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Omicron持續在歐洲傳播法國總理:擴散速度有如閃電
2021/12/20 21:57:48瀏覽129|回應0|推薦0

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持續在全球擴散,法國總理卡斯泰(Jean Castex)警告,Omicron正以「閃電般」的速度傳播,明年初很可能成為法國的主要感染源。BBC報導,卡斯泰發表談話後沒多久,法國對來自英國的旅客實施嚴格旅行限制。

 

Beegie Adair - Jazz Piano Christmas [Christmas Visualiz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GkJIULfWaU

 

【摘要2021.12.18..聯合報】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持續在全球擴散,法國總理卡斯泰(Jean Castex)警告,Omicron正以「閃電般」的速度傳播,明年初很可能成為法國的主要感染源。BBC報導,卡斯泰發表談話後沒多久,法國對來自英國的旅客實施嚴格旅行限制。

英國是迄今為止受Omicron衝擊最嚴重的地區之一,17日回報1.5萬例Omicron確診德國同日則有近5萬例新確診,衛生部長勞特巴赫(Karl Lauterbach)強調,全國必須準備好應對從未有過的挑戰。

除了旅遊限制,法國還將縮短第二劑和第三劑疫苗之間的施打時間,並要求全面接種疫苗才能進入餐廳和搭乘長途大眾運輸工具。此外,所有官方的新年慶祝活動及煙火表演也都全數取消,明年還將宣布新措施督促民眾打疫苗,稱「數百萬法國人拒絕疫苗導致整個國家人民的性命陷入風險,這令人無法接受」。

 

美研究:2COVID疫苗後確診可獲超級免疫【摘要2021.12.18..聯合報】美國一份研究發現,COVID-19確診痊癒並完整接種2劑輝瑞/BNT疫苗者,遇到Omicron時抗體下滑最少;另一份研究更指出,完整接種疫苗後確診「能取得超級免疫」。

現有各款COVID-19疫苗似乎都對Omicron無招架之力。早先美國杜克大學(DukeUniversity)協助研究30名打完莫德納(Moderna)疫苗者的血液樣本,發現中和抗體遇到Omicron降低至少約50

南非14日發布的大型研究顯示,在預防感染Omicron方面,2劑輝瑞/BNT疫苗僅能提供33%保護力;牛津大學研究人員13日發現,2劑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疫苗對Omicron幾無防護力。

美國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與瑞士製藥商Humabs Biomed SA今天一份尚待同儕審查的研究指出,相較打完2劑輝瑞/BNT而沒確診過者遇到Omicron時抗體水平驟減44倍,確診痊癒並接種2劑輝瑞/BNT的人,抗體水平只會減少5倍。

這份研究另發現,中國國藥(Sinopharm)、嬌生及俄羅斯的衛星-VSputnik-VCOVID-19疫苗,幾乎都對付不了高傳染性與高突變的Omicron

俄勒岡健康與科學大學(Oregon Health & Science University,OHSU)一份研究也得出類似發現,即接種完2劑輝瑞/BNT疫苗再確診痊癒,可望取得「超級免疫」。OHSU這份透過線上預發於美國醫學會(JAMA)的實驗發現,接種過疫苗後又確診的「突破性感染」,痊癒後可對Delta株誘發強勁免疫反應,研究人員認為這對其他變種很可能也奏效,但關鍵是人們要先完整接種疫苗才行。

研究人員從血清樣本發現,突破性感染者的中和抗體效力,是只打過2劑輝瑞/BNT而沒染疫過者的1000%

研究作者之一、OHSU分子與微生物學助理教授塔菲瑟(Fikadu Tafesse)說:「沒有比這更好的免疫反應了。現有各款疫苗仍對預防重症很有效,我們的研究則顯示,完整接種後再確診,可擁有超級免疫(super immunity)。」

 

高端疫苗布局國際市場 朝這5大方向火力全開【摘要2021.12.18..蘋果】高端COVID-19疫苗國際布局五方面全力進行,高端總經理陳燦堅表示,高端針對變異病毒株建構假病毒株,利用血清抗體測試疫苗保護力,同時進行追加劑、提高劑量、建構次世代疫苗等方法,期望在這場與病毒鬥智的競賽中勝出。

他強調疫苗為重要防疫物資,當疫情爆發時經常會有供不應求的狀況,台灣市場小,易受到跨國藥廠忽視。身為國產疫苗廠,必須要有自有疫苗研發及產製實力,才不會淪為緊急時無疫苗可用的景況。高端在國際布局分五方面,

一是WHO的團結試驗進行中,試驗設計累計150例確診,即可進行期間分析判別疫苗保護力,WHO預估明年第1底就可以取得初步結果,高端也將根據試驗結果進一步申請WHO認證。

第二是巴拉圭三期臨床試驗所有受試者已完成第二劑疫苗施打,兩劑接種後14天將進行免疫原性數據比對,預計明年第1季前取得安全性及免疫原性比較數據。巴拉圭將是佈局中南美洲市場的重要一環。

第三個是已取得EMA對臨床試驗設計與規劃的建議,將依歐盟EMA科學諮詢建議原則執行三期臨床免疫橋接試驗。

第四是已取得澳洲TGAprovisional determination,取得此資格認定後,可進一步申請緊急使用許可。TGA是全球最具公信力的醫藥法規單位之一,高端已經開始準備相關文件,可加速相關審查程序。

第五是取得CEPI資助Mix and Match第三針混打試驗,這項臨床試驗的成果將會提供給CEPICOVAXWHO等相關國際組織,作為評估全球疫苗採購及使用決策參考。

高端疫苗從成立到現在,開發成功的疫苗產品包含將成為國際認可的腸病毒71型疫苗,在台灣、越南完成了三期臨床試驗,並已於台灣提出藥證申請,預計今年底前將在越南提出藥證申請。這是全球第一個完成多國多中心三期臨床試驗的EV71疫苗開發案,也是唯一能從2個月嬰兒直接開始施打的腸病毒疫苗。

另外,高端新冠疫苗使用較安全、具許多優勢的次單位蛋白疫苗平台進行開發,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大規模近4000人的臨床試驗及相關疫苗開發,成為第一個取得台灣EUA施打的國產疫苗。

 

桃園案417人全篩完! 7員工在家辦公躲過改自我監測【摘要2021.12.18..聯合報】桃園旅館群聚案最新調查結果出爐,其中指標個案(案16851)曾進到社區。根據指揮中心今日指出,回溯及現住旅客417人全數篩檢完畢,除日前3例陽性外,其餘皆陰性。

最新篩檢及匡列進度顯示,社區接觸者16人均陰性;旅館員工37皆為陰性,30人列為居家隔離或集中檢疫,其中7人經調查「在家辦公」因此可改為自主健康監測。

另外回溯及現住旅客原先匡列418人,因為1例重複匡列故扣除,剩下417人,現已全數篩檢完畢,414人為陰性,其中3例陽性個案已列在日前公布案例中。

 

總疫報|英國、丹麥、紐約創單日確診新高 Omicron入侵埃及攻陷90【摘要2021.12.18..蘋果】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於2019年底自中國武漢爆發後,延燒全球將近2年,迄今(12/18)已造成超過27353萬人染疫,病殁人數已逾534.3

l  台灣17日新增15例境外移入確診,本土病例與死亡案例均無新增,但有7先前境外移入案例改列本土案例,累計確診16786例,其中849例死亡。

l  南韓今通報新增7314起確診,已經是連續第4天增加超過7千例,累計4644人病歿。Omicron病例增加15例,共計166例。南韓現有重症病患突破1千例,創下疫情爆發以來新高。

l  澳洲今(18日)通報增加超過4千例確診,已連續第3天打破單日新高紀錄,人口最多的新南威爾斯省有2482例,維多利亞省新增1504例,昆士蘭省新增31例,累計至少4017例。

l  埃及周五(12/17)確認首批3Omicron變異株,其中1例輕症、2例無症狀。據《蘋果新聞網》統計,Omicron已攻進90個國家地區。

l  英國周五新增93045例確診,連續第3天創疫情以來單日新高;

l  丹麥周五新增逾1.1萬例確診,連續5天創疫情爆發以來新高。

l  美國紐約州周五通報新增21027起確診,創疫情以來單日新高。

l  《衛報》周五報導,南非開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Cape Town)與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拉荷亞過敏和免疫學研究院(La Jolla Institute for Immunology)聯合研究指出,接種輝瑞疫苗後,若被Omicron變異株攻擊,中和抗體的反應雖減弱,但T細胞的對抗能力仍有70%80%

l  中國18日宣布新增89起本土病例36起境外移入病例,本土病例「重災區」仍是浙江省,今天有77例,紹興69例最多,杭州和寧波也有本土病例,此外本土病例也出現在陝西西安(7例)、廣東東莞(2例)、內蒙古(1例)、上海(1例)和福建廈門(1例)。陝西通報兩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

英國周五新增93045例確診,連續第3天創疫情以來單日新高;英國回報,有65名感染Omicron的患者已經住院。英國周五新增3201Omicron感染例,幾乎是周四的兩倍,累計14909例。

美國德州休士頓市長透納(Sylvester Turner)周五宣布確診,透納在新聞稿中表示,「前一晚我覺得不大舒服,以為自己過敏或鼻竇炎,但決定在開始跑行程前做篩檢,下午得知是陽性」。

德國周五將法國、丹麥列入高風險傳播區,未接種疫苗者入境強制隔離,周日起生效。

法國周五新增58128例確診162例病歿。

義大利周五新增28632例確診120例病歿,單日確診數創今年新高。義大利高等衛生研究所表示,過去8周以來,每日確診數逐漸增加,Delta變異株仍是主流,義大利目前僅確認55Omicron感染例。

加拿大截至周五共累計近350Omicron感染例,周五宣布解除對非洲10個國家的入境禁令,當地時間周日起生效。自下周一起,所有抵達加拿大的旅客都必須提供病毒檢測陰性證明。

愛爾蘭總理馬丁(Micheal Martin)周五宣布,自周日起至明年130日,餐廳和酒吧提早於晚間8時打烊,減緩Omicron的傳播。

西班牙周五新增33359例確診、41例病歿,每10萬人感染率超過500例,高於西班牙衛生部的「極高風險」門檻。西班牙4700萬人口約8成已完整接種疫苗,約1000萬人已接種加強劑。

【疫苗相關】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周五(12/17)表示,英國已經有超過半數成年人施打了加強劑,共約2630萬人,周四一天就有93.6萬人接種疫苗。

美國官員周五對法新社表示,迄今為止,美國已向全球110個國家捐贈逾3.35億劑疫苗,這數字幾乎和美國人口差不多,過去兩周內就運出了5000萬劑。

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周四(12/16)發布研究指出Omicron造成的再次感染率機率是Delta5.4且沒跡象顯示它比較溫和。研究也指出,施打兩劑疫苗者遇到Omicron變異株,中和抗體的能力降低了2040倍,加強劑可以讓預防重症的能力回升至8085.9%不過免疫力不只中和抗體,也和T細胞有關,關於T細胞的研究還在繼續。這份研究尚未經過同行審批。

《彭博新聞》周五報導,美國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與瑞士藥商Humabs合作分析6款疫苗對Omicron變異株的效用,發現接種過嬌生疫苗的12個人當中,只有1人的樣本對Omicron展現出有效的中和抗體;接種中國國藥疫苗的13人只有3人顯示出有效中和抗體;接種俄羅斯史普尼克-V疫苗的11人當中完全沒有人產生有效抗體,顯示完整接種這3款疫苗對預防Omicron幾乎沒幫助。

而注射2劑輝瑞、莫德納、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的人,遇到Omicron變異株時的保護力也顯著下降,AZ疫苗下降的又比前兩款mRNA疫苗多。

保護力下降最少的組合,是曾染疫康復、又打過2劑輝瑞疫苗的人。完全健康並接種2劑輝瑞疫苗的人,在碰上Omicron變異株時,抗體減少了44倍;曾經染疫又接種2劑輝瑞的人,抗體只減少了5倍。這份研究未經同行審批。

輝瑞藥廠周五表示,正在研究5歲以下兒童的第3劑疫苗試驗。原先只規劃為兒童施打兩劑,在兩劑試驗中,6個月至5歲以下兒童每次注射3微克,511歲注射10微克。在25歲年齡組中,注射兩劑3微克後的免疫反應狀況並不理想,決定修改試驗,為兒童推出3劑式疫苗,在注射第2劑滿2個月後打第三劑;此外,針對1217歲的第3劑疫苗也在測試中,評估10微克和30微克帶來的效果。美國目前只允許16歲以上者接種加強劑。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0899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