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藥草傳奇(一)紫蘇
2009/08/29 15:45:51瀏覽965|回應2|推薦31

藥草傳奇(一)紫蘇

農曆九月九日是重陽節。

紈絝子弟們在酒店中比賽吃螃蟹。這個季節的螃蟹肥嫩美味,桌子上堆積著如山的蟹殼。

剛好這時,名醫華陀帶著弟子行至酒店,一見年輕人競食螃蟹,就立刻對他們說:「蟹是寒性食物,吃太多對身體不好哦!」

「這是我們的錢買的,要你多管閒事!」

「吃太多會弄壞腸胃,也許連命都會丟了。」

「你別在這裡囉嗦嚇唬我們,好吃的蟹都倒胃口了。就是會死,和你也沒什麼關係吧!」

喝醉酒的年輕人把華陀的話,當作耳邊風。

「蟹肉是很好吃,但是你們沒有聽過因吃蟹而死的事嗎?好,你們儘量多吃吧!讓店主人去高興吧!」

年輕人根本充耳不聞,於是華陀就轉向店主人說:

「你不要再端蟹給他們吃了,這是和生命攸戚相關的大事啊!」

但是店主人只想貪圖賺取蠅頭小利,根本不聽華陀的勸告。華陀無奈的和兩名弟子喝悶酒。

夜深後,適才喧鬧不休的年輕人突然鬧肚子痛,有的疼痛劇烈,有人不停地冒冷汗,還有人痛得在餐桌下打滾。

「肚子好痛啊!痛死我了!快去替我請大夫來!」

「這麼晚了,上那兒去找啊!」

酒店主人也慌亂起來。

「我倒是可以助你們一臂之力。」

他們抬頭一看,發現就是剛才勸他們不要吃太多蟹肉的人。

「那就拜託你了,不管要多少錢我都出得起。」

「我並不需要你們的錢,但是以後,要記住老人言,千萬不可亂來。」

華陀帶著弟子到村外的草原摘取紫色野草的莖和葉,然後煮了給年輕人們飲用,妙的是,年輕人服用後腹痛就逐漸減輕了。

華陀一面為年輕人治療,心裡一面思忖著:

這種紫色的野草還沒有名字,病人喝了後,就會感到很舒服,所以,稱它為「紫舒」好了。「舒」即心情舒爽之意。

被華陀治好的年輕人連聲稱謝後,方才返家。

「你要記住一點,今後你不要只想賺錢,也要重視別人的生命。」

酒店主人不停地點頭。

弟子問華陀:

「師父,哪一本書上有寫那種紫色的葉能解蟹毒嗎?」

「書上並沒有記載,但我曾看到動物吃後發生同樣的事情。」

某年夏天,華陀在江南的河邊採集藥草,忽然看到一隻水獺捕到大魚,

然後花費多時才把牠吞下去。水獺的肚皮快脹破了,可能極其痛苦,所以忽而潛入水中,忽而爬到岸邊,行動顯得很暴躁不安。後來,水獺吃

下岸邊的紫色野草,然後睡在草叢裡,痛苦才慢慢減緩似的。

華陀親眼目睹這件事的經過,他有感而發的想:魚獵屬涼性,而紫色草是溫性的植物,用這種草可能可以消解魚吧!

自此,華陀就以這種草藥為原料,製造藥丸和藥粉。

這種藥草可以驅散寒邪、強健消化器官、促進肺機能、使血行旺盛、又能促進腸管的蠕動、鎮咳、袪痰、在治療多數人的病症時,都非常有效。

華陀所取的藥草名是紫舒,然而不知何故,後世的人都把它稱為「紫蘇」也許是因為「舒」和「蘇」的發音相似之故吧!

口述╱韋開祥(揚州蘇北醫院)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rry096321&aid=3269316

 回應文章

綠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驅寒發汗
2009/09/06 12:52

紫蘇的藥理可針對感冒初期

與檸檬汁混合著溫水加些黑糖

有點像感冒糖漿呢~~

說到吃螃蟹~~

以前曾經貪吃著美味

結果肚子遭殃身子發冷

還真的不能太逞口舌之慾哩~~~~

我是宮米(merry096321) 於 2009-09-08 11:00 回覆:

您好~

 謝謝來訪與分享,我們家曾經種紫蘇,曬乾後用來醃梅子

成紫蘇梅,很香,味道還OK啦!

歡迎 您常來指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09/09/05 12:36
原來如此啊,有意思的典故
我是宮米(merry096321) 於 2009-09-08 11:05 回覆:

感謝來訪與留言,

如果 您喜歡,往後再po上

這方面的資訊,再次感謝 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