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神(第十一章, 最終章)之3 {辛甫國的故事( 九) 愛的藝術}
2012/01/22 03:04:39瀏覽1721|回應48|推薦28
幾年來, 那本藍皮筆記本一直放在我書桌旁的小書架上, 和我最喜愛的幾本書擺在一起. 偶而我會拿下來, 翻一翻. 每次都會浮起幾個疑問. 為什麼叫"辛普國"? "彼恬尼"這個名字來自何處? "雅斯"又是誰? 我甚至還去查了世界地圖, 看看南洋的那些小島, 是否有叫作"辛普國" 或"辛普島"的地方.

唐大偉的字體很工整, 雖然塗塗改改, 但基本上很整齊. 他密密麻麻的, 寫了滿滿的一本.
他從經濟的本質談起, 講到股市, 說到愛情. 一共寫了九篇. 其實, 經濟,股市與愛情, 正是他一生與之奮鬥的人生大題目. 他把個人的奮鬥心得寫下來, 應是想把經驗傳承下去, 讓後來的人, 能夠在短短的一生中, 過得好一些.

唐大偉是一個很簡單的人. 他只是單純的追求快樂的人生. 在股票市場上, 他克服了所有的困難與危機, 是一個成功的投資人. 在愛情上, 他雖然沒能和起初的真愛白首偕老, 但是在他的心中, 對那份真愛的執著從未動搖.

雖然英年早逝, 難免令人有遺憾的感慨, 但是看他一生, 真是盡心盡力.
那美好的一仗, 他已經打過了.

辛甫國的故事( 九)

彼恬尼國王:" 現在全國經濟繁榮, 豐衣足食. 但是人民的幸福指數仍然無法提昇. 你說是人民缺乏愛情的緣故. "
雅斯:" 是的, 陛下. 其實很多社會亂像, 都是緣由於, 人民在愛情裡沒有得到滿足."

彼恬尼國王:" 愛情不是天生的需要嗎? 人人都需要去愛, 也需要被愛. 那人民不就會自自然然, 成雙成對了嗎?"
雅斯:" 成雙成對只是在表面上. 在靈魂上, 愛情得到滿足的男女比例仍然很低."
彼恬尼國王:" 嗯, 問題是出在那裡呢?"

雅斯 :" 我們先把時間倒退一些,回到舞會派對裡.在舞會派對裡,那根導管尋尋覓覓, 找他的洞口. 他會選擇那一個洞口去聯結呢?另一方面, 洞口會選擇那一根導管來接受呢?"

彼恬尼國王: " 噢, 你要談的是對象選擇的問題. "
雅斯 :" 是的, 陛下. 其實很多年輕人, 在選擇愛情聯結時, 第一步就犯錯了!"

彼恬尼國王:" 聯結的渴望是由本我(ID)產生.所以本我(ID)憑它的直覺喜愛去選擇, 應是最單純最原始的判斷, 可能也是選擇對象最重要的根據吧. "
雅斯 :"是的, 本我 (ID)知道它要的, 但是自我(EGO)的顧慮卻很多."

彼恬尼國王 :" 噢? 自我(EGO)在顧慮什麼呢?"
雅斯 :" 自我(EGO)的顧慮是知識邏輯上的. 例如, 自我(EGO)會考慮, 這個男人是否認真負責, 是否會是一個可靠的好老公? 這個女人是否忠誠顧家, 是否會是一個賢慧的好太太?這些都是很理性, 很現實的考量."

雅斯:"另外, 超我(SUPER-EGO)也會有它的意見. 例如,爸媽從小就盼望我嫁一個醫生,而那人就是一個醫生啊.如果嫁給他, 爸媽就會很高興. 或者說, 她對我那麼好, 而且我跟人家交往那麼久了, 道義上理當娶她為妻. 這些都是從超我那邊來的意見."

彼恬尼國王 " 最理想就是本我, 自我, 和超我三人意見一致 , 都同意了!"
雅斯: " 那是理想狀況. 可是大多數人碰到的, 都不是理想狀況."

彼恬尼國王 :" 那怎麼辦呢? 如果三個區塊的選擇不同, 最後是如何 決定呢?"
雅斯:" 有的人忠於本我(ID)的感覺. 有的人遵從自我(EGO)的意見. 也有人乖乖選一個父母希望的對象."

彼恬尼國王 " 那你認為應該如何選擇呢? "
雅斯:" 從愛情滿足的面向來看, 當然應該以本我(ID)的選擇為主. 但是現代人的思慮越來越複雜, 他們傾向從生活的現實面來考量, 由自我(Ego)的條件分析作為主要的擇偶根據."

彼恬尼國王:"噢, 所以他們忽略了本我(ID)的感覺. 不是經過本我 (ID)主動選擇的聯結有什麼缺陷嗎?"
雅斯: "本我 (ID)的需求是原始的,主動的, 所以透過它的聯結帶來的喜悅和滿足也最深刻. 透過超我(SUPEREGO)要求的聯結( 例如恩情), 或是根據邏輯與分析的聯結( 例如條件), 欠缺了 本我聯結的主動性和滿足感."

彼恬尼國王 :" 你是說, 現代人選擇對象時, 太注重條件和社會印象, 反而忽略了最重要的本我(ID)?"
雅斯 :" 是的.陛下說得對. 為什麼成雙成對的多, 愛情滿足的少? 就是因為現代人選擇對象時, 只根據自我(Ego)和超我(Superego)的意見, 輕視本我(ID)的感覺. "

彼恬尼國王:" 但就算是本我(ID)選擇的, 也會有其他的問題. 例如: 甲愛乙, 但是乙愛丙, 那也是大問題, 不是嗎? "
雅斯:" 是的, 愛情不順利的時候, 本我(ID)會產生種種負面的感情, 像頹喪, 嫉妒, 報復等等. 所以有人說, 愛情是天堂也是地獄. 所以有很多人圖個平安, 甘脆就不去愛了."

彼恬尼國王:" 退出了愛情的打轂場, 去到那無季節的世界. 在那裡你也歡笑, 但非盡情的笑, 你也哭泣, 卻非盡情的哭.唉, 這也是愛情飢荒的一種吧."
雅斯:" 哈, 陛下說得好."

彼恬尼國王:"照理說, 這個人不速配, 就算了. 等下一次機會. 為什麼要為了失戀, 那樣執著傷心痛苦甚至嫉妒報復呢?"
雅斯:" 明明知道是負面的感情, 自我(Ego)卻沒有辦法. 因為那感情產生於本我(ID), 而本我(ID)是不受自我(EGO)的理智控制的."

彼恬尼國王:" 看來這真是愛情的大問題. 失戀這麼痛苦, 難怪人民都不敢愛了. 結果變成一個惡性循環, 愛情越來越少. "
雅斯:" 問題出在, 失戀的時候, 本我(ID)會釋放一些負面感情, 讓你覺得像地獄般的痛苦."

彼恬尼國王:" 那有什麼辦法指揮本我(ID), 讓本我(ID)不釋放負面感情嗎?"
雅斯:"自我(Ego)無法對本我(ID)講道理, 因為從自我(Ego)傳輸道理到本我(ID), 並且印在本我(ID)上, 這需要太多能量了. 那等於是一種洗腦的程序. 一般人沒有那麼大的能量."

彼恬尼國王:" 那怎麼辦呢?"
雅斯:" 有一個辦法. 如果意志集中, 自我(Ego)有足夠的能量翻轉本我(ID)釋放出來的感情."
彼恬尼國王:" 翻轉? "
雅斯:" 是的, 就像用長勾子, 輕輕一勾, 就把本我裡的感情, 翻轉到另一面."

彼恬尼國王:" 嗯, 有意思.自我(Ego)的力量不足以阻擋本我(ID)的感情, 卻足以翻轉它."
雅斯:"正是如此. 而宇宙萬事萬物都有兩面. 本我的感情也有兩面."

彼恬尼國王:" 我懂了. 恨的感情, 另一面就是愛. 嫉妒的感情, 另一面就是祝福. 報復的感情, 另一面就是原諒. 想要控制對方的感情, 另一面就是希望讓對方自由. 想要擁有對方的感情, 另一面就是希望對方獨立."

雅斯:" 陛下英明. 這就是人說的轉念.當本我的感情是負面的時候, 用轉念的技巧, 可以把負面的感情翻轉成正面的感情. "
彼恬尼國王:"是的. 愛情的過程總會有不順利的時候. 但是真正的痛苦, 卻來自負面的感情. 如果人有轉念的能力, 讓本我的感情正面朝外, 愛情就不再是地獄了."

雅斯:" 所以失戀的時候, 你不尋求報復因為你原諒. 你不尋求嫉妒因為你祝福. 你不尋求恨因為你愛. "
彼恬尼國王:" 是的. 原諒, 祝福, 和愛都是正面的感情. 雖然也是失戀, 卻不像地獄般的痛苦了."

雅斯:" 關於愛情,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不要 TIFG."
彼恬尼國王:" TGIF? Thanks God It's Friday?"

雅斯:" 陛下, 我是說TIFG. Take It For Granted. "
彼恬尼國王:" 噢. 你是說, 人得到愛情以後, 把對方的愛情視為理所當然. 不但沒有好好感謝珍惜, 反而變本加利, 要求對方越來越多."
雅斯:" 是的, TIFG 是愛情的頭號殺手."
彼恬尼國王:" 我知道了. 嘿, 雅斯, 你還真懂愛的藝術哪!"

雅斯:"愛情,其實是一件禮物. 陛下, 您知道禮物的意思是什麼嗎?"
彼恬尼國王:" 禮物? 就是收到的時候很高興. 但是不要預期, 以為你本當繼續收到."
雅斯:" 正是. 愛情就是這樣. 收到的時候很高興. 但是不要預期, 以為你本當繼續收到."
彼恬尼國王:" 是的.收到禮物時,要珍惜、感恩.送出這禮物時,也是純粹出於靈魂的主動行為,並不要求回報."
雅斯:" 陛下英明. 你也真懂愛的藝術了!"

彼恬尼國王:" 關於愛情, 最後還有一件事. 我想搞懂."
雅斯:" 陛下請說."
彼恬尼國王:" 你先前說過. 自我(EGO)的擇偶選擇是根據知識邏輯的分析. 像認真,負責,忠誠顧家, 等等條件的考量. 超我(SUPEREGO)的擇偶選擇是根據 道德的考量. 像爸媽欣慰, 朋友羨慕, 知恩圖報, 講道義. 但是這些邏輯和道德只能提供好不好或對不對等等被動的"同意權", 愛的原動力, 主動權, 其實源於本我 (ID)."
雅斯:" 沒錯, 陛下. 真正愛與不愛, 是本我 (ID)決定的."

彼恬尼國王:" 好. 我的問題是: 本我 (ID)對愛情對象的選擇, 又是根據什麼呢?"
雅斯:"陛下, 您這個問題, 就是真正觸及到愛情的秘密了."

彼恬尼國王:" 我明天要出國去旅行一趟. 三天後就回來. 你先準備一下. 我回來以後, 再聽你說吧!"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q&aid=6051987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喝水
2012/01/22 15:19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2-01-23 03:08 回覆:
愛情的結晶?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瓶裝水
2012/01/22 15:14

在影片中提到,其實瓶裝水比一般水貴上2千倍,而且美國一週消耗的瓶裝水超過5億瓶礦泉水,這些瓶子接起來都可以繞地球5圈,而且這些瓶子號稱可以回收,但其實很多寶特瓶都會被丟棄在印度等相對落後的國家,造成更多的環境污染,所以安妮認為少喝瓶裝水,才可以真正救到地球、同時也是救了自己。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2-01-23 03:06 回覆:
愛情大飢荒啦....
誰還有心情跟你環保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衷心感謝琪霞的 【生日快樂】
2012/01/22 12:22
這真是一個大壽!
半百翁...
昨天想想,週一春節時想依往例發紅包給新組同事
算算 25 位同事裡,只有一位比我年長.... 那喂安捏?
Victor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2-01-23 02:08 回覆:
Sorry, Vic, I don't know what to say....but It will get worse.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IFG .. TGIF
2012/01/22 12:15
很複雜呢...
Take it for granted... Thank God. It's Friday.
挺是類似。
這幾天,Amy 整日經營部落格,有點冷落 ㄚ篤跟我!
婚姻,我認為需要經營,雖然【經營】二字  聽起來有些做作  才疏學淺 找不著更適當字眼。跟 Amy 一路走來,快 30 年。不敢說一帆風順,前幾年,兩個年輕大人 照顧接連出生的兩個女兒。手忙腳亂之外,先生又對婚姻有大男人主義傾向,似乎照顧嬰兒就是女人的職責.....女兒學習的不順利  生活習慣的不正確  價值觀的不恰當  都是媽媽的錯錯錯。
再有經濟的壓力、照顧小孩的手足無措、夫妻長期分居兩地,
看似婦唱夫隨 (正如當下,我跟著 Amy 後頭回應一樣) 琴瑟和鳴
【啥樣的大風大浪沒見過】或許是這 近 30 年來的最佳註腳。
祝大家 年年快樂!龍年 龍騰虎躍!
Victor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2-01-23 02:03 回覆:
簡單幾個字: Vic loves Amy
羨煞多少人!
絕對不要 TIFG.
祝AV全家, 龍騰虎躍, 新年快樂!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然傾心
2012/01/22 11:52
唉呀,總算又回到神清氣爽的文字中了,累了三天!
我很好奇大偉要怎麼說『本我』的愛情選擇。
(學生可以在老師開講前,先胡亂發言一通吧,會不會扣分?)
其實不該用『選擇』,那又好像是一番思考、算計的過程。
本我的那個作用是天雷勾動地火式地瞬間發生
基成長背景、知識、品味、每個人被塑造成類似一個鎖頭或鑰匙,碰到同組的,喀嚓應聲而開,就這麼自然,不必費勁。這鎖鑰不是獨特唯一一組,運氣好一點,一把鑰可以開到幾個鎖,反之亦然。出廠時,同一型號做很多組呢。
一見鍾情如是,說不出的好感如是!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2-01-23 01:52 回覆:
很抱歉, Amy.
唐大偉的筆記本裡只有九篇"辛普國的故事". 在<股神>裡已經全部登完了.
所以"本我"的愛情選擇....remains a secret.

不過樓下Tsai 半仙提供了national geography 的Video, 就是在講"本我"的愛情選
擇.
妳可以去看看以為參考.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是什麼?
2012/01/22 11:42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2-01-23 01:42 回覆:
謝謝JKTsai 的Video.
從科學的觀點, 解釋愛情發生的原因.

琪 霞
新年快樂 表哥吉祥
2012/01/22 11:25

嗯~  "收到要珍惜, 付出出於真心不求回報"    共勉之

本節末尾以休假暫告段落, 我想作者該是過節去了, 不禁讓我想起

之前因為要小便而下課, 當時該是寫到一半, 表哥尿急了吧!

本月底與下月, 作者的幾位粉絲要生日了, 生日快樂 to you and myself

Dear 表哥: 禮物要出於真心, 不求回報!     我們收到都會珍惜的

新年快樂, 表哥吉祥

琪霞      于2012除夕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2-01-23 01:30 回覆:
祝琪霞生日快樂
並在新的一年裡, 生活平安喜悅, 青春美麗.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的辛普國
2012/01/22 06:54

好久不見的辛普國 , 原來是大偉的筆記夢想?

原來建民表哥是遺物主人好友的執行者?

請問 :

(一)  閱讀器裝了沒?

(二) 你說大偉在愛情裡是簡單的人 , 在商場股市卻不是!

        (怎麼我覺得很像新天新地啊?)

(三) 得到愛情就要珍惜 , 不好索求無度!

        (怎麼我覺得又很像新天新地啊?)

文章之所以要繼續看下去 , 其實就是在看"共鳴"

期待最後一篇的 , 本我大翻轉?  希望國王三天度假 , 快點回來辛普國上班!

祝大海龍年豐盛有餘 , 健康 , 平安 , 喜樂!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2-01-23 01:25 回覆:
1. Joel Osteen 如果妳能告訴我那演講的英文主要tag line, 我可以在you tube 找
到.
2, 3: 妳們都是善良富有愛心之人.

也祝新天新地 龍年行大運, 闔家安康.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可說
2012/01/22 04:52
贊成 ”長勾子 輕輕一勾, 就把本我裡的感情, 翻轉到另一面." “ 當本我的感情是負面的時候, 用轉念的技巧, 可以把負面的感情翻轉成正面的感情 " 的這些理論。 也許﹐唐大偉就是靠著這些信念﹐ 才能心平氣和﹐ 不憂不懼得讓小琪離開他第一次﹐又放小琪離開他第二次吧。

能不能這麼容易的讓 EGO 翻轉 ID 也是因人而異﹐和個性﹐ 血型﹐ 星座有蠻大關係。 一般而言﹐ O 型和 B 型的比較放得開﹐A 型的痛苦時間會比較長。

雖說情到深處無怨尤﹐ 但是要失戀而無痛苦﹐ 是非常困難的。愛情的 ”不可說“ 也就是因為愛情很難用一根鉤子翻轉自如。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2-01-23 01:17 回覆:
謝謝悅己提起"長勾子"理論.
表示有人聽得懂唐大偉說的...我就放心了.

"痛"也分健康的痛和不健康的痛.
健康的痛可以帶來更大的喜悅.
( 就如飢餓一樣. 有健康的飢餓和不健康的飢餓)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