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半導體什麼人才都缺 5所產學共創學院全面啟動
2022/02/19 11:41:25瀏覽258|回應0|推薦0

今年一月中旬英特爾重磅來台搶才,國內半導體廠嚴陣以待,但渴切人才「遍地開花」,龍頭廠台積電不光需要政治學博士人才,對資工、資訊、環安衛及植栽,甚至護理師需求都很迫切,雖然人才需求多元,但對理工專才依舊最缺。

 

流行文化

FSO - Star Wars: Episode IV - Cantina Band (John William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m5mOVqW_bk

 

【摘要2022.2.16..聯合報】今年一月中旬英特爾重磅來台搶才,國內半導體廠嚴陣以待,但渴切人才「遍地開花」,龍頭廠台積電不光需要政治學博士人才,對資工、資訊、環安衛及植栽,甚至護理師需求都很迫切,雖然人才需求多元,但對理工專才依舊最缺,台積電就表示,未來幾年因應擴充,招募新血主力,仍會以理工技術背景的人員為主。

半導體業者苦嘆「什麼人才都缺」,人力銀行發現,去年以來就業市場進入活絡期,整體求供比攀升到1.7,半導體求供比更高達3.7,衝上史上新高,一個人有近四個工作機會可以選,意味半導體求才若渴。

最想前進半導體的求職者,有四成是原來工作也是與半導體相關產業,另有三成七屬於商業管理、經濟、語文及觀光等文科人才想轉進半導體業,看起來願意接受挑戰的人也不少。

不過,國內人才雖缺,卻又遭逢國際大廠挖角,在業界資助下,國內包括台大、清大、陽明交大、成大、中山大學等五大半導體學院已全面啟動,以產學共創模式建立創新平台、培育相關人才,五大學院各有競合、各有特色,其中清大、陽明交大甚至不約而同聘請台積電老將掌舵半導體學院,站在主場迎擊。

台積電前技術長、陽明交大產學創新研究院總院長孫元成說,未來五年是台灣產業的「關鍵五年」,若培育人才與研發前瞻技術沒有突破創新的作法,恐怕會被趕上或取代,更限制台灣半導體產業和新興高科技產業的發展。

台積前研發副總經理林本堅擔任清大半導體學院院長,他直言這個關鍵就來自於「活才」。半導體學院成立的目的不是幫業界訓練工程師,若只是與職涯接軌,沒有創新,就只是多幾隻手在產業界,創新的來源就是好奇心,「願意花力氣解決問題,且肯吃苦做出來。」

其次,要培育學生跨域理解,除了專精領域,也得了解相關產業鏈,例如專科學製程,也要同時學習元件、設計、材料導論等。

清大半導體學院招碩士生八十位,吸引四百多人報考。林本堅說,清大與十一家居領導地位的企業產業合作,目前專聘及合聘教授已達四十位,還包括來自美國、日本等業界及學界的頂尖師資。

陽明交大則搶先在春季班招生,頗有挖角意味。陽明交大副校長、電機學院院長唐震寰,同時也擔任產學創新研究學院副院長,唐震寰說,學校在春季、秋季招生,光一百位碩班生,就吸引近八百人報考,相當搶手。

國際半導體產業院長、產學創新研究副院長張翼說,這是一個留才國際平台,學院招募國際學生合作新題目,讓他們走進台灣,願意留下來工作,補足台灣在國際這塊的不足。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1717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