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烏克蘭秀最新戰果!近2.5萬俄軍陣亡、近3800輛戰甲車被毀
2022/05/08 21:59:17瀏覽66|回應0|推薦0

烏克蘭軍民奮力抵抗俄國入侵,烏軍6日公布最新戰果統計,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在官方臉書發文指稱,自俄羅斯224日入侵至56日上午6點整,俄軍約陣亡24900

 

Best Songs of Nat King Cole | Nat King Cole Greatest Hits | Nat King Cole Full Album 202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Bc1QOvYPI0

 

【摘要2022.5.7..自由】烏克蘭軍民奮力抵抗俄國入侵,烏軍6日公布最新戰果統計,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在官方臉書發文指稱,自俄羅斯224日入侵至56日上午6點整,俄軍約陣亡24900人,烏軍摧毀俄軍1110輛戰車、2686輛裝甲車、502門火砲系統、171輛多管火箭車、83組防空系統、199架軍機、155架直升機、1926輛各式車輛或油罐車11艘艦艇、324架無人機、38個特殊設備以及90枚巡弋飛彈。

而稍早有消息傳出,俄軍黑海艦隊上將級巡防艦「馬卡洛夫海軍上將號」(Admiral Makarov)遭烏軍以海王星反艦飛彈擊中,若消息屬實,將是俄羅斯自入侵烏克蘭以來損失的第11艘船艦。

 

烏克蘭國會議員稱 海王星飛彈擊中俄軍黑海艦隊上將級巡防艦【摘要2022.5.7..蘋果】俄羅斯224日入侵烏克蘭至今(5/6)進入第72天。俄羅斯總統普丁周四(5/5)與以色列總理班內特(Benjamin Bennett)通電話,根據克里姆林宮發布的通話內容,普丁對班內特表示,烏克蘭應下令被俄羅斯軍隊圍攻許久的南部港口城市馬立波(Mariupol)亞速鋼鐵廠(Azovstal)內的士兵,放下武器並投降。

l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表示,歐盟即將就針對俄羅斯的第六輪制裁達成協議。他說,「就快達成了,我們需要這份協議,因為我們必須對俄羅斯施壓更多經濟和金融壓力。」歐盟執委會周三(5/4)提出的第六輪制裁包括分階段禁運俄羅斯石油,如獲批准,這將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針對俄國能源部門採取的最嚴厲舉措。

l  英國《鏡報》(Mirror6日報導,俄羅斯黑海艦隊一艘上將級巡防艦「馬卡洛夫海軍上將號」(Admiral Makarov)遭烏軍飛彈擊中起火,據聞地點就在黑海的蛇島(Snake Island)附近,多架飛機與救難船隻已趕往現場馳援。艦身目前仍浮在水面但已「嚴重受損」,俄軍的航機已在現場空域指揮,俄國海軍也從克里米半島亞調派船艦到場救援。

l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6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說,他接受和談協議的前提是俄軍部隊返回224日全面進攻的前一天、也就是223日的據點,這是他可以做出的最低限度讓步舉動,「但是,這一點(俄軍退回223日進攻前據點)必須透過外交對話達成」。

澤連斯基在訪談中並未提及烏克蘭在2014年遭俄國併吞的克里米亞半島,但前述談話透露出他願意接受俄國掌控克里米亞作為和談的一部分;至於烏克蘭東部頓內次克、盧甘斯克兩州由親俄分離份子自2014年掌控至今的情況,澤連斯基也沒有說明。

l  路透報導,澤連斯基6日接受倫敦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訪問時證實,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已獲邀訪問基輔,但他呼籲蕭茲選在本月9日當天到訪基輔。那天是俄羅斯的二戰勝利紀念日。

l  談到俄國動輒提及核武,澤連斯基說,俄國以為使出核武攻擊的威脅手段就能逃避戰爭罪行起訴,「他們不相信自己有可能得為戰爭罪負責,因為他們是擁有核武的國家。全面開戰到今天是第72天了,我們還看不到盡頭,也感受不到俄國有一絲一毫想結束戰爭的意願」。

l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與烏克蘭政府軍並肩死守馬立波最後據點亞速鋼鐵廠的亞速軍團(Azov Regiment6日透過Telegram表示,在俄方承諾的鋼鐵廠區人道停火期間,俄軍竟朝一輛試圖協助撤離百姓的汽車發射反坦克武器,至少1人死亡、6人受傷。亞速軍團宣稱「敵軍持續違反所有協議,未能謹守規定讓平民安全撤離的承諾」。

l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5日深夜視訊談話表示,俄軍入侵以來,全國將近400處醫療保健設施遭毀,包括醫院、婦幼醫院、診所;在烏克蘭東部與南部目前暫時由俄軍掌控的地帶,民眾難以獲得醫療服務,「災難一般」。

l  俄國外長拉夫洛夫(Sergei Lavrov)本月1日在訪談提及烏克蘭猶太裔總統澤連斯基時說,希特勒可能也有猶太血統。此話引發西方多國領袖譴責,以色列更為此召見俄國大使。

l  烏克蘭馬立波市警局局長維席寧(Mykhailo Vershynin6日向英國廣播公司表示,他仍在亞速鋼鐵廠區的守軍之列,「鋼鐵廠現在情況危急。其實危急情況已經維持好長一段時間,但此刻持續惡化中」。他說,過去兩天以來,俄國部隊積極猛攻廠區,「在空中火力、砲擊與重兵器的支援之下,他們一直把守軍逼得往後退。已經有人喪生,傷者也變多了。我們沒有辦法把受傷的人送出去。重要的是,廠區地下防空避難所裡面仍有平民」。

l  聯合國難民署(UNHCR6日最新統計,至本月5日為止,逃離烏克蘭難民人數累計5757014,其中314.3萬人由波蘭接收;此外,累計已1464500名烏克蘭人返回烏克蘭。

l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6日表示,俄羅斯部隊必須面對肇因於犯下一連串戰爭罪而來的司法審判。國際人員組織經過實地調查之後發布報告指,除了非法處決,烏克蘭平民受到俄軍「任意槍擊與凌虐」;這份報告聚焦於烏克蘭首都基輔附近曾遭俄軍佔領的地帶。

國際特赦組織危機回應資深顧問羅維拉(Donatella Rovera)在基輔召開記者會時說:「這些並非個案。這些非常符合俄軍每到一個城鎮或村莊取得控制權之後會有的模式。」國際特赦組織強調,這份報告是以數十場訪談與全面檢視俄國部隊撤退後留下的證據為根據。

德新社報導,國際特赦組織的報告指控俄羅斯部隊在基輔周邊犯下超過60件戰爭罪行,其中,別爾江斯克(Borodyanka)遭俄軍空襲殺害的平民超過40人,布查(Bucha)平民遭非法殺害案件有22件。

l  英國廣播公司(BBC6日報導,根據德國政府發言人說法,世界七大工業國集團(G7)的成員國領導人,預計本月8日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舉行視訊會議:「58日是有歷史意義的日期,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戰區戰爭結束的日子,二戰為歐洲帶來恐懼、毀滅與死亡。」談及此刻仍在烏克蘭發生的戰爭,發言人說,G7凝聚力的重要意義「前所未見」。德國是今年的G7輪值主席國。

l  美國中情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414日說,不能排除俄羅斯在烏克蘭戰爭使用核武的可能性。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伊采夫(Alexei Zaitsev6日說,俄國不會在烏克蘭使用戰略核子武器。

l  歐盟執委會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6日表示,日前第六波制裁俄羅斯提案列出的禁運俄國石油,此事實屬不易,但歐盟不能「長期把錢匯進俄羅斯,幫俄國加值」。她也說,歐盟必須降低對俄國天然氣的依賴,而且,俄國也不再是可靠的夥伴

歐盟各國代表6日開會協商有關執委會提出的第六波制裁案,預料這場商議會持續到周末。范德賴恩說,俄國總統普丁在烏克蘭發動的這場戰爭、歐盟為此對俄國採取的必要制裁手段,不僅對歐盟經濟體造成莫大壓力考驗,更彰顯歐盟「與烏克蘭站在同一邊」的立場,「我們想讓烏克蘭打贏這場戰爭」。

法新社報導,匈牙利總統奧爾班(Viktor Orban6日砲轟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他指范德賴恩提出第六波制裁俄羅斯提案的禁運石油環節「刻意或非刻意打擊歐盟的團結」。奧爾班說,這項提案超出底線,匈牙利已予以退回。

歐盟4日提案內容為6個月內完全禁止俄國原油輸入、今年底之前完全禁止進口俄國精煉油品,但仰賴俄國石油程度甚高的匈牙利與斯洛伐克可獲免至2023年年底。奧爾班批評,這項禁運提案有如向匈牙利經濟體扔下一枚核彈,豁免期設定為2023年底根本不夠長,「匈牙利能源運輸與供應系統的轉換可能需要5年完成」。根據匈牙利中央政府資料,全國65%的石油、85%的天然氣均來自俄國。奧爾班也反對把俄羅斯東正教牧首基里爾(Patriarch Kirill)列入制裁名單。

l  俄羅斯國防部6日公布戰報稱,俄軍前一夜發動攻勢,以飛彈摧毀烏克蘭東部城市克拉馬托爾斯克(Kramatorsk)一處大型軍火庫,另利用防空系統在烏鶇擊落烏軍兩架戰機,蘇愷-25、米格-29各一架。英國廣播公司表示,上述數字尚未經過獨立管道核實。

l  白俄羅斯政府6日宣布,禁止登記在歐盟的船隻運送重型貨物至白俄領土。

l  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6日透過電話向法新社表示,當天的平民撤離作業將著重於馬立波亞速鋼鐵廠內部區域,「今天我們會把心力集中在亞速鋼鐵廠」。

l  烏克蘭軍方總參謀部6日發布戰情報告,過去24小時俄軍發動的地面攻擊次數減少,但烏克蘭東部與南部交戰前線多地仍持續遭遇砲擊。烏方聲稱,俄軍仍然未能奪下一個月前攻擊前線城鎮村落;俄軍似乎又再重新編整集結,試圖攻佔頓巴斯地區幾個城鎮。南部戰區方面,俄軍並未積極進攻、也未守住前線佔領區,但防空系統與電子戰的戰力則增強,朝烏軍據點開火攻擊;赫爾松(Kherson)、尼古拉耶夫(Mykolaiv)兩州交界地帶,俄軍執行空中偵察,俄烏兩方都力圖攻佔此地,俄軍嘗試北進,烏軍則嘗試威脅已由俄軍掌控的赫爾松市,赫爾松市是通往克里米亞半島的重要樞紐。

 

美再提供烏克蘭1.5億美元軍援 含2.5萬枚155公釐榴彈砲與反砲兵雷達【摘要2022.5.7..蘋果】俄羅斯224日入侵烏克蘭至今(5/7)進入第73天。國際特赦組織6日控俄羅斯須為戰爭罪而面臨審判;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控俄羅斯封鎖馬立波(Mariupol),企圖藉由飢餓來作為酷刑折磨;俄軍尚未攻下馬立波亞速鋼鐵廠,德國6日表示提供烏克蘭7PZH 2000自走砲,荷蘭也表示提供5輛同款自走砲。

l  歐盟討論對俄祭出第6輪制裁,內容包含分階段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但匈牙利6日批評這項提案給匈牙利的過渡期不夠長,超出匈牙利底線,會打擊到歐盟的團結。

l  美國總統拜登周五(5/6)宣布向烏克蘭提供額外的砲彈、雷達和其他設備。拜登沒有說明金額,路透社報導指,這波援助總額為1.5億美元,據美國官員表示,這項計劃包含2.5萬枚155公釐榴彈砲、反砲兵雷達和其他設備,資金來自於「總統撥款權」(presidential drawdown authority)可動用的應急資金,該項權利准許總統在緊急狀況下撥款,無須經過國會同意。自俄國入侵烏克蘭以來,美國已向烏克蘭運送了價值34億美元的軍備。

拜登說,隨著這次宣布,他的政府幾乎用盡了可動用的款項撥給烏克蘭。烏克蘭要想在下一階段的戰爭中取得成功,美國等國際夥伴就必須繼續展現團結和決心,讓武器和彈藥不斷地流向烏克蘭。

美聯社報導,周五(5/6)有50名平民從馬立波撤出,當中包含11名兒童;俄方表示,疏散的平民都已經給聯合國和紅十字會的代表。法新社報導則引述烏克蘭總理韋列舒克的說法,稱烏方從亞速鋼鐵廠撤離了50人,並指控俄軍不斷違反停火協議。

英國《鏡報》(Mirror)周五報導,俄羅斯黑海艦隊一艘上將級巡防艦「馬卡洛夫海軍上將號」(Admiral Makarov)遭烏軍飛彈擊中起火,俄烏雙方都未證實。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被問到相關問題時表示,「我們整天都在監看這個,但沒有任何消息可以證實這些說法」。

美國媒體周四報導指,美國官員承認美方提供俄軍旗艦「莫斯科號」的位置給烏克蘭,烏克蘭因此能夠擊沉船艦。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周五對此表示,「我們不是烏克蘭人獲得情資的唯一來源,他們也會從其他國家獲得情報」,而烏克蘭會自己調整行動決策,並非美軍指導。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周五表示,已有220多名烏克蘭士兵完成了榴彈砲的培訓,另有150人現在正在接受訓練。

♦CNN報導,美國國防部副部長拉普蘭特(William A. LaPlante)周五表示,國防部撥款執行一份1780萬美元(約5.3億元台幣)的合約,生產「彈簧刀」無人機並運送給烏克蘭。拉普蘭特說,這筆費用來自國會之前同意的3億美元支出法案裡,目前為止,國防部已撥出1.368億美元。

自俄軍入侵烏克蘭以來,聯合國安理會周五首度表態。包含俄國在內,安理會周五聲明,「安理會對維護烏克蘭的和平和安全表達關切。安理會提醒,根據《聯合國憲章》,所有聯合國成員國都對和平解決國際爭端負有義務」;聲明也支持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對和平解決爭端的努力,並要求古特雷斯在恰當時間再次向安理會回報狀況。

俄新社報導,周五(5/6)有25名平民從馬立波亞速鋼鐵廠撤離,分兩梯搭乘巴士,第一輛巴士載12人、第二輛載13人。稍晚,俄羅斯塔斯社報導,第三輛載有23名平民的巴士離開了馬立波,預計第四輛會在當地時間晚間9時前離開,周五的人道走廊疏散就會結束。

美國總統拜登周日將與七大工業國(G7)領袖通話,白宮發言人莎琪周五表示,G7是故意在搶在俄羅斯勝利日前一天進行通話的,「普丁已經表達了想將勝利日作為戰勝烏克蘭的紀念日,但當然他根本沒有戰勝」。莎琪說,G7周日的對話是一個機會,向普丁展現西方在面對侵略時有多團結,也顯現不只需要努力才能團結,有時還需要血、汗、淚。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周五(5/6)表示,他已邀請德國總理蕭茲周一訪基輔。周一是俄羅斯慶祝擊敗納粹的「勝利日」。澤連斯基說,他沒有對蕭茲解釋邀請他在這一天來烏克蘭的意義,「他可以在那一天來到這裡,基輔,邁出這在政治上非常有力的一步。我沒有解釋其中意義,我認為你們應該有足夠的素養能知道原因。」

澤連斯基還說,俄羅斯認為自己是擁核國家,就不必為戰爭罪負責,「我們感覺不到俄羅斯有任何結束它(戰爭)的意願」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周五表示,因烏克蘭黑海港口遭封鎖,有近2500萬噸糧食無法出口到國外。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周五稱,自俄羅斯入侵以來,有50多萬烏克蘭人被強制帶到俄羅斯。

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周五表示,俄烏進行換俘,接回41名烏克蘭人,包含28名士兵和13名平民,41人當中有11人是女性。

 

有固定行為模式!國際特赦組織發布報告 證明俄軍犯下戰爭罪行【摘要2022.5.7..蘋果】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今天(5/6)宣布,有令人信服證據可證明俄羅斯軍隊在2月及3月佔領烏克蘭首都基輔外圍地區期間犯下多起戰爭罪,包括法外處決平民。

該維權組織在最新報告中說,俄軍於224日入侵烏國不久後,對基輔發動猛攻,此後奪取基輔的行動宣告失敗,但在這段期間內,平民遭到俄軍「濫射、凌虐」等虐待。

國際特赦組織危機反應資深顧問羅維拉(Donatella Rovera)在基輔召開的記者會中表示,「這些案例並非獨立事件,而是俄軍掌控一座城鎮或村莊時的固定行為模式。」羅維拉還說,希望該組織收集的資訊「可被用來追究犯罪者的責任,即使不是今天,也希望未來用得著」。

國際特赦組織在報告中詳細紀錄俄軍佔領基輔西北方郊區期間犯下的戰爭罪行,包括布查鎮(Bucha)大屠殺。據烏克蘭當局,布查鎮有400多名平民不幸喪生。報告結論指出,俄軍在布查與鄰近城鎮犯下「許多明顯戰爭罪行」,包括「22件非法殺戮罪行」,其中大多數屬法外處決。

報告還稱,俄軍在31日至2日空襲基輔西北郊城鎮博羅江卡(Borodyanka8間民宅,造成至少40名平民喪生,上述攻擊行動「不符合比例原則且屬無差別攻擊,明顯犯下戰爭罪行」。烏克蘭當局表示,他們正在調查俄軍可能犯下逾9000起戰爭罪行。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也在加速調查烏克蘭境內戰爭罪行。

 

外交部譴責助俄侵略烏克蘭 即日起經濟制裁白俄羅斯「限制輸送高科技貨品」【摘要2022.5.7..蘋果】外交部今天(6日)晚間透過新聞稿表示,考量白俄羅斯協助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並回應國際社會的呼籲,今天起對白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公告增列「輸往白俄羅斯高科技貨品清單」,對白俄羅斯採取與俄羅斯相同的出口管制措施。

外交部表示,今天起對白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公告增列「輸往白俄羅斯高科技貨品清單」,對白俄羅斯採取與俄羅斯相同的出口管制措施。有關我國出口管制規範詳細資訊及具體管制作法,請參考經濟部國貿局最新發布的相關新聞參考資料:(連結https://www.trade.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99&pid=742121 

外交部強調,台灣重申堅決反對以武力或脅迫方式片面改變現狀,支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台灣將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合作,堅定與民主陣營盡力採取各類措施協助烏克蘭恢復往昔和平與穩定,共同維護國際正義及民主自由。

 

罕見公開異議!25名俄軍控告長官非法下令作戰【摘要2022.5.7..聯合報】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俄羅斯聯邦國家近衛軍25名軍人,因為拒絕到烏克蘭作戰被開除,後來集體向俄國西南部弗拉季卡夫卡茲軍事基地的軍事法院,控告長官、北高加索軍區指揮官薩卡洛夫(Sergey Zakharov)中將,希望法官裁定開除令違法,因為違背他們的意願強迫他們作戰並不合法。

將在法院代表這25名俄軍的人權律師契科夫說,審理程序6日展開。俄國至少還有17個城市和地區的數百名近衛軍考慮仿效這25人提告。

拒絕到烏克蘭作戰的俄軍實際人數可能高得多,部分人士估計,兩成到四成的義務役軍人不想參戰。許多俄軍抱怨為何要殺害同屬斯拉夫人的鄰國人民?烏東頓巴斯戰況慘烈,據說也讓許多俄軍卻步。

 

俄羅斯稱「不會在烏克蘭動用核武」 CIA局長:不能掉以輕心【摘要2022.5.7..聯合報】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柴塞夫今天說,俄國不會在烏克蘭動用核武。西方國家官員已公開討論俄國可能動用核武的風險,但柴塞夫(Alexei Zaitsev)告訴媒體,核武並不適用於俄軍在烏克蘭的所謂特別軍事行動。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Burns414日說,鑒於俄羅斯在烏克蘭所受挫折,「誰都不能對俄軍可能動用戰術核武或低當量核武的威脅掉以輕心」。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407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