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快篩陽怎辦?別光躲在家 7大QA教你安全應對
2022/05/08 11:39:36瀏覽56|回應0|推薦0

本土案例爆量,已進入每天新增確診數飆破萬例的「疫情成長期」,指揮中心為因應大量確診和匡列接觸者,已縮短接觸者居隔天數改為「3+4」,3天隔離期加上4天自主防疫期,3天就解隔,後4天有必要出門上班,就要每天快篩陰才能出門,第8天才能返校。

 

流行文化

Jose Carreras Best Song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PlPsRg1Lus

 

【摘要2022.5.5..蘋果】本土案例爆量,已進入每天新增確診數飆破萬例的「疫情成長期」,指揮中心為因應大量確診和匡列接觸者,已縮短接觸者居隔天數改為「3+4」,3天隔離期加上4天自主防疫期3天就解隔,後4天有必要出門上班,就要每天快篩陰才能出門,第8天才能返校。

指揮中心也在各地藥局開賣「快篩實名制」,每張健保卡可依身份證尾數分流買一份,每份5500元,供民眾有症狀時自行先快速檢測,加速進入確診防疫流程。

輕症在家隔離者則一律需居隔10,期滿不需採檢就可解隔,中間有症狀再求助衛生單位。《蘋果》整理最新防疫規定,讓民眾清楚掌握。

Q1:我用「家用快篩」檢驗陽性,後續怎麼辦?

A:戴好口罩,勿搭乘大眾運輸,可自行開車、騎車、步行或家人接送等方式儘速至鄰近的社區採檢院所進一步檢測。如無法自行前往,要撥打各縣市防疫專線,以北市為例,可致電北市防疫專線(02)2375-3782協助安排防疫計程車。

使用過的採檢器材用塑膠袋密封包好,一併攜帶至社區採檢院所,交給院所人員。

Q2:居隔期間若快篩陽性,該怎辦?

A:請聯絡衛生單位解除電子圍離,佩戴好口罩,並速至鄰近的醫療採檢院所或社區採檢站進一步檢測。

Q3:日前有名人確診呼籲,快篩陽不得已不要去做PCR,不做會有罰則嗎?

A:指揮官陳時中說,理論上應該要,但因沒查核,確診者如沒和人接觸或產生其他情況,當查不到也罰不到,不過如果事後有相關事實被證明,會照事實認定並依照《傳染病防制法》開罰。

Q4:我曾接觸確診同事,很擔心,可否直接去做PCR

A:請先用家用快篩檢測,如是密切接觸者,快篩陰性,就進行居隔「3+4」;以北市最新防疫規定為例,因案量暴增、PCR大塞車,根據北市429日公布最新規定,需快篩陽性,才能前往社區篩檢站或醫院進行PCR

Q5:快篩陽躲家裡安全嗎?

A: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科權威黃立民點出,其實這會讓需要吃抗病毒藥的族群轉重症的風險增加,而染疫者病情轉折多半發生在確診後57,若有不適症狀還是要立刻就醫。

影響較大是65歲以上、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孕婦、BMI大於25等重症高危險群。

Q6:接獲醫院通知PCR陽性,但尚未收到衛生單位通知,該怎辦?

A不要再出門,留在家中等公衛通知,要一人一室,盡量和家人不同衛浴,不要離開房間。

如果一直沒接到接到居隔單等相關通知,開立時間都沒辦法在第一時間,陳時中說,目前民眾要能自主管理、應變,當民眾收到時,PCR陽性就先待在家中,跟家人做11室做區隔。

Q7:接到確診親友通知密切接觸者,該怎辦?

A:可開始執行居隔並快篩,以和確診者最後接觸日起算三天居家隔離,第4天可以快篩陰出門。

若有接到確診親友通知自己為親密接觸者,但還沒收到居隔單該如何處理,陳時中表示,民眾可以先在家中進行11室隔離、快篩,第一次快篩是為了及早把確診者找到,如果有必要用藥就儘早開始;至於居隔天數計算,陳時中指出,民眾跟確診者最後一天有接觸起為第0天,接著就進行3+4居隔,不會因為接到居隔單才以接到當天開始計算。

 

2點「是人謀不臧非病毒之過」【摘要2022.5.5..蘋果】本土連日破萬例,昨更是飆破2萬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直言,現在目標是以和病毒共存,不再匡列,對此,醫師出生的前立委沈富雄提出面對「共存」應有的態度如下:

()這個病是得了好?還是不得好?

都好!不得,順其自然!得了,獲得持久且較強的自然免疫力,但要留意千分之四的中症和萬分之四的重症風險。

()對周遭剛確診的人應持何種態度?

不要歧視,不要大驚小怪,看懂了上面第一項,這項就迎刃而解。

()自己剛確診,怎麼辦?

無症,照常上班或上課,有輕微症狀,則在家休息,症狀不退,就醫,不要到處嚷嚷。

()確診要不要通報?

通不通報已經不重要,每日確診數,僅供參考而已。

()要不要快篩?

有症狀,懷疑自己恐怕得病,而且擔心那千分之四風險的人,才要快篩,千萬別跟著起哄,傻傻地排隊搶購快篩劑。

()公司行號、機關團體應停止以叫員工快篩呈陰為上班條件。

()每天的疫情變化,我應該注意哪些數字?

(1)每日確診數除以23等於每百萬人口確診數,這個數字達到5000以前(約12萬人),很難翻轉向下,而且過早翻轉,疫情就沒完沒了。

(2)中、重症率穏定在40/10000左右。

(3)死亡率在3/10000以下。

(4)空床率維持穩定。

()中央已經不認真「隔離」了,「34」或「以篩代隔」就是這個意思。

 

「快篩陽=確診」可行嗎?哈佛流行病學博士:請不要再說快篩的正確率有90%以上【摘要2022.5.5..蘋果李建璋】【快篩正確性的真相】在共存的時代,快篩變成常用的自我檢測工具,這個檢測雖然和驗孕棒一樣簡單,但是要解釋他的結果,卻困難100倍。

目前在網路上查到的衛福部資訊,會告知台灣買的到的這些快篩試劑,準確率高達90%以上,但是,如果你查查閱醫學頂級期刊文獻,看到的結果又是另外的風景,在靈敏度部分普遍會下降10%以上

羅氏和亞培分別代表世界上兩個最大檢驗廠,他們生產的快篩試劑在真實的情境敏感度充其量就只有70%,最近一個大規模研究統計市面上所有快篩臨床試驗的數據,靈敏度只有大部分介於4070%之間,也就是說,每10個感染COVID的病患,使用快篩檢驗會遺漏3個到6個病患,而且這些遺漏的病患也有一大部分是具有感染性的。

如果要提高快篩的陽性率,必須在接觸感染後的5天、有症狀、而且病毒量高 (CT值低於30以下)的病患,才有可能把靈敏度拉到80%以上

除了羅氏和亞培,食藥署現在核准的其他廠商,我花了很大的力氣尋找,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發現他們有真實世界臨床試驗的資料,他們實際的準確度無從評估。所以,從此以後請不要再說,快篩的正確率有90%以上,真實的情況是靈敏度只有70%,有30%的假陰性。

政策和臨床的啟示有下列幾項:

1. 有症狀有和接觸史的民眾,即使快篩陰性,也應該使用PCR確認。

2. 一些機構(例如醫院)或是大型集會如果要使用快篩來管制進出,建議進行兩次快篩,減少假陰性的比例。

3.急診的使用原則是症狀的嚴重度,不是快篩的陰陽性,快篩陰性症狀嚴重可以來急診快篩陽性沒有症狀,應該到門診。

4.政府要和醫學中心合約,定期做真實世界的臨床試驗,並且公佈數據,靈敏度小於70%的廠商,應該退出市場。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4066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