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俄石油交易衝經濟? 分析:近八成的世界經濟體不認盧布「撼不動美元」
2022/04/12 21:25:01瀏覽98|回應0|推薦0

根據港媒報導,中國公司開始以人民幣支付俄羅斯石油和煤炭,首批以人民幣購買的煤炭貨物將於本月抵達中國,隨後是5月份的俄羅斯原油。

 

Johnny Dodds - New Orleans Legen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rGoa5a5zvs

 

【摘要2022.4.10..蘋果 陳筱筠】根據港媒報導,中國公司開始以人民幣支付俄羅斯石油和煤炭,首批以人民幣購買的煤炭貨物將於本月抵達中國,隨後是5月份的俄羅斯原油。

上月英國《金融時報》則指出,除了中國,莫斯科也向印度石油買家提供「印度盧比-盧布」匯兌機制付款;而《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沙烏地阿拉伯則正與北京談判,考慮以人民幣定價部分原油,中國和沙國都希望能削減美元獨霸地位。

【俄羅斯經濟愈來愈被邊緣化】貨幣只是一種交易流通工具,貨幣的價值在於有多少人認這個貨幣?中國、俄羅斯、印度,就算再加上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GDP佔全世界經濟體量才兩成多,其他將近八成的世界經濟體都不認盧布,且俄羅斯也已被踢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之外,一切跟俄羅斯有關的買賣根本無法有專業的金融結算,跟俄羅斯做生意等同走回以物易物原始交易模式,且人民幣也非世界流通貨幣,俄羅斯拿著一堆人民幣在手上完全沒用處,也許之後去購買一些中國低階商品,這樣的經濟樣態只會讓俄羅斯經濟愈來愈被邊緣化。

此外,世界正走向綠色能源新世紀,石油和媒炭傳統能源將逐步被淘汰,俄羅斯想像過去一樣靠石油賺錢,邊際效應將逐次遞減。普丁的大蘇聯主義使得他走上擴張的戰爭之路,又因俄羅斯戰備和情報的大幅落後,使得戰事不順被困在戰場泥淖,俄軍的屠殺罪行導致俄羅斯在政治和經濟上將被全面逐出國際體系。

【俄烏打持久戰將中俄一起拖垮】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說俄烏戰爭很可能持續數年,看來西方同盟策略是,要藉戰爭和制裁雙管齊下,拖垮俄羅斯,連帶也拖垮中國,讓這兩個反自由民主和自由經濟的專制獨裁國家,從內部崩解。

論世界局勢和資源,俄羅斯在內外強力拉扯下,解體只是時間問題,此時還說盧布交易可以撼動美元霸權,不知是愚昧還是邪惡了。

 

俄遭制裁想自足發展 俄媒:台灣走幾十年才成半導體「制霸之島」【摘要2022.4.10..自由】俄羅斯224日起武力入侵烏克蘭,造成嚴重人道危機引發全球強烈譴責,我國也在隔天宣布對俄實施經濟制裁,台積電也立刻表示配合,此舉打趴俄羅斯相關產業,包括處理器製造商。

俄羅斯商業日報「生意人報」以「孤立的處理器-俄羅斯當局如何重啟電子製造業」專題指出,俄羅斯政府不斷嘴巴說要搞半導體的「進口替代」,但實際上看起來是困難重重。

專題指出,針對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制裁與限制越來越多,暴露了俄羅斯國內半導體產業的系統性問題,包括製造商被切斷與台灣工廠、西方技術與組件的聯繫,數十萬顆已經付款的處理器可能無法到貨,而國內唯一能生產相關民用產品的工廠面臨缺料。

俄國政府老說要「進口替代」,但這對於一個技術與經濟都處於孤立狀態的國家而言,意思是要在幾年內的時間,走完台灣在沒這樣制約的情況下花了幾十年才走完的路。

俄羅斯發動戰爭的第二天,美國就宣布出口管制,台積電也幾乎同時停止對俄羅斯出貨。34日美國進一步公布相關俄企名單,包括貝加爾電子公司(Baikal Electronics)、莫斯科中央科技公司(MCST)、模組科研中心(Module)以及愛爾維斯研發中心(ELVEES R&D Center),使用美國技術的外國公司與上述企業合作都必須徵得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許可,此舉意味著上述廠商無法再向台灣或南韓下單。歐盟隨後也加入相關制裁。

俄國專家直指,俄羅斯政府始終缺乏發展半導體產業建立起自給自足生產體系的一致性國家政策。而有不具名的製造商跟媒體抱怨,國家寧可為設計公司融資,也不願給他們金援。現在設計公司啥都沒有,他們只能在「桌面」開發處理器真的桌面。

俄國國立研究大學「莫斯科電子技術學院」綜合應用創新發展主任馬謝維奇也認同此觀點,他說直到2020年俄羅斯聯邦電子產業發展戰略獲得批准前,國家政策並不重視材料、生產、開發、設備以及人才的支持。

馬謝維奇表示,俄國政府字2008年起開始想制定電子產業發展的綜合性戰略,但供應民用電子產品的半導體工廠從未出現過。而政府在2020年又再度提起興建半導體工廠的想法,在發展戰略中提到,2030年創建以代工模式營運的半導體工廠,用於生產28奈米、14-12奈米、7-5奈米產品。而政府確實在出兵烏克蘭的前幾週,開始這些工作。

但專題指出,即便俄羅斯沒被制裁,這樣的想法看起來也過於大膽,並舉台灣半導體發展歷經幾十年的發展,才讓台灣成為半導體的「制霸之島」。文章也舉中國為例,同樣都是受到美國制裁驚醒,大概晚了40想走台灣的路,在2015年提出「2025中國製造」的進口替代計畫,目前約砸了1.4兆美元(約台幣40兆元)。而據媒體報導,中國挖走約3000名台灣工程師與研發人員前往中國。

不過,俄國產官學一致承認,俄國短期內無法複製中國的經驗。各界也認同,無論政府發揮多大影響力,發展半導體都絕非易事。而該報導透露,俄羅斯政府有22個工作小組正在起草新的半導體發展國家策略,估計要花6000億至1兆盧布(約台幣2160億至3600億元)。

俄國國營的「俄羅斯電子」前廠長德舒忽尼揚也認為,由於客觀因素限制,從材料、設備、生產到最終產品,不可能在短時間完成如此複雜的任務。他指出,必須先與未來能提供生產原料的公司或國家建立合作關係,例如工具機要走中國的路,然後部分複製國外技術,同時利用後蘇聯的科學技術。

業內人士強調,俄國不能再重蹈開發商品一切以賺錢為前提的覆轍,國家政策更必須擺脫以設計公司為主軸的思維,而應該將資金挹注在創建生產設施上,設計公司自然而然會圍繞著製造商而發展。他也認為,如果因經濟與技術被孤立導致原料、石油與天然氣價格驟跌,那將會加速半導體產業發展,因為這是高耗能的產業。而俄國在這上面的優勢很有機會吸引到潛在的合作夥伴,例如中國。

 

制裁成效斐然!俄羅斯79架飛機遭收回【摘要2022.4.10..自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成為民主國家陣營制裁對象,就有飛機租賃公司開始收回俄羅斯承租的飛機。據報導稱,俄羅斯航空業已損失79架商用飛機,佔其全國總機隊數近10%

CNN》報導,俄羅斯航空業依賴波音(Boeing)和空中巴士(Airbus SE)等公司在西方製造的飛機,但這些飛機主要是由歐美的租賃公司所擁有,俄羅斯只是向他們承租居多。

據航空分析公司Cirium稱,當時所有被收回的飛機都在俄羅斯境外,租賃公司不是已經收回它們,就是在法庭上開始了收回程序。

而歐美地區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幾乎立即關閉了所有對俄羅斯的領空。俄羅斯則緊急讓有爭議的飛機迅速飛回。克里姆林宮上個月就宣布,將對租賃公司試圖收回的所有飛機進行國有化,並稱已獲得近500架飛機的所有權。

與此同時,歐美國家也開始進行相關制裁,像是禁止向俄羅斯供應民用飛機和零組件,或是扣押與俄國有關的飛機。俄羅斯雖表示將為這些飛機提供服務,但缺乏授權的零件與服務,將讓俄羅斯無法獲得適航認證。

 

若疫情衝擊長期化 將削減中國競爭優勢【摘要2022.4.10..旺報】前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調查統計司司長、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研究院院長盛松成近日在新浪專欄撰文指出,疫情引發的供應鏈阻塞對訂單的影響也不僅限於當期,而會延續到未來。如果疫情衝擊的影響長期化,全球供應鏈的調整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削減中國的競爭優勢。

盛松成指出,以上海為例,封控已經延續到了4月。全面排查後的動態管理期間,經濟依然受到疫情防控的諸多限制。即使4月中下旬經濟逐步恢復,疫情的次生影響也會在一定程度上拖累56月的經濟增長。

盛松成指出,失去的消費,尤其是服務消費,很難彌補。不少小微企業、工商個體戶面臨生存考驗。失業率將上升,消費潛力將下降。疫情反覆也影響生產經營預期。疫後的經濟恢復可能需要較長的時間。從數據看,4月雖然是第2季度經濟占比最小的月份,但也在30%左右,而且4月經濟增加值的規模與3月相當,亦接近全年的9%。整個第2季度經濟增加值約占全年GDP24.4%。

盛松成指出,還要看到疫情衝擊的外溢效應。上海、深圳作為長三角和珠三角的核心城市,是大陸內外循環的重要樞紐,經濟影響甚廣。2021年,長三角地區三省一市(江蘇、浙江、安徽、上海)的經濟總量為大陸全國的24.1%,已接近四分之一,其中上海市占大陸全國GDP3.8%;廣東省GDP占大陸全國的10.9%,其中深圳約為2.7%(2020年)。

盛松成指出,與當年武漢疫情相比,最近一輪疫情波及面更廣,疊加市場主體預期轉弱,其經濟影響不可小覷,甚至可能超過2020年。但也有積極的一面,那就是已經積累的經驗使政策應對更加成熟。因此,應儘快控制疫情發展,採取有效措施,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發展目標任務。

 

諾貝爾經濟學家:可恥的德國成為普丁幫兇【摘要2022.4.10..中時】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在《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專欄分析德國成為俄羅斯普丁幫兇的原因,他直言,在歐洲結束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之前,普丁不會被徹底阻止,且德國將成為西方應對莫斯科最脆弱的環節。

克魯曼寫道,普丁侵略烏克蘭的資金是透過向歐洲販賣化石燃料所取得,這意味著德國實際上已經成為普丁的主要推動者。在戰爭之前,儘管德國許多經濟學家不同意,德國的政界與商界領袖堅稱他們不能沒有俄羅斯的天然氣,克魯曼直言這非常虛偽,加上德國最近的歷史發展,這非常可恥。

幾十年來,德國一直被警告依賴俄羅斯能源的風險,但德國總理只專注在廉價能源所帶來的短期利益而無視這些警告。在烏克蘭戰爭前夕,德國有55%的天然氣來自俄羅斯。

切斷俄羅斯天然氣非常痛苦,但多項經濟報告分析,大幅減少從俄羅斯進口天然氣的影響對德國來說並不是大家所想的嚴重。根據ECONtribute智庫的分析顯示,德國禁運俄羅斯天然氣最壞的情況是讓德國的GDP暫時減少2.1%

現在德國工業界拒絕接受經濟學家的估計,他們堅持認為禁運俄羅斯天然氣真的會造成災難性後果。德國各地的工業領袖總是聲稱,任何對他們限制的建議都會是一場經濟災難。不幸的是,德國的政治領袖,包括現任總理蕭茲(Olaf Scholz)在內,都站在恐嚇者的那一邊。德國即使面對俄羅斯可怕的戰爭罪行,目前還是不願意做出適當的犧牲,這跟十幾年前歐洲債務危機期間德國要求其他國家做出非常大的犧牲形成強烈對比。

德國在歐債危機時,要求債務國家實施極端的緊縮政策,特別是削減政府支出,結果緊縮政策讓這些國家付出很大的代價-2009年到2013年期間,希臘經濟萎縮21%,而失業率上升到27%,相較之下,德國現在卻不願意把更小的代價(德國GDP暫時減少2.1%)強加給自己

公平地說,德國已經從最初完全不願意幫助烏克蘭的情況繼續前進。也許德國最終會認識到拒絕關閉俄羅斯天然氣會使其成為大規模謀殺的共犯,讓德國真正採取行動;但除非這種情況發生,德國將繼續成為民主國家應對俄羅斯侵略的最薄弱環節。

 

金箔椅、鍍金床!普丁19歲私生女「皇宮」曝光 房租超驚人【摘要2022.4.10..中時】俄羅斯總統普丁下令揮師烏克蘭,引起國際社會撻伐聲浪,連同其子女也受到波及。外界揣測疑似普丁私生女的羅佐娃(Luiza Rozova),日前IG遭大批網友灌爆留言,近期又傳出將位於聖彼得堡的豪宅出租,月租金高達7700英鎊(折合新台幣約29萬),室內奢侈裝潢隨之曝光。

這棟豪宅四面環河,不僅坐擁美麗河景,室內裝潢也驚人奢侈。國際房地產公司安閣物業(Engel & Volkers)披露照片顯示,豪宅的一樓有客廳及露天陽台,往外看即可俯瞰涅瓦河景,走廊垂吊一盞氣派的水晶吊燈,客廳以白色為主色調,搭配金色花紋,營造具有層次感又古典奢華的氣息。

至於三樓是家庭電影院與酒吧,休息區擺放真皮紅色的大沙發,以及紅磚邊框的電視;酒吧還放著一張由義大利設計師設計的金箔躺椅。

外界盛傳,羅佐娃是清潔工出身的克里沃諾吉赫(Svetlana Krivonogikh)與普丁所生的私生女,但雙方都沒有正面承認;羅佐娃曾向GQ雜誌表示,她可能與年輕時的普丁有幾分相似。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3262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