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俄軍重創!多次渡河遭烏軍砲擊損失上百單位軍事設備、數百士兵
2022/05/21 13:44:03瀏覽64|回應0|推薦0

俄軍日前強行渡過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Luhansk)的北頓內茨克河(Siverskiy Donets),遭到烏軍伏擊,損失慘重,烏克蘭記者布圖索夫(Yuri Butusov)報導指出,俄羅斯軍隊至少損失100單位的軍事設備、數百名士兵命喪黃泉。

 

Chopin Nocturn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DinVAmtA0

 

【摘要2022.5.15..自由】俄軍日前強行渡過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Luhansk)的北頓內茨克河Siverskiy Donets),遭到烏軍伏擊,損失慘重,烏克蘭記者布圖索夫(Yuri Butusov)報導指出,俄羅斯軍隊至少損失100單位的軍事設備、數百名士兵命喪黃泉

隨著烏軍逐一收復哈爾科夫附近的俄軍陣地,俄軍轉而在盧甘斯克發起攻勢,近日在比洛霍里夫卡村莊(Bilohorivka)附近搭建浮橋,企圖越過關鍵河川「北頓內茨克河」,沒想到卻遭烏軍伏擊,俄軍至少損失一個營級戰術群重要裝甲部隊和渡橋設備。

俄軍連續8天試圖跨越「北頓內茨克河」,並建立3座浮橋,但烏克蘭軍隊的堅韌不拔、英勇進攻、無人機搭配強大砲擊以及反艦飛彈,都讓俄羅斯軍隊損失慘重,「俄羅斯軍隊逐漸被逐出每個浮橋,今天我有幸看到俄羅斯戰車如何在烏克蘭炮火的轟炸下,逃離比洛霍里夫卡」。

布圖索夫也透露,俄軍這次渡河行動徹底失敗,至少損失100單位的軍事設備,以及數百名俄軍陣亡。

盧甘斯克地區軍政府負責人謝爾蓋(Serhiy Haidai)也表示,烏克蘭守軍至少摧毀90單位的俄羅斯重型裝備,「敵人一再試圖在河上建造一座浮橋,烏克蘭的砲火粉碎了他們的努力」。

 

大反攻!美軍事智庫:烏軍打贏哈爾科夫保衛戰挫俄包圍企圖【摘要2022.5.15..自由】烏克蘭部隊近日在第二大城哈爾科夫反攻,可望取得重大戰果。美國軍事智庫「戰爭研究所」(ISW13日分析認為,俄軍面臨烏軍反擊攻勢以及增援能力有限下,正持續撤出哈爾科夫周邊地帶,「烏克蘭顯然打贏了哈爾科夫戰役」。

 

烏估年底戰勝收復克里米亞【摘要2022.5.15..自由】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GUR)局長布達諾夫十四日在英國「天空新聞」專訪中指出,烏俄戰爭將在八月下半月達到「轉捩點」年底前大部分戰鬥行動將結束,屆時「我們將能恢復烏國在所有失去的領土行使權力,包括頓巴斯和克里米亞」。年僅36歲的布達諾夫曾正確預測俄軍即將入侵烏國。

他說,所謂強大的俄羅斯只是迷思,俄國在烏克蘭的挫敗不令人意外,且將導致俄國發生政變與解體。他說,推翻俄國總統普廷的政變正在進行中且無法阻止,普廷「身心狀況都非常糟,罹癌且病得很重」,但是未提出任何佐證。

不過,烏國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發文提醒國人,「我們正進入這場戰爭的新的、漫長的階段」,預期接下來會有「極為艱困的幾週」,烏國恐要獨力應戰。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十三日表示,烏軍當天從俄軍手中奪回六處聚落,開戰來已收復1015處聚落,也正逐步收復東北部哈爾科夫州地區,烏國「不會拋棄任何同胞」。

 

芬蘭總統電告普丁「幾天內」申請加入北約 克宮:錯誤之舉【摘要2022.5.15..蘋果】俄羅斯224日入侵烏克蘭至今(5/14)進入第80。俄軍13日宣稱在哈爾科夫州擊落1架烏克蘭戰機、擊中1處軍火庫;烏軍宣稱在黑海擊破1艘俄軍補給船、在烏東盧甘斯克州擊落1架俄軍戰機。

l  英國國防部則稱俄軍在烏東仍沒有重大突破,目前試圖在哈爾科夫州和盧甘斯克州佈兵,力求包圍烏東的烏軍。

l  北約組織在北馬其頓進行演習,約4500名士兵參與。

l  瑞典13日表示,加入北約有利穩定北歐和波羅的海局勢,顯示有意追隨芬蘭前一天表態欲申請加入北約的決定。歐盟執委會文件草稿顯示,計劃在2027年底前停止進口俄國能源。

l  俄軍在烏克蘭的這場「特殊軍事行動」已80天。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洛夫(Sergei Lavrov14日說,很難預料這場戰爭還要多久才會結束,此話顯然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前一天演講時的談話不謀而合,實屬罕見。他說:「如今沒有誰能預料這場戰爭還要打多久。不過讓戰爭時間縮短,這是我們每天工作的優先要務。」

l  美國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14日率團到訪基輔。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IG帳號發布照片表達歡迎之意,並表示麥康奈一行人到訪「是美國參眾兩院兩黨與人民都支持烏克蘭的重要信號」。

l  烏克蘭馬立波亞速鋼鐵廠內仍有烏軍持續苦守,不過俄軍炮火漸趨猛烈,廠區守軍的家屬憂心忡忡。

守軍家屬14日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召開記者會,齊聲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出緊急請求,盼習近平居中調停協助,讓困在廠區的烏軍能平安撤離。這些家屬幾天前也向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ğan)發出類似的訴求。困亞速鋼鐵廠的烏軍幾乎已無存糧,藥品也所剩無幾,生活條件有如人間煉獄

l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ö14日宣布自己已親自致電普丁說明芬蘭會在幾天之內申請成為北約一員。克里姆林宮回應,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向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表示,赫爾辛基當局若拋棄中立地位、加入北約,這會是錯誤之舉;普丁表示,芬蘭並無安全方面的威脅,芬蘭外交政策立場的可能轉變恐損及雙邊關係。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14日發布聲明,他已主動致電俄羅斯總統普丁並告知,芬蘭會在「幾天之內」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尼尼斯托表示,他也向普丁說明,俄國近來諸多舉動、包括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已改變了芬蘭的安全條件」。他說:「這場對話直接而且平鋪直敘,沒有任何惱人語彙。避免製造緊張是很重要的。」

尼尼斯托提及,早在2012年他首度與普丁會面時他就告訴普丁,「每個獨立的國家均極盡全力維持國安」,如今即將申請加入北約「正是執行這項作為」;他在通話時也向普丁表達自己十分關切俄國在烏克蘭造成的人類浩劫,除了強調「迫切需要和平」,也轉達此前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提出讓百姓安全撤離的訴求。

l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14日表示,俄軍部隊目前把兵力集中用在撤離哈爾科夫州的行動,同時維持俄軍在佔領區的據點、保全補給路線。總參謀部指出,俄軍「主要目標是完全掌控頓內次克州、盧甘斯克州與赫爾松州,並維持通往俄國暫時佔領的克里米亞半島陸路廊道穩定」。

l  哈爾科夫州首府哈爾科夫市市長泰芮可夫(Ihor Terekhov)向英國廣播公司(BBC)說明,俄軍已經撤出哈爾科夫市區。他表示,俄國部隊此前僅試圖進入市區東北角一個小區域,之後就消失很長一段時間:「俄軍持續砲轟哈爾科夫,因為他們靠得很近。由於哈爾科夫國土防衛隊與烏克蘭武裝部隊努力防禦,俄軍已遠離市區、朝著俄國邊界而去。

l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在德國結束為期三天的外長會議後,14日發表聯合聲明,未來烏克蘭在防禦俄國入侵方面如有必要,G7成員國已準備好向烏克蘭提供武器與其他軍備。7國外長齊聲呼籲俄國即刻停止攻擊烏克蘭包括港口在內的重要運輸基礎建設,讓烏克蘭得以輸出物產。

G7成員國外長透過聲明表示:「我們絕不會承認俄國入侵烏克蘭造成的疆域變動,也將堅守承諾支持烏克蘭的主權獨立、領土完整,包括克里米亞與所有州治。」

l  芬蘭電網業者Fingrid公司證實,俄羅斯能源控股公司Inter RAO在芬蘭的子公司RAO Nordic,自當地時間14日凌晨1時起停止向芬蘭供電。Fingrid專責電力系統運作的副總裁派維能(Reima Päivinen)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RAO Nordic對芬蘭停止輸電並不會帶來任何衝擊,俄國供電在芬蘭全國總用電量所佔比例非常小。

l  英國廣播公司(BBC)、法新社報導,烏克蘭軍情局長布達諾夫(Kyrylo Budanov14日接受英國「天空新聞」專訪時表示,與俄羅斯之間的這場戰爭會在今年8月中旬之後達到轉折點,絕大部分戰事可能會在今年底結束。他說:「因此,我方將在所有失土重新主張統治權力,包括頓巴斯與克里米亞。」

布達諾夫還說,俄方輸掉這場戰爭將引發針對俄國總統普丁的政變,他甚至宣稱政變已是現在進行式;布達諾夫另指,普丁已罹癌,「身心均已處於極為糟糕的狀態,他病得很重」。BBC、法新社軍表示布達諾夫這兩項說法均未獲核實。

l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在德媒T-Online14日發布的專訪表示,俄國針對烏克蘭發動這場「瘋狂」戰爭已經打了超過11個星期,但他一直看不出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有任何改變心意的跡象。俄方設下的戰爭目標,至今一個都沒達成,包括確保烏克蘭領土成為莫斯科與北約擴張之間的緩衝區,相反的,這場戰爭讓北約嗅得新生氣息。他認為俄軍這次在烏克蘭遭遇重大挫敗,挫敗程度遠超過1979年蘇聯入侵阿富汗的十年戰爭。

l  俄羅斯國際新聞通訊社(RIA)引述俄國外交部次長格魯希科(Alexander Grushko14日說法報導,倘若北約核武與相關設施部署地點往俄國邊界靠近,莫斯科當局會採取足以因應的預防措施;他強調,莫斯科對於芬蘭與瑞典並無敵意,不理解這兩國有意加入北約的真正理由。

俄羅斯國際傳真社(Interfax)則報導,格魯希科說,俄國仍在分析日後芬蘭與瑞典一旦加入北約後的相關國安因應措施,但此刻談論俄方在波羅的海地區布設核武一事還太早。

l  英國國防部情報指稱,目前在俄國掌控下的烏克蘭赫爾松地區,將主動要求併入俄羅斯聯邦,英國情報指,如果俄國真的在當地辦起公投活動,一定會動手腳操弄,讓公投結果變成絕大多數贊成「脫烏投俄」。

l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13日深夜談話時表示,過去24小時之內,烏軍又從俄軍手中收復6處聚落,開戰至今總計收復1015處,「我們恢復了電力、供水、通訊、交通運輸、社會服務」。他也說明,哈爾科夫州「逐漸收復中」,這證明烏克蘭「不會把任何人交給敵軍」。

l  澤連斯基指控,俄國封鎖烏克蘭南部對外港口,烏克蘭穀類無法外銷,恐導致全球糧食危機。在戰爭爆發前,烏克蘭的農作物外銷到全球多國,澤連斯基多次控訴俄國阻擋糧食出口「威脅全世界」,會害數十個國家鬧饑荒。他也對西方國家領袖喊話指稱,鬧饑荒可能會造成政治動盪與人口流動,如此一來西方國家將付出更多代價協助其他國家。

l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 )周五(5/13)表示,美國將派遣1500名赴歐,與目前駐歐洲的美軍將進行輪調,這不是永久駐守,輪調只是因為目前的安全狀況。這些調往歐洲的美軍也不會赴烏克蘭參戰,其任務是支援北約防禦。

l  烏克蘭防長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周五(5/13)表示,戰爭正在進入一個漫長的新階段,烏克蘭的目標是恢復主權和領土完整,他承諾將歐美過去幾周提供的裝備用來武裝「一百萬名戰士」。列茲尼科夫說,要獲勝,烏克蘭必須仔細規劃資源運用,也正在投資烏克蘭自己的生產設施,上月底烏克蘭5成防彈背心要靠外國捐贈,現在防彈背心已有57%是自產。

l  美國國防官員周五表示,烏克蘭砲兵正打擊俄軍在頓巴斯推進戰線的攻勢,俄軍在伊久姆(Izium)、斯拉維揚斯克(Sloviansk)都沒有進展,在波帕斯納(Popasna)以西才有取得成果。

美國提供給烏克蘭的M777榴彈砲絕大多數都部署在前線,烏克蘭砲兵回饋給美方的意見是M777非常實用。

l  美國駐聯合國副大使米爾斯(Richard Mills)周五指責俄羅斯利用安理會散播謠言,強調美國在烏克蘭參與生物武器研究計劃這種說法「完全錯誤又荒謬」,俄羅斯散布假消息是為了轉移大眾對於俄國侵略烏克蘭的注意力。

l  烏克蘭總檢察長辦公室周五對CNN表示,目前正在調查11239起俄軍涉嫌戰爭罪的案件,動員全國約8000名檢察官。

l  德國周五(5/13)表示,本周已開始訓練烏克蘭士兵使用PzH2000自走砲。這是德軍最強大的火砲之一,機動性高,射程達40 公里,射速約每103發。

l   英國首相強生周五和挪威首相斯托爾(Jonas Gahr Støre)會面,雙方聲明,俄羅斯侵烏毫無道理,是一場錯誤決定,兩國同意向烏軍提供裝備和訓練;聲明指出,兩位首相都認為北約組織和北歐地區並未造成地緣威脅,挪威的「高北緯,低衝突」(High North, low tension)長期安全政策也為北歐帶來數十年穩定。雙方還簽署了聯合聲明,強調進行廣泛合作。

 

俄軍在哈爾科夫州節節敗退 德國外長指俄國以全球糧食供應作為混合戰【摘要2022.5.15..蘋果】俄羅斯224日入侵烏克蘭至今(5/15)進入第81。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周六稱,自俄羅斯入侵以來,烏克蘭已經收復1015座村落;烏軍軍情首長則表示,戰爭8月將會出現轉折點,預計俄軍年底前就會戰敗。

俄軍在烏東頓巴斯、馬立波亞速鋼鐵廠的戰況停滯,在哈爾科夫則戰事不利、可能敗退,俄羅斯外長拉夫洛夫(Sergei Lavrov)周六表示,很難預料戰爭還要多久才會到盡頭。

l  瑞典周五表態有意追隨芬蘭申請加入北約,北約成員土耳其表態反對。七大工業國(G7)周六結束3天的外長峰會,強調絕不會承認俄國以武力取得烏克蘭領土的主權。

l  美國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ell McConnell)周六(5/14)率團訪烏克蘭,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面。澤連斯基表示,這次訪問證明了美國兩黨對烏克蘭的大力支持,他感謝美國本月通過《2022年烏克蘭民主國防租借法案》(Ukraine Democracy Defense Lend-Lease Act of 2022),並呼籲外界「正式承認俄羅斯是恐怖主義國家」

澤連斯基也把握G7周六稍早強烈指責俄羅斯影響全球糧食安全這一點,「越來越多國家意識到,俄羅斯封鎖黑海、繼續這場戰爭,使其他數十個國家面臨食品市場價格危機、甚至有飢荒的風險,這是使我們反戰聯盟更果決行動的另一個動力。」

l  烏克蘭南部軍港奧德薩(Odesa)市議會周六(5/14)警告居民,沿岸海域漂浮著1個水雷,「距離海岸幾十公尺,不會造成直接威脅」,但提醒民眾若從事水上活動可能會有危險,為安全著想,不要靠近海灘、駕船出海或游泳。

l  土耳其表態反對瑞典、芬蘭加入北約,認為若想加入,瑞典、芬蘭必須禁止被土國視為恐怖份子的庫德工人黨(PKK)繼續存在國內。芬蘭外長(Pekka Haavisto)周六表示,已致電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üt Çavuşoğlu)溝通,找出解決方案,讓芬蘭、瑞典成為北約成員。

瑞典外長林德(Ann Linde)也表示,將安排與卡夫索格魯舉行雙邊會談,「我們之前見過面,從未聽說申請加入北約有什麼問題,現在土耳其總統有新的想法,所以我會努力去弄清楚他的想法、以及是否有任何誤解」。

l  在土耳其周五表態反對瑞典、芬蘭加入北約後,英國、德國周五稍晚表態支持這兩個北歐國家加入,挪威、荷蘭、斯洛伐克周六也表態支持。

l  匈牙利新任總統諾瓦克(Katalin Novák)周六(5/14)在就職演說上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宣布將於17日訪波蘭。匈牙利總統為象徵性職位,4月初贏得大選的總理奧爾班(Viktor Orban)任命盟友諾瓦克為總統,是匈牙利首位女總統。

匈牙利對俄羅斯態度模糊,支持歐盟經濟制裁,但反對運送武器給烏克蘭,也反對歐盟禁止進口俄國石油,使匈牙利與波蘭之間的友好關係生變。

l  哈爾科夫州州長希聶胡博夫(Oleh Synyehubov)周六表示,烏軍在伊久姆(Izium)反攻俄軍,一些方向的俄軍正被逼退。伊久姆是俄軍攻取哈爾科夫市之前的重要據點,41日被俄軍佔領,若烏軍取回伊久姆,對俄軍在烏克蘭東北的戰線將是重要打擊。城鎮裡仍有1萬至1.5萬名平民。

l  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周六在G7外長峰會閉幕式上表示,俄羅斯故意將侵烏戰爭延伸為糧食戰爭。貝爾伯克說,俄軍行動正導致糧食供應不足、價格上漲難以衡量,還有殘酷飢荒的威脅,「我們別太天真了──這不是附帶損害,是混合戰裡故意選擇的工具」,

俄羅斯正在醞釀新的危機,例如飢餓、動盪、能源部安全、逐漸侵蝕民主價值觀、假消息影響人權狀況,藉此減弱國際社會反對俄羅斯發動戰爭的團結。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俄烏兩國生產的小麥合計占全球約30%,烏軍和西方消息人士稱,俄軍一直竊取烏克蘭農業設備和數萬噸糧食、刻意攻擊糧食倉庫。烏軍上周表示,約有40萬噸糧食被俄軍竊走,CNN則追蹤到一艘載有3萬噸烏克蘭糧食的俄國船隻前往敘利亞。

 

伊朗麵粉食品價格暴漲300% 多個城市示威1人死亡【摘要2022.5.15..蘋果】社群媒體貼文顯示,伊朗多個城市14日繼續出現民眾抗議食物價格飆漲,且一位議員告訴當地媒體,西南部省分示威抗議造成一人死亡。

伊朗當局上周削減對進口小麥的國家補貼,導致各種麵粉製主食價格暴漲高達300%,引發民眾示威抗議。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政府也調高諸如食用油和乳製品等基本商品價格。

自從俄羅斯於224日揮軍入侵烏克蘭以來,全球小麥價格大幅攀漲,加重伊朗的小麥補貼成本。伊朗官員也把價格大幅飆漲,歸咎於大量走私獲補貼麵粉至鄰國伊拉克和阿富汗。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4399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