的增長地點。

政府設定2025年太陽光電目標要做到20GW地面型屋頂型兩類各為12GW8GW,地面型光電中,本來被寄予厚望的農電共生,因搶糧爭議目前只進行示範計畫,因此政府大力推動漁電共生,在魚塭上建太陽光電面板,養魚兼發電,設定2025年漁電共生容量要達4.4GW。經濟部能源局官員說,等於未來4年,每年要有1GW漁電共生案場出來。

目前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共六縣市,已公告12533公頃的漁電共生專區,要衝刺4.4GW目標。能源局官員說,在專區內,會協助完成環社檢(環境及社會檢核機制)、海管審查及台電布建饋線,為業者節省不少時間。

像是雲豹能源與台鹽綠能在台南北門區三寮灣打造的「智慧漁電共生示範基地」,就在專區內,整體養殖場面積390坪,屋頂太陽光電179瓩,可年發電量28萬度。

對於漁電4.4GW目標,太陽光電發電公會榮譽理事長郭軒甫認為,目前專區內的大型案場大致已無問題,只有一些小的案場,還有饋線問題要解決,但要達標應無問題。

「但即使如此,速度還是不如預期快」郭軒甫指出,農業部門負責包括農電、漁電、畜電共生等一地兩用案場共8GW要推動,不過因為畜禽舍的業者對裝設光電意願不高,盤點2025年光電要達到20GW,在畜電共生不順下,還有12GW缺口。「需要新的增長亮點,目前還沒看到。」

正準備進軍漁電共生的辰亞能源總經理游祥益肯定專區設置,認為可以減少環社檢、饋線建置時間,但是專區內土地七、八成還是私人的,仍須要業者自己去整合,所以漁電進度何時達成,只能「邊走邊看」。

 

PS:高速公路、快速道路、鐵路兩邊的路肩,都可以成為光電場。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4399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