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藥草傳奇(二)知母
2009/09/15 11:33:47瀏覽546|回應1|推薦35

 

 

很久以前,某處住著一個孤獨無依的老婆婆,以靠採葯草維生。她是個

淡泊寡欲的人,把葯草分送貧苦的病患,身邊沒有積蓄。年老力衰之後,

不克上山採藥,淪為到處乞食。

  老婆婆每天皺眉沉思,心是重重的表情,為的並非是自己的生活困苦,

她所擔心的是如何傳缽藥草的採集。可是卻無適當的人選;若自己離開人

世,還有誰能夠採藥草為別人治病呢?

老婆婆經過深思熟慮後便四處尋人,決心將藥草的分類及使用方法傳授給

別人。因此,每次逢人就問:「有誰願意當我兒子的?我願傳授他辨別

葯草的方法。」

  不久,有一心懷鬼計的年輕人聽說此事,心想:

「如果學會治病的方法,又增加了籠絡官吏的手段,這主意不錯!」

於是年輕人把老婆婆請到他家裡去。

「老婆婆,從今天起,我願做你的兒子,請教我藥草方面的事情。譬如,

那一種藥草能治那一種病之類的?」

  老婆婆看年輕人一眼道︰

「別急,先看你是怎麼『對待』我這個『母親』後再說吧!」

年輕人派人準備面向南的房間給老婆婆住,為她置新衣,饗以美味的佳餚。

如此過了十數天,可是老婆婆對於藥草的事卻隻字不提。年輕人面露焦躁

不安的神態。

  「娘!」年輕人小心翼翼的喊:「妳來半個月了,可以教我藥草方面

的事情了吧!」

  「你別急啊!」

「到底要我等到什麼時候呢?」

  「啊,也許八年、十年也說不定。」

年輕人一聽不禁怒火中昇。

  「妳想在這裡白吃白住十年?妳作夢!妳現在就給我滾出去!」

老婆婆冷笑一聲,換回往日的破衣衫,默默地離開了年輕人的家。

又再度乞討和覓人。

  「有沒有人願意做我的兒子?我要教他用藥草治病的方法。」

此話適被與她擦肩而過的商人聽見了。

  「這個點子不錯,賣生藥一定能賺錢的。」

商人即刻對老婆婆說︰

  「我願意做妳的兒子!」

老婆婆又住進商人家裡,商人每天待以山珍海味。一個月後,商人終於

按捺不住帶著懷疑口吻問她:

  「妳真的會辨別藥草嗎?為什麼這麼久還不肯教我呢?」

  「還早呢,那得等我身體衰弱後再說。」

商人聽見了勃然大怒,斥道:

  「妳這個該死的老太婆,根本是來騙吃騙喝的!妳現在就給我滾出去!」

  「哼!我早知你不是個好東西!但是當初是你叫我來的!」

被商人趕出家門的老婆婆,又開始乞食了。她碰到人還是問同樣的話。

大家也風聞老婆婆被趕出來的事,於是,越來越多的人不理睬她。

有一年的寒冬,老婆婆艱苦地來到一個小村莊,停在一戶人家的門前,瑟縮

著身子,想抵擋冷颼颼的風。適巧被那一家人看到,急忙扶她進去屋裡休息。

  「您是那裡不舒服嗎?」

  「我的身體很好,就是肚子太餓了……」

那戶人家是靠砍柴維生的。

樵夫的太太立刻為她熬了熱騰騰的粥。

  「我們沒什麼可以招待的。您趁熱多吃一點粥吧!」

溫厚親切的樵夫夫婦,細心地照顧老婆婆,身心逐漸地暖和起來,想深深地

致謝之後,準備離開。

  「外面天寒地凍的,妳有地方可去的嗎?」

夫妻倆十分關懷她。老婆婆無奈的嘆了一口氣。道:

  「我這把老骨頭,除了飄泊、乞討外,沒有任何可以依靠的人了。」

  「在這麼冷的天氣裡到處乞討太辛苦了,我們夫妻的生活雖然很清苦,

若您不嫌棄何不住下來?」夫婦倆異口同聲說。老婆婆聽出他們的話是

肺腑之言,所以很高興的留下來。

時光如梭,嚴冬已逝,又是百花爭豔的春天。

有一天,老婆婆對這對夫婦說:

  「我實在不好意思再繼續叨擾你們了,我想我也該告辭了。」

  「老婆婆,您沒有兒子,我們也沒有母親,我們三個人可以在一起

生活如同一家人啊!」

  聽到這對夫婦這麼說,老婆婆被他們的話所感動,乃據實以告:

  「我本來是一個採藥草的人,也救過很多人的性命。我一直想要找

一個養子,繼承我的衣缽。但我現在人老了,腦筋也不靈光了,採藥草

的事我也力不從心了。你們這麼照顧我,我該如何報答你們呢……」

  「我們很誠心的請您住下,並非為了要您答謝。我們過的是清苦的

生活,但也不致於讓您挨餓,也不需要到處乞討吧!」

  「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感謝你們,那我就當這裡是我的家了。」

從此以後,這對夫婦奉養老婆婆視如親生母親。老婆婆也細心照顧剛出

生的嬰兒或是幫忙煮食等。一家人過著安貧樂道的生活,其樂融融。

老婆婆在很滿意她所過的生活中,三年過去了,她已經八十歲了。

有一天,

「我想到山上看一看那裡的風景。」

老婆婆曾經數度叨念著。這話被樵夫聽到了。

  「好呀!我可以揹您上山去。」

於是,老婆婆如願以償的瀏覽了山中景色。樵夫雖然覺得酷暑難耐,

汗流浹背,卻還是使盡辦法讓老婆婆開心。

走到長滿野草的山坡,老婆婆坐在大石頭上指著白地紫花、葉子

細小的野草,說︰

  「你把這株草挖出來看一看。」

樵夫依言挖出帶著褐色的根。

  「這是對因肺熱導致咳嗽或疲勞引起的發燒很有效的藥草。

除此還有多種用途。以前我從來不告訴別人,你知道為什麼嗎?」

  樵夫沉吟良久之後,答道︰

  「娘,您想找的是胸襟善良的人。反之若被貪心者得知,他們只會

用來斂財,不會幫助貧苦的人。」

  「我已年邁,雖心有餘,卻力不足。但是,我真高興在我有生之年,

能遇到像你這麼體貼而善解人意的人。對了,我們何妨稱這藥草為

『知母』呢?」

  老婆婆覺得自己能遇到「善解人意」的兒子,感到很心滿意足。

  當日,老婆婆對樵夫口傳許多藥草的處方。此後,樵夫不再伐木,

認真從事採藥草的工作,同時,遵循老婆婆的吩咐,協助貧病交迫者,

濟世衆人。

 

 

     

 

 

 

 口述/馮文秀(醫師)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rry096321&aid=3318669

 回應文章

沒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慨~~
2009/10/04 12:27

近來少有寫作的悸動的心,也或者自己懶了,再或者少了感動的靈感的觸動吧!

======================

看了你轉貼的藥草傳奇故事

有著子欲養而親不在的深觸感慨

想念著親人


填幾闕感動自己的撩人月譜,

於心靈的缺口神馳遨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