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稻花的魅力
2017/08/15 17:28:16瀏覽511|回應0|推薦7

週末的早晨,我在清理孩子的書桌時,看到一本雜誌,裡面一則小故事吸引了我,故事裡講到在一大片稻田旁邊有一個小小的水塘,夏天到了,荷花、野玫瑰都開花了,花朵又大又漂亮。一天早晨,稻花也開花了,水塘裡的荷花看到了,就驕傲地問︰「你們也是花嗎?」稻花說︰「我們有花瓣,有香味,當然是花了。」荷花不屑一顧地說︰「你看我的花瓣這麼大,你們不嫉妒我嗎?」稻花平靜地說︰「我們為什麼要嫉妒?我們開花是為了孕育果實,不是用來炫耀的。」田埂上的野玫瑰也嘲笑稻花說︰「你們這些可憐的小花,藏在稻葉裡,難道你們不抱怨命運的不公嗎?」這時,池塘邊的老柳樹聽到了,說:「荷花,玫瑰,雖然稻花外表看著沒有你們漂亮,但是她們卻能長成金黃的稻穗呀。稻花開了又謝,沒有人注意到她們,但她們並不抱怨命運的不公,到了秋天,野花們早已凋落,而那些小小的稻花,卻長成了沉甸甸的稻穗……」

這個故事雖然短小,但卻深深地觸動著我的心。提起稻花,有的人不免感到詫異:稻花是什麼花?水稻裡竟然還會長花嗎?很少有人會注意到綠油油的稻葉裡,隱藏著一株株小小的黃色花朵。這些小小的花朵沒有荷花那樣招搖的花瓣,也不能像玫瑰那樣深受蜜蜂的青睞,但它們卻默默無聞地耗盡自己的生命來孕育果實,這比起那些華而不實,只能供人觀賞一時的艷麗花朵,稻花的魅力豈不更值得我們去回味嗎?

其實,稻花的魅力不僅僅表現在不與其他花朵爭奇鬥艷、互相攀比,還表現在它們從來不為自己的平凡、渺小而抱怨命運的不公,它們深知自己活著的意義不是為了炫耀、顯露自己的身姿,而是為了孕育豐厚的果實供人享受。在這些小小的稻花面前,我不禁自覺蒙羞,想到我們人類常常在抱怨:抱怨出生的家庭不富裕;抱怨自己的長相太普通;抱怨事業不成功;抱怨兒女不成器……總之,在我們眼中似乎一切都是不如意。我不禁思想:為什麼我們不能像稻花一樣知足地活著?為什麼我們的人生會充滿抱怨呢?

不久,我在一本屬靈書籍上看到這樣的話:「神在維護著這個人類生存的環境,也在供應著這個人類生存所必須要有的東西,更在管理著、主宰著這一切,讓人類能夠正常地生活,能夠正常地繁衍生息,這就是神供應萬有、供應人類的方式。」「人都是生在福中不知福,若不是我對全人類的祝福存到今天,那全人類之中有誰能存活至今而不滅亡呢?人活著就是我的祝福,就活在我的祝福之中,因人本是一無所有,人本來沒有生存在地宇之間的資本,如今我一直幫著人,所以人才在我前站立,倖免一死。人曾總結人活著的祕密,但無一人看透這會是我的祝福,因此所有的人都在咒罵世間的不平,都因著生活的不快而埋怨我,若不是我的祝福誰能看到今天呢?」從這段話中,我才知道原來我們活在神造的天地萬物間,我們所擁有的一切生存環境,都是神在供應維護著,我們所需要的一切,都源於造物主無私的供應與祝福。而我們的心、我們的眼只被那些高貴富裕的生活所佔據,只被那些華麗美艷的人事物所吸引,根本無心尋求神的心意,尋求我們受造的價值和意義是什麼,我們的無知、麻木,蒙蔽了本該知足感恩的心,才導致我們對命運、對人生總是充滿抱怨。

接著我又看到書中說:「作為一個真正的受造之物理當知道造物主為誰,理當知道人受造為何,理當知道如何履行受造之物的職責,理當知道如何敬拜造物的主,理當了解、理解、認識與體貼造物主的心意、心聲與要求……」從這話中看到,我們作為一個小小的受造之物,當知道自己受造都是有意義的,我們應找準自己的位置、履行好自己的職責,就像稻花一樣,它們能為人類孕育果實而感到知足,它們能以順服造物主的主宰、完成被造的使命為最大的榮耀。它們注重的是怎麼守住自己的職責,在造物主給其命定好的環境裡任勞任怨的孕育果實,默默無聞地盡著自己的功用。我們一個受造之物,也只有來到神面前,尋求明白我們受造的意義與價值,注重完成我們的職責與使命,這樣我們才不會再抱怨命運的不公,也不會為了滿足一時的慾望去做無謂的犧牲了。那時,我們就會像稻花一樣感到知足、自豪,也會像稻花一樣展現出真正的人格魅力。

梁慧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ngxixi&aid=108376411