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年4大風險籠罩全球高通膨現象恐更持久
2022/05/14 07:38:46瀏覽69|回應0|推薦0

全球通膨壓力持續,中央銀行今天發布報告指出,各國際機構原預期今年中通膨可逐步回穩,但今年在1.地緣政治局勢緊張、2.國際原物料價格飆漲、3.變種病毒引發疫情反覆,以及4.氣候變遷加劇等4大風險下,都可能使全球高通膨現象更持久。

 

FRIEDRICH GULDA - Mozart Piano Sonatas ~ K.311 and K.332 LIV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3QvSNuiKE

 

【摘要2022.5.12..聯合報】全球通膨壓力持續,中央銀行今天發布報告指出,各國際機構原預期今年中通膨可逐步回穩,但今年在1.地緣政治局勢緊張、2.國際原物料價格飆漲、3.變種病毒引發疫情反覆,以及4.氣候變遷加劇4大風險下,都可能使全球高通膨現象更持久;但預期明年全球供應鏈問題可逐步紓解,加上今年高基期效應,主要經濟體通膨率均將回落。

央行總裁楊金龍明將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針對「我國央行是否跟進美、歐、英、澳等國採行包含升息等貨幣緊縮政策,並調整房地產市場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進行報告並備詢,央行書面報告今天出爐。

楊金龍在報告指出,今年Omicron變種病毒疫情再起,使供應鏈瓶頸持續,加上俄烏戰事爆發,使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攀升,加重全球通膨壓力,主要經濟體通膨率持續走升。

楊金龍也表示,在美國等主要經濟體寬鬆貨幣政策逐漸退場下,預期本年全球經濟成長轉趨溫和。相較去年底,國際機構也大幅下修本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並大幅上修本年全球通膨率預測值。

根據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預測,今年主要經濟體經濟成長將放緩,且明年除中國外,其他主要經濟體經濟成長率也將續降,其中,預估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為3.1%

至於通膨率方面,S&P預測,今年美、英、歐元區通膨率預測值均升逾6%,澳洲亦超過 3%,通膨壓力較大,但預期明年全球供應鏈問題可望逐步紓解,加上今年高基期效應,主要經濟體通膨率均將回落。

至於今年台灣通膨率為2.7%,相較於美、英、澳、歐等經濟體仍屬溫和;明年台灣通膨率也將回降至1.7%

 

能源配比失衡 產業風險大增【摘要2022.5.12..經濟日報】中油在本月1日宣布天然氣價方案,維持民生與工業用天然氣凍漲,但調漲發電用天然氣價20%。這是今年中油第四度調高電業用戶的天然氣價格,也是連續三個月調漲。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三次電業用戶天然氣調漲幅度均為10%,但這次調幅擴大至20%,其中固然有俄烏開戰對全球天然氣價格的短期影響,更值得警惕的是,全球多國已預期天然氣價中長期看升,並考慮降低天然氣發電比重,我國必須藉此機會檢視天然氣發電比重超高的風險。

我國發電配比,不論是蔡英文總統的2025轉型計畫與國發會最新公布的2050淨零方案,天然氣發電比重都高達三至五成,尤其在2030年前是以氣換煤的高峰,天然氣發電比重很可能常態性超過50%。如此高的天然氣發電占比,無論是跟與我國天然環境相近的日本相比,或將其他國家納入評比,台灣都是全球占比數一數二高的國家。

這麼高的天然氣發電占比有顯而易見的兩項風險:供給風險與價格波動風險。今年2月俄烏開戰後,我國立刻跟進美國宣布在3月合約到期後不再跟俄羅斯購買天然氣。俄羅斯天然氣占我國進口天然氣約9%,比重並不算低,即便外交政策跟美國走得極近的日本,宣布不會終止與俄羅斯的天然氣開採合作。我政府強調不跟俄羅斯購買天然氣,可轉向其他已簽長約的國家採購,地緣政治的風險並不會干擾天然氣的供應。

對比日本的謹慎,我國對天然氣採購一事顯然過於樂觀。日本過去將天然氣發電占比列為近四成,但去年已調低至20%,出發點即是著眼於天然氣供應仰賴進口的不確定性。即便我國能真的確保進口天然氣供應無虞,但仍無法迴避當國際價格大幅波動時對電價和產業的影響。

從本月1日起,中油將發電用天然氣價調高至每度16.7531元,這是201412月以來的最高點。中油首季為吸收天然氣凍緩漲的虧損就達517億,加上4月的虧損,極可能就虧掉公司逾半個資本額,這或可解釋中油為何5月要擴大對電業天然氣的漲幅,因為如果再不動作,中油不但將面臨公司法對虧損的相關處置,對公司財務也將是沉重負擔。

當中油逐步將天然氣價的上漲成本向台電轉移,即便台電還有電價穩定基金可以動支,但也只能撐一段時間,政府下月又將面臨是否要調漲電價的抉擇。

在此波俄烏風暴中,歐洲多個國家深受天然氣價與電價上漲的衝擊,德國多家中小型企業因為受不了氣、電價的走升而暫停接單,甚至因此倒閉。政府現在透過行政干預讓國內民生與產業暫時隔離在電價與氣價的上漲風暴之外,但台灣終究不是自產天然氣的國家,國際價格的供需與成本變化,一定會傳遞到國內的各個領域。

國家的能源政策不應是鐵板一塊不能調整,過去蔡政府堅持快速非核的政策,我們已在這幾年供電不穩與多次大停電付出代價,高達50%的天然氣發電比重對國安與產業的風險已愈見顯著,政府不能再堅持目前的能源配比不做任何調整。政府必須更充分的與產業界溝通,告知接下來國內能源價格可能的調整方向,讓產業界預做準備;中長期則是必須在能源多元化一事做出更多努力,並讓國人瞭解能源政策調整時要面臨的代價。

沒有一個國家的能源轉型不會付出代價,近期歐洲、日本等多國都在經歷能源調整的陣痛期。台灣不能關起門來假裝全球能源局勢沒有改變,矇上眼睛愈久,他日我們要付出的代價只會更多。

 

以「慈悲資本主義」解天下危【摘要2022.5.12..聯合報/ 馬凱】方今天下滔滔,烏俄戰爭打得如火如荼,新冠疫情為禍全球,無一國可倖免。結果能源、糧食、原物料價格飆漲,海運、陸運處處受阻,全球供應鏈也搞得七零八落。因而不僅暌違卅餘年的通膨愈演愈烈,經濟成長也飽受衝擊,停滯性膨脹的陰影乃愈來愈濃。

不過,這一切都會過去。打了三個月的烏俄戰爭讓雙方民窮財盡,停火休兵乃是遲早之事。新冠疫情在Omicron野火燎原一般快速擴散之後,許多國家相繼放鬆管控,甚至完全解封。疫情急速攀升的台灣,想必也很快加入他們的行列。於是這兩大禍首所引發的種種衝擊也會逐步趨緩,讓世界重回往昔的軌道。

但不可忘記,在戰亂及疫情之前,人類社會正走向毀滅之路。在涵蓋範圍狹窄而殘缺的財產權保護下,珍貴的空氣、土壤與水資源被當作免費自由財恣意濫用;使大氣升溫轉瞬將達人類無法存活的臨界點;土壤嚴重汙染、大海資源即將枯竭。被西方經濟學家視而不見的不對稱資源,成為經營者恣意利用牟取利益,不惜害人身家性命安全的法寶。

掌握優勢地位及權利者在企業「以謀利為天職」的認許下,肆意欺壓弱勢者攫取非分之財。於是黑心商品、血汗工廠、貧富懸殊、分配不公等等都打著資本主義的大旗橫行天下。

我下定決心要為這「昧心的資本主義」安回良心;若不能喚起大眾一同努力扭轉這一條道路,不僅人類將無法存活於這個世界,即使苟活,也不能重建一個人人心安理得,不虞相互殘害、見利忘義的社會。

愈來愈嚴重的危機也讓西方社會終於採取若干治標的手段,設法對治氣候暖化、血汗工廠與黑心商品等千夫所指的弊病,如課徵碳稅、淨零減排、「ESG」指標,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等等。對應二百多年來的漠視甚至縱容,這確實是西方社會極大的進步。然而這些治標的要求,大部分針對一定規模以上的較大企業。因此,這看來似是一大步,其實只是一小步。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4170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