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史提格里茲:升息解決不了通膨
2022/05/08 22:17:15瀏覽95|回應1|推薦0

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提格里茲6日發表演說,他認為通膨是「供給面」的問題,以「升息」這種貨幣政策手段無法改變局面,必須擴大投資才能化解供應鏈瓶頸,氣候變遷也需要擴大投資,但升息只會讓投資更窒礙難行。

 

Edvard GRIEG - The Greatest Hits (Full albu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_5AwR27wj4

 

【摘要2022.5.7..經濟日報】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提格里茲6日發表演說,他認為通膨是「供給面」的問題,以「升息」這種貨幣政策手段無法改變局面,必須擴大投資才能化解供應鏈瓶頸,氣候變遷也需要擴大投資,但升息只會讓投資更窒礙難行。

他也強調科學與社會組織的重要性,讚許在疫情爆發初期,台灣等政府的抗疫行動都令人印象深刻。

史提格里茲6日應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之邀,和中研院院士劉遵義發表演說。史提格里茲表示,新冠疫情和俄烏戰爭讓世界局勢更形複雜,未來的歷史學家應該會把這些歸納為形塑21世紀的兩大事件。疫情和戰爭也改變了世人對政府與民間部門的了解與認知,進而改變了人類社會本質,尤其是地緣政治和經濟。

他強調科學的重要性,如果不是累積了數十年的科學發現,以及在最短時間內就開發出疫苗,傷亡可能會更嚴重。這是非常偉大的人類成就,應引以為榮。

其次是社會組織的重要性。他認為,疫情再度凸顯了集體行動collective action)的重要性。疫情導致勞動市場和經濟嚴重下滑,但若非各國政府集體行動,損失會更慘重。他特別提到,在疫情爆發初期,包括台灣在內的一些政府,抗疫行動都令人印象深刻。

史提格里茲預言,疫情將埋葬「新自由主義」,且凸顯市場的局限,以及缺乏韌性。他也呼籲,大家要相信機構、相信社會、相信科學、相信彼此,若有人以自身權利為由,不戴口罩,其實會把大家都拖下水。不團結的問題底下潛藏的另一個問題,是不平等,社會要平等才能一起合作解決問題。

他也提到供應鏈瓶頸問題,指出「即時生產」在正常時期充分展現市場效率,但在疫情這種情況下就失靈了。

至於通膨議題,他認為那是「供給面」的問題,用「升息」這種貨幣政策手段並無法改變這個局面,須擴大投資,才能解決供應鏈瓶頸,氣候變遷也須要擴大投資,但升息只會讓投資更窒礙難行。

對於疫情和戰爭突顯的假消息問題,史提格里茲也做了一番說明。他說,30年前他就針對此事做了一些研究,但當時沒人注意,也沒人想到會有人故意散播假消息。但這幾年事錯誤和假的訊息,不可思議地廣為流傳。他認為這要靠全球對話,找出解決之道。

 

土耳其通膨升至近70%20年新高 總統堅持降息加劇危機【摘要2022.5.7..蘋果】5日的官方數據顯示,土耳其4月分通貨膨脹年增率飆升至近70%,這對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構成巨大挑戰,他的「非傳統」經濟政策,經常被指為國家經濟動蕩的罪魁禍首。

國家統計局表示,4月分消費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較前一年同期上漲69.97%3月分則為上漲61.14%。儘管如此,總統艾爾段仍堅持認為,需要大幅降低利率以壓低飆升的物價,這與正統經濟觀念背道而馳。

由於里拉(lira)貶值推高能源進口成本,外國投資者現在正逐漸離開這個曾經充滿希望的新興市場。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加劇能源價格飆升,並導致生產瓶頸惡化。

分析家指出,土耳其的通膨年增率達到執政黨正義發展黨(AKP2002年上台以來的最高峰,很大程度上與艾爾段的非傳統經濟思維有關。先前艾爾段還向號稱可獨立決策的中央銀行施壓,要求降息。

4月時,儘管各國央行都在升息抑制通膨,土耳其仍將基準利率維持在14%,連續第4個月按兵不動。4月分消費物價指數漲幅最大的是交通運輸業,達到105.9%,而食品和非酒精飲料價格也上漲了89.1%

土耳其的經濟問題「確實與食品和能源價格上漲有關,但也與土耳其貨幣政策嚴重失敗有關」。「低利率會導致通貨膨脹,就是那麼簡單,這是事實。」「試圖改寫經濟學,提出相反說法,這種經濟學就相當於指稱地球是平的。」

 

物價苦漲 4CPI3.38【摘要2022.5.7..聯合報】民眾正為疫情失控所苦,物價飆升幅度讓人民苦上加苦。主計總處昨天公布四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3.38%不僅連續九個月「破二」通膨警戒線,更是連續兩個月破3,續創九年半新高;外食費年增率再擴大為5.56%,刷新13年四個月紀錄。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四月CPI年增率擴大來自蔬菜、水果漲幅,如果天候變好加上基期因素,五月CPI3機率仍高,但指數會比四月小。學者則認為,「CPI要回到過去幾乎是不可能」,台經院院長張建一指出,物價壓力下半年才有可能趨緩;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預估,恐怕要等到第三季,CPI年增率才會回落3%以下。

面對國內是否浮現通膨疑慮以及停滯性通膨風險,官員統統否認。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表示,俄烏戰事未歇,國際原物料漲幅要大幅縮小不易,由於相關農工原料都是進口,廠商生產成本降不下來,物價上漲壓力大,但通膨是指一定期間內物價連續顯著上漲,目前並無此現象

至於停滯性通膨風險,曹志弘表示,受到新台幣大幅貶值影響,國內廠商進貨成本增加,國內物價雖上漲,但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年增率仍有3.06%,製造業產能持續擴增,並無停滯性通膨狀況。

三月CPI年增率已達3.27%,四月又增加到3.38%,曹志弘表示,四月因天候因素,導致蔬菜年增率高達27.7%、水果也上漲13.74%,加上肉類及蛋類也分別漲了5.9%21.39%,以致四月從CPI、核心CPI到外食費,都較上月擴大,其中核心CPI 2.47%,也創十三年新高紀錄。

行政院關切的十七項民生物資年增率4.41%,也創七年新高,除了雞蛋類漲幅24.39%外,麵粉、麵包價格年增率都達7%以上,豬肉也漲了7.66%,民眾的確被日常生活物價壓得喘不過氣。

徐之強指出,雖然今年5月和去年5月同樣面臨本土疫情大爆發,需求面減弱,但現在國際能源、糧食價格受到俄烏戰事影響,都相較去年高很多,預估CPI年增率要回落到3%以下,恐怕要等到第3季。

此外,張建一表示,過去台灣物價真的很低,甚至CPI年增率還出現負成長,但要回到過去幾乎是不可能,民眾一定要有這樣的思維和心理準備。因為台灣近幾年的經濟很好,加上供應鏈移轉,許多東西都不再是從中國大陸進口,「大家要習慣東西會變得稍貴一點,但也不可能漲得亂七八糟」。

看好台灣的CPI年增率有機會在下半年趨緩,除了因為基期因素外,張建一表示,也是希望俄烏戰爭能夠趕快落幕。

徐之強表示,依目前國際情勢看來,國內通膨壓力有機會在下半年降下來,因為近來美國、歐盟、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率都下滑,需求沒那麼強勁,又加上美國聯準會(Fed)再度升息,通膨壓力自然也就會減緩。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4070233

 回應文章

黃金菠蘿油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如何炒黃金入門
2022/05/12 17:12
。炒黃金入門算是比較簡單的一種投資品入門。要瞭解的東西比較廣,但是都是比較基礎性的東西,例如投資理論,市場供求理論,炒黃金交易規則等等,這些東西可以看書自學,不過交易入門也包括了一些分析市場的方法,以及交易策略,這些就需要有人輔導最好,我之前試過大田新手輔導,它能提供全程、全方位的輔導,從入門學到精通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