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塑化Q1稅後利益季增7成 Q2營收維持樂觀
2022/04/14 21:44:38瀏覽72|回應0|推薦0

受惠全球油品需求轉強及油價飆升,台塑化(6505)第1季合併稅後利益,季成長79.4%。展望第2季,因煉油需求強勁,台塑化營運維持樂觀,不過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表示,國際原油上漲,庫存利益自然高,但原油不會一直漲上去,因此第2季營收仍要觀察油價的變動。

 

The Classical Clarine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uQTGrn-yZ4

 

【摘要2022.4.12..蘋果】受惠全球油品需求轉強油價飆升,台塑化(6505)第1季合併稅後利益,季成長79.4%。展望第2季,因煉油需求強勁,台塑化營運維持樂觀,不過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表示,國際原油上漲,庫存利益自然高,但原油不會一直漲上去,因此第2季營收仍要觀察油價的變動,如果油價穩定下來,價差就不高,另外第2季也要密切留意俄烏戰爭的情勢變化。

台塑四寶第1季財報昨出爐,台塑化第1季合併營業額1855.51億元,季成長2.6%、年成長42.4%;合併稅後利益136.5億元、季成長79.4,其中,歸屬母公司的稅後利益136.56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43元。

台塑化3月合併營業額6878050萬元,比202225234750萬元,增加1643300 萬元,增幅31.4%

針對未來油價走勢,台塑化分析,近期美國與國際能源署接連宣佈釋放戰略庫存超過2億桶,且上海持續封城抗疫,使近期中國其他城市也可能面臨封城,衝擊中國油品需求,短期油價高點已過,但俄羅斯在布查鎮的戰爭罪行,使歐美制裁俄羅斯態勢再次升高,地緣政治風險支撐油價,預期油價轉為區間震盪。

台塑化表示,預估2季的煉製毛利仍維持強勢,主要是歐美對俄羅斯制裁短期難以結束,且歐洲柴油庫存偏低,貿易商將中東、印度與亞洲柴油出口至歐洲增加至每月3300萬桶,遠高於過去每月2000萬桶,且亞洲煉廠第2季進入密集檢修期,加上中國柴油出口偏低,預估4月僅有75萬桶,遠低於過去每月1500萬桶,使亞洲柴油供需基本面強勁,新加坡柴油價差穩於高點。

台塑化表示,新加坡汽油價差因5月歐美進入夏季駕車旺季,汽油需求增加,且中國汽油預估第2季出口量將比去年同期減少50%以上至每月600萬桶,加上4月進入伊斯蘭齋戒月,東南亞國家汽油進口需求強勁,使價差持續上漲。

在輕裂廠毛利預測部分,台塑石化表示,近期石化下游受中國封城影響,需求疲弱,但輕裂廠維持降量運轉且進入集中檢修期,供給仍吃緊,石化基本原料價格可反應成本,維持合理價差。

至於產能利用率,台塑化說明,煉油廠4月份因年度定檢,維持每日36.2萬桶運轉,第2季平均每日43.9萬桶(81%)運轉,輕裂廠4月、5月配合下游需求預計90%運轉,因此2季利用率與第1季持平。

台塑(13013月合併營業額2647431萬元,創單月歷史新高,月增28.6%,銷售量、價均增加;首季稅後淨利165億元,季減1.6%,每股稅後純益2.6元。

展望第2季,台塑表示,由於油價飆漲推升原料乙、丙烯成本,加上第2季步入傳統需求旺季,預期第2季石化產品平均價格高於第1季,再則歲修廠數減少,開工率比第1季高,產銷量增加,綜合評估以上3項因素,推估2季在價、量齊揚下,營業額將比第1季成長。

 

南亞3月合併營收「連16紅」 昆山封控影響Q2營收持平或略減【摘要2022.4.12..蘋果】南亞(1303)昨公布3月份合併營收370億元,已連續第16個月創下歷史同月新高;第1季每股獲利1.9元則是史上同期第二高。

展望未來,南亞董事長吳嘉昭表示,由於中國大陸防疫封控措施,昆山重鎮的人員、物流皆受阻,預估4月合併營收較3月略減,第2季則與第1季營收相當或略減,56月將再觀察當地的疫情及管控狀況而定。

 

台化首季稅後盈餘1.04元 Q2預估量、價齊揚5月有望回穩【摘要2022.4.12..蘋果】受俄烏戰爭影響,推升油價及石化產品售價上揚,加工價差改善,台化(1326)今年首季的合併稅前利益較去年第4季成長56.7%,每股稅後盈餘1.04元。

展望第2季,台化董事長洪福源表示,雖然上半年混沌不明,4月旺季不看好,但5月有望回穩,今後只要油價能穩定在每桶100美元上下,石化產品價格將隨之穩定,預估第2季合併營收將比第1季成長,售量與售價都成長,尤其售量對合併營收的貢獻大於售價。

 

國泰金Q1342億 國泰人壽已收俄債620萬美元利息【摘要2022.4.12..蘋果】國泰金控3月份稅後淨利118.5億元,單月獲利超過富邦金,累計前3月稅後淨利342億元,EPS2.58元。國泰人壽累計稅後淨利仍創歷史次高,國泰產險及國泰投信累計稅後淨利續創歷史新高。

國泰人壽3月稅後淨利90.7億,累計稅後淨利達258.9億,較去年同期減少,主因去年投資收益基期較高所致,今年以來投資操作平穩,避險成本大幅改善。3月初年度保費及初年度等價保費分別為172億元及52億元,為業界第一。

 

富邦金Q1賺逾463億 北富銀、富邦產險獲利創新高【摘要2022.4.12..蘋果】富邦金控今天公布3月自結稅後淨利77.7元,累計前3月稅後淨利463.59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3.93元,穩坐金控獲利王。第1季稅後淨利為歷年次高紀錄,台北富邦銀行、富邦產險前3月獲利皆創下前3月歷史獲利新高。

富邦金控3月底淨值約8610億元,普通股每股淨值64.85元。截至331日,富邦金控已取得日盛金控58.73%股權,前3月認列日盛金投資收益4.43億元。

 

貨運給力!長榮航3月營收重返百億 Q1年增52.9%【摘要2022.4.12..蘋果】長榮航(2618)公告3月營收107.46億元,單月營收重返百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9.74%,累計今年第1季營收300.9億元,年增52.91%不過較去年第4季減少12.06%

觀察3月營收成長,主因航空貨運市場需求回溫,長榮航3月貨運營收89.93億元,月增27%,較去年同期成長55.8%,客運營收則為5.75億元,較上月減少12.35%

隨著海運塞港問題持續無法有效解決,長榮航也樂觀航空貨運市場需求仍將延續,隨著全球貿易量持續成長,看好航空貨運需求將維持很長一段時間。

長榮航目前共有8777F全貨機,續看好航空貨運需求熱絡,因此日前董事會再決議以色列航太工業公司(IAI),將現有3777-300ER客機改為全貨機,預計2025年陸續執行改機工程。

此外,長榮航預計至2024年交付11架寬體客機,腹艙載貨運能也相當於23架貨機運能,預期都將再推升貨運營收成長。

 

首季營收雙創新高 今中鋼股價收39.4【摘要2022.4.12..蘋果】中鋼(2002)今公告3月營收416.6億元、年增12.92%,今年第1季累計營收1152.1億元、年增17.78%單月與首季營收都雙創同期歷史新高。中鋼股價今天收漲0.51%,今天收39.4元,上漲0.2元。

另外,中鋼預定415日開出5月盤價,可望持續上漲,展望今年第2季營運朝正向成長。

中鋼3月鋼品出貨達80餘萬公噸,內銷量較規劃目標大增10萬公噸,優於預期。長期來看,美國基建法案通過將帶動用鋼需求增加,新冠疫情後的經濟復甦也會帶動消費性鋼鐵需求,長期鋼鐵需求仍將增加。

中鋼3月出貨工作天數多,出貨動能提升。法人預估中鋼今年EPS3.01元,目標價42元。

法人指出,受惠外銷螺絲暢旺,中鋼第2季棒線產品接單傳喜訊,已提前接滿訂單,估計單季內外銷銷棒線接單量可逼近50萬公噸,優於預期,在目前低價產品不易進口下,中鋼持續看好第3季棒線市場訂單。

 

【摘要2022.4.12..蘋果】國內鋼筋業者豐興(2015)今開出本周盤價,鋼筋、廢鋼及型鋼3大鋼品本周均開出平盤,維持鋼筋基價每噸新台幣25100元、廢鋼每噸15000元、型鋼產品每噸29000元牌價,這也是3大鋼品連續2周維持平盤,另外國際廢鋼正處於下跌趨勢,正處於高檔盤整。

 

聯發科3月營收首見5字頭新高!Q1飛越高標【摘要2022.4.12..蘋果】一掃市場唱衰,匯率助攻!IC設計聯發科(24543月營收月增、年增同達47%,衝上591.8億元,單月營收首度看到5字頭新高,累計今年首季年增1427億元,年增32%,飛越財測高標

由於外資持續提款聯發科,加上中國手機出貨量下修,聯發科股價一連失守年線和900元大關,本周須關注台積電法說釋出景氣展望訊息。

聯發科先前法說釋出,以美元對台幣匯率1 27.7 計算,預估首季營收將在1312 ~1415 元億區間,季增 2%~10%,年增21%~31%。營業毛利率預估為 47.5%50.5%

外資持續提款聯發科,連續10個交易日賣超,但投信連6個交易日加碼,土洋對作態勢明顯。

美系外資表示,部分投資人認為聯發科殖利率逾8%,股價估值實在太便宜,但其實聯發科在2010年、2014年每次週期反轉時,估值一向很便宜,每股獲利的修正才是關鍵因素,本益比並非股價走向參考的好指標。

 

長榮3月營收586.7億創單月新高 Q1營收衝破1708億元【摘要2022.4.12..蘋果】延續去年國際運載高需求,長榮海(2603)公告3月營收達586.7億元,年增83.98%,累計第一季營收已達1708.17億元,年增89.9%,再創歷年單季新高。

事實上,隨著目前貨櫃航運運價持續維持高點,2月工作天數較少但仍有553.05億元表現時,市場即看好3月營收表現。而在3月營收衝高後,法人看好,接下來長榮單月營收仍有機會繼續攀升,首季獲利也相當看好。

對於貨櫃航運後市看法,長榮總經理謝惠全於上月法說會曾表示,以目前市場狀況來看,有五大理由看好貨櫃航運景氣持續樂觀,他並認為,今年可說是「疫情寒港仍持續,運價欲小不容易」。

尤其以目前長約價上漲呈現翻倍,謝惠全表示,但客戶都仍願意鎖住長約,表示很看好後市。謝惠全說明,五大理由包括今年市場船舶供給仍將小於需求、長約價格明顯提升、塞港仍未解、貨量運載需求持續成長,再加上美國西岸工會目前正在談判,以歷史經驗來看,不會太順利,恐怕將加遽塞港問題。

 

陽明3月營收年增逾8成再創高 Q11067億同改寫單季新高【摘要2022.4.12..蘋果】貨櫃航運3月業績續熱!繼長榮海(2603)上周公告3月營收586.7億元創新高,第1季營收衝1708億元,陽明(2609)今也公告3月營收378.63億元,年增80.24%,累計第1季營收1067.04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71.32%,亦為單季新高。

陽明說明,3月因艙位供給增加,整體營運量較上月增加,再加上美元升值影響,3月營收較2月成長。此外,因供需缺口持續存在,使平均運費較去年同期大幅上漲2月營收較去年同期更成長80.24%

陽明分析目前國際情勢指出,在烏俄戰爭持續的背景下,且中國大陸因疫情升溫,3月以來深圳、上海等城市相繼宣布採取封控措施,影響工廠正常出貨及整體貨量,造成市場運價下跌,並使供應鏈瓶頸再度惡化。

不過,陽明認為,以目前來看,市場需求維持穩定,但未來一旦戰事與封城因素解除,各項重建與民生物資需求增加,預期可能有出貨遞延效應。

陽明表示,中國大陸疫情與俄烏戰爭發展情勢未明,以及全球通膨拖累經濟復甦的疑慮,將是影響航商未來營運之不確定性因素。隨著3月及第一季營收持續衝高,法人也看好,長榮與陽明今年第一季獲利可期。

 

鈊象 單季每股盈餘22.36【摘要2022.4.12.二經濟日報】遊戲股王鈊象(3293)昨(11)日公告自結3月稅前盈餘6.11億元,每股稅前盈餘8.65元,創新高;首季稅前大賺逾二個股本,每股稅前盈餘22.36元。

鈊象近期營運表現出色,繼去年10月單月營收首度突破10億元大關,來到10.21億元之後,今年3月營收再次站穩10億元之上、達10.13億元,創歷史次高。值得注意的是,鈊象3月每股稅前盈餘8.65元,比去年10月的7.22元出色,反映整體獲利能力提升。

鈊象業績成長主因來自《金猴爺》、《明星三缺一》、《金好運》、《滿貫大亨》、《海王寶藏》、《金虎爺》及美國遊戲授權等六大產品線的業績持續成長。

 

群聯 3月營收攻頂【摘要2022.4.12..經濟日報】NAND Flash控制IC廠群聯(8299)昨(11)日公布今年3月營收63.8億元,創單月新高,年增23%;首季合併營收171億元、年增33%,同寫單季新高,展望後市,執行長潘健成預期,由於上季發生鎧俠與威騰的半導體原物料汙染事件,可能在第23季間產生NAND儲存模組產品的供給缺口,並出現第二波漲價效應。

群聯受惠控制晶片出貨暢旺,加上客戶逐月平衡採購,帶動3月營收衝破60億元大關。

 

陸封城慘爆!上百台商停工哀號 驚曝廠內慘況【摘要2022.4.12..中時】據金管會清查,到目前為止,上海及昆山停工的上市櫃台商共有161家,到底大陸封城對台商的衝擊為何?

供應鏈透露,產能下滑卻不能同步縮減薪資,已造成業者在大上海地區廠區的人力成本激增,不僅人力成本增加,工廠得一天照三餐餵飽幾萬人,以和碩上海廠為例,每一天都會對住在廠區內宿舍的員工發放「大禮包」,內容包括泡麵、牛奶、麵包、火腿、雞蛋、即食調理包等。

1】陸封控 台商生產成本恐八級跳  大上海地區為了抗疫封城而一團亂,台商也因停工苦不堪言,但熟悉電子產業的供應鏈業者透露,在當地設廠的電子中、下游台商,接下來要面對的生產成本暴增,可能不只像先前零組件漲價三級跳那般,恐怕以「八級跳」來形容會更貼切。

2】減資大爆量 金管會急增兩道門檻  2022年首季上市櫃公司申請減資爆量,金管會多設兩道防守門檻。證期局局長張振山11日在立法院財委會透露,已發函會計師公會,要求上市櫃公司若減資逾50%,會計師須就合理性與必要性表達意見;其次是要求投保中心對上市櫃公司減資採「逐案檢視」,在股東會表達意見。

3】連六買!官股拚命救半導體  外資大提款,累計連五日賣超1,278億元,向來代表政策指標的八大官股券商,連六日買超逼近300億元、達297億元,光是買超半導體三雄就超過157億元、占逾半數,投資專家指出,政策逢低布局,大力加持股,一旦未來外資回頭加碼台股,將成為領頭反彈先鋒。

4】台幣貶值助攻 六大壽險首季賺近千億  2021年靠股債多頭行情,2022年有新台幣貶值助攻!新台幣第一季大貶近3.4%,讓六大壽險首季出現約858億元的匯兌利益,獲利因此吃下「大補丸」,國泰、富邦、南山、新光、中國及台灣等前六大壽險公司,合計首季稅後獲利近968億元,僅次去年首季,創歷年同期獲利次高。

5】防不了! 傳廣州也將封城   大陸兩大經濟引擎:長三角、珠三角疫情延燒,在官方堅守「動態清零」政策下,更多城市被迫靜態管理。台商聚集重鎮昆山原訂封城至12日,但當地台商悲觀認為封控時間恐再延長。至於珠三角一線城市廣州10日夜間宣布「非必要不離市」,民眾則認為這是升級為全面封城的預兆。

 

台積電為何今年成長不變?原因在兩大關鍵【摘要2022.4.12..自由】中國疫情蔓延、烏俄戰爭持續,半導體業需求下滑與砍單雜音四起,不過,高效能運算(HPC)的雲端伺服器、車用被認為仍是需求強勁的產品線,業界指出,HPC的繪圖晶片(GPU)需求先進製程,三星5奈米先進製程良率不佳,

加上GPU尺寸遠大於手機晶片,相差10多倍,一片同樣製程的12吋晶圓,手機晶片約可產出6百顆,高效能運算等需求的GPU卻僅產40顆,需求晶圓代工片數非常多,致使台積電(2330)董事長劉德音日前指出,今年全年資本支出與營收成長維持不變。

劉德音日前指出,手機、PC與電視等終端產品消費需求下滑,車用、高效能運算(HPC)、物聯網應用需求仍強勁,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與全年營收成長維持不變;一般不禁疑問,不同應用消長,尤其手機、PC佔大宗,HPC等需求可以完全抵消產能需求?

半導體業界舉例,像輝達應用AI、資料中心伺服器的繪圖晶片(GPUGH100型,尺寸若8百平方毫米(mm2 相較聯發科的天機800手機晶片60平方毫米(mm2),以一片同樣4奈米製程的12吋晶圓,手機晶片約可產出6百顆,高效能運算等需求的GPU顆粒面積很大僅能產出40顆,相差15倍之多,GPU需求晶圓代工片數多,加上生產良率超越三星,大咖客戶投產熱絡,先進製程是台積電營收與獲利主要成長動能,致使台積電有信心全年營收成長維持不變。

南韓三星在5奈米先進製程不順,業界傳出半年內到1年內恐無解,致使輝達、高通紛回歸台積電,輝達新一代的繪圖處理器(GPU)將於第3季採台積電5奈米家族系列的4奈米製程量產,季投片量超過5萬片,各大客戶湧向台積電投產先進製程,帶動台積電先進製程滿載,並將持續擴產。

業界指出,在成熟製程方面,二線廠近1年多持續漲價,原本比台積電價格低15%-20%的代工同業,價格紛追上甚至超越台積電,有的客戶端自然選擇生產效能佳的晶圓代工廠,這也使台積電在成熟製程產能也是供不應求,全線到下半年均未見鬆動。

中國上海等沿海城市因疫情蔓延陸續嚴採封城控管,劉德音日前示警,中國封控,加上俄烏戰引發地緣政治與通膨效應,已影響手機、PC與電視等終端產品消費需求下滑,車用、物聯網與高效能運算(HPC)需求仍強勁,台積電技術領先,產能仍供不應求,今年資本支出與全年營收成長維持不變。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3314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