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拿大總理突訪基輔 宣布提供更多武器與裝備
2022/05/10 20:19:04瀏覽60|回應0|推薦0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今天拜訪烏克蘭首都基輔,他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丁應為其在烏國「令人髮指」的戰爭罪行負責,同時也宣布提供新一批武器與裝備給烏國。

 

Tomaso Albinoni | Oboe & Strings Concertos Op.5 / 6 / 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5ePypnDANI

 

【摘要2022.5.9..中時】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今天拜訪烏克蘭首都基輔,他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丁應為其在烏國「令人髮指」的戰爭罪行負責,同時也宣布提供新一批武器與裝備給烏國。

杜魯道宣布,加拿大正準備針對與俄軍入侵行動相關的俄羅斯個人與實體實施新制裁。杜魯道說:「今天,我宣布(向烏國)提供更多軍事援助,包括空拍機、衛星圖像、小型武器、彈藥和其他援助,還包括為排雷行動提供資金。」

「此外我們也準備針對40名俄羅斯個人與5個實體提出新制裁,包括俄國權貴,以及與俄國當局國防產業密切相關的人士,他們都是(俄羅斯總統)蒲亭發動戰爭的共犯。」杜魯道在記者會上強調:「顯而易見,蒲亭應為其『令人髮指』的戰爭罪行負起責任,一定要向他追究責任。」

杜魯道此行還參觀了基輔郊外的伊爾平鎮(Irpin)。俄羅斯2月入侵烏克蘭後,伊爾平曾遭俄軍占據,俄軍3月底撤退後,媒體報導當地發生駭人聽聞的屠殺案。杜魯道向現場媒體表示:「我親眼目睹了俄國這場非法戰爭有多麼殘酷。」杜魯道還說,加國正準備重啟其在烏國首都基輔的大使館。

 

力挺烏克蘭 德國聯邦議院議長巴斯造訪基輔【摘要2022.5.9..蘋果】德國國會官員表示,德國聯邦議院議長巴斯,今天(5/8)抵達基輔,與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討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紀念二次大戰受害者。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早先在勝利日發表激動人心的談話,他說,「邪惡已經回到」烏克蘭,但它無法逃避責任。歐洲在勝利日這天紀念納粹德國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正式同盟國投降。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預計將在周日稍晚參加七大工業國集團(G7)關於烏克蘭戰爭的線上討論,澤連斯基也將參加。

德國已同意向基輔提供包括自走砲在內重型武器,一改長期以來因德國過去的納粹歷史而不向戰區提供重型武器的政策。

 

吉兒拜登 母親節突訪烏克蘭 烏第一夫人接待【摘要2022.5.9..蘋果】美國第一夫人吉兒拜登,在母親節這天(5/8)突訪烏克蘭,與烏克蘭第一夫人歐蓮娜澤蓮斯基會晤。這是美烏兩國第一夫人首度見面,也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澤連斯基的妻子歐蓮娜(Olena Zelenska)首度公開露面。

吉兒拜登(Jill Biden)的車隊在當地時間下午241分從斯洛伐克越過邊境進入烏克蘭境內,抵達一所名為School 6的公立學校造訪。據了解,這所學校目前做為安置流離失所的烏克蘭人的臨時住所與避難所,其中包括47名兒童。兩位第一夫人在過去數周曾交換信件。

 

【摘要2022.5.9..蘋果】俄羅斯224日入侵烏克蘭至今(5/8)進入第74。烏克蘭南部軍港城市奧德薩(Odesa)周六遭俄軍飛彈襲擊,奧德薩宣布自周日晚間8時起至周二早上5時實施宵禁,預防俄國在勝利日(5/9)發動猛攻。

l   烏軍周六稱摧毀了俄軍1艘登陸艇,英國國防部表示烏軍正打擊俄軍一些號稱性能極佳的部隊,至少1輛俄軍最先進的T-90M坦克被烏軍摧毀。

l   聯合國安理會周五針對烏克蘭戰爭發表首份聲明,強調對烏克蘭的和平與安全深表關切,支持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和平解決爭端的努力。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證實,總統拜登周五宣布對烏克蘭的最新援助總額達1.5億美元,內容包含2.5萬枚155公釐榴彈砲、反砲雷達等;布林肯表示,自俄軍侵烏以來,美國援烏總額約達38億美元。

l   美國第一夫人吉兒拜登事前未透露,突然到了烏克蘭境內,並且與烏克蘭第一夫人會面,美媒分析,此行再度凸顯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持。

l   烏克蘭當地媒體報導還說,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也在無預告狀況下,突然訪問烏克蘭,跟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面。

烏克蘭伊爾平(Irpin)鎮長馬庫欣(Oleksandr Markushyn)在telegram發文透露,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日突然走訪當地,馬庫欣表示,杜魯多到伊爾平是為了「親眼目睹俄軍佔領期間對我們的城鎮做了什麼事。」

l   死守馬立波亞速鋼鐵廠的烏克蘭「亞速軍團」副指揮官帕拉馬爾表示,「只要還活著、還有能力驅趕俄國入侵者,我們就會戰下去。」但他也為受傷的同袍請求國際社會援助,希望把他們救出去,「我們的時間不多了,俄軍的砲轟很猛烈。」

l   俄羅斯國防部今天表示,俄軍以高精準飛彈摧毀烏克蘭阿爾齊茲(Artsyz)、奧德薩(Odesa)和沃茲涅先斯克(Voznesensk)等地區機場裡的烏方飛機。路透社報導,俄國國防部還說,俄軍的伊斯坎德飛彈(Iskander)在烏克蘭哈爾科夫州(Kharkiv)附近擊中美國與歐洲的裝備。烏克蘭政府稍早表示,今天有4枚飛彈擊中敖德薩州,但沒有人員傷亡。另有其他飛彈擊中敖德薩州住宅區一間家具工廠,還有兩枚飛彈擊中一處已經受損的跑道帶。

l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今天表示,俄羅斯砲轟摧毀了一座18世紀哲學家詩人史高伏羅達(Hryhoriy Skovoroda)的紀念博物館,對此他實在感到無言。所幸最有價值的物件早已搬到安全處所了。今年是這位偉大哲學家的300歲冥誕。「俄國占領者可毀掉這座博物館,這個史高伏羅達餘生最後數年工作的地方和他埋骨之處,但他們卻無法摧毀我們的記憶和價值。」

l   據路透報導,俄羅斯國防部稱,俄軍用飛彈摧毀一艘烏克蘭軍艦;兩架烏克蘭SU-24 轟炸機。

l   據路透報導,盧甘斯克州州長表示,俄羅斯轟炸烏克蘭的畢拉霍利夫卡(Bilohorivka)村莊一所學校,目前已知造成2人死亡,60人受困於廢墟中,恐已凶多吉少。

l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周六晚間演說宣布,烏克蘭死守的馬立波亞速鋼鐵廠,已撤離逾300名平民,象徵第一階段撤離行動結束。澤連斯基感謝紅十字會和聯合國相助。當局接下來準備第二階段撤離行動,要救出傷員、醫務人員和軍人。

路透社報導,英國已承諾再向烏克蘭提供13億英鎊(約477億元台幣)的軍援。

據俄羅斯國防部稱,自2月底特殊軍事行動以來,約有116萬人從烏克蘭領土被帶到俄羅斯,包括大約 20.5萬名兒童。俄國聲稱這些是烏東地區希望免於烏克蘭軍攻擊的民眾,烏克蘭聲稱這些是被俄軍強制送到俄國的民眾。

l   世界衛生組織(WHO)周六(5/7)表示,自俄軍侵烏以來,已記錄到200件俄軍攻擊烏克蘭醫療機構的事件,這些調查結果將傳達給戰爭罪的評估人士;世衛祕書長譚德塞周六也呼籲俄國停止對鄰國發動戰爭,並對烏克蘭喊話「世衛支持你們」。

烏克蘭衛生部長李亞希科(Viktor Lyashko)則稱,烏克蘭有40家醫院徹底被毀,約500家醫院被破壞而無法提供醫療服務。

烏克蘭盧甘斯克地區軍事管理局局長蓋伊(Serhiy Hayday)周六(5/7)表示,接近戰爭前線的畢拉霍利夫卡(Bilohorivka)村莊一所學校地下室有90人避難,「幾乎整個村子的人都躲在那」,但俄軍軍機卻朝學校投下炸彈。目前已救出30人,據當局發布的照片,學校已經變成廢墟。

俄國國防部周六表示,在黑海蛇島附近擊落了烏軍1架蘇愷-24轟炸機、1架蘇愷-27戰機、3架米-8直升機、和2架土耳其製的武裝無人機,並摧毀烏軍的兩棲突擊艦史坦尼斯拉夫號(Stanislav)。

美國中情局局長伯恩斯((Bill Burns)周六表示,目前沒有看到俄軍打算部署、甚至使用戰術核武的確切證據,但不應小覷這種可能性。

據美國智庫「戰爭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War),烏軍在烏克蘭東北部哈爾科夫(Kharkiv)的反攻有效擊退俄軍。烏軍周六(5/7)亦稱,俄軍炸毀了哈爾科夫附近的3座橋,藉此阻礙烏軍的反攻。

親俄的頓內次克分離主義政府周六表示,當天有152名平民從馬立波(Mariupol)撤離到頓內次克地區。同日稍早,烏克蘭也稱有50名平民撤離到烏克蘭掌控的地區,烏軍指責俄軍在過程中違反停火協議。

♦58日為納粹德國投降、二戰結束紀念日,歐洲各國周日和周一皆有紀念活動。德國柏林警方表示,禁止在這兩日的紀念場合懸掛俄羅斯、烏克蘭、親俄的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旗幟,也禁止展示象徵俄軍的VZ字標誌。

 

俄軍轟炸烏東學校釀60死 馬立波逾170平民安全撤離【摘要2022.5.9..蘋果】俄羅斯224日入侵烏克蘭至今(5/9)進入第75。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周日晚間在例行晚間談話影片中證實,俄軍轟炸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州(Luhansk)畢拉霍利夫卡(Bilohorivka)村莊一所學校,造成60名在該校躲避空襲的人們喪生

l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OCHA)駐烏克蘭辦公室在推特表示,聯合國與紅十字會再度成功將170多名受困於烏克蘭南部港口城市馬立波(Mariupol)市區及亞速鋼鐵廠(Azovstal)的平民平安送抵烏南另一城市札波羅結(Zaporizhzhia)。截至目前,由聯合國及紅十字會主導的撤離馬立波市區及亞速鋼鐵廠平民行動已成功將逾600名平民送往安全之處

l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周日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 )召開虛擬會議,商談烏克蘭最新情勢、對俄羅斯制裁,與國際對烏克蘭的持續支持。G7領袖在會議結束後發布聯合聲明稱,「我們向他(澤連斯基)保證我們將給予全力支持。」G7領袖補充,他們將繼續努力擺脫俄羅斯石油供應,並加強旨在削弱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能力的制裁。

l   美國周日宣布新一波對俄羅斯的制裁,包括美國廣告商不再在3家高收視率的俄羅斯國營或控制媒體投放廣告、提供廣播技術等服務。這3家媒體為俄羅斯第一頻道(Channel One Russia)股份公司、俄羅斯-1Russia-1)電視台與獨立電視台(NTV)廣播公司。

美國政府也禁止提供俄國企業與個人會計服務、管理諮詢、行銷服務等所有用於經營跨國企業的服務,因為這可能為被制裁對象提供變通辦法,或協助他們隱藏不義之財。

此外,拜登政府並增加高達2600項簽證限制,以因應俄國軍官與白俄羅斯官員持續侵犯人權與暴行,包括制裁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與天然氣工業銀行(Gazprombank)更多高層。

美方也擴大對俄國工業部門的新出口管制,以削弱其戰爭實力,包括禁止美國向俄國出口工業發動機、鍋爐、電機等工業與商業產品;1家武器製造商、7家航運公司的69艘船舶、1家海上拖船公司,並將暫停向俄國出口特殊核材料許可證等。

 

擺在普亭面前的 只有各種不同的失敗【摘要2022.5.9..聯合報】倫敦國王學院防務研究客座教授克拉克(Michael Clarke)在BBC撰文指出,俄國預定9日舉行勝利日閱兵,無論慶祝什麼,絕非俄烏戰爭勝利,擺在俄國總統普亭面前的,只有各種不同的失敗。

克拉克指出,2008年以來,俄國對外用兵成功,都是靠著使用精銳部隊小組、傭兵和當地武裝團體,加上俄國空中武力,這讓俄國介入喬治亞、納戈爾諾-卡拉巴赫、敘利亞、利比亞、馬利和2014年兩度介入烏克蘭時,可以投入低成本而獲得相當大的戰果。俄國2014年兼併烏克蘭克里米亞,接著煽動烏東頓內次克和盧甘斯克宣布獨立。在每個案例中,俄國動作很快,以致西方除了逐步加重制裁之外,無法反擊。

今年二月,普亭故技重施,但這次套用的規模最大,打算在72小時內占領歐洲面積第二大、人口4500萬的烏克蘭。這個賭注在關鍵第一周就完全失敗。普亭的A計畫是在烏軍或全世界來不及反應時占領基輔,但沒成功,所以改採B計畫,包圍基輔並占領其他大城,迫使基輔投降。這也沒能成功,俄軍唯一占領的大城只有刻松。俄軍只好採用C計畫,全力進攻烏東和烏南。

克拉克認為,無論烏東戰局如何,普亭只能在不同的失敗之間選擇。如果烏東戰事打到秋天而且僵持不下,他會輸得很慘。如果烏軍反擊,把俄軍趕出烏克蘭,普亭更慘。而就算俄軍成功占領烏東和烏南,還得在數百萬烏克蘭人反抗下,無限期設法維持占領。

 

俄國勝利日前夕 39位上校陣亡於哈爾科夫【摘要2022.5.9..中時】就在59日俄羅斯的勝利日前夕,他們在烏克蘭戰爭中失去了39位上校(追晉),名叫比奇卡約夫(Fezul Bichikaev),據說他是在哈爾科夫附近的情報任務中,死於一場激烈的槍戰。俄羅斯媒體報導了比奇卡約夫的死訊,報導稱,他今年36歲,是最年輕的中校級軍官之一,死於一項秘密情報任務。報導稱,他是俄羅斯第127摩托化步兵師自行火砲團的指揮官。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4113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