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資環境風險評比台、韓並列亞洲第一
2022/05/07 13:13:31瀏覽53|回應0|推薦0

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 2022年第一次「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昨(2)日出爐,台灣的整體投資環境風險評比(POR)排名全球第三,較上次進步一名,總分62分,在列入評比的全球50個主要國家中,僅次於瑞士及挪威;在亞洲地區與南韓並列第一。

 

Elina Garanca and Berlin Philharmoni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DYuCVtWNhs

 

【摘要2022.5.3..經濟日報】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 2022年第一次「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昨(2)日出爐,台灣的整體投資環境風險評比(POR排名全球第三,較上次進步一名,總分62分,在列入評比的全球50個主要國家中,僅次於瑞士及挪威;在亞洲地區與南韓並列第一。

BERI主要以跨國企業調查為主,並參酌各國經濟數據作為評比標準,其調查偏重企業到國外經商從中獲取利潤的機會與風險。台灣2021年全年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為全球第四,在亞洲排名輸給南韓。今年第一次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以總分62分拿下全球第三,僅次於瑞士及挪威,較去年前進一名,也重返2020年時的排名。台灣在亞洲地區與南韓同為第一名,高於新加坡、中國大陸及日本。

整體而言,台灣投資環境在本次評比列為1C等級,BERI對於投資人的建議為增加投資及商業行為;細部風險指標中,「營運風險指標」及「政治風險指標」均較前次進步,「匯兌風險指標」則持平。

針對營運風險指標,台灣由前次第三進步至第二,僅次於美國;在亞洲排名為第一。

 

蘋果過度倚賴大陸產能【摘要2022.5.3..經濟日報】蘋果上周警告本季營收可能因大陸封控而損失多達80億美元後,彭博資訊「Power On」時事通訊記者葛曼(Mark Gurman)指出,蘋果過度倚賴在大陸的組裝生產線是個嚴重問題,在最近的疫情封控中顯得尤其明顯,因此有必要加速擴大分散生產據點。

蘋果日前表示,大陸上海等地的防疫封城行動,以及其他供應鏈限制因素,可能使蘋果在本季喪失多達80億美元營收,長期追蹤蘋果的彭博記者葛曼和波拉克指出,這相當於喪失一整季的iPad銷售額,衝擊不可謂不大。

彭博指出,蘋果雖然常強調其供應鏈「來自全球各地」,包括美國本土,但眼前的事實就是iPhoneiPadMacbook等蘋果主要產品,都還是極度仰賴位於中國大陸的組裝代工廠。

蘋果產品所使用的晶片、零件可能來自世界各地,包括日本、南韓、越南、印度等地,但是最終的組裝與測試幾乎仍集中在大陸,因此多數蘋果產品都標示著「中國大陸組裝」(Assembled in China)。這是蘋果執行長庫克當年擔任營運長時就刻意發展的策略,一方面簡化加速出貨速度,善用大陸的廉價人力,一方面藉此進軍大陸市場。

 

航運大哥要換人了!散戶注意5月兩大暗號:別賣太早【摘要2022.5.3..中時】受惠全球海運巨頭馬士基調升全年獲利,29日帶動買盤轉進航運族群、類股指數飆升近4%,長榮股價更大漲5%,差1元就幹掉萬海,下周可望掀起航運股股王爭霸戰,但水手們更關注這波行情究竟能續航多久?

專家認為航運是5月多方主軸,並點出兩大關鍵,一是很多航運利多將在5月發酵,包括長三角解封、航商附加費調漲、美西岸碼頭工會談判等;再者,從技術面來看,航運類股月線中的KD值出現低檔黃金交叉,通常是中期買進訊號。此外,馬士基今年調升財測25%,貨櫃三雄就更有把握2022EPS2021年成長。

上海最新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本周下跌18.68點至4,177.3點,雖然連續第15周下跌,但跌幅逐周收斂到0.45%。據了解,多家航商看好先前積壓或延遲貨量,將在五一長假後陸續釋出,隨著貨量回升,運價也會跟著翻漲;不難理解,SCFI運價指數連15跌,航運類股指數在高檔震盪,月線(4月)仍是收紅。

萬寶投顧總監蔡明彰解析,56 月貨櫃市場利多齊發,包括5 1 日貨櫃三雄加徵 GRI(貨櫃綜合費率附加費),美國線合約價上漲一倍生效5 月中旬美西碼頭工會談判,以及與散裝輪運價相關的大陸鐵礦砂期貨大漲,看好航運族群將是5月多方主軸。

他表示,今年來貨櫃輪運價呈現淡季下跌,但 4 月上海封城生產停頓,東南亞替代需求獲得轉單,使得東南亞航線運價大漲,寧波到泰國航線運價 4 月來上漲近 10%,隨著上海、長三角陸續復工復產,貨量增加勢必推升運價大漲。

蔡明彰指出,對照台股在4月重挫1100點,但航運類股指數仍逆勢上漲2.74%,是否有波段大行情,從技術面來看,航運與去年7月行情高峰相較,整理時間長達10個月,月線中的KD值出現低檔黃金交叉,通常是中期買進訊號,後市值得留意。

萬海股價通常為貨櫃三雄的領頭羊,周五上漲2.8%至146元;長榮大漲5%、收在145元,一舉重返510 日線及月線、季線之上,股價直逼萬海;陽明則上漲4.5%126元。

蔡明彰認為,萬海股價去年衝上353元天價,長榮去年股價最高是233元,兩者相差120元,如今長榮只小輸萬海1元,就未來行情走勢,以及第一季財報推論,長榮即將搶下航運股股王寶座,後續引發效應值得關注。他最後強調,馬士基今年都調升財測25%,震驚市場,貨櫃三雄就更有把握2022EPS2021年成長。

 

缺電概念股上場【摘要2022.5.3..工商時報】夏天還沒到,用電先拉警報!因居家隔離人數爆表,加上台中火力電廠7號機組破管,上周全台電力備轉容量率一度掉到2%,險些進入「限電」準備作業。

面對用電負載增加、供電逐漸緊張,用電大戶的製造業嚴正以待,強化不斷電設備,可望帶動相關廠商營收,包括台達電(2308)、旭隼(6409不斷電概念股,營運受到矚目。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指出,不斷電系統其實就是大型電池,平時蓄電以備不時之需。再將角度放諸整體綠能產業,包括風力、太陽能等,因關乎時間與季節,如白天才有日照,強勁的東北季風只在冬天,因此要將風力、太陽能的電力存下來,儲能設備是關鍵,藉以才有穩定的電力可供使用,因此,產業鏈中儲能相關是投資首選。

台灣不斷電系統(UPS)廠包括旭隼、台達電、科風、碩天、盈正、系統電等,另有包括廣隆、全漢、大同、東元等,可入列儲能相關類股,惟提醒須搭配技術面、籌碼面等面向,做為切入考量。

 

台美經貿關係全力化口惠為實至【摘要2022.5.3..經濟日報】去年6月台美召開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已經將近一年,期間雖然台美經貿高層溝通管道順暢,但實質進展有限。以最近一次經貿高層對話,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代表戴琪與鄧振中政委視訊會議為例,雙方只是簡單檢視TIFA會議後執行概況;對於我方期待很高的台美雙邊經貿協定,以及將台灣納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美方並沒有明確回應。

雖然TIFA召開對於台美關係有加分效果,TIFA會議涵蓋供應鏈、醫療器材、數位貿易、貿易便捷化、金融、農業、環境,以及國際合作等多項議題,但迄今仍然是以台灣滿足美方需求為主,甚少著墨於雙邊合作。例如去年應美國商務部要求,台灣半導體業者必須填寫問卷,向美方提供市場競爭的產業資訊,而引發可能會涉及商業機密的爭議。

拜登政府上任後,美國不但對雙邊經貿協定毫無興趣,對推動雙邊合作,深化既有貿易協定,也不在優先選項中。美國是以多邊合作的印太戰略為主軸,印太經濟架構則是美國圍堵中國大陸,阻絕紅色供應鏈的平台。印太經濟架構雖然不觸及市場開放,但卻被視為未來美國亞太布局的重要機制。美國目前已與許多盟邦展開初期討論,反觀雖然美國國內普遍支持將台灣納入印太經濟架構,但雙方迄今並沒有進行具體的對話討論。

除了印太經濟架構外,台灣自去年9月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美國雖非CPTPP成員,但台灣一直期待美國可以發揮影響力,幫忙推一把。我國也排除了萊豬進口禁令,但美國對於支持台灣加入CPTPP,並沒有正面回應。今年下半年CPTPP將召開執委會,可能會決定成立台灣加入工作小組,攸關能否順利入會;屆時美國如何展現關鍵作用,仍有不確定性。

在俄烏戰爭爆發後,美俄對抗迅速升溫,中俄關係強化更引起美國關切。面對中俄整合,美國也進行調整。美國軟硬兼施,要求中國不可以明顯支持俄羅斯,禁止援助俄羅斯,在美中俄三角權力關係重新洗牌下,美中關係因而產生微妙變化。

雖然美中對抗基本態勢並未改變,但美國也不希望雙方衝突加劇,所以有可能因而調整對台灣的支持力度。美國目前也在改變對中國經貿制裁措施,由川普時期的全面性,走向具有選擇性,例如拜登政府上任後,並未擴大對中國課徵懲罰性關稅的範圍,反而在3月中豁免了342中國進口產品的懲罰性關稅。另外,美國對於中國未能履行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定,也沒有進一步反制措施。

台灣除了爭取美國支持外,也必須解決台美貿易失衡擴大的現象。在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以及美國國內需求增加帶動下,美國對台灣貿易逆差,已經由2018年約152億美元,大幅增加到2021年的402億美元,台灣已成為美國第九大貿易逆差來源國家,已經引起美方關切甚至不滿,要求改善的呼聲不小。

特別是自美中貿易戰以來,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雖然縮減,但美國整體貿易逆差卻不斷成長,去年已經突破1兆美元,降低貿易赤字已經成為美國對外貿易政策重點。例如最近美國參議員即要求台灣增加對美國客機採購以降低逆差。

政府絕對不可自滿於目前台美的經貿互動。台灣未來除了被動因應美方需求外,必須更加主動,全力將美國的口惠支持化為更多具體方案,落實對台灣更多的實質幫助。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4035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