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月外銷訂單626.9億「連25紅」 估4月恐月減9.1~11.5%
2022/04/23 21:49:05瀏覽51|回應0|推薦0

經濟部統計處今公布3月外銷訂單626.9億美元,年增16.8%,不但是歷年3月首次突破600億美元,也是歷年同月新高且連續25個月正成長「連25紅」,等於自20203月以來的歷年同月新高。

 

Brahms - Symphony No.1, Op.68 - Bernard Haitink - Concertgebouw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lsLRvchwnI

 

【摘要2022.4.21..蘋果】經濟部統計處今公布3月外銷訂單626.9億美元,年增16.8%,不但是歷年3月首次突破600億美元,也是歷年同月新高且連續25個月正成長「連25紅」,等於自20203月以來的歷年同月新高。

統計處表示今年1季外銷訂單金額1731.3億美元,創下歷年同季新高,此外僅次於2021年第4季的1925億美元,是歷年單季次高。

經濟部統計處今公布3月以及Q1外銷訂單數據,統計處另預估,4月份的外銷訂單有可能在555億到570美元之間,月減11.5%到月減9.1%之間,但年増1%3.8%

統計處表示,3月外銷訂單626.9億美元,較上月增加111.3億美元,月增21.6%,經季節調整後減5.9%;若與去年同月比較,外銷訂單增加90.3億美元,年增16.8%按新台幣計算增17.1%

若按季比較,第1季外銷訂單1731.3億美元,較上季減少193.7億美元或減10.1%較上年同季增加241.6億美元或增16.2%

統計處上個月預估3月外銷訂單狀況時曾表示有4隻黑天鵝影響,統計處長黃于玲今表示,從今天公布的3月外銷訂單626.9億美元來看,「3月份外銷訂單遠超過我們預估的範圍」,俄烏戰爭、大停電都無法讓訂單減少,原先有考慮俄烏戰爭以及上海封控的影響,但根據我們觀察,戰爭對台灣的出口影響小,雖會推升通膨壓力,在3月的影響則不明顯。

黃于玲表示,新興科技應用仍強勁,且超過預期,加上手機料源供應也不錯,帶動資通訊及電子產品接單都表現優異,此外俄烏戰爭推動鋼價及油價上升,因此傳統產業接單暢旺,3月可說遠超過我們預估的範圍。

統計處表示,機械產品3月外銷訂單為24.6億美元,較上月增31.7%,較上年同月減0.2%,主因是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放緩,業者對設備投資轉趨觀望,加以上年同月接單為歷年單月新高,比較基數較高所致,但半導體設備需求活絡,抵銷部分減幅;另又以接自中國大陸及香港減少0.4億美元,歐洲減少0.2億美元較多,1季外銷訂單67億美元,年增3.8%

至於塑橡膠製品3月的外銷訂單為27.6億美元,較上月增34.5%,較上年同月減1.9%,統計處分析,主因防疫用品需求及價格較去年滑落,但塑膠原料等產品接單仍佳,抵銷部分減幅;其中又以接自中國大陸及香港減少0.5億美元、東協減少0.3億美元較多。1季外銷訂單為74.3億美元,年增2.7%

化學品3月的外銷訂單為24.8億美元,較上月增29.4%,較上年同月增11.7%,統計處分析主因為國際油價高漲(OPEC 3月油價年增75.8%)支撐石化產品價格續居高檔,加上市場需求活絡,帶動接單成長;其中又以接自東協增加0.7億美元、歐洲增加0.5 億美元、中國大陸及香港增加0.4億美元較多。166.9億美元,年增21.2%

黃于玲表示,塑橡膠部分,除了中國封控,各國都已放寛防疫措施,因此量價呈現下滑,短期受防疫需求下滑影響,正反因素一直都有。

此外,光學器材3月的外銷訂單23.8億美元,較上月增11.9%,較上年同月減9.8%,統計處表示主因電視、筆電等終端市場需求走緩,加上大尺寸面板價格續跌,致接單減少,但背光模組接單成長,抵銷部分減幅;其中又以接自中國大陸減少1.3億美元、歐洲減少0.6億美元較多。第169.7億美元,年減3.4%

黃于玲表示,光學器材因宅經濟退燒,需求面減緩,加上通膨上升,電視面板需求減弱了但價格卻未止跌,目前仍要看中國因疫情復發的未來走勢,對中國的經濟近期或4月要有突出表現較難,機械產品則受到中國大陸成長放緩的負面影響,半導體設備需求轉趨觀望,畢竟只有1個月負成長。

 

施羅德看好5大投資亮點永續產品納核心【摘要2022.4.21..中時】經濟結構不斷改變之下,施羅德投信預期,未來的投資主題會百花齊放、多元豐富。施羅德看好的5大主題亮點包括:數位平台、電子商務、工業自動化、醫療創新、能源轉型。

施羅德環球顛覆未來股票基金產品經理林良軍說,其實很多掌握大趨勢的創新企業、也都能同時顧及永續概念。好處是,投資人在「愛地球愛環境」的概念下,也能對投資成果充滿期待,可以一石二鳥。舉例來說,在新冠疫情肆虐的過去兩年來看,數位安全、潔淨能源、永續能源等領域的指數報酬率都超過了60%,電動車/自駕的報酬率更是達90%,比全球股市表現優異許多。

去年下半年開始通膨議題升溫,施羅德投資團隊判斷石油天然氣冬季可能大漲,便開始布局殼牌(Shell)石油,特別是該企業已啟動能源轉型計畫,增加低碳電力交易以及擴大氫能投資,團隊甚至於今年一月低點加碼。受到市場激勵以及企業本身的永續發展,殼牌石油一路表現優異至今。

2020年新冠疫情擴散全球以來,市場持續波動,特別是今年因為聯準會升息、以及俄烏紛爭等因素,再度帶來市場不小的修正。展望未來,仍建議將永續產品納入投資核心,除了標的企業較有因應環境變動的韌性,另外在永續法規趨於嚴格下、相信也會得到市場較高的評價,會是未來的贏家企業。

 

長三角大廠復工無助中小台企【摘要2022.4.21..旺報】為減緩疫情封城對產業鏈的衝擊,上海祭出復工復產「白名單」鎖定大企業與上下游供應商。上海台商表示,這名單與大多數中小台企來說「沒有直接關聯」,當前封控在家能做的真不多,只能尋求例如台協內部的互助。

也有昆山台商說,大公司復工對中下游供應鏈廠商的配合壓力更大,近日收到可復工條件通知,但諸如如何滿足「閉環生產」的各項條件如食宿、醫療機構的定期核酸檢測等難題,都只能自己去想辦法解決。

昆山台商坦言,目前長三角的復工復產還有許多問題未解決,最基本就是物流難題。雖說大陸國務院發話要暢通物流,但在疫情嚴峻之下,基層能否具體落實讓人打上問號。像是上海港本身就因封城阻塞,蘇州昆山又擔心被上海疫情波及、貨運根本不讓進,甚至蘇州昆山往外出貨,也可能因為鄰近上海疫區而被其他省市阻擋,算下來關關物流都有卡住可能,即便真送完貨,司機事後又有被隔離風險,一家中小規模的企業哪來這麼多司機?

與此同時,物流成本也出現暴漲,另名昆山台商舉例,就有台商業者因上海港阻塞改把貨送至寧波港出口,又因鄰近上海被拒收,最後只能一路北上送到青島港。但一趟下來運費就從40005000元(人民幣,下同)被漲價到8萬元,不出貨又不行,最後利潤都被吃光了。

繼日前上海市官方公布優先復工復產「白名單」後,19日再發布長三角三省一市的「白名單池」,加強大廠跨省市的供應鏈廠商配套。資深上海台商認為,這其實應在名單擬定時就一併規畫好,此舉更像「碰到問題才解決問題」,處理效率出現滯後。

上海台商指出,復工「白名單」也有把防疫責任壓到企業身上嫌疑。事實上也有名列世界500強的外資企業拒絕列入白名單。但整體來說,這波復工與在上海多數中小台商來說沒有關聯。

實際上,稍早也有食品業台商按規定申請「閉環生產」,文件核可後仍被當地基層單位給擋下。該上海台商指出,受限規模與投資金額等因素,政策資源目前不太可能照顧到中小企業,加上台商幾乎還在封控停業、足不出戶能做的實在不多。

主要先商量解封後的台協內部互助,例如食品業者可發放折扣消費券讓台企優先認購,快速回籠一筆資金來減緩壓力。

 

散熱族群昆山廠續停工雙鴻、建準4月營收將下滑【摘要2022.4.21..自由】中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散熱大廠雙鴻(3324)、建準(2421)昆山廠將進一步延長,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預估,在防疫限制下,2家公司4月份單月營收將下滑。

大摩將持續關注任何進一步的防控或恢復生產的發展,以及56月出貨量是否能彌補4月缺口,這2家公司第2季的訂單仍維持不變。大摩也提到,昆山地區停工對奇鋐(3017)的影響有限,因為該公司生產基地、供應商和客戶大多位於華南地區

 

【摘要2022.4.21..自由】中國昆山原訂20日復工,但停工時間又延,PCB載板廠欣興3037)公告子公司昆山鼎鑫電子原自420日起依政府規定逐步恢復生產,現配合當地政府防疫政策,421日起暫時停工至427日。

欣興表示,本公司及子公司將密切觀察後續疫情發展,配合當地政府規定,採取應變措施,以確保員工安全與健康,同時採取環閉式彈性生產。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353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