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上季汽車銷售倒退嚕
2022/04/06 21:01:56瀏覽75|回應0|推薦0

各大車廠上季在美國市場的銷量銳減,原因是供應鏈問題持續攪局,導致經銷商無車可賣。去年銷量敗給豐田的通用汽車,上季又再度落後豐田。

 

Franz Schubert Octet in F Major, D 80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npVu8Eihj4

 

【摘要2022.4.3..經濟日報】各大車廠上季在美國市場的銷量銳減,原因是供應鏈問題持續攪局,導致經銷商無車可賣。去年銷量敗給豐田的通用汽車,上季又再度落後豐田。

豐田汽車1-3月在美銷量下滑15%514,592輛,反映車用晶片荒對產量的影響;通用汽車同期銷量銳減20%512,846輛,不過旗下最貴的皮卡和休旅車銷量逆勢成長,因該公司把半導體用於這些獲利較高車款。

其他亞洲車廠上季銷量同樣下滑,日產銳減近30%、本田減少23%、現代減4%Stellantis集團銷量降低14%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J.D. Power推算,上季美國汽車業年化銷量降至1,270萬輛,不僅遜於去年所售出的1,500萬輛,也不如疫情爆發前的表現。在疫情肆虐前,美國市場連續五年汽車銷量突破1,700萬輛。

半導體短缺和疫情仍持續衝擊汽車產業,現在俄烏戰爭又帶來諸多挑戰,包括燃料價格波動,以及難以取得電池、零組件等原物料。這導致汽車產業陷入混亂,經銷商無車可賣。

分析師和經銷商表示,隨著供應吃緊,帶動汽車價格飆漲,並逐月迭創新高,致使許多買家因無力負擔放棄購車。經銷商說,目前運來的新車都保留給幾個月前下訂的車主。

購車網站Edmunds.com表示,在第1季,41%的新車到貨一星期內即售出,遠高於去年同期的21%Edmunds.com洞察部門執行董事考德威爾說,到年底前,汽車庫存短缺的問題都不會緩解,因俄烏戰爭可能加劇供應鏈挑戰。全美汽車經銷商協會(NADA)前主席瓦斯勒說,沒人擔心下批買家在哪,而是煩惱下批汽車從何而來。

 

3月出口亮眼 估連21【摘要2022.4.3..經濟日報】財政部將於8日公布最新進出口統計,在受到外部需求擴張、國內產業競爭優勢雙重加持下,出口表現可樂觀看待,預計3月出口規模將介於412億至430億美元,可望挑戰歷年單月新高,年增率則約在15%20%間,將是連21紅,首季出口年增率則可望突破兩成,將是連續六季正成長。

國內半導體先進產能持續開出,將可迎合看好的5G、車用電子等商機,受到外部需求擴張、國內產業競爭優勢雙重加持下,今年出口年增率可望強勢成長。財政部表示,出口表現實在太亮麗,遠高於預期,這些海外需求有其慣性,加上3月工作天數恢復正常,若不考慮其他狀況,順季節性走勢推估,3月出口值將介於412億美元到430億美元,有機會突破去年11月的歷史高點415.7億美元,再創新高。

而換算為年增率,3月年增率約介於15%20%之間,將是連續21個月正成長。財政部上月公布出口時曾表示,出口貿易暢旺主要受惠於五大因素,首先是全球景氣向上,各國朝向解封發展,使終端需求明顯回升;

第二,則是原物料行情隨油價走高,激勵備貨力道。

第三大原因在於新興應用商機活絡,加大晶片需求,使產能持續偏緊;

第四,先前長短料干擾,而造成的遞延出貨效應,也反映在出口表現;

第五,出口產品價格調升,對出口帶來支撐作用。換句話說,在價量齊揚下,出口表現超乎預期。

不過,目前全球供應鏈運行尚未恢復順暢,而新冠肺炎變種病毒威脅仍在,加上近期俄烏爆發軍事衝突,雖然對台灣直接影響不大,但恐加重國際通貨膨脹壓力,仍為國際經濟前景增添不確定性,有待密切關注後續發展;中國大陸封城,連帶恐影響兩岸供應鏈,後續變化也值得觀察。

 

海運多頭續航 長榮、陽明受惠【摘要2022.4.3..經濟日報】三大海運研究機構AlphalinerDrewryClarksons預估2022年海運需求成長率高於供給,且缺口不小,全球海運商機湧現,三大海運聯盟大者恆大各有強項,成為這波海運市場多頭走勢最大贏家;長榮(2603)、陽明也是三大海運聯盟成員,今年營運效益跟著出現想像空間。

市場變動加大,全球海運業者擴大合作,三大海運聯盟改變合作模式,重組後聯盟互補性更高,長榮加入OCEAN(海洋聯盟)、陽明加入THE聯盟,加上全球最大的2M聯盟,三大聯盟各有專長、互補性比過去更高,聯盟合作效益比過去明顯,各家業者毛利率將全面性提升。

海運市場大者恆大已成趨勢,船隊總運能市占率依舊以2M+ZIM36%最大,主要營運重心以歐洲市場為主軸。長榮所屬的OCEAN市占率約25.3%,為全球第二大海運聯盟,成員間互補性很強。

海洋聯盟成員中,達飛歐洲市場布局綿密,東方海外亞洲近洋線很強;長榮海運是遠東到北美線競爭力強大業者,在美國還有自己專屬碼頭。聯盟合作業者各有專長,發揮出來的結盟效益會更大。

THE Alliance目前為全球第三大聯盟,現有成員陽明、赫伯羅德、ONE及現代商船。THE All iance旗下航商全球運能市占率為19%THE Alliance在三大東西向主要航線部署相對均衡,約在24%31%間。

 

車電、晶片概念股 投資主軸【摘要2022.4.3..經濟日報/ 朱成志】俄烏開戰,國際原物料價格急劇飆漲,金價也突破每盎司2,000美元、鋁期貨飆至每噸4,000美元,鎳價二天飆250%,小麥期貨也於34日突破1,200美元關卡,雖然近期回檔,但歐美對俄羅斯強力制裁,普亭41日喊出賣天然氣只收盧布,由實體戰爭打到各種戰場,通膨更擋不住了。

全世界因為疫情,20203月美國聯準會發動「無限QE至今,美國多印了4.7兆美元,加上歐洲央行與日本大量熱錢,造成這二年的大多頭。

但戰爭開打後,美債殖利率都跳高,債券市場連續11周流出,全球熱錢急忙逃回美國,美元指數一度升破99,新台幣由127.607貶到28.765,沙烏地賣油考慮改收人民幣,錢一定逃回美元嗎?

美國大發戰爭財,美股3月中旬起反彈,S&P500最強,和道瓊、費半一度重回均線之上,VIX恐慌指數329日跌到只剩18.9331日美股大跌,VIX也只反彈到21上下,似乎沒這麼緊張。

上市櫃公司去年第4季已連三季獲利逾1兆元,全年突破4.2兆元創歷史新高。台股現金殖利率在4.5%~5%間,在全球主要股市第一名,但外資有地緣政治偏見,已連賣三年台股,最多到316日累計賣超逾1.5兆元,台股靠龐大的內資支持,證券劃撥存款餘額月增523億元,自去年5月超過3兆元至今,2月更逼近3.2兆元,創歷史新高,錢多多等待進場。

台股今年指數區間整理個股表現,周邊的IP股、IC設計、半導體設備機會多,台積電(2330)與轉投資的精材采鈺合作打造CIS供應鏈,采鈺不只是封測廠,是CIS+微型光元件的光學晶片代工,今年業績逐季成長,年增估一倍。

外資大賣台積電,今年到316日累積賣43.8萬張,自317~331日小回補不到5萬張。只要護國神山穩住了,上中下游才好發揮,近日傳出蘋果砍單,蘋果330日照樣飆到近180美元,非常接近天價,但代工蘋果的紅色供應鏈立訊精密、歌爾聲學大跌,大立光也再創下1,850元波段新低。

假如iPhone賣不好,非蘋手機更不可能賣得好,聯發科跌回900保衛戰,但配息73元超過去年EPS。目前手機、PCNBTV消費電子因為通膨而不看好,但車用晶片及伺服器、矽晶圓、ABF載板欣興、景碩、南電都很旺。

萬物齊漲的新黑馬:肥料、鋼鐵、能源。東鹼可當成肥料指標股,但330日傳出中國大陸釋出肥料,馬上跌停板,在第1季前20名大股,東鹼和神準是投信「唯二」的介入股,觀光股山富、鳳凰、五福也漲很大,還有借殼、地產、資源回收這種題材股,偏向投機以及業內操作,但特斯拉大漲下,車電晶片及周邊將會是第2季主軸。

美鋁由202035.16美元漲到如今325日最高98美元;美鋼由4.54美元漲到近日38.8美元。鋼筋股東鋼、豐興、威致也值得注意。

電動車電池股康普、美琪瑪、AES-KY…及太陽能、風力發電都很熱門。第1季台股偏向「小而投機」,第2季則少不了和電動車有關,車用二極體台半、朋程、德微,導線架順德及界霖,車電下游運用端HUD怡利電、倒車雷達同致同欣電的車用比重達45%,還有貿聯-KY、凡甲、健合興這些充電相關股。

貨櫃三雄去年稅後合計大賺4,680億,以長榮2,390億元最高,今年減資六成後,股本比萬海還小,將大賺14~15個股本,和大立光EPS差不多,合理股價該如何?陽明去年EPS 48.73元,配發20元股息最多,高股息殖利率若又能成長,就是吸引力,超低本益比(P/E)的航海王及航空雙雄也不可小看。

 

MCU漲到2026【摘要2022.4.3..中時】MCU(微控制器)上週在意法半導體開出漲價第一槍後,相關族群成為台股上周熱門指標,只是,消費性電子市場持續軟下,MCU市場也朝向高階化發展,研調機構也直指,車用MCU今年的成長力道將超越其他領域的MCU表現,而車用或是工控MCU主要就是採用32以上位元。

根據市調機構IC Insights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全球MCU營收將成長10%,但多來自車用以及32位元的成長。預計2022年全球MCU營收將突破200億美元、來到215億美元、年增加10%,續創年度新高IC Insights更直指,車用MCU今年的成長力道將超越其他領域的MCU表現。

2021年至2026年全球MCU的出貨量,年複合成長率為3%,營收年複合成長率則為6.7%ASP部分,預計年複合成長率約3.5%,且會緩步上漲到2026年。

IC Insights表示,看好32位元的MCU將扮演整個MCU產業最大成長動能,而車用MCU主要就是32位元以上,另外,工控等高階領域也多為32位元MCU

其實自去年起,MCU產業就已經受到來自大陸廠商的削價競爭,故台廠持續拉升32位元占比成為一大利基,藉此可以與大陸削價競爭做出差異,除在車用MCU具有優勢的新唐(4919)外,包括盛群(6202)、笙泉(3122)等也積極介入,拉升營收占比。

 

重量級法說來了 季報聚焦【摘要2022.4.3..經濟日報】隨上市櫃公司3月營收陸續公布,接下來季報將成為市場關注焦點,法人普遍看好,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挾先進製程優勢,將無懼科技產業庫存修正陰霾,在14日法說釋出正面訊息,續扮台股中流砥柱。

近期全球疫情,以及政經局勢動盪,證交所與高盛證券預計468日共同主辦線上投資說明會,包括壽險雙雄、鴻海、聯電、瑞昱、智原、統一31家上市公司,將與來自香港、新加坡及歐美地區機構投資人會談。

此外,台積電法說會將於14日舉行,至月底前還有環球晶、中美晶、宏碁、亞泥、億豐、群聯、兆豐金、上緯投控等多家陸續登場。

中國大陸封城、俄烏戰爭雖然引發潛在庫存修正,但全球半導體需求持續受高速運算、車用等新應用驅動,台積電挾超微、輝達、蘋果、英特爾等多元化客戶,以及採用ARM架構的處理器等優勢,仍將是主要受惠者。

通膨惡化亦對終端消費的打擊,以及代工廠無法將高原料成本進行轉嫁的現象已充斥各行業,意味4月中旬財報季來臨時,恐迎來一波企業獲利下修潮。

 

上海全封了 外資大砍電子股【摘要2022.4.3..自由】台股上週維持在一萬七千五百點至一萬七千八百點高檔震盪,受到上海「全域靜態管理」影響,外資大砍電子股,上週外資週賣超前五名都是電子股,群創、聯電、廣達、聯發科、英業達均為重災區。

上週三大法人動向,再度出現「外賣內買」不同調的態勢,外資週賣超逾七十億元、投信買超48億餘元、自營商也回補32億七千萬元。據Cmoney統計,外資週賣超第一名為面板股群創、超過四萬張,聯電賣超張數也近四萬張。

法人分析,外資先是看淡面板股,而後又陸續看壞PC與記憶體產業,再加上上海「全域靜態管理」,台積電、合晶等業者雖表示不影響生產,但合晶坦承恐延誤出貨進度,導致電子股成上週殺盤重點。

根據市調,第二季整體DRAM平均價格跌幅約0%至5%,跌幅相較上季已明顯縮小,利基型DRAM合約價甚至開始回升。

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姚郁如則表示,根據Gartner預估,2020年至2025年半導體年複合成長率為8%,呈穩定成長趨勢,其中車用及高速運算仍為主要成長來源,相關的族群包括IP(半導體智慧財產權)與MCU(微處理器晶片)等可多留意;她認為,就算產業前景佳也不代表每家公司營運都會好,在前景出現雜音之際,投資更應慎選個股。

PGIM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也說,半導體、電子零組件、光電、網通、ABF等產業都是前景能見度高、成長趨勢明確類股,但今年操作難度高,投資人宜設好停損停利點、逢低佈局。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3114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