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經濟虎虎生風!
2022/02/10 20:27:10瀏覽212|回應0|推薦0

國發會表示,去年國人共同守住疫情,政府也因勢利導、創造「經濟奇蹟2.0」,我國每人GDP首次超過3萬美元,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外貿、投資、生產等面向皆表現不俗,顯示我國經濟結構轉型漸具成效,在疫情下更具韌性,「新的一年,台灣經濟虎虎生風!」

 

J.S. Bach "Brandenburg Concerto No 3" Hans Knappertsbusc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MVOwb-mTKU

 

【摘要2022.2.8..自由】國發會表示,去年國人共同守住疫情,政府也因勢利導、創造「經濟奇蹟2.0」,我國每人GDP首次超過3萬美元,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外貿、投資、生產等面向皆表現不俗,顯示我國經濟結構轉型漸具成效,在疫情下更具韌性,「新的一年,台灣經濟虎虎生風!」

國發會表示,去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為6.28%、創11年來新高;去年出口及外銷訂單金額分別達4464.56741.3億美元、雙創史上新高,並為連1822個月正成長;投資率28.6%則創下21年新高、全年工業生產、製造業生產指數皆刷新歷史紀錄,增幅均為2011年來最高。

此外,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世界競爭力評比及數位競爭力排名皆躍升第83大國際信用評等機構一致調升我國評等展望或主權信用評等;美國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BERI)也獲得第4名佳績。展望金虎年,國發會認為,今年台灣經濟有3大利多:

1,出口持續強勁,全球經濟持續回升,供應鏈問題可望逐漸改善,外需力道穩健,加上科技新興應用推陳出新,國內深具製程領先優勢之半導體製造業者積極擴廠,回流台商及本地廠商亦持續投資熱潮,國內新增產能不斷開出,挹注出口動能。預測今年商品出口4721億美元、年增6.14%。

2,民間消費回穩,國內疫情緩和,且隨國內外景氣回溫,企業近年獲利亮麗,產能擴增亦帶動人力需求,提供加薪有利條件,加上基本工資調升與軍公教調薪挹注家庭可支配所得,民間消費力道提升,以及政府適時推出多項振興措施,民眾受疫情壓抑之消費能量將逐漸釋放,預測今年民間消費實質成長5.36%。

3,投資動能延續,「投資台灣3大投資方案」延長實施3年至後年底,預估可額外帶動企業投資9千億元及創造4萬個就業機會。另主要半導體領導廠商持續推動資本支出計畫,供應鏈深化在地投資之群聚效應亦逐漸顯現,加上臺商回臺投資賡續落實,電信業者加速布建5G網路,離岸風電與太陽光電等綠能設施持續建置,以及運輸業者擴增運力,可望維繫投資動能,預測今年固定投資實質成長率達2.99%。

 

2050再生能源占比 上看80【摘要2022.2.8..中時】國發會3月將提出2050年淨零碳排路徑圖,將涵蓋2030之前,節能、綠能、減碳極大化4大重要政策方向。據了解,2050能源配比,評估方案中除核能不在選項外,再生能源占比將躍居第一,成發電主力,依據不同情境推估,再生能源占比最高上看80%。

風電和光電更是重中之重。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曾透露,2050年淨零碳排路徑會參考國際能源署(IEA)淨零路徑,而IEA規畫2050全球近70%電力將來自太陽能和風能,台灣地狹人稠太陽能和風能占比恐怕沒有辦法那麼高,但至少這二項要超過50%、60%,才能達到淨零排放目標。

為達2050淨零目標,能源結構將徹底轉型,IEA提出2050能源配比,再生能源占88%、核能8%、水力2%、燃煤(CCS1%、燃氣(CCS1CCS是代表燃煤和燃氣都搭配碳捕捉與封存技術處理。

2019國內能源配比約為再生能源6%、燃氣33%、燃煤46%、核能12%。經濟部依三種情境規畫出2050三種能源配比,一是再生能源45%、燃氣32%、燃煤18%、燃氣(CCS3.9%;

二是再生能源46%、燃氣39%、燃氣(CCS13%;

三是再生能源80%、燃氣10%、燃氣(CCS8%。

換句話說,再生能源占比從最低45%起跳、其次46%到最高上看80%。知情官員透露,2050能源配比已委外研究機構就不同版本進行評估,其中包括經濟部研議版本,待完成評估,國發會將邀相關部會進一步討論,再報請行政院核定。

淨零碳排路徑圖將涵蓋四大重要政策方向,一是2030年前,節能、綠能、減碳極大化;二是運具和製造電動化勢在必行;三是確定投入氫能和碳捕捉封存再利用(CCUS)等相關技術開發及合作。

四是,因應歐盟碳關稅(CBAM),啟動溫管法修法,將碳費收入以單一基金,補助及獎勵減碳相關技術開發,以及電動化推廣。

官員表示,若用既有技術,2050要達到淨零碳排可能性很低,因此這十年要趕快投入技術研發,包含發展綠氫、地熱、CCUS等,力拚2030前節能、綠能、減碳極大化;透過十年努力,讓這些技術2030以後可以商業化,達到2050淨零目標。

為鼓勵運具電動化,國發會不會用特定年度禁售油車手段,而是透過價格補貼機制,如補貼廠商,讓廠商壓低價格回饋給消費者等作法。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1650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